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用鹽水泡過小時之後,為什麼變成了翡翠綠色,還能用它做糖醋蒜吃嗎

2021-04-12 09:07:27 字數 5675 閱讀 7350

1樓:匿名使用者

變成綠色的醃大蒜是沒有毒的,可以放心食用。其實,醃大蒜變綠並不是因為醃蒜頭裡專含有葉綠素,象植物屬那樣經陽光照射會產生綠色,而是因為蒜頭在醃製中產生了無毒的蒜蘭素和蒜黃素,蒜蘭素和蒜黃素混在一起,就使蒜頭變成了綠色。經有關方面測定,蒜蘭素的抗氧化能力很強。

所以,食用綠色的醃大蒜不但無毒,還有強身健體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能,凍蒜就是這翠綠色。

醃製的糖醋蒜為什麼變成綠色還能食用嗎

3樓:支點的家

蒜在醃製的過程中,先是產生了蒜綠素,在轉化為蒜黃素,蒜綠素的時間很短,然後就又轉化為了蒜黃色,之後蒜瓣就變成了綠色。綠色的蒜可以吃。

糖醋蒜的做法,準備材料:

新鮮大蒜頭:3000克、粗鹽:900克、清水:2100克、白糖:600克、陳醋:300克、生抽:150克。

1、新鮮大蒜3000克去泥根,剝去外皮,洗淨控乾水分,然後不要加水,直接用粗鹽900克醃製2天以去除多餘辣味,每天翻動2-3次。

2、2天之後將大蒜連未化開的鹽一起用足量清水蓋沒浸泡4天,每天早晚換清水使其爽脆。4天後撈出瀝乾水分。用少許醋沖淋掉多餘水分和浮灰後倒淨。

3、放入玻璃器皿中,不建議使用金屬或塑料製品。瓶蓋則是選用塑料的比金屬更不易生鏽。

瓶子如果較大不易消毒,則用熱水燙好吹乾後也用少許醋晃一下後倒掉。

4、將白糖600克,陳醋300克,清水2100克,生抽150克,燒滾後放涼透。

這樣可以減少雜菌滋生,利於長期儲存。

5、將涼透的醬汁,倒入裝滿大蒜的容器內。加蓋放置陰涼通風處醃2個月後可食用。每次用乾淨筷子取出。

4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可以吃。

糖醋蒜變綠的原因是,酸性環境中,大蒜裡的一些含硫物質在蒜酶的作用下發生了結構變化,生成藍色和黃色兩種含硫色素,這兩種色素疊加呈現綠色。與生蒜相比,糖醋蒜的營養並沒有損失,對健康也無害。並且因為醃過的蒜對腸胃的刺激減弱,適應人群更廣泛。

擴充套件資料:糖醋蒜的做法:

1、新鮮大蒜撕掉表皮,去兩條,撕皮的時候小心操作,保持乾淨。

2、準備適量涼白開水,加入鹽,攪拌化開。

3、將剝好皮的蒜放入鹽水裡泡三天。

4、鍋裡燒水,放入紅糖和香醋。煮至糖全部化開。

5、玻璃罈子消毒清洗乾淨,擦乾水分,放入蒜。

6、待煮好的糖醋水涼後倒入,蓋好蓋子,壇沿裡倒入純淨水密封好。兩個月後,糖醋蒜就做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吃。

變成綠色是大蒜和醋在低溫下產生的一種生化反應,即綠變,可食用。

在大蒜裡藏著一些活性物質,在酶的作用下,這些物質會變成一種蒜綠素。蒜綠素是個好東西,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和抗衰老作用。

綠色素實際上是由一種先生成的藍色素和一種後生成的黃色素組成。產生色素的轉變過程是,先產生蒜藍素,再轉變為蒜綠素,蒜綠素產生時間很短,即轉變為蒜黃素。在大蒜加工過程中,國內外都有蒜泥變綠的報道,產生的綠色素也不是常見的葉綠素,與我國傳統食品「臘八蒜」中的綠色素成分相同。

6樓:匿名使用者

醃製的糖醋蒜變成綠色,我建議還是先謹慎使用,你可以去問下別人可不可以吃?

