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虎為什麼叫守宮,為什麼把壁虎稱之為守宮

2021-04-02 12:36:14 字數 4308 閱讀 1175

1樓:五十嵐隆構

古代有一種紅色的壁虎,叫做守宮,這種壁虎在成年的時候搗碎混合硃砂何以做成守宮砂。守宮砂中含有大量的雌性激素,當這個被點過守宮砂的女子**之後由於男性的雄性激素的充斥的緣故守宮砂會逐漸變淡最後消失。這就是守宮砂的**,至於壁虎的學名絕對不是守宮,守宮這個詞只在古代的時候用,而且只針對這種紅色的雌壁虎

2樓:督霞鎮子

在中藥裡把壁虎叫守宮,是守宮科動物。

因為壁虎經常守伏在屋壁宮牆,捕食蟲蛾,故得名為守官。

1、守宮是晰蠍的一種。它的軀體略扁,脊部顏色灰暗,有粟粒狀的突起,能遊行在直上的牆壁上,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

2、壁虎是蜥蜴的1種,又稱"守宮"。體背腹扁平,身上排列著粒鱗或雜有疣鱗。指、趾端擴充套件,其下方形成**褶襞,密布腺毛,有粘附能力,可在牆壁、天花板或光滑的平面上迅速爬行。

3、壁虎棲息在山巖或荒野的岩石縫隙、石洞或樹洞內,有時也在人們住宅的屋簷、牆壁附近活動。聽力較強,但白天視力較差,怕強光刺激,瞳孔經常閉合成一條垂直的狹縫。

4、大壁虎俗稱蛤蚧、又稱仙蟾,台灣稱為大守宮。體型較大,體長可達30釐公尺以上,頭長大於尾長。背腹面略扁,頭呈扁平三角形。

5、壁虎在受到驚嚇或者當你去捕捉它的時候,只要一碰到它,它的尾巴就會立即折斷,壁虎也就乘機逃跑了。因為折斷的一段尾巴裡有許多神經,它離開身體以後,神經並沒有馬上失去作用,所以還會擺動,起了嚇唬作用,有時能夠達到自衛的目的。

3樓:樊成仵辰

中藥中有一味「守宮」,其實就是壁虎,古人又叫它蝎虎,因為它能吃蠍子;《博物志》稱它為蜥蜴、蝘蜒,據《說文》的說法,壁上走的叫蝘蜒,草里的才叫蜥蜴。壁虎的其它名字都帶有「蟲」旁,又或以「虎」形容它的狩獵特色,但為什麼會有守宮這個叫法呢?守的是個什麼宮呢?

晉人張華《博物志》說明了「守宮」一詞的來歷:據說,若是將壁虎養在容器裡頭,每天只喂它吃硃砂,它就會全身通紅,一直到吃足了七斤硃砂以後,便將壁虎磨碎,用來點在女人四肢上。那個紅點經歷一整年也不會消失,除非有過房事,紅點就會消失。

明人郎瑛《七修類稿》也引用《博物志》的說法,但有些許不同:喂的不只是硃砂,還要加上草脂,待壁虎全身通紅之後就搗成膏狀,而且還明確的說,是點在宮人臂上,就會終身不滅(張華只說終年不滅),一旦跟男人發生關係,紅點就會消失。這種守宮磨成的膏,就叫守宮砂,或叫臂砂。

餵食守宮的硃砂是一種汞礦,道士畫符用的紅色顏料就是硃砂。硃砂加守宮怎麼會有這種功能呢?將守宮砂點在手臂,其實是點在某條經脈上,一旦交合,動了真氣,就會使守宮砂褪色,可是,這還是傳說。

為什麼把壁虎稱之為守宮

4樓:卯竹季午

實際上「守宮」是晰蠍的一種,軀體略扁,脊部顏色灰暗,有粟粒狀的突起,腹面白黃色,口大,舌肥厚,四足各有五趾,趾內多皺褶,善吸附他物、能遊行在直上的牆壁上,就是大家常見的「壁虎」。古老相傳,用瓦罐一類的東西把壁虎養起來,天天餵給它丹砂,大概吃到七斤丹砂的時候,就把它搗爛,用來點在女人的肢體上,殷紅一點,只要沒有發生性關係就終身不滅,一有性生活立即消失得無影無蹤。但只能用在未結婚的女子身上,已婚婦女是絕對不靈驗,這種辦法是在宋代隨理學的興起而得到推廣的

