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這是一種什麼植物?藥用的,有沒有人認識叫什麼名字?根入藥

2021-04-12 14:24:48 字數 5001 閱讀 2808

1樓:匿名使用者

虎杖【別名:

花斑竹、酸筒杆、酸桶筍、酸湯梗、川筋龍、斑莊、斑杖根、大葉蛇總管、專黃地榆

【功能與主治屬】

清熱解毒,利膽退黃,祛風利濕,散瘀定痛,止咳化痰。用於關節痺痛,濕熱黃疸,經閉,癓瘕,咳嗽痰多,水火燙傷,跌撲損傷,癰腫瘡毒。

一種果實可以泡酒**風濕的植物,藤蔓上有刺,花和果實類似牽牛花,請問有人知道叫啥名字嗎?

2樓:w裡姑娘

五爪金龍(學名:ipomoea cairica (l.) sweet)是管狀花目、旋花科、番薯屬多年生纏繞草本植物,全體**,莖細長,有細稜,葉片掌狀,裂片卵狀披針形、卵形或橢圓形,中裂片較大,聚傘花序腋生,苞片及小苞片均小,鱗片狀,早落;萼片邊緣乾膜質,花冠紫紅色、紫色或淡紅色、偶有白色,漏斗狀,子房**,花柱纖細,蒴果近球形,種子黑色,邊緣被褐色柔毛。

該物種原產於非洲(波札那,維德角,埃及,厄利垂亚,衣索匹亞,肯亞,馬拉威,莫三比克,索馬利亞,南非,史瓦帝尼,尚比亞和辛巴威)和亞洲(印度,印度尼西亞,以色列,日本,約旦,巴基斯坦, 巴布亞紐幾內亞,菲律賓,中國南部,斯里蘭卡,台灣,泰國,越南和葉門),這些地區通常靠近海灘或水流沿岸。 [1]

分布於中國台灣、福建、廣東及其沿海島嶼、廣西、雲南。生於海拔90-610公尺的平地或山地路邊灌叢,生長於向陽處。

該種通常作觀賞植物栽培。塊根供藥用,外敷熱毒瘡,有清熱解毒之效。廣西用葉治癰瘡,果治跌打。

這植物是一種草藥,入藥部位是根部那像蔥頭蒜頭一樣的根,曬乾後很硬很硬的。不知道叫什麼名字?有認識的

3樓:mai龍魂

不是仙茅,葉子很像而已,我知道這種植物它叫做山慈姑

4樓:匿名使用者

仙茅(學名:curculigo orchioides gaertn.),又名地棕(四川、貴州),獨茅(四川),山黨參(福建),仙茅參(雲南),海南參(海南),茅爪子,婆羅門參,屬仙茅科,花期4~9月。

藥用植物,具有補腎助陽、益精血、強筋骨和行血消腫的作用。

據說這是一種生長在海南的植物,有藥用價值, 請問誰知道叫什麼名字?

5樓:香蕉和橙子呀

血葉蘭,又名:石上藕、石蠶、真金草、異色血葉蘭。

血葉蘭與金線蓮的區別:

1、血葉蘭,又名:石上藕、石蠶、真金草、異色血葉蘭。性狀鑑別:

血葉蘭,多年生草本,高10-25cm。根狀莖肉質,匍匐伸長,粗壯,莖節明顯,似蠶臥於石上,通常紫紅色或黃綠色。莖基部互生2-4片葉;葉卵形或卵狀長圓形,長3-7cm,寬2-3cm,上面暗綠色或紫紅色,背面紅色,縱脈5條和網脈均為紅色或金黃色。

總狀花序有2-10朵花。花白色或粉紅色,基部具1枚淡紅色的舟狀苞片;中萼片近匙形,側萼片橢圓形,均長8mm;花瓣與中萼片等長並靠合成兜狀;唇瓣彎曲,基部具囊狀距,前端伸展如兩翼展翅;子房被短柔毛。主治:

肺癆咯血;食慾不振;神經衰弱。

2、金線蓮,又名: 金線蘭、金絲線、金耳環、烏人參、金線虎頭蕉、金線入骨消、金錢草、金線石鬆、金石蠶、少年紅、小葉金耳環、麻葉菜。性狀鑑別:

根莖較細,節明顯,棕褐色。葉上面黑柴色,有金黃色網狀脈,下面暗紅色,主脈3~7條。總狀花序頂生,花序軸被柔毛,萼片淡紫色。

氣微,味淡。功能與主治:清熱涼血,除濕解毒,平衡陰陽、扶正固本,陰陽互補、生津養顏、調和氣血、五臟、養壽延年的功用。

入腎、心、肺三經,能全面提高人體免疫力,增強人體對 疾病的抵抗力。主治肺熱咳嗽,肺結核咯血,尿血,小兒驚風,破傷風,腎炎水腫,風濕痺痛,跌打損傷,毒蛇咬傷、支氣管炎、膀胱炎、糖尿病、血尿、急慢性肝炎、風濕性關節炎腫瘤等疑難病症。

6樓:匿名使用者

像是石斛的一種,有點像紫皮石斛

7樓:風燭殘年之際

血葉蘭

8樓:黎民井

今年金錢草的**是300元/斤

請問這是什麼植物?

