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樹上結的一種叫拐子能治風濕病它的藥名是什麼

2021-04-08 23:29:49 字數 3906 閱讀 1234

1樓:悠遊丫丫

【英文名】:turnjujube

【科名】:鼠李科rhamnaceae

【屬名】:枳椇屬

【學名】:枳椇[zhǐjǔ]

古今有許多雅號:萬子梨、蜜屈律、山林果、木蜜、木珊瑚、雞距子、雞爪子、萬壽果、金鉤子、金鉤梨、梨棗、枸、雞爪梨、雞爪蓮、臭杞子、蓮慶、糾結子等。

食療作用

1.醒酒安神 枳椇子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有機酸,既能擴充人體的血容量,又能解酒毒,故有醒酒安神的作用。

2.通利二便枳椇子含有大量水分、葡萄糖、有機鹽、脂類物質,具有促進尿液排洩,加速腸道蠕動等作用,故能通利二便。

3.祛風通絡止痙 枳椇子中含有大量的鈣和枳椇子皂甙,具有中樞抑制作用,能夠抗驚厥,防止手足抽搐痙攣,可用來**風濕痺痛麻木之症。

4.止渴除煩,補充營養 枳椇子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蔗糖、果糖、有機酸、無機鹽、維生素等,能生津止渴,清熱除煩,並能給人體補充養分,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

5.降血壓 近年來研究發現,枳椇子中含有麥草鹼、b-咔啉、枳椇甙c、d、g、h、鼠李鹼等,具有抗脂質過氧化和降低血壓等作用。

營養食用

拐棗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據科研部門分析測定,其肉質果梗中含蔗糖24%、葡萄糖9.5%、果糖7.92%。風味頗佳,可作為生食果品。

因而有「糖果樹」的盛名,又有「雞爪梨」、「甜半夜」之雅稱。此外,還含有豐富的有機酸、蘋果酸鉀等無機鹽類。含有多種維生素和18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還含鐵、磷、鈣、銅、錳、鋅等營養微量元素和一些生物鹼。

每百克拐棗肉質梗含粗脂肪74毫克、粗蛋白3.07毫克、總酸345.8毫克、維生素c16.29毫克。是一種很具有開發價值的野生果類資源。

拐棗的果梗,除鮮食外,可用作釀酒、製醋、製糖的原料。可作果露、香檳、汽酒、汽水等飲料。還可加工成罐頭、蜜餞、果脯、果乾等。

採用先進工藝,進行深加工,可製成方便飲料——拐棗晶。拐棗飲料等產品,不僅可內銷,還可出口,頗受消費者青睞,很有發展前途。

2樓:匿名使用者

【猴】蠍【猴】原【猴】肽【猴】

【猴】克【猴】扣【猴】1【猴】

【猴】風【猴】扣【猴】3【猴】

【猴】溼【猴】1 【猴】1【猴】

【猴】戰【猴】6 【猴】4【猴】

【猴】腫【猴】8 【猴】6【猴】

【猴】瘤【猴】5 【猴】9【猴】

【猴】除【猴】3 【猴】4【猴】

【猴】頑【猴】1 【猴】8【猴】

【猴】症【猴】2 【猴】5【猴】

【猴】粉【猴】8 【猴】5【猴】

【猴】刺【猴】1 【猴】7【猴】012

拐子一種野果有誰知道它的藥用價值

3樓:就醬紫吧

1、醒目安神:拐棗中含有的有機酸和葡萄糖成分,不僅能夠擴大血容量,還能有消解酒精酶的作用,對於喝醉酒的人,可以讓其多食用拐棗或者飲用拐棗汁,醒酒安神的效果特別的好。

2、通便利尿:拐棗中還有大量的水分、葡萄糖、有機鹽和脂類物質,能夠有效的促進尿液,尤其是對於長期便秘的使用者,拐棗能有效的加速腸道蠕動,幫助便秘患者安全健康的改善便秘的問題。

3、通絡止痙:拐棗中還有大量的鈣和皂苷,這些成分能夠有效的抑制中樞系統、對抗驚厥,另外拐棗對於手足抽搐和肌肉痙攣有很好的預防作用,通常還會被用來**風濕性痺痛麻木的病症。

4樓:匿名使用者

拐棗拐棗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據科研部門分析測定,其肉質果梗中含蔗糖24%、葡萄糖9.5%、果糖7.92%。風味頗佳,可作為生食果品。

因而有「糖果樹」的盛名,又有「雞爪梨」、「甜半夜」之雅稱。此外,還含有豐富的有機酸、蘋果酸鉀等無機鹽類。含有多種維生素和18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還含鐵、磷、鈣、銅、錳、鋅等營養微量元素和一些生物鹼。

每百克拐棗肉質梗含粗脂肪74毫克、粗蛋白3.07毫克、總酸345.8毫克、維生素c16.29毫克。是一種很具有開發價值的野生果類資源。

拐棗的果梗,除鮮食外,可用作釀酒、製醋、製糖的原料。可作果露、香檳、汽酒、汽水等飲料。還可加工成罐頭、蜜餞、果脯、果乾等。

採用先進工藝,進行深加工,可製成方便飲料——拐棗晶。拐棗飲料等產品,不僅可內銷,還可出口,頗受消費者青睞,很有發展前途。

南方有種植物,長在樹上結的果子,俗稱拐爪,樣子七扭八拐的,可生吃,可泡酒。誰知道其學名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學名:hovenia acerba lindl. 科名:鼠李科 屬名:枳椇屬 學名:學名枳椇。

