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這個字怎麼念,伽這個字怎麼讀

2021-04-02 19:57:47 字數 4596 閱讀 9334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三個讀音:qié、 jiā、 gā

2樓:匿名使用者

qié、 jiā、 gā三個讀音,看你與哪個字在一起

3樓:歲月不寒

qié伽藍寺

多音字:)

● 伽qié

◎ 〔~南香〕沉香。

◎ 〔~藍〕梵語「僧伽藍版摩」的簡稱,指權僧眾所住的園林,後指佛寺。

其它字義

● 伽jiā

◎ 〔~倻〕朝鮮樂器名,有些像中國的箏。

其它字義

● 伽gā

◎ 〔~馬射線〕即「丙種射線」,鐳和其他一些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放出的射線,應用於工業和醫學等領域。

伽這個字怎麼讀

4樓:東師陳老師

[qié]、[jiā]、[gā]

釋義:[qié]

1. 〔~南香〕沉香。

[jiā] 〔~倻〕朝鮮樂器名,有些像中國的箏。

[gā] 〔~馬射線〕即「丙種射線」,鐳和其他一些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放出的射線,應用於工業和醫學等領域。

5樓:愛車我自有道

法忍法師開示:「伽」作為名詞和在咒語裡是的讀音有何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在哪個地方用了,一般廟裡讀[qié]伽藍殿,

7樓:惠心

[qié] [jiā][gā]

8樓:閔真弭雅惠

伽1.讀音:qié,

姓氏bai,主要聚居於du河南省許

昌市許昌縣zhi桂村鄉.2023年度dao入選河南省十大回罕見姓氏.姓氏**與佛答教無關,可能起源於彝族.

2.讀音:gā,伽馬射線(科技術語).

3.讀音:jiā,伽利略(外國科學家).

「伽」怎麼讀?

9樓:憶大大

伽,多音字,讀qié時,指僧眾所住的園林,後指佛寺。讀jiā時,指伽倻琴、瑜伽。

1、讀音:qié , 姓氏,主要聚居於河南省許昌市許昌縣桂村鄉。2023年度入選河南省十大罕見姓氏。姓氏**與佛教無關,可能起源於彝族。佛教的伽藍寺中伽也讀qié。

2.讀音:gā,伽馬射線(科技術語)。

3.讀音:jiā。如瑜伽。

4、讀音:gā,伽利略,義大利數學家、天文學家和物理學家。

5、讀音:gai, 又稱"蓋"。是重力測量中表示重力場強度的單位。

是為紀念第乙個重力測量者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而命名的。毫伽是重力勘探的常用單位,由於重力測量精度的提高,用微伽者也較常見。

10樓:南邕

多音多義字:

伽 qié

1. 〔~南香〕沉香。

2. 〔~藍〕梵語「僧伽藍摩」的簡稱,指僧眾所住的園林,後指佛寺。

● 伽 jiā  ◎ 〔~倻〕朝鮮樂器名,有些像中國的箏。

● 伽 gā  ◎ 〔~馬射線〕即「丙種射線」,鐳和其他一些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放出的射線,應用於工業和醫學等領域。

11樓:黃小青

釋義:讀音:qié , 姓氏,主要聚居於河南省許昌市許昌縣桂村鄉。

2023年度入選河南省十大罕見姓氏。姓氏**與佛教無關,可能起源於彝族。佛教的伽藍寺中的伽也讀qié。

讀2.gā,伽馬射線(科技術語)。

讀音:jiā。如瑜伽。

伽可以組成的詞語有:伽密、伽陀羅、伽耶、伽持、伽梨。

伽密(jiā mì),釋義為一種濃度單位,等於一公升溶劑中溶解一毫克的溶質。

造句:一公升的水可以溶解三十毫公升的鹽巴,這個溶解後的單位稱作伽密。

伽陀羅(qié tuó luó),釋義為一種樹木的名稱。

造句:伽陀羅花開得真美麗。

伽耶(qié yé),釋義為1梵語的譯音。象。

造句:寺廟裡很多和尚在誦讀伽耶。

伽持(qié   chí),釋義為佛教用語。一般寫作"加持"。意謂施加佛力於眾生,以保護扶持之。

造句:電視劇集《西遊記》中,孫悟空說:「我等虧**解脫,借門路修功,幸成了正果;**也賴我等保護,秉教伽持,喜脫了凡胎。」的話,可謂是真理。

伽梨(qié lí),釋義為一是亦作"伽黎";二是袈裟。

造句:寺廟裡的師傅是要穿伽梨。

12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伽 伽拼音:gā,jiā,qié,筆劃:7部首:亻五筆輸入法:wlkg

基本解釋: 伽

qié〔伽南香〕沉香。

〔伽藍〕梵語「僧伽藍摩」的簡稱,指僧眾所住的園林,後指佛寺。

伽 jiā

〔伽倻〕朝鮮樂器名,有些像中國的箏。

伽 gā

〔伽馬射線〕即「丙種射線」,鐳和其他一些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放出的射線,應用於工業和醫學等領域。

筆畫數:7;

部首:亻;

筆順編號:3253251

詳細解釋: 伽

gā ——譯音用字。如:伽馬射線

另見jiā;qié

伽利略gālìluè

〖galilei,galileo〗(1564—1642)義大利數學家、天文學家和物理學家。他是最早使用望遠鏡觀測天體的天文學者。以大量的事實證明地球是環繞太陽運轉的。

