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這個字怎麼讀,翡這個字怎麼念

2021-03-04 08:49:27 字數 3883 閱讀 9330

1樓:匿名使用者

翡拼 音 fěi

釋義1.〔~翠〕a.鳥的一屬,有藍、綠色羽毛,生活在水邊,羽毛可做裝飾品;b.礦物,綠色、藍綠色或白色中帶綠色斑紋,半透明,有光澤,可做裝飾品,亦稱「硬玉」。

2.古書上指一種有紅毛的鳥。

翡怎麼讀

2樓:匿名使用者

翡(非多音字)

[fěi]

1. 〔~翠〕a.鳥的一屬,有藍、綠色羽毛,生活在水邊,羽毛可做裝飾品;b.礦物,綠色、藍綠色或白色中帶綠色斑紋,半透明,有光澤,可做裝飾品,亦稱「硬玉」。

2. 古書上指一種有紅毛的鳥。

3樓:表姐愛吃素

「翡」讀音:fěi,不是多音字;筆畫數:14;部首:羽翡翠【fěi cuì 】釋義:1、鳥的一屬,有藍、綠色羽毛,生活在水邊,羽毛可做裝飾品;

2、礦物,綠色、藍綠色或白色中帶綠色斑紋,半透明,有光澤,可做裝飾品,亦稱「硬玉」。

翡帷【fěi wéi 】,是漢語詞彙,意思指的是飾以翡翠羽毛的帷帳。

翡幬【fěi chóu 】,同翡帷。

紅翡【hóng fěi】,是紅色翡翠的簡稱,是指以紅色色調為主的翡翠,包括了黃紅色、橙紅色、褐紅色、鮮紅色等各種融有紅色的翡翠。

4樓:林動

翡翠的翡念fei 裴翠的裴念pei

翡這個字怎麼念

5樓:匿名使用者

拼 音 fěi

基本釋義

1.〔~翠〕a.鳥的一屬,有藍、綠色羽毛,生活在水邊,羽毛可做裝飾品;b.礦物,綠色、藍綠色或白色中帶綠色斑紋,半透明,有光澤,可做裝飾品,亦稱「硬玉」。

2.古書上指一種有紅毛的鳥。

翡怎麼讀音是什麼

6樓:晚風無人問津

翡 這個字

是單音字

讀音:[fěi]

部首:羽

五筆:djdn

「彝」這個字怎麼讀?

7樓:吾皇萬歲

讀音:[yí ]

釋義:1.古代盛酒的器具,亦泛指古代宗廟常用的祭器:~器。~鼎。~尊。

2.常理,法理:~訓(指長輩對後輩的日常訓誨)。~倫。~常。~章。

3.中國少數民族,主要分布於四川省、雲南省和貴川省:~族。~人。

造句:1、雲南省大姚縣申報的「彝劇」經***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續資治通鑑·宋太宗太平興國六年》:「國家開創以來,具存彝制,三歲一赦。」

3、彝族一般分為黑彝、白彝、紅彝和青彝。

「翡」怎麼讀?

8樓:表姐愛吃素

「翡」讀音:fěi,不是多音字;筆畫數:14;部首:羽翡翠【fěi cuì 】釋義:1、鳥的一屬,有藍、綠色羽毛,生活在水邊,羽毛可做裝飾品;

2、礦物,綠色、藍綠色或白色中帶綠色斑紋,半透明,有光澤,可做裝飾品,亦稱「硬玉」。

翡帷【fěi wéi 】,是漢語詞彙,意思指的是飾以翡翠羽毛的帷帳。

翡幬【fěi chóu 】,同翡帷。

紅翡【hóng fěi】,是紅色翡翠的簡稱,是指以紅色色調為主的翡翠,包括了黃紅色、橙紅色、褐紅色、鮮紅色等各種融有紅色的翡翠。

9樓:哈哈晗

這個問題問得好,但是具體的我也不太清楚,等我查一下再告訴你答案吧,等一會會喲。

斐這個字怎麼讀

10樓:全寶寶哈哈

有[fēi]、[fěi]兩種讀來音

斐源[fēi]:可做姓,讀一聲,現bai行罕見姓氏,du今雲南之通海有分zhi

布,《漢語大詞典dao》引用《集韻》為"匪微切","斐,姓也"。《春秋》傳:"晉有斐豹"。

斐[fěi]:(1)有文彩的:~然(a.有文采的樣子。(2) 形聲:從文,非聲。從"文",表示與文飾、彩飾有關。本義:五色相錯的樣子。

部首:文或非,二者兼可。

常用片語:斐然[fěirán]

