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戶籍的60歲以上的老人能在北京辦理醫保卡或社保卡嗎

2021-04-03 09:52:09 字數 3788 閱讀 2904

1樓:

辦理不了,要在戶籍所在地辦理。

外地醫保卡在北京能用嗎?

2樓:華律網

就現在的政策而言,醫保卡在外地是無法使用的,對於那些常在外地出差或者是退休後被安置在外地的人們來說,可以去醫保中心登記備案,這樣即便在異地看病,消費後的醫療費用是可以到你醫保所在地辦理報銷手續。當然如果你長期在外地居住或者是在外地工作,就要一定去社保中心登記,這樣你常駐地和醫保所在地都可以同時接受醫療保障,只不過如果你去大城市看病的話,可能報銷的額度就沒有小城市要高。目前為止,我國對於社保體系還沒有實現建立全國統籌的制度。

可以通過單位來辦理轉醫保卡的手續,這樣你的五險才能一起安置,否則自行辦理的話可能辦得不徹底,等急用的時候牽涉出事端。你只需要在《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易地就醫登記表》認真填寫你的相關資訊即可。

3樓:樹嵲

外地的社保卡在北京當地是無法使用的。社保卡只能在當地使用,憑醫療單據回到戶籍所在地按照當地社保規定結算。所以外地的社保卡是北京不能使用,需要用現金或銀行卡先結賬,等回到當地結算。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保障卡卡面和卡內均記載持卡人姓名、性別、公民身份號碼等基本資訊,卡內標識了持卡人的個人狀態(就業、失業、退休等),可以記錄持卡人社會保險繳費情況、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資訊、醫療保險個人賬戶資訊、職業資格和技能、就業經歷、工傷及職業病傷殘程度等。

社會保障卡是勞動者在勞動保障領域辦事的電子憑證。持卡人可以憑卡就醫,進行醫療保險個人賬戶結算;可以憑卡辦理養老保險事務;可以憑卡到相關部門辦理求職登記和失業登記手續,申領失業保險金,申請參加就業培訓;可以憑卡申請勞動能力鑑定和申領享受工傷保險待遇等。

此外,社會保障卡還是握在勞動者手中開啟與系統聯絡之門的鑰匙,憑藉這把鑰匙,持卡人可以上網查詢資訊,將來還可以在網上辦理有關勞動和社會保障事務。

辦理條件必須符合申領條件的人員可以通過**向申領網點預約或直接前往街道(鎮)社會保障卡申領服務網點申請辦理社會保障卡(包括學籍卡)。申領時需攜帶身份證、戶口簿、申領表(集體戶口市民需要攜帶戶籍所在地警署或派出所開具的戶籍證明)等相關資料 。

社保卡作用

1.個人社會保障相關資訊記錄、電子憑證和資訊查詢等。

2.記錄參保人員姓名、身份證號碼、出生年月、性別、民族、戶籍所在地等基本資訊。

3.查詢本人養老、失業、醫療、工傷和生育保險繳納情況。

4.可持卡到醫院就醫,進行醫療保險個人賬戶結算,到藥店買藥。

5.辦理醫療、失業、養老、工傷和生育等社保事務。

6.查詢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累計總額等資訊。

7.辦理領取養老金等社保事務,進行求職、失業登記,申領失業保險金,申請參加職業培訓等。

8.用於身份證明。

4樓:皆有可能

社群醫保卡一般不可以跨地區使用。

1、另外如果已經退休的,身邊子女在北京定居的,回參保地的醫保中心申請退休人員異地安置,辦好後就可以在××選擇一到兩家定點醫院就醫,費用先自己墊付,然後回參保地醫保中心報銷。

2、特殊情況下,出差、探親、休假等原因在異地發生的緊急住院醫療費用,應按照參保所在地醫療保險辦法的具體規定進行費用報銷。

一般在急診的情況下,允許就近診治。

**後,憑**醫院出具的有效憑證回所在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按規定報銷。

3、對於長期駐外職工,也可申請醫保異地安置,由單位申請,辦好後就可以在××選擇一到兩家定點醫院就醫,費用先自己墊付,然後回參保地醫保中心報銷。

5樓:學霸談保障

一般是不可以使用的。各省市的醫保政策不一樣,標準也不一樣。對社保還不太了解的朋友可以先看這篇文章:醫保有什麼用?為什麼說一定要繳納醫保?