7樓:青春的陽光

氧化了,就跟蒜炒太久會變綠一樣的

糖醋蒜為什麼會變綠

8樓:秀我

大蒜頭變色,可能是在泡水前受到陽光照射。也和氣溫有關,和大蒜的一些成分有關,當然如果沒有做好消毒工作,很可能也會引起這種變綠的情況。大蒜頭在自然條件下正常變綠可以食用,「臘八蒜」就是綠蒜,不僅能吃,還有較好的保健功能。

1、與氣溫有關

糖醋大蒜在醃製時會變綠與氣溫有很大的關係,在低溫環境中大蒜在醃製過程中,會出現一種生化反映,讓大蒜變成綠色,但是大蒜中的營養成分不會流失。仔細觀察就會發現,糖醋大蒜在冬天醃製就會變綠,在夏天醃製時則不會出現變綠的情況。

2、與大蒜中的成分有關

大蒜中含有大量的硫類物質,這些物質在遇到低溫以後,會與大蒜聽蒜酶發生反應,生成硫代亞碘酸脂,這種物質是大蒜色素的前身,當它與大蒜中的蒜黃素同時存在時,就會讓大蒜變成綠色,據說這種可以讓大蒜變為綠色的成分,抗氧化能力特別強,因此人們食用變綠的大蒜以後對身體也大有好處。

擴充套件資料

防止糖醋蒜變綠的方法

一、避免選擇發芽的大蒜

大蒜發綠有變質原因也有色素擴散的原因。如果選取了有綠芽的大蒜,那麼在醃製過程中色素擴散就可能使大蒜沾上綠色,失去醃製後的白亮通透。因此選取時要避免綠色多的大蒜。

成熟的大蒜多為白色且飽滿美味。

二、拒絕壞掉的蒜

由於原材料質量不過關而導致醃製過程中變質,最終發霉也可能是打算變綠的乙個原因。因此選材過程中務必選取健康飽滿的大蒜進行醃製。

三、清洗

只有將買來的食材清洗乾淨,這樣才能保證醃製過程的衛生狀況。第一是水洗乾淨,第二是去掉根部,第三是晾曬乾淨。三點做足才能進行醃製。這是從源頭阻止大蒜發綠。

參考資料:鳳凰網-變成綠色的大蒜頭能吃嗎?自然條件下變綠不需擔心

9樓:科學普及交流

糖醋蒜為什麼會變綠?變成

10樓:溥冉愈德運

大蒜不用糖醋也會變綠,大蒜綠變的過程和機理鮮有報道,根據luckes的研究,大蒜綠變的主要物質之一是s-1-丙烯基-l-半胱氨酸亞碸,簡而言之,大蒜搗碎成泥容易氧化變綠,不宜久存,應於當日吃完。大蒜對胃粘膜有刺激,一次不宜多吃,也不宜空腹吃。吃蒜後的口腔異味可嚼茶葉緩解。

蒜、蔥等辛溫之物不應與蜂蜜同服。

11樓:鄲君性冰

很負責地告訴你,能吃,沒問題,正常現象。

就象醃臘八蒜一樣,蒜瓣部分也是綠色的!

大蒜泡過之後為變成綠色了?還能吃嗎?

12樓:何緒堯

變成綠色的醃大蒜是沒有毒的,可以放心食用。醃好的臘八蒜不但蒜香噴鼻,更是青翠碧綠,令人食慾大開,只是很少有人知道醃大蒜變綠的原因。

1、醃大蒜變綠並不是因為醃蒜頭裡含有葉綠素,象植物那樣經陽光照射會產生綠色,而是因為蒜頭在醃製中產生了無毒的蒜蘭素和蒜黃素,蒜蘭素和蒜黃素混在一起,就使蒜頭變成了綠色。蒜蘭素的抗氧化能力很強。所以,食用綠色的醃大蒜不但無毒,還有強身健體的作用。

