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左右的賞析短文,如何寫好300字左右的賞析短文

2021-04-08 18:17:57 字數 5967 閱讀 3940

1樓:龍吟萬里

高考作文最怕因審題不清留下「硬傷」,今年賞析短文的寫作也不會例外。認真審題,遵照題目要求寫作,是確保不出問題、不留「硬傷」的關鍵。從《補充說明》所提供的「題型示例」看,賞析短文寫作題的題幹,要求是非常明確的,不遵照執行,就可能「傷痕累累」,授閱卷老師以扣分的把柄。

評價作品的藝術特色時,萬不可棄思想內容而不顧;評價作品的思想內容時,也可以適當提及表現手法:內容、形式要互相聯絡。

對文學作品的賞析一定不要脫離語言環境,要從文字出發,對文章所體現的相關資訊要適度引用、概述。不能生搬硬套,更不能無的放矢。寫賞析短文的常見毛病有:

①以述代評;②以感代評;③評語空洞;④觀點含混;⑤褒貶失當等。這些毛病,都要力求克服。

2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是湖南省高考自主命題的第二年,在去年有許多題型獲得好評的基礎上,湖南省考試院對《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說明》又作了補充說明,其試卷結構和內容將有較大變動,增大了文學鑑賞比重,突出了語言表達能力。我們在複習時應以此為目標,有針對性地加強訓練。做到心中有考綱,複習有體系,審題要全面,做題尋規律。

從容有序,謹嚴規範,避短揚長,展示個性;盡量不丟分,爭取多得分。下面試從考點的角度具體談談複習的策略:

語言知識及運用 看清題幹,遵循規律

1、字音、字形及字義屬於識記內容,重在積累。考試時要看清題幹要求。關於字音和字形以及詞語的運用,要注意選擇版本,湖南省考試院規定了以商務印書館版本為準。

正確使用詞語、運用標點符號,辨析病句,正確運用常見修辭方法(簡明、連貫、得體)都屬於語言運用,要根據語言環境,看清題幹要求,遵循語言應用的基本規律答題。如2023年湖南題第3題的「典型」與「典範」、「整理」「整頓」與「整治」、「不過」與「但是」都是使用頻率比較高的詞語,意義相近,但有差別。我們只要弄清詞語的本來意義,再聯絡前後語境,即可得出答案。

①句「典型」的意思是「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或事件」;「典範」意為「可以作為學習、仿效標準的人或事物」。本句中「先進」一詞點明具有「代表性」,所以在第一空應填入「典型」;「群眾的楷模」等語含「值得學習、仿效」的意思,因此,後一空應填入「典範」。

②句「整理」的意思是「使有條理秩序」,一般與稿件、衣服、房間等搭配,因此不適合這個語境。「整治」一詞含「整頓」、「治理」之意。本句中「開展環保專項……行動」,是就環保工作中出現的問題需要整頓、治理而言,不僅指秩序。

因此,無論是從搭配還是從語義上講,第4空只能填「整治」。「整頓」的意思是「使紊亂的變為整齊;使不健全的健全起來(多指組織、紀律、作風等)」。「整改」的意思是「整頓並改革」,重在「改」,它與「責令」、「限期」搭配,意思更為吻合。

因此,後一空應填「整改」。

③句中「珍重這些榮譽」與「承認它很有價值」之間,既可以是並列關係,也可以是遞進關係,但如果用「雖然」,就把前後句語義上的一致性破壞了,且造成上下分句的不連貫。整個複句是強調「我」不追求榮譽,用遞進關係能更好地表達這一意思。「不過」與「但是」都表轉折,但用「不過」更切合全句委婉的語氣。

故本題的正確選項為c。因為是放在具體的句子當中進行的檢測,所以要求考生有比較強的語境意識,能夠借助語法知識和詞語辨析技巧獲得正確答案。

2、《考試大綱》在「正確使用詞語」的考點上新增了對「熟語」的考查。在複習過程中,我們應該掌握一定量的成語。辨析正誤時,要注重語境的把握,從語法、邏輯、感**彩等方面仔細加以推敲。