5樓:大野瘦子

因為守宮砂。

引晉朝《博物志》中記載:如果用硃砂餵養壁虎,壁虎全身會變赤。吃滿七斤硃砂後,把壁虎搗爛並千搗萬杵,然後用其點染**的肢體,顏色不會消褪。

只有在發生房事後,其顏色才會變淡消褪,是以稱其為「守宮砂」。

6樓:彽添趘

守宮,蟲名,蜥蜴的一種,又名壁虎。因它經常守伏在屋壁宮牆,捕食蟲蛾,故得名,據晉朝張華撰《博物志》載:「蜥蜴------以器養之以硃砂,體屬赤,所食滿七斤,治搗萬杵,點女人支體,終本不滅,有房室事則滅,故號守宮。

」這便是守宮砂的由來。峨眉派女**拜師之時,均由**在臂上點下守宮砂,逢到祖師郭襄誕辰時,均要檢視,凡婚嫁或失身者,守宮砂消失,便不能傳授本門最高深的功夫。(見金庸《倚天屠龍記》)

守宮砂,是中國古代驗證女子貞操的藥物。據說只要拿它塗飾在女子的身上,終年都不會消去,但一旦和男子交合,它就立刻消失於無形。因為有這樣的特性,所以在中國古代就有人用它來試貞。

據張華《博物志》說「守宮砂」的制法和用法是:傳說,東方朔曾經告訴漢武帝守宮砂是檢驗女子貞否的驗方。另外,還有兩張不同方子的記述,主要的藥物,都是用於守宮,但和入的藥物,卻各不相同,制法也大有出入。

在中國古代甚至還有守宮塗臍,婦人「無子」的說法,這都見《淮南.萬畢術》載:

守宮飾女臂,有文章。取守宮新舍陰陽者各一,藏之甕中,陰乾百日,以飾女臂,則生文章,與男子合陰陽,輒滅去。

這藥方,只需守宮各一頭,毋須別的藥物和入,似乎不能稱之曰「守宮砂」。

同書還有一節雲:

取七月七日守宮,陰乾之,治以井花水和,塗女人身,有文章,則以丹塗之,不去者不淫,去者有奸。

按,此方也略有不同,除主藥守宮外,尚須「井花水」和「丹」。「丹」或和「硃砂」是同作用的東西,所不同者,是前者以「硃砂」食守宮,後者以「丹」涂女身,不過三者用以試驗女人貞淫的效用是一致的;可是後二者,雖同出於《淮南》,作法和藥物,也大有不同。

在藥物學上,西藥怕用不到守宮,不過它在中藥裡,則主治:小兒臍風,久年驚癇,小兒撮口,心虛驚癇,癱瘓走痛,歷節風痛,破傷中風,癘風成癩,漯癧初起,小兒疳疾,蠍傷,反胃膈氣,癰瘡大痛等疾病。

李時珍《本草綱目》對「守宮」釋名之下的簽注,也有講到守宮試貞的話。梁朝的名醫陶巨集景說:

守宮喜緣籬壁間,以朱飼之,滿三斤,殺幹末以涂女人身,有交接事,便脫;不爾,如赤志,故名守宮。

重訂唐本草的右監門長史蘇恭也曾說:

守宮又名蝎虎,以其常在屋壁,故名守宮,亦名壁宮。飼朱點婦人,謬說也。

蘇恭的見解,不單定名上的解釋,和張華陶巨集景說的稱「守宮」的命義,相違隔;他又認定飼朱點婦人沒有這回事,只是「謬說」而已。可是曾收羅百氏、訪採四方的明代李時珍,他卻認為《淮南.萬畢術》、張華《博物志》、彭乘《墨客揮犀》中說的大抵不真,恐怕別有術而不傳了。

他是籠統的假定,用失傳兩個字作一活動的論斷,再看他編成的《本草綱目》中,也沒有附上懸疑的守宮飼朱點女的藥方。守宮入藥的效用,和歷代醫家論斷試貞的概說,大只如上述。

