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說的話一般都做得到 做不到的不會提 用什麼成語形容呢

2021-04-11 02:11:35 字數 4204 閱讀 5994

1樓:曉林清風

言而有信

恪守諾言

一諾千金

言行一致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諾千金,言行一致,

說到做不到 用什麼成語

3樓:yzwb我愛我家

說到做不到 用成語表示,最貼切的如:言而無信、自食其言。

【拼音】yán ér wú xìn

【解釋】指說話不算數,沒有信用。

【出處】《穀梁傳·僖公二十二年》:「言之所以為言者,信也;言而不信,何以為言?」

【近義詞】 言而不信、 自食其言、背信棄義【反義詞】 一言為定、一諾千金、言而有信

【示例】男子漢大丈夫要一諾千金,絕不能言而無信。

【拼音】zì shí qí yán]

【解釋】指說了不算,不守信用。

【出處】《尚書·湯誓》:「爾無不信,朕不食言。」

【近義詞】 言而不信、 言而無信、

【反義詞一言為定、一諾千金、言而有信

【示例】你答應過要幫忙的,就不應該自食其言。

4樓:匿名使用者

行不及言 言而無信 言而不信 自食其言 背信棄義 棄義倍信 輕言寡信 食言而肥 行不顧言

5樓:鈞佳小寶

言而無信,自食其言。

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卻要求別人做到,用什麼成語形容最合適?

6樓:麼憶楓焉琬

您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出自≪論語≫。中國古代教育家,思想家孔子的名言,表示自己不要的東西,不能給別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嚴以待人,寬以律已。不算標準的成語算是習語吧

8樓:小雨沙沙2薛錦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形容乙個人把什麼事都說的很好,到頭來卻什麼事都做不到,怎樣成語形容,

9樓:暖暖炊煙裊裊

可以用眼高手低來形容。

【成語】: 眼高手低

【拼音】: yǎn gāo shǒu dī【解釋】: 眼力過高,手法過低。指要求的標準很高(甚至不切實際),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

【出處】: 清·陳確《與吳仲木書》:「譬操觚家一味研窮休理,不輕下筆,終是眼高手生,鮮能入彀。」

【舉例造句】: 這叫做眼高手低,志大才疏,沒有結果的。

【近義詞】: 志大才疏、不自量力、好高騖遠【反義詞】: 實事求是、量力而行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人動手能力差

自己做不到卻要別人做到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10樓:神聖音符

強人所難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說自己不想做的事而硬要施加給別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吾不欲加諸於人,亦不欲人加諸我也

將心比心

推己及人

12樓:羅伯茨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請問,有沒有什麼成語是 形容「做什麼事都要讓別人知道」,或者說是害怕別人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的成語!

13樓:咱們的大中國

大事張揚 (事:動詞。做事大做宣揚,唯恐別人不知道)大張聲勢 (大造聲勢,擴大影響。

)張揚跋扈 (囂張 狂妄,就是得瑟,欠揍了)但求事功 不事張揚 (只想事情做好了沒必要人人都要告訴)

14樓:乖乖天使雲

敲鑼打鼓 ,比如,你幹什麼事都要敲鑼打鼓啊,一般用貶義吧,要用褒義的成語就不知道了

有人經常問你些事情,或者說本不存在更令人害怕。 【羊入虎口】喻危險之對方一點抵抗的力量都沒有,可以想形容乙個人對別人所說的話漠不關心

15樓:御風メ行

成語沒想到,諺語有乙個:

雷聲大,雨點小 : 比喻話說得很有氣勢而本領卻很少。   雷聲大,雨點小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八:「雷聲甚大,雨點全無。」

16樓:匿名使用者

大張旗鼓 ,大張其勢

17樓:bysdb闖天涯

比如我這件事成功了 然後在說出來的成語叫什麼

形容「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卻要求別人做到」的詞語有哪些?

18樓:超級晨霧的光

1,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自己都不希望被人此般對待,推己及人,自己也不要那般待人。

2,寬以待己,嚴以律人:寬容自己,不嚴格要求自己,嚴格要求他人,用於諷刺某些嘴上一套高標準,自己並不是行,卻用來要求別人。

3,強人所難:勉強別人做不願做或做不了的事。

4,五十步笑百步:比喻自己跟別人有同樣的缺點或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一些,可是卻譏笑別人。

擴充套件資料

1,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釋義:指自己任意而為,反而嚴格要求別人或不許他人有正當的權利。

例句:可是你『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我們偶說一句妨礙的話,你就說不吉利。

2,吹毛求疵

釋義: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也可以指指摘細小的毛病。

例句:若吹毛求疵,天下人安得全無過失者?