請問大家這種爬藤植物叫什麼!有什麼藥用價值、哪些功效。 家裡長輩說治骨質增生是這樣的嗎?

9樓:廣邑子

看葉形,應該是:老鼠拉冬瓜(學名:melothria indica lour.

[zehneria indica (lour.)c. y.

wu]),常纏繞灌木上。

老鼠拉冬瓜具有清肝肺熱、祛濕、利小便等功能。

中文學名

老鼠拉冬瓜,,,常纏繞灌木上。

老鼠拉冬瓜具有清肝肺熱、祛濕、利小便等功能。

中文學名

老鼠拉冬瓜,別稱:馬交兒、老鼠拉冬瓜、土花粉、土白蘞。屬於藤本植物,中國分布廣泛,柔弱草質藤本,生於荒地灌木叢、村邊、林邊潮濕地。

10樓:匿名使用者

常綠木質藤本植物-常春藤,(拉丁學名:hedera nepalensis var. sinensis (tobl.

) rehd)五加科常春藤屬多年生常綠攀援灌木,常綠木質藤本植物 。 常青藤指常綠木質藤本植物,全是木質莖,莖長可達3-5公尺,多分枝,莖上有氣生根。原產歐洲、亞洲和北非。

它對環境的適應性很強,喜歡比較冷涼的氣候,耐寒力較強,忌高溫悶熱的環境,氣溫在30℃以上生長停滯;可入藥。常春藤是典型的陰生藤本植物,全是木質莖,莖長可達3-5公尺,多分枝,莖上有氣生根。細嫩枝條被柔毛,呈銹色鱗片狀,葉互生,革質,油綠光滑。

藥理作用研究

常青藤藥理:

1、《綱目》:"主風濕流注疼痛,及癰疽腫毒。"

2、《本草再新》:"治肝鬱,補脾利濕,去風滑痰,通行經絡,行血和血,並能理氣。

3、《草木便方》:"治小兒慢驚,風痰。除刀傷犬咬毒。"

4、《分類草藥性》:"治筋骨疼痛,風濕麻木,泡酒服。能洗瘡毒。"

5、《開寶本草》:"平肝順氣,明目,治頭暈。"

6、《四川中藥志》:"治眼生雲翳及肝炎。"

7、《中國藥植圖鑑》:"治小兒白癬腫毒。"

8、《**常用中草藥》:"活血,舒筋,解毒。治風濕性關節炎。肝炎,跌打損傷,狂犬咬傷等。"

11樓:九里獨行

可能是馬交兒,多年生草質藤本,長1~2公尺,有不分枝卷鬚。根部分膨大成一串紡錘形塊根,大小相同,莖纖細,柔弱。單葉互生,有細長柄,葉片卵狀三角形,膜質。

夏季開白色花。果實卵形或近橢圓形,長1~2釐公尺,橙黃色,果皮甚薄,內有多數扁平種子。以根或葉入藥。

主治: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用於咽喉腫痛,結膜炎;外用治瘡瘍腫毒,淋巴結結核,**炎,**濕疹。

清肝肺熱、祛濕、利小便。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常春藤,別稱土鼓藤、鑽天風、三角風、散骨風等。五加科常春藤屬多年生常綠攀援灌木,氣生根,莖灰棕色或黑棕色,光滑,單葉互生;葉柄無託葉有鱗片;花枝上的葉橢圓狀披針形,傘形花序單個頂生,花淡黃白色或淡綠白以,花藥紫色;花盤隆起,黃色。果實圓球形,紅色或黃色,花期9~11月,果期翌年3~5月。

常春藤葉形美麗,四季常青,在南方各地常作垂直綠化使用。常春藤全株均可入藥,有祛風溼、活血消腫的作用,對跌打損傷、腰腿疼、風濕性關節炎等症均有**效果。

13樓:匿名使用者

常春藤。在各種爬滿牆壁和花籬的藤本植物中,常春藤算是最為常見的一種了。作為多年生常綠攀援灌木,由於其分布廣泛,葉型優美,在南方地區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綠化植物。

匍匐狀態下的常春藤最高僅為20釐公尺,但如果有適合攀爬的牆面,樹幹,石壁等,它能夠攀爬的高度可達30公尺。常春藤的葉子有兩種形態,幼年狀態的葉片呈掌狀**,通常生長在匍枝及下端攀爬的枝條上,而成熟的葉片則不**呈心形,通常生於離地2公尺以上的植株頂端,以便於接受更多的光照。它的枝條同樣有兩種形態,幼枝更為纖細靈活,具有攀爬固定用的氣生根,而成熟枝條則更為粗壯,沒有氣生根。

常春藤在生態系統中有很重要的作用,在它的花期(9-11月)和果期(3-5月),其它植物的花果都相對比較少,這對於鳥類和昆蟲來說,是一種重要的食物補給。

崖柏散發出來的香對人有害嗎?

