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願此世清寧,淡然盛開,在時光那岸 什麼意思

2021-04-13 00:44:20 字數 5431 閱讀 9933

1樓:曼珠沙華十三天

只是希望這一生清淨安寧,像一朵花一樣的在歲月裡默默開放。主要是追求內心的平靜

怎樣才能學好文學

2樓:武林外傳

語文的學習實際上是乙個語文素質、語文能力提高的過程,而語文素質、語文能力的提高離不開讀和寫。所以,解決了讀和寫的問題,就提高了語文素質和語文能力,也就是學好語文了。

讀,即閱讀和理解;寫,指書寫和作文。語文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這兩件事了。

讀,可以培養語感。語言學習,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培養語感。「這個語段中為什麼用這個詞而不是用那乙個」,「這個句子為什麼是乙個病句」,很多時候,我們無須去問「為什麼」,語感早已經告訴我們理由了。

而語感的培養就來自於平時點點滴滴的「讀」的積累。

讀,是提高閱讀理解能力的乙個有效途徑。這裡所說的「讀」,並不僅僅是指把文章朗讀或默讀一遍,而是還要包括思考和識記等內容。換言之,讀,應該是乙個動口動腦動手的過程。

學習一篇文章,需要從哪些方面入手?概括起來就是:第一,解決「寫了什麼」的問題;第二,解決「怎麼寫」的問題;第三,記憶文章中的精彩語段和詞語。

這三個方面其實就是在說乙個動口動腦動手的問題。在一篇文章的學習過程中,能夠有意識地去解決好這三個問題,這才是「讀」。也只有這樣,才可以提高自己的閱讀理解能力。

讀,也是乙個積累語文基礎知識和作文素材的手段。涉獵廣泛,見多識廣,胸中自有「丘壑」。這樣,在作文的過程中,就不會感覺自己無話可說,寫出來的文章也不會空洞干巴,而是洋洋灑灑,言之有物了。

既然「讀」有這麼多好處,那麼在語文學習的過程中,就從重視「讀」開始吧。

寫,包括兩方面的內容——書寫和作文。

在書寫方面,高考考綱有明確的要求:作文一類卷書寫美觀,二類卷書寫工整清楚,三類卷比較工整清楚,四類卷書寫潦草。高考從2023年開始,山東單獨命題,語文實行網上閱卷。

這就對書寫有了更進一步的要求。所以無論是高考考綱還是山東語文網上閱卷,都在告訴我們乙個資訊:必須把字寫好。

退一步說,要求所有的人都達到美觀的程度,也不現實,但是書寫工整清楚,避免潦草,這卻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也許有人拿「寫工整了會影響答題速度」之類的話來給自己的書寫欠工整找藉口。是的,在你認真書寫的最初階段,它是會對你的答題速度有一點影響的。

可是我們總不能因為還有下一次的「流感」,就不去**這一次的「重感冒」了吧?明明知道書寫不過關會影響到語文成績,我們又怎麼敢不去重視呢?

其實,要做到書寫工整並不難。我們的漢字是方塊字。這句話對我們就是乙個啟示:

方者,方也。就是要在「方」上動心思。你的字寫得橫平豎直了嗎?

你的字左上角與左下角、右上角與右下角在一條線了嗎?還沒有?那就從這兩個方面著手吧。

相信不用多長時間,你自己寫的字你自己都不敢認了,你都不敢相信你會寫得這麼好了。

再說作文的問題。雖然說,文無定法,但是作文還是講究一點「法」的。在這裡,首先要澄清乙個問題。

應試作文與平時寫的文章是有區別的。平時寫的文章,我們是去「品味」,而應試作文往往是瀏覽的。瀏覽與品味就有了質的區別。

所以寫應試作文非注意一點應試技巧不可。比如文章開頭,單刀直入,開宗明義,一開篇先讓讀者明白你在寫什麼,這點很重要。否則,看了半天了,讀者還雲裡霧裡,不知道你要說什麼。

這怎麼可以呢?文章主體部分一定要圍繞中心去寫,一定要言之有物,這些最起碼的要求必須做到。到了結尾部分,對所要表達的主旨最後再強調一次,加深一下讀者的印象。

這樣,一篇文章也就大功告成了。

有人把寫好作文總結為兩句話: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這兩句話的意思就是,如果你的文章,寫成記敘文時,很好地解決了「動之以情」的問題,寫成議**時,很好地解決了「曉之以理」的問題,那麼你的作文問題也就解決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語文那麼活脫的學科是沒有固定的套路去學,重要的還是自己去感悟它。多讀些書。