如2023年湖南高考第4題,a句中「無出其右」的常用意思是「在某方面居領先地位,沒有能超過他的」。古人一般以右為上位,「無出其右」多用於對人的才能、學識的褒揚。本句用「無出其右」來狀寫「生的屈辱和窘困」,顯然不合適,可改用「無以復加」一詞。

b句中的「不以為意」含義是「不把它放在心上,表示不重視,不認真對待」。本句說個別民警認為工作時間飲酒是「小事一樁」,不把它放在心上,所以這個成語用在這裡是正確的。c句中的「世外桃源」,原意「指虛構的超脫現實的安樂美好的地方」,也可用來「比喻不受外界影響的地方或理想中的美好地方」。

本句用來喻指細胞生長的理想環境,使用正確。d句中的「不厭其詳」,意為「不嫌詳細」。本句是強調領導了解學員的有關工作情況很詳細,故這個成語使用正確。

3、《考試大綱》規定考查的語病型別有6個小類:語序不當、搭配不當、成分殘缺或贅餘、結構混亂、表意不明、不合邏輯。2023年湖南高考第5題就考查了其中3類。

a選項的毛病是「搭配不當」。句中「生產量」與「**」、「銷」不能搭配,「**」、」銷」的物件只能是「蔬菜」,而不能是「蔬菜的生產量」。b選項是乙個複句,可以把它分解為「支離破碎的語境破壞了……」、「支離破碎的語境影響了……」、「支離破碎的語境消解了……」3個分句,沒有搭配問題,也沒有其他問題。

c選項的毛病是「結構混亂」。將「(檸檬醛)為配置食用香精和化妝品香精的主要原料」和「配置食用香精和化妝品香精都離不開它(檸檬醛)」兩個句子雜糅到一起,造成了結構混亂。d選項的毛病是「語序不當」。

本句是乙個「把」字句,否定詞「沒有」只能放在「把」字之前,否則不規範。

4、對標點符號的考查已經中斷了幾年,從2023年起又把這一內容放進了考試範圍,意在引起考生對正確使用標點符號的重視。

a選項的毛病在於句中的省略號與「等」重複了。b選項的毛病在於原句中標點符號沒有表現出該複句的層次。「打陀螺講求技巧」這個分句是總括語,其後使用冒號才恰當:

「用力小了,陀螺旋轉不起來」、「用力大了,陀螺又容易『栽跟頭』」、「用力勻稱,陀螺才能平衡而快速地旋轉」是三個並列關係的分句,各分句內部均使用了逗號,因此各分句之間應用分號。c選項的毛病有3處,屬於兩類問題:一處是「四書」應該用書名號;另兩處是「賈母問黛玉念何書」和「黛玉又問姊妹們讀何書」,這兩個句子中雖都有疑問代詞,但都不表疑問語氣,句末不應用問號,而應用句號。

d選項的冒號,表示提示性話語後的停頓;破折號表示解釋說明。這一選項的標點使用正確。

5、名句名篇默寫要忠實原文,細緻認真。名句名篇是一種傳統題型,湖南省考試院規定了考查範圍,分值也由4分增至6分,我們複習時就以此為範圍,把「蕎麥田裡的烏龜」捉住。對於「名句名篇」,複習時要從「篇」的角度識記並默寫,必須在理解的基礎上嚴格忠實於原文,不要想當然。

文言文閱讀 注意古今異義

文言文閱讀的難度係數相對要大些。文言文的選材大多是人物傳記,其寫作思路有共同的特徵:首先概括介紹人物性格,然後通過兩三件事情來描寫人物某一方面的特徵。

2023年湖南高考選用蘇軾的《放鶴亭記》作為材料,獲得好評,因為它是考文言文,而不是考章法,這一點值得我們關注。高考時雖然是閱讀陌生文字,但大多是課文當中學習過的文言詞語,考試時要善於根據熟悉的語句推斷陌生的詞語。近兩年虛詞題一般是從文字裡選一例句,然後從課文選一例句,課文的例句又是非常常見的,並且考綱還規定了範圍——18個文言虛詞,只要從容應對,消除緊張心理,就成功了一半。