2、在冬天的室溫條件下,大概二十多天醋泡蒜就好了,泡出來的 大蒜翠綠翠綠的特別好看,而且有種香味。吃起來也很脆,雖然也有一點點辣味,但是相比新鮮大蒜沒有那麼辛辣。

毒性及功能

沒有毒,蒜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醋酸結合有健腦提神之功效,但吃多了會產生抗物酶,這就會讓人精神疲憊。臘八蒜有提高免疫力和殺菌的功效,對慢性氣管炎慢性結腸炎和肺結核等都有益處,另外在餐桌上放上一小碟的臘八蒜也是很好的一道菜。

13樓:帥氣的小宇宙

可以吃。不會影響其他泡菜。

從物質變化分析,大蒜細胞中的生物活性物質硫代脂肪族半胱氨酸亞碸和硫代丙烯基半胱氨酸亞碸等含硫化合物在蒜酶的作用下,生成硫代亞磺酸酯、丙烯基硫代亞磺酸酯、烯丙基硫代亞磺酸酯,作為大蒜色素物質的前體,進一步發生大蒜綠變。

14樓:錦素悠心

可以吃的,沒有問題。它產生的綠色不是普通的葉綠素,而是無毒的蒜蘭素和蒜黃素,蒜蘭素和蒜黃素混在一起,就使蒜頭變成了綠色。產生色素的轉變過程是,先產生蒜藍素,再轉變為蒜綠素,蒜綠素產生時間很短,即轉變為蒜黃素。

從物質變化分析,大蒜細胞中的生物活性物質硫代脂肪族半胱氨酸亞碸和硫代丙烯基半胱氨酸亞碸等含硫化合物在蒜酶的作用下,生成硫代亞磺酸酯、丙烯基硫代亞磺酸酯、烯丙基硫代亞磺酸酯,作為大蒜色素物質的前體,進一步發生大蒜綠變。

食用綠色的醃大蒜不但無毒,還有強身健體的作用。

而且並不會影響其他的泡菜。

15樓:匿名使用者

變成綠色的醃大蒜是沒有毒的,可以放心食用。我國北方一些農民早有用蒜頭加鹽添醋,醃製臘八蒜的習慣,醃好的臘八蒜不但蒜香噴鼻,更是青翠碧綠,令人食慾大開,只是很少有人知道醃大蒜變綠的原因。其實,醃大蒜變綠並不是因為醃蒜頭裡含有葉綠素,象植物那樣經陽光照射會產生綠色,而是因為蒜頭在醃製中產生了無毒的蒜蘭素和蒜黃素,蒜蘭素和蒜黃素混在一起,就使蒜頭變成了綠色。

