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明大多認為自己是「狼的後代」,有狼性,那為什麼羅馬的祖先也與狼有關呢

2021-04-09 01:44:48 字數 5182 閱讀 1699

1樓:馬纓杜鵑

你好。因為根據羅馬人的傳說,其祖先羅慕路斯和勒莫斯這對孿生兄弟是由一支母狼哺育生存下來。

2樓:向東去看海

羅馬人不是認狼為祖先,而是狼哺育了羅馬的奠基人。

羅馬的諦造者羅慕路斯和勒莫斯這對孿生兄弟是由一支母狼哺育生存下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狼性,是人自己的野心,所有的民族都有,是人都有,沒有野心的那是因為還不夠強大!這也就是弱肉強食,十字軍東征,海灣戰爭之類的就是典範!信仰只是乙個藉口,野心是最大的,在清朝半殖民統治期間的原因是因為中國積弱,而外國強大!

馬可波羅曾在行記寫到中國遍地**,雖然是假的,但是中國當時很有錢是真的!有很多國家並不是羅馬後代也是有狼性!這是野心!

草原上崇尚狼是因為狼的勇猛,智慧型,群戰的力量!

羅馬為何總與狼聯絡在一起?

4樓:小狼狼

上面那個對。當年羅馬有個皇帝還是嬰兒時就被叛亂者丟了喂狼,誰知道狼卻撫養了他,後來他回到國都做了皇帝採納哦

5樓:小顏

因為羅馬以前有乙個狼哺育了人類孩子的故事

狼作為蒙古民族的圖騰,為什麼漢人把龍作為自己民族的圖騰?狼作為蒙古民族圖騰有什麼深層含義?

6樓:千靨平楠

中國是龍的故鄉。從遠古時期的圖騰崇拜到歷代帝王的精神支柱,它凝聚著中華民族數千年來的藝術想象力和創造智慧型。

在中國文化中,龍有著重要的地位和影響。 從距今7000多年的新石器時代,先民們對原始龍的圖騰崇拜, 到今天人們仍然多以帶有「龍」字的成語或典故來形容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上下數千年,龍已滲透了中國社會的各個方面,成為一種文化 在上古時期,龍就是華夏民族的圖騰,被尊為祖神。龍的形式多樣,富於變化,主要有騰空龍、公升降龍(一龍在上,一龍在下,首尾相應)、行走龍、穿花龍、戲珠龍、團龍等,它們多與寶珠、祥雲、海水、靈芝、花卉配合,寓意吉祥與瑞氣。 除了鳳凰,龍也是在中國古代歷史上最具典型代表意義的圖騰形象,從有文字記載的夏、商、周幾千年中國文史資料和神話傳說中,遠古時代民族英雄人物和天地神靈異怪很多都與龍鳳圖騰有著緊密的聯絡,舉其要者,如伏羲、女媧、黃帝、炎帝、堯、舜……等等,中國古代一直廣泛流傳著當中華民族繁榮昌盛之時,龍和鳳凰就會降臨人間祝福的美麗傳說。

幾千年來中華民族一向以炎黃子孫、龍的傳人自稱,又秉承「玄鳥生商」「玄鳥生秦」的故事,龍鳳圖騰逐步演繹為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象徵,成為中華民族思想文化的基本範疇。 那麼,龍圖騰是如何形成的呢?聞先生在他的名篇《伏羲考》說:

龍這種圖騰,「是只存在於圖騰中而不存在於生物界中的一種虛擬的生物,因為它是由許多不同的圖騰糅合成的一種綜合體」; 龍是中華民族的徽章。 圖騰是產生並存在於氏族社會的自然崇拜,它的基本特徵是氏族成員想念自己的祖先是某種動物或植物,這種動物或植物具有某種神力,是氏族的保護神,因而成為氏族的標誌。龍完全具備了圖騰的基本特徵,因此可以說龍是圖騰的一種。

在遠古人的最初觀念中,龍被想象為真實存在的動物。在我國古代文獻記載的遠古神話中,被華夏民族尊為祖先的創世英雄都為龍種或具龍性。「華胥履大人跡於雷澤而生伏羲」,因而伏羲、女媧生得「龍身而人面」。

「有神龍首出常羊,感任姒,生赤帝魁隗。身號炎帝,世號神農,代伏羲氏」。(《潛夫論·五德老》)「軒轅黃龍體」(《史記·天官書》),「黃帝龍顏」(《論衡·骨相》)。

神話傳說,是「龍的傳人」之名的最早源頭。龍既然是我們民族的祖先,也就必然成為我們民族的保護神。「太昊伏羲氏受龍圖,畫八卦,有景龍之瑞」。

黃帝「得蒼龍而辨於東方」(《管子·五行》),「黃帝得土德,黃龍地蚓見」(《史記·封禪書》)。這就是說,我們的祖先總是在重大事項和關鍵時刻得到龍的指引、幫助和保護。龍因其具有神奇的力量和仁厚的功德而受到族人的崇拜,從而也必然成民族的標識。