對文言詞語的考查,主要是考查古今漢語的不同之處,有時是考雙音詞理解和短語的理解,有時是考古今義的不同。

文言文翻譯題的分值由5分增加到8分,湖南今年還增至9分,可見其重要。要注意古今異義、詞類活用以及特殊用法,翻譯時嚴謹到位。

現代文閱讀 注重文字,理清層次

現代閱讀分兩卷考查,第ⅰ卷以選擇題形式考查科技文和社科文的閱讀能力,側重於邏輯思維;第二部分的文學作品,則是形象思維和邏輯思維兼而有之。

現代文閱讀必須分析文章結構,把握文章思路。如2023年湖南高考第18題採用了填空的題型,在答案的最後有意給出了「不必帶書」4字,目的在於要求學生在閱讀整篇作品以後對文章的結構與思路有乙個整體的把握,而不是抓住個別段落甚至個別句子做文章。文章的第一段有「你永不須躊躇你的服色與體態」的話,而這一句話後面的一頭蓬草、滿腮苔蘚、最舊的舊鞋等內容均是對服色、體態具體的。

因此,我們可以確定「不須躊躇你的服色與體態」為首空的答案。文章的第二段「這樣的玩頂好不要約伴」與第三段「你乙個人漫遊的時候」是相互照應的。而第四段開頭的「並且你不但不須約伴,每逢這樣的遊行,你也不必帶書」一句,是乙個承上啟下的過渡句,明確地把「不須約伴」與「不必帶書」相提並論。

有了這些把握後,我們就可以理清文章4個段落的結構與思路:首段寫「不須躊躇你的服色與體態」,

二、三段寫「不須約伴,」四段寫「不必帶書」。至此,問題也就迎刃而解。

作文 要避短揚長,大題小作

2023年《考試說明》對高考寫作要求是:「能寫記敘文、議**、說明文以及其他常見體裁的文章。」這一提法,不僅比原來的更科學、更合理,而且對考生的要求也更高了。

事實上這兩年高考作文是「文體不限」「文體自選」,有一些考生選擇了書信、日記、訊息、通知、總結、報告等應用文體,還有一些考生選擇了辯論詞、對話錄、演說詞、戲劇、詩歌、散文、寓言、小**等其他常見體裁的文章,這不能說不合要求,這裡表示考生無論選擇哪一種文體(包括其他常見體裁的文章)都是可以的。高考寫作也不同於徵文比賽,徵文比賽只錄取前幾名,衡量文章不僅注意寫作技巧,更重視文章內容的社會意義,而高考寫作的主要目標是檢測考生的寫作能力。

乙個人的語言水平要提高,需要乙個過程,但要把一篇文章寫得好一些,比如內容充實一些,見解深刻一些,掌握一些方法,突破一些框框,還是可以的。

如去年湖南卷「以『家庭教育』為話題寫一篇作文」,有的考生為貪大求全,寫自己不熟悉的東西而弄巧成拙,有的考生套用別人的「題記」而與文章內容風馬牛不相及,有的甚至搬用往年的科幻**而與本話題無關等等,這就不是避短揚長,而是邯鄲學步了。而有些考生則大題小作,寫自己熟悉的有深切體驗的東西,寫得情真意切、入情入理,角度小,開掘深,當然能得高分了。

話題作文不限文體,選擇文體有兩方面的考慮,乙個是自己的特長是什麼,如果描寫能力強,可以寫散文,如果思維理性,善於說理,描寫是短處,不妨寫議**,哪一種文體得高分,沒有乙個標準的,主要是看內容和形式是否統一。

另外,今年湖南省考試院對《考試大綱》的補充說明中還特地強調書寫佔3分,這既是對語文素質的基本要求,也是為便於網上評卷。其實,漂亮工整的捲麵本身就給了評卷老師第乙個好印象。

高考主要是考語文基本能力和基本素養,這些都是語文當中非常穩定的因素。只要有信心,能夠保持平和心態,答題時看清題幹要求,把握隱含資訊,細緻嚴謹,作文時避短揚長,就能減少失誤,取得最佳成績。請相信:

天生我材必有用,蟾宮折桂正當時。

文學鑑賞短文寫作 宜條理清晰,述評結合

湖南省《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補充說明》在穩中求變方面又出新招,其中第21題是變化最大的題型,既規範又有創新,既有「吸納」又有「釋放」,對檢查學生審美能力和語言運用的綜合能力有很好的導向作用和評估作用。第21題是這樣表述的:

從下列題目中任選乙個,寫一篇300字左右的賞析短文。①試析《報秋》的主題思想及其表現。②《報秋》的藝術手法賞析。③談談《報秋》的構思技巧。

該題分值為15分。

這道新題型的出現,對於指導教學和檢測都不啻為一縷春風。因為她回到了文學欣賞的本源,回到了語文教學的本源。

那麼,如何寫好賞析短文呢?

一、要讀懂文字,選準角度

賞析正確與否,最關鍵的也是最重要的是要讀懂文字;如果對所賞析的內容把握不准,或理解失誤,就好比走路走錯方向,賞析無從談起。

閱讀文字時,一般採用「總體——部分——總體」的步驟。其中「總體」,就是從頭到尾通讀,得出初步印象;「部分」,是對一些重要的句子、段落,進行揣摩參悟,分析研究,加深印象,發現特色,初步形成自己的觀點;「總體」,是要獲得完整的本質的認識,對作品的思路、結構、主旨做出自己的判斷。根據湖南高考樣題提供的資訊,鑑賞評價題可能分別從作品的主題思想、藝術手法、構思技巧等3方面設題,考生任選一題作答,所以我們應該盡量選擇自己最熟悉的、最能結合作品的、最能深入闡發的題目來作答。

二、要確定方向,選好角度

因為只要求寫300字的短評,所以首先要單刀直入、開門見山地提出論點,也就是提出你對該文的總體評價。然後就原作內容進行複述、介紹、引用,在此基礎上進行分析評價,也就是採用「述評結合」的方法,一定要「述」和「評」相結合。在寫作中我們還應該注意短評的結構要小巧完整,語言要精練簡明嚴謹。

三、要條理清楚,書寫工整因為是300字的短評,當然也是一篇小作文。那麼,我們在行文時要用最簡潔的、能體現思維深刻的、展現語言優美的文本來表述,要使人一目了然,有如欣賞盆景的感覺。

對文學作品的賞析一定不要脫離語言環境,要從文字出發,對文章所體現的相關資訊要適度引用、概述。不能生搬硬套,更不能無的放矢。

一般寫作步驟不妨這樣:精讀作品——確定賞析物件——作出基本評價——精選複述、節錄內容——用準確精練的語言寫作成文。

基本結構不妨如此:提出觀點——簡要陳述理由,並結合複述、節錄內容分析議論——結合文章小結。

考生要選擇有話可說的題目,力求寫出深度;賞析的切入點不要過寬,要有新意,要說出新見解、新看法、新主張;行文宜流暢;書寫宜規範,避免錯別字、病句,字數不少於280字。

如何寫好日記,如何寫好日記

日記是寫好作文的基礎,所以我們一定要學會寫日記。日記,就是把我們在日常生活 學習 工作中的見聞 感受用文字的形式記載下來。它像一部連續記,記錄了你生活中一段段精彩的片段,真心流露了你對生活的希望和失望,是你心情悲與喜的真實表露。真實是日記的生命。同學們在寫日記過程中,由於沒有一定量的閱讀積累 沒有留...

如何寫好初中作文,初中作文如何寫好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好的作文離不開好的創意。1.要多看一些課外書 積累一些好詞好句。2.平時要多多注意觀察生活中的事情。3.平時可以隨意的練練筆 一次性可以少寫一點 但要保證質量。4.可以把自己寫的文章多多修改。初中作文如何寫好 您好!其實初中作文的重點在於掌握方法與技巧。中心思想不明確,就會出現...

如何寫好評語,如何寫好教師評語

寫評語是班主任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是班主任對學生思想 品德 學習 勞動 文體活動等方面的總體評價。它不僅能幫助學生正確了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發揚優點,改正缺點,而且能幫助家長了解子女的情況,以便更有效地配合學校對學生進行教育。因此,把評語寫好至關重要。建議如下 一 觀察全面 勾畫準確寫作的素材 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