經有關方面測定,蒜蘭素的抗氧化能力很強。所以,食用綠色的醃大蒜不但無毒,還有強身健體的作用。

16樓:匿名使用者

大蒜裡面含有豐富的鐵元素,因此接觸空氣容易變成綠色

17樓:妙招大師

自家醃製的大蒜變綠後還能吃嗎?可惜今天才知道,抓緊看看

18樓:匿名使用者

看來你是南方人 北方的臘八蒜就是綠色的啊!~~ 而且很好吃的

19樓:江南水鄉的雪

不會,正常現象。

臘八蒜就是綠的。

20樓:孤單or狂歡

能吃,那不就和臘八蒜差不多嘛,很好吃的

21樓:曬曬發霉的心情

很多人喜歡吃那樣的,也有很多人煩心總是泡不綠呢。

22樓:冀南明珠

食用綠色的醃大蒜不但無毒,還有強身健體的作用。

糖醋蒜醃製多長時間可以吃

23樓:姬覓晴

糖醋蒜醃製2天的來時間,變色吵肆後就可

自以食用,醃bai制方法如下du

:一、選擇無破皮、zhi蒜頭硬實的紫皮

dao大蒜。

二、剝蒜沒什麼技巧的唯液,細心一點,把蒜剝的光滑點就行。

三、揀出有傷疤的、壞掉的蒜瓣不用。

四、用小刀在蒜瓣的底部和頂部薄薄的削去一層。

五、這是蒜瓣指碰物快速變綠的必須步驟。

六、把蒜瓣裝入無水無油的玻璃罐子,不要太滿,八成即可。

七、倒入適量的甜公尺醋。

八、用蓋子密封蓋緊放在暖氣上。

九、2天的工夫就完全變綠了,變綠的蒜要放在涼快的地方以免過熱變黃。香濃的大蒜就完成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六七月正是新蒜上市的季節,趁這個時候醃點糖 蒜,不僅吃起來甜版、脆、嫩、爽,還能夠起權到去腥膩和助消化的作用。中醫則認為,糖蒜具有避毒的功效,可消除人身上的紅腫之處。

大蒜本來是辛熱的食物,吃多了容易上肝火,但用白醋和白糖浸泡出來的糖蒜,不僅蒜的辣味減輕,其辛熱之性也變得緩和了,因此,即使陰虛火旺的人,也可以吃一些。尤其吃含脂肪較多的肉類食物時,吃點糖蒜不但可以去除油膩,還能夠促進人體的消化、吸收。

糖蒜的醃製非常簡單:取春天的新蒜,去掉外皮,僅留下裡面的一層嫩皮,洗淨後用淡鹽水泡上半天到一天,這可以起到消毒賣圓的作中中塌用,還能讓蒜比較好儲存;把浸在鹽水中的蒜撈出,一邊瀝乾水分,一邊放入罈子或搪瓷缸、玻璃瓶裡,再加綿白糖和白醋,一般來說,500克蒜大約需要750克白糖,醋的數量則根據自己的口味新增;最後,加上適量的冷開水,以淹沒蒜瓣為宜,不用攪拌,讓培慧糖慢慢融化,將容器蓋上蓋子密封,2周到乙個月左右就可以食用了。

糖蒜醃好之後,不僅蒜可以吃,用來醃蒜的汁也可以用來調味。燒魚時一般會用糖、醋和料酒調汁,把糖和醋直接換成糖蒜汁,就另有一番味道。

2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糖醋蒜需要蒜是新蒜。

一般醃製半個月就可以吃了。

為什麼用鹽水泡菠蘿?為什麼菠蘿要用鹽水泡

我也不太清楚,好象是為了降低菠蘿的上火程度,而且泡了之後味道好吃吧 畢竟菠蘿可能自身應該帶了點細菌,在鹽水裡泡了則可消毒。為什麼菠蘿要用鹽水泡?菠蘿用鹽水泡30分鐘左右。吃菠蘿用鹽水泡的作用主要是為了用鹽水破壞菠蘿中的 菠蘿朊酶 的結構,使菠蘿朊酶喪失對於人體的毒性。這主要是因為菠蘿中含有一種叫 菠...

用鹽水泡的玉石為什麼有氣泡,用鹽水泡的玉石為什麼有氣泡

玉石放到水中有氣泡產生可能是是因為玉石太乾燥了而一些微弱的氣孔中沒有及時進水,所以產生的也可能是因為玉石表面有什麼油漬汗漬一類的造成的氣泡還可能是假玉造成的 情況太複雜,有氣泡說明不了什麼問題 玉石在水中為什麼有氣泡產生 是真的,我的那塊青海青也是這樣,在水裡有許多氣泡。但是我知道它是真的。別聽樓下...

釉面瓷碗裝鹽水幾天之後為什麼瓷碗爆裂了

瓷碗裝鹽水會爆裂,這確實是個非常怪異的事情。儘管在製陶業這已經是常見現象了,但是大家都不會真正地花工夫去考證其發生的機理。非製陶業的人士又不懂怎樣思考這個對策,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傻瓜在這裡胡亂作答。其實,爆裂的真正原因是瑕疵!這種瑕疵包括幾個方面的因素,有器型方面的設計不合理,有製胚時的偷工,有塗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