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別人什麼都好,其實別人也有不好之處的成語是什麼

2021-04-11 16:29:19 字數 4129 閱讀 8169

1樓:匿名使用者

金無足赤 人無完人 尺有所短

2樓:幸運的小蘋蘋

馬到成功,指戰馬一bai到,立即du成功。比喻成功容易而且迅

zhi速dao,一開始就取得勝利。語出回 元·張國賓《薛仁貴》

答楔子:「憑著您孩兒學成武藝,智勇雙全,若在兩陣之間,怕不馬到成功。」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太平天囯·行軍總要》:「

形容「乙個人表面上看起來過的很好其實過的不好」的成語有哪些?

3樓:小王子

形容「乙個人表面上看起來過的很好其實過的不好」的成語有:色厲內荏、外強中乾、虛有其表、徒有虛名、魚質龍文。

1、色厲內荏

拼音:[sè lì nèi rěn]

出處:《論語·陽貨》:「子曰;『色厲而內荏;譬諸小人;共猶穿窬之盜也與?』」(孔子說:「神色嚴厲而內心空虛,用小人來作比喻,大概就像鑽牆洞的盜賊吧!」)

釋義:色:神色,樣子;厲:兇猛;荏:軟弱。 外表強硬,內心虛弱。

例句:別看這幾個不三不四的人張牙舞爪的,其實他們是色厲內荏,只要我們齊心協力,他們準低頭告饒。

2、外強中乾

拼音:[wài qiáng zhōng gān]

出處:《左傳·僖公十五年》:「外強中乾;進退不可;周旋不能。」(他們外表強壯,內裡空虛。已經是進退兩難,沒辦法周旋了。)

釋義:幹:枯竭。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

例句:被蔣介石譽為王牌軍的七十四師,其實也不過是外強中乾的紙老虎,不堪一擊。

3、虛有其表

拼音:[xū yǒu qí biǎo]

出處:唐·鄭處誨《明皇雜錄》:「嵩既退;上擲其草於地:『虛有其表耳!』」(嵩已經退兵,皇上把草扔在地上,說:「真是空有好看的外表!」)

釋義:虛:空;表:表面,外貌。 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指有名無實。

例句:表面上看去他倒是挺精明的,可實際上卻虛有其表,什麼事也辦不好。

4、徒有虛名

拼音:[tú yǒu xū míng]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五回:「卻說司馬懿回到寨中,使人打聽是何將引兵守街亭。

回報曰:『乃馬良之弟馬謖也。』懿笑曰:

『徒有虛名,乃庸才耳!』」(又說道司馬懿回到寨子,讓人去打聽,是哪個將領帶著兵守著街亭。屬下回來報告說:

「是馬良的弟弟馬謖」。司馬懿笑道「這個人空有名望,是個庸才。」)

釋義:空有名望。 指有名無實。

例句:而且江東的眾謀士對諸葛亮是只聽到傳聞但未見其人,對他也是半信半疑,有些人認為他更是徒有虛名。

5、魚質龍文

拼音:[yú zhì lóng wén]

釋義:魚的實質,龍的外表。謂虛有其表。

例句:如果中國的院士制度變得魚質龍文、魚龍混雜,院士隊伍的純淨得不到捍衛,以至常常因醜聞而蒙羞,那還不如徹底將其廢除,另起爐灶為是。

4樓:青山隱隱

1、外強中乾  wài qiáng zhōng gān解釋:幹:枯竭。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

2、色厲內荏  sè lì nèi rěn解釋:色:神色,樣子;厲:兇猛;荏:軟弱。 外表強硬,內心虛弱。

3、外強中瘠  wài qiáng zhōng jí解釋:外表上好像很強大,實際上很虛弱。

4、外厲內荏   wài lì nèi rěn解釋:表面強硬而內心虛弱。

5、虛有其表  xū yǒu qí biǎo解釋:虛:空;表:表面,外貌。 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指有名無實。

6、徒負虛名  tú fù xū míng解釋:空有名望。 指有名無實。同「徒有虛名」。

7、魚質龍文  yú zhì lóng wén解釋:魚的實質,龍的外表。謂虛有其表。

8、色厲膽薄   sè lì dǎn bó解釋:色:神色。厲:嚴厲、兇猛。薄:脆弱。外表強硬而內心怯懦。

9、徒擁虛名   tú yōng xū míng解釋:空有名望。指有名無實。同「徒有虛名」。

10、有名無實  yǒu míng wú shí解釋:光有空名,實際上並不是那樣。

別人都以為我有什麼好東西,其實沒有,用成語怎麼說

5樓:yqsy一切隨緣

徒有其名

tú yǒu qí míng

指有名無實。

宋·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銓選之門,徒有其名,莫責其實。」

所謂名家,大抵~,實則空洞,其作品且不及無名小卒。 ★魯迅《書信集·致楊霽雲》

形容「表面看起來像是有,其實什麼都沒有」的成語是什麼?

