稻籽泡種期間,晚上零下4水層凍了一層冰,稻籽會不會影響出芽率?跪求答案謝謝

2021-04-14 10:55:30 字數 2867 閱讀 9717

1樓:藍藍的天空

如果才泡上種,應該沒有什麼影響。如果泡了幾天,馬上就要發芽了,應該會有一定的影響了。

辣椒籽怎樣播種

2樓:為愛

如果不發芽可以對辣椒籽進行催芽處理。

方法步驟

1、選好辣椒種子,可以對種子進行【催芽】處理。催芽可以提公升種子的發芽率,也可以縮短種子發芽的時間。先把種子泡在水裡6-8小時,讓種子充分吸收水分。

2、然後用紙巾(紗布也可以)平鋪在乙個容器中,用水把紙巾打濕,把泡過水的種子均勻放在容器中。

3、辣椒發芽的適宜溫度是25~30℃,溫度超過35℃或低於10℃發芽不好或不能發芽。最佳種植時間在每年的4月左右。如果室內溫度略低,可以把催芽的容器放在路由器上(路由器因為發熱會有一定的溫度)。

4、耐心等待一段時間,20度左右需要10-15天出芽;25度左右7-10天就會出芽。

5、出芽後可以把種子均勻種植在泥土裡,埋在土下3-5cm的位置,不定期澆水,保證土壤濕潤。

6、經過3-5天後,種子就都發芽啦。耐心等待辣椒芽長大

3樓:大野瘦子

1、浸種

為了提高種子的活性,首先需要進行浸種,通常是將種子放在三十度左右的水中進行浸泡,水量只需要蓋過種子即可,以免因水分過多影響種子的內部成分,其次就是浸種的時間不能太長,只要將種子浸透即可,一般情況也就是三個小時左右即可,然後將種子撈出瀝乾水分。

2、燙種

燙種它可以殺死種子外部的一些細菌,同時可以刺激種子的活性,在燙種之前一定要先進行浸種,如果直接燙種會使種子直接失去發芽的能力。要準備好五十到六十度左右的熱水進行燙種,然後將種子放進去,輕輕的攪拌,十五到二十分鐘後將種子撈出,用清水洗乾淨,晾乾水分就可進入催芽了。

3、催芽

首先要用棉布將處理過的種子包起來,放在溫度為三十度左右的環境中進行催芽,其中可以使用熱能來進行保溫,同時也可以將包好的種子放入土壤中,然後用土掩蓋並且在上面覆蓋一層稻草或塑料薄膜來達到保溫的效果也是可以的。

4、播種

首先需要準備好播種的苗床,苗床的土一般需要整細、整平,播種前將土地澆透,然後將種子均勻的撒下,再用土掩種,並且在上面覆蓋一層稻草保溫,如果還是擔心溫度不夠可以在上面加蓋一層塑料薄膜,但是等到種子冒出芽尖就需要及時的將薄膜揭開,不然會燒壞種子。

4樓:之何勿思

1、不催芽法:

2、催芽法:種催芽有縮短種子萌發時間和促進出苗整齊、迅速的作用,浸種也常與種子消毒結合起來進行。

辣椒種子浸泡方法

辣椒種子浸種的方法主要有清水浸種、熱水浸種、藥水浸種和微量元素浸種等。

拓展資料:

種子處理:(三種方法,選擇其一。)

1、用****300倍液浸種30分鐘,撈出沖洗乾淨後催芽(防病毒病)

2、用55讀溫水浸種30min,放入冷水中冷卻,或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浸種1小時,洗淨後晾乾催芽(防疫病及炭疽病)。

3、用55度溫水浸種10min,或用1%硫酸銅溶液浸種5min後,撈出沖洗乾淨後播種(防軟腐病,瘡痂病)

二、催芽:

變溫促進種子發芽;種子發芽要求變溫一般是,喜溫,休眠,野生性較強的一些種子。如茄科蔬菜,牧草、林木種子,另外變溫還能提高一些無休眠種子發芽的速率和整齊度。

化學藥劑:如有條件可用kno3處理,打破休眠。

催芽溫度:20-30度。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播種前,育苗床內先灌水,使床土含有充足的水分,以供給種子發芽出苗。這些灌水量一般要求滲透到20~30釐公尺的土層。夏秋季播種澆涼水,冬季或早春最好澆熱水,好處是既能迅速提高土溫,又可消滅有害生物。

如用育苗盤播種,將裝好營養土的育苗盤用噴壺澆透即可。待水滲下後,在苗床或育苗盤中薄薄地撒一層過了篩的細土,可防止種子撒在稀泥中,造成泡籽現象。然後均勻地撒播已催好芽的辣椒種子(不要過密),播後覆蓋0.

5~1.0釐公尺厚的細土或營養土。也有在覆土中加砂子的,每3~4份床土加1份沙子與床土充分混合,這種方法可以防止表土板結,有利於透水透氣,使長出的苗茁壯。

覆土要均勻,厚薄合適。覆土過厚,出苗延遲或不出苗;覆土過薄,苗床內水分蒸發過快,土壤易乾燥,影響種子發芽出苗,而且覆土過薄,土壤壓力小,幼苗出土時種皮不易脫落,造成「戴帽」出土,使子葉不能順利,妨礙光合作用,從而使幼苗營養不良,成為弱苗。覆土後蓋上塑料薄膜,以保持溫度和提高土溫。

待3~5天隨時檢查苗床,當70%的種子發芽出土後,馬上把薄膜撤掉。如果陰天或溫度低時,可支起小拱棚,再蓋一段時間,待晴天後撤掉。

6樓:

種子處理:(三種抄方襲法,選擇其一。)

1、用福bai爾馬林300倍液浸du種30分鐘,撈出沖洗幹zhi淨後催芽(防病dao毒病)

2、用55讀溫水浸種30min,放入冷水中冷卻,或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浸種1小時,洗淨後晾乾催芽(防疫病及炭疽病)。

3、用55度溫水浸種10min,或用1%硫酸銅溶液浸種5min後,撈出沖洗乾淨後播種(防軟腐病,瘡痂病)

二、催芽:

變溫促進種子發芽;種子發芽要求變溫一般是,喜溫,休眠,野生性較強的一些種子。如茄科蔬菜,牧草、林木種子,另外變溫還能提高一些無休眠種子發芽的速率和整齊度。

化學藥劑:如有條件可用kno3處理,打破休眠。

催芽溫度:20-30度

7樓:不祥之貓

目前bai市場上的很多蔬菜都是經

du過雜交改良zhi的品種,如dao果是雜交品種接的籽,內就不一定能夠容發芽,或者發芽後長的不好,lz在播種前可以將種子在溫水中浸泡5~6個小時,用紗布包好後放到溫度較高的地方催芽,等種子長出根後再移種到花盆中。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媽媽在家種過,就直接放在太陽底下啊!一定要曬太陽的!!!這是最重要的!~~~還有就是按時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