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心四點兩個1猜一成語

2022-03-27 06:18:38 字數 585 閱讀 5272

1樓:劍王牙

一心一意yī xīn yī yì

[釋義] 只有乙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

[語出] 《三國志·杜恕傳》裴松之注引《杜氏新書》:「故推一心;任一意;直而行之耳。」

[近義] 全心全意 真心實意 一心無二[反義] 三心兩意 心猿意馬

[用法] 可表示專心致志、或聚精會神;跟別人一條心、一門心思。一般作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見「全心全意」(795頁)。

[例句] 無論走到**;人們都會聽到關於張素麗~地為人民服務的事蹟。

[英譯] give one』s whole mind to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一意

【解釋】:只有乙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

【出自】:《三國志·魏志·杜恕傳》:「免為庶人,徙章武郡,是歲嘉平元年。」裴松之注引《杜氏新書》:「故推一心,任一意,直而行之耳。」

【示例】:所以彭官保便~的料理防守事宜,莊制軍便~料理軍需器械。

◎清·張春帆《宦海》第四回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含褒義

兩個官帽猜成語,兩個官帽打一成語

官官相護 官官相護 gu n gu n xi ng h 釋義 指 之間互相包庇。出處 元 關漢卿 包待制三勘蝴蝶夢 你都官官相為倚親屬 官官相衛 gu n gu n xi ng w i解釋 指 之間互相包庇。兩個官帽打一成語 官官相護 gu n gu n xi ng h 註釋 指 之間互相包庇。出處...

兩個二打一成語,兩個逢兩個轍打一成語

接二連三 解題過程 兩個二連起來,可以是二也可以是三,所以答案是接二連三。成語拼音 ji r li n s n 成語解釋 乙個接著乙個 連續不斷。擴充套件資料成語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99回 家中事情接二連三,也無暇及此。近義詞 接踵而至 接連不斷 反義詞 後繼無人 斷斷續續 成語例子 於是接...

兩個女人頭像打一成語兩個女人打一成語瘋狂看圖猜成語

答案 東張西望 d ng zh ng x w ng 東張西望 東張西望,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d ng zh ng x w ng,意思是向四處張望的意思,形容心神不安地到處看。用法 聯合式 作謂語 狀語 含貶義 引證解釋 向四處張望。形容心神不安地到處看。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 三巧兒只為信了賣卦先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