據考古發現,從大約八千年前到如今,神態各異的龍的形象以擺塑、堆砌、雕刻、繪畫等多種形式大量存於墓葬、器皿和建築之上,成為中華民族特有的族徽。 那麼,我們的祖先為什麼以龍為圖騰,祖先要說明什麼、告訴我們什麼?南北朝時期的學者沈麟士對龍做了概括性的解釋:

「稱龍者,假象也。天地之氣有公升降,君子之道有行藏。龍之為物,能飛能潛,故藉龍比君子之德也。

」表現了君之德的「龍性」包括兩個方面:

其一,龍是強者至尊。龍頭上生角、身體長、有鱗有腳、能潛能遊、能飛能走。也就是說,龍是集百獸之長於一身的三棲動物。

我們的先祖想出這樣乙個神物奉為祖先,賦予它兆端禍福、興雲降雨、主江海、定山川的萬能神力,他要對自己、對族人、對後代說什麼呢?那就是人要比任何世間的生物多一種本事,像龍一樣上天入海、行走天地之間。圖騰崇拜起源於乙個以狩獵經濟為主要生活**的時代。

所謂「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獸眾,人民不勝禽獸蟲蛇。」禽獸蟲蛇既是人類賴以生存的主要資源,又是人類生存面臨的直接的、經常性的威脅,於是就產生了人們對某種動物的崇拜和迷信。人們之所以崇拜某種動物,是因為人們幻想自身具有這種動物的力量。

然而,任何一種真實存在的生物,都不可避免地束縛著人們幻想的翅膀。當虎長嘯於飛鳥、鷹無奈於潛游、鯊感嘆於奔鹿的時候,它們作為圖騰的人類「選民」們會感到失望和沮喪。於是,追求強健和多能的華夏先祖們便幻想有乙個超越一切生物之上的龍,並把它尊奉為自己的祖先。

既然炎黃子孫是龍的傳人,就應當秉承龍性,不斷超越自身,增強戰勝困難的能力。《易經》中把這種崇尚力量、追求卓越的精神概括為:「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其二,龍是乙個聯合體。龍是多種動物肢體、器官集合體,具備了多種動物的特點。龍是惟一的,然而卻把多樣性的差異包涵在惟一之中。

所以,龍具有對於多樣性的相容性。因此,每乙個以某種動物為圖騰的氏族,都可以在龍的身上找到自己潛意識裡可以認同的象徵。中華民族的歷史發源於黃炎夷三族的聯盟,這個部落聯盟是由一百個氏族組合而成的,所以稱為「老百姓」。

每個其中的氏族都有自己的圖騰,而龍是部落聯盟共同的圖騰。可見,龍是炎黃子孫同根同宗、兄弟手足的情感寄託,是民族團結的象徵。黃帝族與炎帝族,又與夷族、黎族、苗族的一部分逐漸融合,形成了華族,漢以後稱為漢族。

龍的崇拜是我們這個多民族國家民族融合的精神基礎,民族團結的精神紐帶。從宋代開始,形成了龍的「九似」的觀念。為什麼是「九似」呢?

「九似」象徵著九州的不可分割,九州組成了中國,九種動物共同組成了龍,分開了是物,合起來是神,所以又有神州之稱。萬物千差萬別,同樣受到大地的滋養;組成中華民族的各個民族、氏族、家族、家庭和每乙個人,都被視為龍的傳人,情同手足,親如兄弟。《易經》中把這種大地承載萬物的品德概括為: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乾為馬,坤為牛,震為龍」(《說卦傳》),龍是陰陽相合,天地相交、剛柔相濟的產物。龍吸取了猛獸的要素,如虎爪、蛇身,顯示了競爭的一面;現時也吸取了鹿、牛、鯉、馬等性情溫馴的動物的要素,顯示了和諧的一面。這說明在我們祖先看來,乙個人應該具有兩方面素質:

一方面是才,是能力,是天的品行,是自強不息;另一方面是德,是涵養,是地的情懷,是厚德載物。當人把天地之氣合於自身,做到了德才兼備,人就變成了無所畏懼、無敵天下的龍。《易經》把這種龍的精神概括為:

「君子以恐具修省」。就是在危機面前處變不驚並能在艱難困苦中鍛鍊成長的人可以視為有龍性,這樣的人「出可以守宗廟社稷」。

內蒙古人信仰狼的含義:

狼圖騰是中國游牧民族幾千年來從未中斷的民族圖騰。狼圖騰是中國游牧民族的精神力量之源,歷史上曾攻占歐洲、打通了東西方通道、對世界震撼最強的東方人,都是崇拜狼圖騰的民族。他們大都認為狼是自己民族的獸祖,狼是草原的保護神、是草原民族的宗師、戰神、楷模。

地球上沒有一種動物,能像狼一樣,對人的行為產生如此強大而持久的影響,並改寫了世界和中國的歷史,促進了民族的大交流和大融合。 狼一旦上公升到民族圖騰的崇高地位,狼便處於被保護的位置上。歷史上,草原民族既打狼又護狼,建立了人與動物互相依存的迴圈關係。