如果是為了求好看的成績不妨學著像參***那樣答題。在看答案時自己試著給答案標得分點。看看答案小點之間有什麼聯絡。

4樓:古棧道邊

多看書,多思考,多留意生活,用心學習

5樓:zui深的傷口

多說無益 六個字 多讀 多寫 多練

求學習文學的方法

6樓:瀧夢山輝奧

學習文學,就要有一定的文學功底。要有好的文學功底就要積累。但是,我個人覺得,並不是書讀得越多的一定積累的越多,文學底蘊就越深厚,我不是這樣認為的。

首先,多看文學方面的書籍是肯定的,但是不要圖快,圖數量,要求精,求細。把一本一本的書看好了,看透徹了,看得有自己的認識和理解了,那麼就稍微把這本書放一放,不要著急地去看下一本。因為也許你此刻的心情還停留在書的情節中,先放鬆一下,聽聽**,或者聊聊天,都行。

等心情從書中恢復過來,就可以再看下一本了

有一點我覺得很重要,就是在看書的時候,不要一心想著怎麼把這句話讀透,讀深,要自然些,先把書大致看一遍後,再仔細研究。

還有一點,是我個人學習文學的時候的一點心得,就是讀了再多的書,如果不把它們聯絡到現實生活中,還是沒用的。文學是什麼?其實,文學就是人性,就是性格,就是為人處事。

什麼樣的文字,體現出什麼樣的人物性格品質。文學的根本源於生活,仔細體會生活,也就是在體會文學。

7樓:奮鬥不止啊

12月22日,中文系在經管大樓105室舉行了第五場學科專業入門指導講座。主講人由廈門大學中文系鄭尚憲教授擔任,主題是「學習古典文學的意義和方法」。

「古典文學是文學的一部分,是現代文學的發展基礎。它是承上啟下的,是文學史上不可缺少的,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在作了簡短的自我介紹後,鄭教授從古典文學的意義開始,揭開了本次講座的序幕。

鄭教授表示:「學習古典文學有助於個人人文素養的形成,更重要的是它能大大提高我們的工作能力,包括寫作能力、表達能力及溝通與交往能力,它是中文系學生的立身之本,學好它才可以使我們在社會的各個領域得到更好的發揮」。

鄭教授還為同學們提供了幾個學習古典文學的好方法,如認真學習古代漢語中的文字、音韻、訓詁三個方面;大量閱讀原典,特別是我國的四大名著,一定要仔細研讀;博學強記,適當背誦,學會像古人那樣思維,變別人的東西為自己的東西;長期積累,水滴石穿,相信自己,堅持到底。

講座上,鄭教授旁徵博引,結合自己或身邊人的親身經歷,給同學們強調了中文學習的重要性,其幽默風趣的語言也博得了同學們的陣陣掌聲。會後,很多同學都表示對古典文學有了更好的了解,並認為這次講座使他們受益匪淺。

8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上只有四字:博聞強識

9樓:醉雲仙子

很簡單,進圖書館,從第一排最下面一本開始借,幾年後,你就超脫了

初中語文學習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若學習一人,就學習到目前為止,我們中國唯一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人莫言。

莫言,男,原名管謨業,2023年2月17日出生於山東高密,中國作協副主席、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亦是第乙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

2023年開始發表作品《春夜雨霏霏》,2023年因《透明的紅蘿蔔》一舉成名。2023年在《人民文學》雜誌發表中篇**《紅高粱家族》引起文壇極大轟動。2023年擔任電影《紅高粱》編劇,獲得了第3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

2023年憑藉**《蛙》榮獲茅盾文學獎。

202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獲獎理由是:通過幻覺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與當代社會融合在一起。

2023年擔任網路文學大學名譽校長。2023年12月當選中國作家協會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2023年11月獲香港浸會大學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莫言因一系列鄉土作品充滿「懷鄉」「怨鄉」的複雜情感,被稱為「尋根文學」作家。

據不完全統計,莫言的作品至少已被翻譯成40種語言。

2023年12月憑藉作品《天下太平》獲「2017汪曾祺華語**獎」短篇**獎。2023年1月,莫言的**《故鄉人事》在2017收穫排行榜短篇**榜(專家榜)排名第2。

為什麼語文要學文學常識?