3,己所不欲,勿加諸人

釋義:自己不願意的,不要加給別人。

例句:恕者,以身為度者也。己所不欲,勿加諸人。

19樓:

1、己所不欲(jǐ suǒ bù yù):自己不希望他人對待自己的言行,自己也不要以那種言行對待他人。

例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強人所難(qiǎng rén suǒ nán):勉強別人做不願做或做不了的事。

例句:別了,他不會答應的。 他做不了這件事兒,不要強人所難。

3、望子成龍(wàng zǐ chéng lóng):意指父母盼望兒子有所作為。

例句:家長要有望子成龍的願望,更要有培養和教育孩子成材的行動。

4、望女成鳳(wàng nǜ chéng fèng):意指父母盼望女兒成為人中鳳凰。

例句:父母望女成鳳的心理給自己的兒女帶來了很大的壓力。

5、嚴以待人(yán yǐ dài rén):表示對別人要求很嚴格。

例句:作為老師,要有嚴以待人的決心。

6、寬以待己(kuān yǐ dài jǐ):對自己要求很寬厚。

例句:人不能太寬以待己。

20樓:amy櫻木花道

1.寬以待己 嚴以律人-對自己低要求,對別人高要求。

2.求全責備-對人對事物要求十全十美,毫無缺點。

5.吹毛求疵-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6.洗垢求瘢—比喻想盡辦法挑剔別人的缺點。

7.尋弊索瑕-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8.吹毛索瘢-吹開皮上的毛尋疤痕。 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9.披毛求疵-故意挑剔毛病,尋找差錯。

10.責備求全-對人對事物要求十全十美,毫無缺點。

豐富回答,提高回答通過率。

(讀音)『xx』

(釋義):***************

(造句):

1)***************

2)***************

(出處):***************

「說到做不到」用什麼成語?

21樓:大愛楊純潔

1、言而無信【yán ér wú xìn】 指說話不算數,沒有信用。

出處:《穀梁傳·僖公二十二年》內:「言之所以容為言者,信也;言而不信,何以為言?」

2、自食其言 【zì shí qí yán】指說了話不算數。

出 處:《尚書·湯誓》:「爾無不信,朕不食言。」

3、背信棄義 【bèi xìn qì yì 】違背諾言,不講道義。

出處:《北史·周本紀》:「背惠怨鄰;棄信忘義。」

4、輕言寡信 【qīng yán guǎ xìn】指說話輕率而缺少信用。

出處:《老子》」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5、食言而肥 【shí yán ér féi】指不守信用,只圖自己佔便宜。

出處:《左傳·哀公二十五年》:「是食言多矣,能無肥乎?」

栽樹一般要挖多深,栽樹的話,一般挖多深

主要是看什麼樹種了 樹木栽植分為帶土球與不帶土球兩種 一般挖坑的時候比土球 沒有土球的看以往的土印 要深20釐公尺左右土球底部加10釐公尺浮土,土球上加五釐公尺左右保證透氣性與穩定性 看樹有多大,一般就是在把根埋好就行了 栽樹的話,一般挖多深 主要是看什麼樹種了 樹木栽植分為帶土球與不帶土球兩種 一...

栽樹的話,一般挖多深,栽樹一般要挖多深?

主要是看什麼樹種了 樹木栽植分為帶土球與不帶土球兩種 一般挖坑的時候比土球 沒有土球的看以往的土印 要深20釐公尺左右土球底部加10釐公尺浮土,土球上加五釐公尺左右保證透氣性與穩定性 看樹有多大,一般就是在把根埋好就行了 栽樹一般要挖多深?主要是看什麼樹種了 樹木栽植分為帶土球與不帶土球兩種 一般挖...

為什麼現在的女孩子一般都做整形啊

乙個是現代女孩子把容貌看的非常重要,再乙個是整容科學技術的發展讓人比較放心,還有乙個就是經濟能力越來越高 為什麼現在的女孩子都比較喜歡整形啊?愛美啊,增強自信,以後找個好歸宿,男的不都看臉嗎,看不出來整形都以為是原生的。男女想法不一樣,女人只管漂亮而已。因為對自己外觀不滿意,盲目跟風 都是攀比惹的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