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逐日全文僅字,但故事情節波瀾曲折,這篇神話共分幾個

2021-04-10 03:27:23 字數 1821 閱讀 913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有三個方面,第一方面是夸父追太陽,第二方面是夸父口渴喝水,第三方面是夸父渴死之後把棍杖扔掉,化成桃樹林!

《夸父逐日》和《共工怒觸不周山》的課件

2樓:313謐

一、教學目標

1.誦讀課文,理解課文大意。學習積累文言詞語。

2.體會古代人民認識、探索大自然的願望和意志。

3.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和創新能力。

二、教學重點

誦讀課文,積累文言詞語。啟發學生多角度理解,珍視其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和創新能力。

三、教學難點。

多角度解讀故事蘊涵的寓意。

四、教學過程。

1.匯入

《夸父逐日》使我們認識了一位神話英雄,《共工怒觸不周山》將引領我們走進遠古神話的戰爭之中。2兩則神話故事都反映了我國古代人民可貴的認識自然的探索精神,我們應該發揚這種精神,去探索未知的領域,發掘未知世界的秘密,即使是幼稚的,也是新的發現的開端。

2.翻譯,整體感悟

(1)四人小組討論、翻譯,也可以互相提出問題。

(2)教師在多**出示需要重點理解的詞。

(3)全班討論,落實翻譯。教師可以側重指導學生注意實詞的積累、常見虛詞的用法及文言文中詞語省略的現象,爭取達到不看註釋能正確解釋和翻譯。

(4)學生反覆讀課文,當堂背誦課文。

3.**,加深理解

思考:(1)「怒而觸不周之山」中的「怒」字表現了共工怎樣的性格特點?

(2)如何理解《共工怒觸不周山》中結尾的兩句話?

(3)共工怒觸不周山的原因是什麼?他為什麼要這麼做?請你作一點推測。

學生小組討論、交流,教師最後總結歸納。

參***:

(1)「怒」字表現了共工的豪氣、勇敢;也反映出他性格的暴躁、剛烈。

(2)《共工怒觸不周山》是乙個神話故事。它反映了遠古部族間的鬥爭,同時涉及到古代天文學上的蓋天說。遠古的人類顯然還不能解釋日月星辰運動變化的原因,對這一現象的最好解釋就是借助於神話,通過大膽的想象和誇張的手法,來解釋「天傾西北」「地不滿東南」的現象。

神奇的傳說中帶有現實主義的色彩。

(3)共工怒觸不周山的原因是「爭為帝」,即爭奪部落首領的位置。他的怒觸似乎包含有失敗的憤怒與不甘心,而且,似乎還夾雜著與對方同歸於盡的想法。當然也體現了共工龐大的氣勢。

4.拓展延伸

討論:對共工與顓頊為帝而「爭」,你是怎麼看的?

學生小組討論、交流,然後推舉代表發言。

4.小結

傳說中的共工氏當然並不一定實有其事,然而他那種勇敢、堅強,願意犧牲自己來改造山河的大無畏精神,是值得我們欽佩的。

5.作業:發揮想象,描述「共工與顓頊爭為帝」的戰爭場景。把它寫成一篇短文。

3樓:飄飄精靈

4樓:匿名使用者

你上教師資源網找吧!~~~

《夸父逐日》這篇神話是通過哪幾個畫面來描述夸父的? 夸父逐日知道吧?就是,夸父與日逐走,入日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畫面:與日逐走

第二個畫面:飲於河、渭

第三個畫面:北飲大澤

第四個畫面:棄杖為林

夸父逐日這一神話共分幾個畫面來描述夸父

6樓:夏爾sama我愛你

五個:①夸父逐日;②飲於河、渭;③北飲大澤;④道渴而死;⑤化為鄧林

這個是用原文回答的,不知你要的是不是這個。

夸父逐日故事涉及的人物成語,夸父逐日的成語故事

夸父逐日 ku f zh r 解釋 夸父 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出處 列子 湯問 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際。渴欲 得飲,赴飲河渭。河渭不足,將走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結構 主謂式。用法 形容人們征服自然的決心。也形容不自量力。一般作定語。正音...

夸父逐日續寫,夸父逐日續寫400字

話說,夸父追逐太陽,追到太陽落山的地方,他覺得口渴了,於是就到黃河 渭河喝水,黃河 渭河的水不夠他喝,他就到北邊的大湖喝水,可半路就渴死了。有一天,逃亡在外的普羅公尺修斯,路經此處,見一人躺在沙灘上,嘴唇已乾裂的不成樣子了,內心十分不忍,便用神力,將夸父復活,並在夸父身旁留下一張紙條,匆匆趕路去了。...

夸父逐日擴寫,夸父逐日擴寫600字

內容來自使用者 文件w66 在古時候,人們還沒有火來照明,就只好在無邊的黑暗中,熬過乙個又乙個漫長的夜晚 忽然有一天,不知從哪兒來了乙個名叫夸父的巨人,聲稱他自己乙個人就能把太陽逮住,牢牢地固定在天上。人們聽了無不拍手叫好。過了幾天,夸父到森林裡砍了一顆大楊樹,把葉子和樹冠等去掉後,經過幾天的精心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