11樓:偶然獨步尋花

學習一篇課文,就要連帶著學習跟這篇課文有關係的文學常識,比如作者生平經歷、時代背景、社會背景,正如孟子所說的那樣:「知人論世」。了解了作者以及作者生活的時代和社會現實,一定會幫助你學習和理解這篇課文,與此同時,也在無形之中提高了你的文學修養。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哪國人,不了解自己的歷史,不了解自己的文學,連流傳千古的文章的作者是誰都不知道,說的過去麼。

13樓:中望

人可以沒有知識,但不可沒有常識。知道了嗎?為了以後你更好的混跡社會

14樓:匿名使用者

常識當然是基礎,要是沒有基礎,你怎麼學的懂。

如何學習寫作/文學?

15樓:竹節

《笑傲江湖》中對於學習武功的方法有一句名言:「無招勝有招」。是說,學習武功要從不會到會,到精,到忘掉所有武功。這樣在應用時,自然而然地就有一種習慣的動作來對陣。

這個觀點在學習文學寫作方面,從思路上看也是相通的。從不會到會,到精,到忘掉所有寫作的框框,渾然天成地寫出文章來。因此,要從以下幾點做起:

1,看書。中外名著,詩詞歌賦。培養自己對文學的真正興趣,達到對於經典的著**不釋手。

2,背誦,對於喜歡的作品背下來,達到朗朗上口的時候,你寫點東西也就不難了。

3,了解文章形式,句子的調潛。提高寫作的含金量。然後不斷地學習。

16樓:文以立仁

語文是基礎,根據你的情況,沒有必要從頭補習語文課程。很多語文知識可以在閱讀和寫作的實踐中獲得和提高。曾經有很多作家才小學畢業。

我乙個網友,文 革前小學畢業,後來沒有再上學。她退休後開始學格律詩詞,才幾年時間,已經成了網上大有名氣的詩人了。由於她學古詩詞,兼帶學了古文知識。

我寫的文言**,好多有學歷的人說看不懂,她卻都能懂。她在光明網受到很多前輩、教授的喜愛。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

只要有恆心,學習得法,一定能成功。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學的是寫作,還是文學寫作課 這是兩個概念,我想任何的課程學科都可以通過記誦來提高成績,如果你想提高的是寫作能力,我就談談自己的看法一是大量誦讀

18樓:當**不再停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語文和文學有何區別?

19樓:束王妃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語文是進行表述、記錄、傳遞口頭或書面資訊的文字言詞的物質存在形式;語文是描述事實、引證思維、陳述思想、表達意志、抒發情懷、及改造事物和思想的資訊定位的一種意識存在內容(這些內容其資訊原意因語言文字固有的釋義格韻等特性可能受到限制改變或得到發揮變化)。

概括點說就是語文是基礎,文學是產物。語文是工具,文學是產品。

撣瓶上有世寧款請問是朗世寧嗎花工精湛像印花圖案的一樣

畫工線條還可以,樹杆和葉 脈略顯不夠精緻!粉彩設色也算平整,牡丹花瓣的填彩工藝,看不清是洗染還是點染,以點染為上!整體算一件還不錯的粉彩花鳥花瓶!郎世寧畫西畫的,他的光影功力了得,這件作品,我個人理解應該不是他的!請問瓷器上有印有世寧二字的作品嗎 現代工藝品,仿郎世寧的,紅色底款為電腦版製作無疑。假...

寧字大清銅幣值多少錢,寧字大清銅幣值多少錢

寧 來 是 寧 的繁體字源,表示產地是 寧 是南京的簡稱。不是偶打擊你,大清銅幣光緒幣由於年代近,銅製品不宜損壞,所以銅幣的發行量相當大,並且儲存到現代的各種大清銅幣相當多,所以大部分的大清銅幣是不值錢的。當然也有極少數例外。不過那就很少了。像你這個我家也有,人家說不值錢,如果品相很好,跟全新的一樣...

求此圖超清或原圖或畫師,求此圖超清或原圖或畫師

原圖出自p站,原畫師是孟達。月曜日 東i 30a,地址 人類在模擬環境下挑戰和克服障礙,可以幫助人類開發智力 鍛鍊思維和反應能力 訓練技能 培養規則意識等,大型網路遊戲還可以培養戰略戰 術意識和團隊精神。人類在模擬環境下挑戰和克服障礙,可以幫助人類開發智力 鍛鍊思維和反應能力 訓練技能 培養規則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