古今有許多雅號:萬子梨、蜜屈律、山林果、木蜜、木珊瑚、雞距子、雞爪子、萬壽果、金鉤子、金鉤梨、梨棗、枸、雞爪梨、雞爪蓮、臭杞子、蓮慶、糾結子等。 落葉喬木,高達10公尺多;嫩枝、幼葉背面、葉柄和花序軸初有短柔毛,後脫落。

葉片橢圓狀卵形、寬卵形或心狀卵形,長8—16釐公尺,寬6—11釐公尺,頂端漸尖,基部圓形或心形,常不對稱,邊緣有細鋸齒,表面**,背面沿葉脈或脈間有柔毛。兩義式聚傘花序頂生和腋生;花小,黃綠色,直徑約4.5公釐;花瓣扁圓形;花柱常裂至中部或深裂。果柄肉質,扭曲,紅褐色;果實近球形,**,直徑約7公釐,灰褐色。

花期6月,果期8—10月。 果實形態似萬字元「卍」,故稱萬壽果。

廣泛分布各地,為陽性樹種,生向陽山坡、山谷、溝邊及路旁,或栽培;分布江蘇、安徽、浙江、江西、廣東、福建、湖北、湖南、廣西、陝西、四川、貴州、雲南等省,河南有栽培。 果柄含多量葡萄糖和蘋果酸鉀,經霜後甜,可生食或釀酒,俗稱「拐棗」;果實入藥,為清涼利尿藥,並能解酒;「拐棗酒」能治風濕症;木材硬度適中,紋理美,供建築及製家具和美術工藝品等的用材。

6樓:納蘭晴雪

拐棗為陽性樹種,生向陽山坡、山谷、 溝邊及路旁或栽培;主要分布陝西、江西、安徽、浙江、廣東、福建、湖北、湖南、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等省。萬壽果樹是稀有樹種,為木本植物,樹高五至十幾公尺不等,果樹每年入春開花,10月果實成熟,果實形態酷似楷書「萬」子,故稱之樹為萬壽果樹,果則為萬壽果,果實熟透可生吃,果肉多漿,無果核,種子裸露在果肉之外,味漿甜略有甘澀,亦可做湯,湯味獨特醇香。果實有益氣補血功效,老少皆宜。

7樓:香蕉和橙子呀

拐棗,學名:枳椇,俗名「萬壽果、拐棗、雞爪樹,雞腳爪等」,為鼠李科枳椇屬植物。拐棗為漿果狀核果,果梗肉質,肥厚扭曲,味甜可食。

請問這是什麼植物(果實)

8樓:匿名使用者

拐棗抄bai屬鼠

du李zhi

科dao

這個中藥叫什麼名字名

9樓:匿名使用者

您說的這藥可能bai是 雪裡花

藥名雪裡開du

別名zhi

dao雪裡花、地雷、拐專子藥、蛇松子

漢語拼音

xue li kai

英文名henry clematis root拉丁植物動物礦物名屬

clematis henryi oliv

歸經心;肺;胃經

藥理作用

1.鎮痛作用 小鼠熱板法、扭體法、壓尾法等均證明雪裡開醇提取物腹腔注射具有明顯鎮痛作用。對機械刺激引起的疼痛反應鎮痛效果較好,維持時間較長。

雪裡開醇提取物300mg/kg的效果與延胡索乙素50mg/kg大致相當,而鎮痛持續時間則明顯較後者為長。

2.鎮靜作用 小鼠吊籠法實驗結果證明,雪裡開醇提物300mg/kg腹腔注射,活動次數明顯少於生理鹽水對照組。

功效清熱解毒;祛痰鎮咳;行氣活血;止痛

考證出自《浙江天目山藥植志》。《綱目拾遺》所載雪裡開,稱性大寒,深谷中有之,能解砒毒,冬時開花;治喉瘡熱毒,取根搗汁服。所述極似本品。

請問這種藥材叫什麼名字?**感冒用的

10樓:中草藥聯盟

單葉鐵線蓮的塊根。別名地雷根、雪裡開、拐子藥

一種樹上的白色小花名字叫樊草花四川有,有圖,高分贈送

感謝題主,我也是邛崍人,這個問題困擾我二十多年了,從你的問答裡面找到答案了 白檀學名 symplocos paniculata thunb.miq.又名碎籽樹 烏於 子木 柵柴等,為山礬科山礬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達5公尺,嫩枝被毛。葉互生,橢圓形,長4 9.5 釐公尺,寬2 5.5釐公尺,邊緣細銳...

在我四川綿陽老家有一種水果叫秋子

這應該是叫 楸子 學名 海棠果 楸子 又名海棠果。主要有萊蕪茶果 煙台沙果等。根系深,須根發達,比較抗旱 耐澇 耐鹽 嫁接蘋果親和力良好,樹體較小,結果較早。好像就是叫秋子 沒學名 四川有種水果叫秋子的學名是什麼 四川人稱秋子的水複果學名為海棠 製果。海棠果,海棠樹的果實,原名 紅厚殼 又名 海棠果...

這個植物叫什麼學名?我四川老家叫馬尾香,一種香菜,炒菜配料

搜一下 這個植物叫什麼學名?我四川老家叫馬尾香,一種香菜,炒菜配料,能夠入藥,用來炒嫩胡豆是絕配,菜市場一 成都 有花鳥市場?1.三聯花木魚鳥市場 西河鎮成洛大道5999號 2.疊翠城青石橋精品寵物花鳥市場 新開街18號附12號 3.青白江花鳥市場 華金大道二段 大彎街道石家碾東路289號 4.三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