14樓:快樂的小榆樹

有益,現在大家都在薰香,尤其電薰香薰的味道最正.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太行山崖柏採農.首先我告訴你崖柏

的濃郁香味是木頭本身發出來的.並不是香精或者作假出來的.也就是說這個香味是天然的,據我了解崖柏是有很多的藥用價值.

你可以看看太行崖柏為啥毛料都有老岔頭.就是古代人也在普遍開採崖柏用來入藥.我給你拍倆圖 你看看 啥是老岔頭

這倆料很明顯都是有砍伐過的痕跡,這個就是老岔頭,不說這個倆料的好壞 就讓大家了解下崖柏,本草綱目記載崖柏的很多藥用價值,但是就我自己做的崖柏枕頭來說.每個客戶都會發現有明顯的提高睡眠質量的作用.有部分客戶說有白頭髮變少了.

其他的很多藥用價值 我沒有感覺到,但是不能肯定說沒有,只是我可能感覺不到罷了,崖柏的現在的作用有收藏的有擺設的有盤玩的,入藥的現在就是用枕頭和泡茶.大多還是文玩的比較多.但是我還是要強調 這些都得建立在真貨的基礎上.

崖柏這麼好為啥大火不了。就是因為鋪天蓋地的假貨.市面上你所看到的崖柏成品百分之95都是假貨.

這個機率你可以看看你手裡的崖柏有多大機率是真的.假貨不僅僅是騙點錢這麼簡單,它會導致大家口口相傳,都會告訴自己的親朋好友說崖柏沒有啥玩頭.香味不大,盤兩年也不包漿.

有的甚至是臭的,導致這個不可再生的資源一直不溫不火.我給大家上點太行崖柏的圖 大家可以借鑑下,

大家買懂都多看看,都抵制假貨,讓作假的無法生存,這個可能是個無法實現的願望,假貨遍地都是 大家能通過渠道基本都是假的.某寶某東大家都去看看 都是標本級假貨.沒有地方說理,就說這些吧

16樓:豫滑園農場

崖柏散發出來的香對人是沒有害的,崖柏自古以來便被作為藥用。

《本草綱目》記載,崖柏乃多壽之木,可以服食,無毒,除風溼,安五臟,長期服用,使人潤澤美色,耳聰目明,不飢不老,延年益壽,潤肝,養心氣,潤腎燥,安魂定魄,益智寧神,潤澤頭髮。李時珍是在得出這個結論後,將崖柏作為一味中藥材記錄在《本草綱目》中。

請問這是一種什麼植物?有沒有藥用價值

棒葉抄落地生根 棒葉落地生根 拉bai 丁 名 du kalanchoe tubifdia科 名zhi 景天科 屬 名 伽藍菜屬 參考dao 一般做觀賞用 這是一種什麼植物有什麼藥用價值 這是白蠟樹 白蠟樹 學名 fraxinus chinensis roxb 木犀科落葉喬木,樹皮灰褐色,縱裂。芽闊...

請問這是一種什麼植物,這是一種什麼植物

這是野百合花,開花時開白色喇叭形花。請看圖。這是一種什麼植物 雞屎藤,多年生草質藤本。其莖呈扁圓柱形,稍扭曲,或近 老黃牛莖灰棕色,直徑3 12mm,栓皮常脫落,有縱皺紋及葉柄斷痕,易折斷,斷面平坦,灰黃色 嫩莖黑褐色,直徑 1 3mm,質韌,不易折斷,斷面纖維性,灰白色或淺綠色。葉對生,多皺縮或破...

請問這是什麼植物,請問這是一種什麼植物?

蘋婆 學名 sterculia nobilis smith 梧桐科常綠喬木,又稱 鳳眼果 葉長橢圓形 初夏開花,無花冠,花萼粉紅色,圓錐花序 果實分為四五個分果,外面暗紅色,內面漆黑色。種子可供食用,種子煨熟的味道如栗子。原產於中國 印度 越南 印度尼西亞等地,在中國廣東以南常植栽為庭院樹,木材輕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