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條堅波浪線下兩個喜字猜一成語,三條波浪線兩隻眼睛,眼裡面畫著乙個紅色愛心猜成語

2021-04-09 02:27:52 字數 2199 閱讀 1398

1樓:匿名使用者

喜從天降

xǐ cóng tiān jiàng

【解釋】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

【出處】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三折:「貴腳踏踐地,使下官喜從天降。」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

【正音】降;不能讀作「xiánɡ」。

【辨形】從;不能寫作「重」。

【近義詞】喜出望外、大喜過望

【反義詞】大禍臨頭、天災人禍

【例句】失散多年的家人團聚了;真是~;全家人十分高興。

2樓:駿馬

雙喜臨門(雙喜臨門)shuāng xǐ lín mén

[釋義] 指兩年喜事一齊到來。

看圖猜成語:圖意是上面乙個双喜,双喜下面再加乙個單字的喜字。

3樓:民生為本

喜從天降 [ xǐ cóng tiān jiàng ]【解釋】: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

【出自】: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三折:「貴腳踏踐地,使下官喜從天降。」

【示例】:張順見了宋江,~。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出 處元·馬致遠《青衫淚》:「貴腳踏賤地;使下官喜從天降。」

例 句失散多年的家人團聚了,真是~,全家人十分高興。

4樓:匿名使用者

喜從天降 :喜字從天上掉下來

三條波浪線兩隻眼睛,眼裡面畫著乙個紅色愛心猜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是【眉目傳情】或【眉來眼去】

眉目傳情[méi mù chuán qíng]【解釋】:用眼色傳遞情意。多用於男女之間。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一折:「只你那眉眼傳情未了時。」

【示例】:因而乘機百般撩撥,~。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四回

眉來眼去[méi lái yǎn qù]

【解釋】:形容用眉眼傳情。

【出自】:宋·辛棄疾《滿江紅·贛州席上呈太守陳季陵侍郎》:「落日蒼茫,風才定,片帆無力。還記得眉來眼去,水光山色。」

【示例】:日漸情熟,~,情不能已。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乙個對勾,乙個八叉,一條波浪線,一條直線打一成語瘋狂

6樓:我是你男神

是非曲直抄

是非曲直:shì fēi qū zhí

[成語解襲釋bai]正確還是不正確,有理還是無理du。

[典故zhi

出處]元·無名氏《朱dao砂擔》第三的:「我奉著玉帝天符非輕慢,將是非曲直分明看。」

[ 近義詞 ]大是大非、青紅皂白

[ 反義詞 ]混淆是非、混為一談

[成語舉例](1)學校要培養學生判斷是非曲直的能力,以免學生隨波逐流。(2)是非曲直,自有公論,你不必擔心。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指對事物的評斷[成語結構]聯合式

[產生年代]古代

看圖猜成語兩個喜字蠟燭答案

7樓:出現的

洞房花燭

【解釋】:形容結婚的景象。

【出自】:北周·庾信《和詠舞》詩:「洞房專花燭明,燕餘雙屬舞輕。」

【示例】:~之夜,兩新人原是舊相知,又多是吃驚吃嚇,哭哭啼啼,死邊過的,竟得團圓,其樂不可名狀。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九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含褒義。

乙隻眼鏡三條波浪線的成語

8樓:任巖松的海角

目光如復炬

mù guāng rú jù

【解制釋】目光發亮象火炬。形容憤怒地注視著。也形容見識遠大。

【出處】《南史·檀道濟傳》:「道濟見收,憤怒氣盛,目光如炬。」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目光炯炯

【反義詞】黯然失色

【例句】中間坐著一位神道,面闊尺餘,鬚髯滿頰,~,肩臂啟動,象個活的一般。(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五)

兩個官帽猜成語,兩個官帽打一成語

官官相護 官官相護 gu n gu n xi ng h 釋義 指 之間互相包庇。出處 元 關漢卿 包待制三勘蝴蝶夢 你都官官相為倚親屬 官官相衛 gu n gu n xi ng w i解釋 指 之間互相包庇。兩個官帽打一成語 官官相護 gu n gu n xi ng h 註釋 指 之間互相包庇。出處...

懸崖上面兩個遙字打一成語看圖猜成語

二位先生上當,問者寫明的字,是下的勾,應該是一石二鳥,鳥被石擊中,才遙 崖是石崖,不是土崖。搖吊在懸崖上猜乙個成語?xu n y l m 解釋 懸崖 高而陡的山崖 勒馬 收住韁繩,使馬停步。在高高的山崖邊上勒住馬。比喻到了危險的邊緣及時清醒回頭。出處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 此書生懸崖勒馬,可謂大智...

兩個二打一成語,兩個逢兩個轍打一成語

接二連三 解題過程 兩個二連起來,可以是二也可以是三,所以答案是接二連三。成語拼音 ji r li n s n 成語解釋 乙個接著乙個 連續不斷。擴充套件資料成語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99回 家中事情接二連三,也無暇及此。近義詞 接踵而至 接連不斷 反義詞 後繼無人 斷斷續續 成語例子 於是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