狼圖騰文化是人對動物、對自然生態的自覺敬畏與崇仰。狼這種智性勇銳的動物在中國20世紀70年代之前的游牧地區,始終受到尊敬,野生狼群的存在使得草原的原始風貌被基本保留,所以中國在游牧勢力強盛時期,一直沒有呈現出沙進人退的荒漠化趨勢。一直到20世紀50年代之後,狼圖騰崇拜不斷受到農耕文化的衝擊和擠壓,草原狼的逐漸消失與草原退化呈同步態勢。

中國的荒漠化、沙塵暴問題,主要是草原退化造成的惡果。草原是地球生命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尤其對於中國華北的生存和發展,具有「一票否決」的地位和作用。

在草原上千百年的狼圖騰崇拜時期,草原從未受到墓葬的破壞。草原民族認為狼會將人的靈魂帶上騰格里(天),所以將屍體送往**場由狼處理,施行**,這種「吃肉還肉」的風俗,體現了萬物迴圈的樸素唯物主義觀念,尊重大地母親,肉身化在天地之中,死後也絕不破一塊草皮。這種做法在歷史上曾有效地保護了草原的自然生態。

7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文明人?文明人是這麼說話的,那我和你文明人不一樣。我還是不想當你這樣的文明人!

8樓:小貓咪愛吃魚骨

草原民族與農耕民族最大的不同就在其強悍性與流動性,這就決定了草原民族只能崇拜強悍的生物體。農耕民族固定了生產和生產場合,穩定成為壓倒一切的大事。而草原民族永遠不需要穩定,只需要的是不斷的流動,不斷的征服新的領地。

即使在同一片草原上,他們也需要不停流動,一則保護草場,二則尋找新的棲息之地。可中國人絕大多數是農民,或者就是農民出身,漢人具有比不鏽鋼還頑固不化的小農意識,他們要是到了草原,不把狼皮扒光了才怪,怎麼會崇拜狼圖騰呢?中國漢人崇拜的是主管農業命脈的龍王爺——龍圖騰,而龍是只能頂禮膜拜的,於是人們習慣了誠惶誠恐,逆來順受。

狼圖騰才真能對他們的民族精神和性格,直接產生「龍騰狼躍」的振奮作用。

9樓:五三罐頭廠

蠻子嗜殺,所以崇拜狼這種**的野獸。

我們文明人怎麼能跟蠻子一樣?

10樓:尹崇華

你可以看一下該書最後面關於《狼圖騰》的講座與對話,上面有詳盡的講解。

狗和狼是乙個祖先嗎?

11樓:共促提高

狗 是狼復的 祖先 都屬於 犬科制

原始人在遷移狩獵的過程中,發現有些狼掉隊了,跟不上狼群。等到人類知道使用火後,這些散落的狼就環繞在人群四周。人們看它們似乎滿害羞的,於是把吃剩的殘羹肉屑喂它們,當狼吃飽了,也跟著人類去狩獵;慢慢的,婦女們就把它們生下的小狼抱回來養,漸漸的繁殖了起來,於是逐步的進化成狗。

狼是狗的祖先,至今已經少有爭議。最有力的證據之一就是,狼與狗交配生下的後代,具有繁衍的能力,而且兩者的血液非常近似。以致絕大多數的西洋電影中狼的角色,都是用狗化妝而成,一般人幾乎無法識破。

因為狗是狼演化而成,所以都具有狼性,喜歡成群追擊,服從權威的領導。

後來,人類陸陸續續的改良純化了三百五十多種不同的狗種,有看家用的,當警衛的,帶路的,打獵的,當玩具的,牧羊的;甚至到現在,有專門嗅毒品,或為殘障、肢障者服務的狗。

野有蔓草原文及翻譯,野有蔓草原文及翻譯註釋

野有蔓草 原文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臧。野有蔓草,零露瀼瀼。野有蔓草 翻譯 野草蔓蔓連成片,草上露珠亮閃閃。一位美麗的姑娘含情不語,飄然而至,那露水般晶瑩的美目,秋波一轉,顧盼流轉,嫵媚動人。不期而遇真正...

如何做文明服務,安全旅遊,樹立文明大使,確保遊客不投訴

好哦咯破了新坡solo撒潑mins錄取體積x 如何減少旅遊中的不文明行為 旅遊時,遊客的不文明行為大部分有哪些啊?中國公 內旅遊文明行為公約 營造文明 和諧的旅遊環境,關係到每位遊客的切身利益。做文明遊客是我們大家的義務,請遵守以下公約 1 維護環境衛生。不隨地吐痰和口香糖,不亂扔廢棄物,不在禁菸場...

魯迅野草的原文賞析魯迅的野草原文和賞析

英雄殺分為四個角色 主公 忠臣 反賊 內奸。主公要將自己的角 色牌亮著,而別的角色則要把角色牌藏起來,不能讓大家知道。基本牌 殺 可對一人打出,如果對方不出 閃 則要損失一點體力。閃 對方打出 殺 時,可出 閃 藥 則在掉血之後恢復一點體力,還可以在別人 或自己 臨死時幫其人補一點體力。錦囊牌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