由於他最早使用科學實驗和數學分析相結合的方法研究慣性運動、落體運動,為牛頓的第

一、第二運動定律提供了啟示。他推翻了亞里斯多德關於不同重量的物體下落速度不同的論點。因為他支援和闡明哥白尼的地動說,2023年被羅馬教廷宗教裁判所判處8年軟禁。

但他在監獄中仍繼續進行研究活動。2023年羅馬教廷正式承認350年前宗教裁判所對伽利略的審判是錯誤的

伽 jiā

【名】加速度單位「伽裡略」的簡稱,等於1釐公尺/秒2〖gal〗。尤指重力加速度單位

另見gā;qié

伽裡略jiālǐlüè

〖galileo〗釐公尺-克-秒制中加速度的單位,等於1釐公尺/秒2;常用於大地測量——簡稱「伽」(gal)

伽密 jiāmì

〖gammil〗一種濃度單位,等於一公升溶劑中溶解一毫克的溶質

伽 qié

(形聲。從人,加聲。翻譯佛經多用為人名,故從「人」)

另見gā;jiā

伽藍 qiélán

〖梵samghrma〗梵語僧加藍摩的略稱,意譯「眾園」或「僧院」。佛教寺院的通稱

我不如走到伽藍殿中,問個終生的吉凶。——《英烈傳》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把它和什麼字一起讀了?《楞伽經》這裡就度qie一聲 多音字。關鍵是你把它和誰一起讀呵呵。

14樓:愛車我自有道

法忍法師開示:「伽」作為名詞和在咒語裡是的讀音有何不同

15樓:匿名使用者

qie,就是切,加分

「鳶」這個字應該怎麼念?

16樓:粉色的小小我

鳶,念【yuān】

鳶:拼音【yuān】

釋義:動物名。又名「老鷹」 。屬於鷹科的一種小型的鷹,有長而狹的翼,分叉很深的尾,薄弱的喙,兩足只適於攫取昆蟲和小爬行動物,也吃腐食爛肉,以善於在天上做優美持久的翱翔著稱。

組詞:紙鳶【zhǐ yuān】風箏。

鳶肩【yuān jiān】謂兩肩上聳,像鴟鳥棲止時的樣子。

造句:紙鳶【zhǐ yuān】此刻,微風輕拂,紙鳶向遠,輕倚軒窗,含笑凝情,鋪一紙素箋,揮毫潑墨,只為與你,半闕暖香,共一場萍水相逢。

魚躍鳶飛【yú yuè yuān fēi】明淨秀麗的觀音湖,如今湖光山色,奇峰競秀,魚躍鳶飛,遊人垂釣,漁舟唱晚,這顆孝感市東北部明珠將更加璀璨奪目。

鳶尾花【yuān   wěi  huā】我的鳶尾花又變了,那朵變紫的花蕾不知不覺長大了,一片花瓣有手指節那麼大了。另外兩個紅色的花苞顏色越來越深,紅得發紫。

飛鳶【fēi yuān】前塵似飛鳶,我用酒釀盡半生恩怨。

鳶飛魚躍【yuān fēi yú yuè】這種鳶飛魚躍的人使人討厭。

丟這個字怎麼念

17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讀音:[diū]

部首:丿

五筆:tfcu

18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這個字是念 [diū]的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伽」這個字唸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伽 1.讀音:qié, 姓氏,主要聚居於河南省許昌市許昌縣桂村鄉。2023年度入選河南省十大罕見姓氏。姓氏**與佛教無關,可能起源於彝族。

2.讀音:gā,伽馬射線(科技術語)。

3.讀音:jiā,伽利略(外國科學家)。

gal, 又稱「蓋」。是重力測量中表示重力場強度的單位。是為紀念第乙個重力測量者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1564~1642)而命名的。

重力場強度的量綱是釐公尺/秒2。規定1釐公尺/秒2為一伽,伽的1/1000為1毫伽,又稱公尺蓋。毫伽的1/1000為1微伽,又稱u蓋。

毫伽是重力勘探的常用單位,由於重力測量精度的提高,用微伽者也較常見。

4.讀音:qié ,(形聲。從人,加聲。翻譯佛經多用為人名,故從「人」)

這個字榧怎麼讀,榧,這個字怎麼念

榧拼 音 f i 部 首 木 基本釋義 常綠喬木,種子有很硬的殼,兩端尖,稱 榧子 仁可食,亦可入藥 榨油。木質堅硬,可做建築材料。通稱 香榧 榧,這個字怎麼念 榧 f i 常綠喬木,種子有很硬的殼,兩端尖,稱 榧子 仁可食,亦可入藥 榨油。木質堅硬,可做建築材料。通稱 香榧 fei 發三聲 榧怎麼...

翡這個字怎麼讀,翡這個字怎麼念

翡拼 音 f i 釋義1.翠 a.鳥的一屬,有藍 綠色羽毛,生活在水邊,羽毛可做裝飾品 b.礦物,綠色 藍綠色或白色中帶綠色斑紋,半透明,有光澤,可做裝飾品,亦稱 硬玉 2.古書上指一種有紅毛的鳥。翡怎麼讀 翡 非多音字 f i 1.翠 a.鳥的一屬,有藍 綠色羽毛,生活在水邊,羽毛可做裝飾品 b....

這個字唸什麼怎麼讀呢,這個字讀什麼?怎麼讀?

這就是 業 字的繁體啊,詳見下圖中的解釋 同 業 事業,學業,專業等詞彙中的業的繁體。什麼字?把字寫出來啊 這個是什麼字,我都沒看到。這個字讀什麼?怎麼讀?g n 上下貫通。子集上 丨部 丨 康熙筆畫 1 部外筆畫 0 集韻 古本切,讀若袞。象數之縱也。說文 上下通也。引而上行讀若囟,引而下行讀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