6樓:布朗趙小乖

虛有其表

讀音:【xū  yǒu  qí  biǎo】

釋義:指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同義詞是有名無實。

出處:唐·鄭處誨《明皇雜錄》:"嵩既成,上擲其草於地,曰:'虛有其表耳。"

造句:(1)梅爾夫人決不虛有其表,她是表裡如一的。

(2)你這個人好象很精明,能唬得了人,可是虛有其表。

(3)她對菲利浦說,他的朋友其實並沒有什麼才華,他只是虛有其表和淺薄無知而已。

(4)有者為之雀躍,喻之為「遲來的春天」有者擔心會是乙隻「白象」 ,虛有其表有者則保持中立,建議以「無為而治」的姿態處理。

(5)雖然她的美麗逐漸消逝,這位亞德里亞海之後每年仍然吸參數以百萬計的觀光客,但威尼斯並非是個虛有其表的城市。

形容表面看起來像是有,其實什麼都沒有的成語

7樓:灣花容空

①虛有其表:指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

②外強中乾:外有強形,內中幹竭。泛指外表強大,內實空虛。

③別無長物:除一身之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原指生活儉樸。現形容貧窮。

④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外面像金像玉,裡面卻是破棉絮。比喻外表漂亮,內裡破敗。

虛有華美的外表,實質卻一團糟。此成語用來表達貶義,現在常用來形容某些華而不實,外表光鮮美麗而無修養內涵的人。

8樓:廿春秋

似是而非

[拼音]

sì shì ér fēi

[釋義]

似:像;是:對;非:不對。好像是對的,實際上不對。

[出處]

《莊子·山木》:「週將處夫材與不材之間;材與不材之間,似之而非也。」《孟子·盡心下》:「孔子曰:『惡似而非者,惡莠,恐其亂苗也。』」

形容乙個人把從別人那學到的東西,最後讓別人看起來像是自己學識淵博,其實肚子裡一點墨都沒有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拾人牙慧(shí rén yá huì)是乙個漢語成語,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雲:「康伯未得我牙後慧。

」 比喻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也比喻竊取別人的語言和文字。

典 故東晉時候,有乙個名叫殷浩的人。因為他曾經當過「中軍」的官職,所以被人稱為「殷中軍」。他曾被任命為「建武將軍」,統領揚州、豫州、徐州、兗州、青州的兵馬,後因作戰失敗被罷官,並流放到信安(今浙江省境內)。

殷浩很有學問,他愛好《老子》、《易經》,並能引經據典談得頭頭是道。 殷浩有個外甥,姓韓,名康伯,非常聰明,也善於談吐,殷浩很喜歡他,但對他的要求卻十分嚴格。殷浩被流放時,康伯也隨同前往。

有一次,殷浩見他正在對別人發表言論,仔細一聽,康伯所講的,完全是抄襲自己的片言隻語,套用自己說過的話,沒有他個人的創見,卻露出自鳴得意的樣子,很不高興,說:「康伯連我牙齒後面的汙垢還沒有得到,就自以為了不起,真不應該。」

一直覺得別人不如自己,其實自己才不如別人的成語是什麼?

有沒有乙個成語形容兩個人看上去很好,其實不好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貌合神離

mào hé shén lí

【解釋】貌:外表;神:內心。表面上關係很密切,實際上是兩條心。

【出處】《素書·遵義》:「貌合心離者孤,親讒遠忠者亡。」

【結構】聯合式。

【用法】含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辨形】合;不能寫作「和」。

【近義詞】同床異夢、貌合心離

【反義詞】心心相印

【辨析】~和「同床異夢」有別:「同床異夢」偏重於各有打算;僅用於人。~表面上很和氣;實際上卻不同心。

【例句】他們兩個看上去心心相印;可實際上~。

幫助別人其實自己也有收穫,聯絡生活實際談談你的體會

首先自己收穫了快樂啊,就像那句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乙個意思。另外個人覺得這也是人品積累的一種,特定的時候比如考試剛好只差一分,是pass還是over通常平時的人品 也可以說運氣 決 定了。其次面對著愈來愈冷漠的社會,熱心腸的人似乎特別的少,如果人人都獻出乙份愛,世界將會變成美好的春天 助人為樂何樂而...

夢見自己看著別人吃飯是什麼預兆,夢見別人看著我吃飯是什麼意思

夢見自己看著別人吃飯 解夢 僅供參考 這兩天適合和情人共渡哦!尤其適合一起吃飯,享受一下兩個人的小世界,對兩個人的感情加溫很有效果。至於還在期待戀情的你,本日桃花運旺盛,不過桃花來得快去得也快,機會如果沒有把握,那很快就會沒有了,要再加把勁囉!沒有預兆 那是你餓了 該起床吃飯了 夢見別人看著我吃飯是...

覺得自己很沒有自信,有時候覺得別人什麼都好很優秀,覺得自己比不是別人

一 明確最想要的 一則寓言故事講道 過去同一座山上,有兩塊相同的石頭,三年後發生截然不同的變化,一塊石頭受到很多人的敬仰和膜拜,而另一塊石頭卻受到別人的唾罵。這塊石頭極不平衡地說道 老兄呀 我就不給你複製那麼多大道理了,總的來說,心態決定一切。先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得到別人的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