(1)有文采和韻味斐然成章。--《論語·公冶長》

(2)卓著,引人注目成果斐然。

(3)文采斐然。

11樓:匿名使用者

斐fěi【形容詞,姓】(1)有文彩的:~然(a.有文采的樣子,如「~~成章內

」;b.顯著,如「成績~容~」)。(2) 形聲:從文,非聲。

從「文」,表示與文飾、彩飾有關。本義:五色相錯的樣子。

(3) 同本義:斐,分別文也。——《說文》君子豹變,其文斐也。

——《易·革》有斐君子。——《詩經·衛風》。注:

「有文章貌也。」斐然成章。——《論語》萋兮斐兮。

——《詩·小雅·巷伯》萋斐:形容花紋錯雜的樣子;讒言。(4)姓氏:

現行較罕見姓氏,今河北之尚義,山西之太原,陝西之韓城等地均有分布,漢族姓氏。《鄭通志》,《續通志》之《氏族略》亦俱收載。初見於《姓苑》,未詳其源。

12樓:夢狐先生

有fēi、fěi兩種讀音bai:

一作:姓氏。du

二作zhi:形容詞有文采的樣子。dao

部首:文或非,二者兼可。

(1)斐可做姓,版讀權一聲,現行罕見姓氏,今雲南之通海有分布,《漢語大詞典》引用《集韻》為"匪微切","斐,姓也"。《春秋》傳:"晉有斐豹"。

(2)鄭地,居者以斐為姓。

【形容詞,姓】

(1)有文彩的:~然(a.有文采的樣子,如"~~成章";b.顯著,如"成績~~")。

(2) 形聲:從文,非聲。從"文",表示與文飾、彩飾有關。本義:五色相錯的樣子

(3) 同本義:

斐,分別文也。--《說文》

君子豹變,其文斐也。--《易·革》

有斐君子。--《詩經·衛風》。注:"有文章貌也。"

斐然成章。--《論語》

萋兮斐兮。--《詩·小雅·巷伯》

萋斐:形容花紋錯雜的樣子;讒言。

(4)姓氏:現行較罕見姓氏,今河北之尚義,山西之太原,陝西之韓城等地均有分布,漢族姓氏。《鄭通志》,《續通志》之《氏族略》亦俱收載。初見於《姓苑》,未詳其源。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fēi、fěi兩種讀音:一作:姓氏。二作:形容詞有文采的樣子。

14樓:愛漂漂淼淼

斐fěi【形】bai(形聲。從文du,非聲。從「文」zhi,表示與文飾、彩dao飾有關。本義:五色相內錯的樣子)

同本容義〖colorful〗

斐,分別文也。——《說文》

君子豹變,其文斐也。——《易·革》

有斐君子。——《禮記·大學》。注:「有文章貌也。」

斐然成章。——《論語》

萋兮斐兮。——《詩·小雅·巷伯》

有文采的〖grandliterary〗。如:斐爾(斐然。有文采的樣子);斐然成章(富有文采,文章可觀)

斐然fěirán

〖brilliant〗∶有文采和韻味

斐然成章。——《論語·公冶長》

〖striking〗∶卓著,引入注目

成果斐然

裴翡兩個字怎麼讀

15樓:十口月千里日

fei cui (三聲,四聲)【詞語應該是「 翡翠」】。

裴pei(二聲)

16樓:飛翔的駱駝

第乙個字讀pei,第二聲。

第二個字讀fei,第三聲。

17樓:匿名使用者

pei fei

18樓:匿名使用者

翡fei三聲 翠 cui 四聲)feicui。

裴pei(二聲)

這個字榧怎麼讀,榧,這個字怎麼念

榧拼 音 f i 部 首 木 基本釋義 常綠喬木,種子有很硬的殼,兩端尖,稱 榧子 仁可食,亦可入藥 榨油。木質堅硬,可做建築材料。通稱 香榧 榧,這個字怎麼念 榧 f i 常綠喬木,種子有很硬的殼,兩端尖,稱 榧子 仁可食,亦可入藥 榨油。木質堅硬,可做建築材料。通稱 香榧 fei 發三聲 榧怎麼...

「伽」這個字怎麼念,伽這個字怎麼讀

有三個讀音 qi ji g qi ji g 三個讀音,看你與哪個字在一起 qi 伽藍寺 多音字 伽qi 南香 沉香。藍 梵語 僧伽藍版摩 的簡稱,指權僧眾所住的園林,後指佛寺。其它字義 伽ji 倻 朝鮮樂器名,有些像中國的箏。其它字義 伽g 馬射線 即 丙種射線 鐳和其他一些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放出的射...

這個字唸什麼怎麼讀呢,這個字讀什麼?怎麼讀?

這就是 業 字的繁體啊,詳見下圖中的解釋 同 業 事業,學業,專業等詞彙中的業的繁體。什麼字?把字寫出來啊 這個是什麼字,我都沒看到。這個字讀什麼?怎麼讀?g n 上下貫通。子集上 丨部 丨 康熙筆畫 1 部外筆畫 0 集韻 古本切,讀若袞。象數之縱也。說文 上下通也。引而上行讀若囟,引而下行讀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