如果長期在北京工作生活或者異地就診,想要使用外地醫保卡報銷主要有以下方法:

1.醫保卡轉移

醫保雖然各省是分開的,但在全國範圍內是可以轉移的。如果想在北京使用外地醫保卡,最好的辦法是將醫保轉移到北京。異地醫保轉移至北京主要有以下流程:

1、外省市社保經辦機構出具《基本醫療保障參保(合)憑證》;

2、在北京所在單位提出轉移接續申請;

3、北京單位審核後,對於符合條件的將生成《基本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聯絡函》,郵寄至外省經辦機構;

4、外省收到以上聯絡函後,回寄《參保人員醫療保險型別變更資訊表》,需要轉移醫療保險個人賬戶金額的,一併轉移至北京;

5、北京社保中心收到以上資訊表及相應的轉移資金後,完成保險關係接續。

2.異地就診

如果不想轉移醫保卡,又長期待在北京,長期異地就診,需要先去參保的社保中心備案,帶好本人身份證、社保卡、異地長期居住證到社保中心填寫《異地就醫登記表》,審批過後就可以帶著社保卡去醫保跨省異地聯網結算系統裡登記的醫院就醫了。

具體哪些醫院在系統裡,可通過登入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查詢,或撥打社保服務**:12333。

關於醫保轉移的知識與技巧還有很多,這裡就不多贅述了,有需要的可以看看這篇文章:細說社保的轉移、續保與自繳

6樓:

能用,但門診購藥和醫保定點藥店購藥無法使用,象北京所有三甲醫院住院所發生的醫藥費,出院時就可即時聯網異地結算,方便的很!

7樓:

北京市17年出過異地醫保的政策,但是政策寫明就是住院,意思是如果你辦理了異地醫保手續也只能病到住院了才可以直接結算報銷。這還是你已經辦了異地醫保一大堆手續的基礎之上,辦異地醫保要在北京社保網上填表,拿到北京醫院蓋章並回當地備案,麻煩得要死,所以小病還是乖乖回當地看吧

8樓:

那要看是什麼病,如果當地治不了,去北京能用上,但是保險額度會比當地少很多。如果當地能治那就得回當地

9樓:匿名使用者

外地醫保卡在北京不能使用,如果在北京看病,需要先在當地社保中心辦理異地就醫手續後,就可以在北京定點醫院看病並且可以報銷。

10樓:

可以在深圳申請異地居住備案,這樣就可以直接實時結算,不需要墊付了

11樓:歌聲好聽哈哈哈

外地醫保卡雖然在北京不能用,但外地的醫保在異地就醫是可用的!使用過程就是一些企業對本企業人員長期在異地居住,可以事先與異地就近醫院簽訂個定點就醫的約定,就醫後可啟動本企業醫保對符合條件的醫療費報銷。還有一種辦法就是臨時在異地發生疾病,可與屬地或企業醫保辦聯絡備案,也可以報銷相關醫療費用。

由於各地及企業醫保辦法不盡相同,最佳的辦法就是詳細諮詢本埠或本企業醫保辦的相關規定。

12樓:

外地醫保卡在北京是不能用的,北京異地醫保卡都不能用哦!

13樓:匿名使用者

用不了的,這個醫療卡在全國還沒有開通通用政策,你的那個醫療卡只能在深圳用

14樓:拘留所儐嬌

這個要看有沒有對應的醫院 外地的卡 有的在有的地方有對應的醫院 但是一般都是**以上的醫院

15樓:兔吧哥哥哥

醫保卡的使用有專門的章程,如果不清楚的話,可以去醫保處資詢並加以了解!

16樓:最愛是天悅

不能用,需要自付回去保險。

17樓:甕淳毛敏達

目前還沒有聯網,不能使用的。在京看病需全額繳費後回參保地報銷。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用。只能在深圳用,北京用不了。

19樓:生不逢時貴在努力

我是甘肅省人社保卡在北京市能用嗎?

60歲以上老人能工作嗎,60歲以上還可以打工嗎?

60歲左右的老年人適合做這三類工作,不會太累,也能有穩定收入 按道理六十歲以後就應該享受天倫之樂,不應該再工作了,但是我國很多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尤其是農村老人,因為養老福利不完善,沒有穩定的生活 靠每月六十元的養老補助無法生存,還必須一直工作到徹底不能動為止,如果必須自食其力或者本人願意參加一些工作...

60歲以上老人坐飛機規定

老人坐飛機的準備和條件 a 老人坐飛機是否需備健康證明 隨著交通服務的便利化與人性化,老人出行越來越方便,高齡老人單獨坐飛機也愈加平常。儘管民航管理局頒布的運輸細則中,並未規定老人乘飛機需要醫院的 診斷證明書 有的航空公司也表示,只要家屬認為老人身體健康即可安排老人上飛機,但高齡老人要出示醫院開具的...

僱傭60歲以上的老人應該怎麼簽合同

僱傭60歲以上退休人員應簽訂勞務合同,同時僱傭者必須明白承擔的安全義務,設定好合同終止的條件。而且也必須明白,不應安排一些不適合這年齡段的工作,因為所有責任都在僱傭者身上。60歲 是否可以簽訂勞動合同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 第二十一條規定,勞動者到達法定退休年齡的,勞動合同終止。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