紹興曾有如下的傳說---從前某皇家,因為妃子太多,三十六宮七十二苑,他**應付得了!因此冷宮中是難免有洩了春情的,於是所謂「禁臠」,時有不開禁而自開禁的事情。

皇帝雖是深居簡出,可是這違禁的動亂,不久終究給他知曉了,他想,不但去了勢的太監是靠他不住,就是出入宮門的上下眾,他總該從嚴謹防。於是特別注意於他的禁臠作標識的測驗,可以從標識的存在和失去,而使宮女們有所畏懼,不敢輕舉妄動。

據說,守宮砂有兩種:一種是和《博物志》中所說的制法一般;還有一種,是守宮的四隻爪的指甲裡肉間有天生的紅砂,顏色紅得和硃砂一般,形狀大小和細砂同樣,有人認為這就是守宮砂,可以點臂試貞,而且可以救治小兒急驚風。

壁虎為什麼又稱做為守宮?聽說壁虎是家的守護神?是這樣的嗎?

7樓:西伯勒

守宮bai

,蟲名,蜥蜴的一種,又名du壁zhi虎。因它經常守dao伏在屋壁宮牆內,捕食蟲蛾,

故得名容,據晉朝張華撰《博物志》載:「蜥蜴——以器養之以硃砂,體屬赤,所食滿七斤,治搗萬杵,點女人支體,終本不滅,有房室事則滅,故號守宮。」這便是守宮砂的由來。

有種蜥蜴叫做守宮,它和其它蜥蜴有什麼不同?

8樓:2018蕾蕾

守宮也叫壁虎它和其它蜥蜴的不同如下:

蜥蜴有鱗,壁虎沒有。

蜥蜴有眼皮,壁虎沒有。

蜥蜴有指甲,壁虎沒有。

壁虎有吸盤,蜥蜴沒有。

9樓:匿名使用者

守宮是壁虎的別稱顏色不單是綠色 有很多市價因品種而定幾塊錢到幾百塊乃至上千都有可能

壁虎又叫什麼?

10樓:tao濤

壁虎是蜥蜴的1種,又稱守宮。西南地區稱「四腳蛇」、「巴壁虎」,巴壁蜥,在粵西地區叫「勾鐮蛇」,因其身體像粵西人常用來割稻、割草用的鐮刀(俗稱「勾鐮」);在潮汕地區稱「錢龍」,因為傳說錢龍叫7聲家主人就要發財了,不過實際上應寫作「簷龍」,因潮汕話「簷」與「錢」同音所以常遭誤解。體背腹扁平,身上排列著粒鱗或雜有疣鱗。

指、趾端擴充套件,其下方形成**褶襞,密布腺毛,有粘附能力,可在牆壁、天花板或光滑的平面上迅速爬行。其中壁虎屬約20種,中國產8種,常見的有多疣壁虎、無蹼壁虎、蹼趾壁虎。在溫暖的地區、叢林、沙漠都有分布,以至全世界的熱帶和**帶國家地區的各家各戶有簷篷小洞的地方都可以發現其蹤跡,但由於壁虎是季節性動物,溫度於攝氏11度或以下的環境下仍然活動的話就會死去,所以一般在**帶地區生活的壁虎,每逢冬季就會躲起來冬眠,故此壁虎比較少見於溫帶和寒帶等寒冷地區。

11樓:雋足

壁虎又叫「守宮」,身體背腹扁平,長約10釐公尺左右,渾身被有鑲嵌排列的疣粒狀小鱗,枕部有較大的圓鱗。

為什麼房子裡會有壁虎房間裡為什麼會有壁虎

壁虎在我們農村地區非常的常見,在炎熱的夏季,總能夠在家中發現壁虎的身影。壁虎之所以會經常出現在家中,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因為夏季家中有很多的飛蛾和蚊子,而壁虎則以這些小昆蟲為食。它爬到我們的家中,也只是為了捕食這些昆蟲而已,並不會對我們構成傷害。另一方面也因為壁虎喜歡潮濕的環境,當我們的房間變...

壁虎為什麼是五毒之一,壁虎為什麼是五毒之一

自古以來,民間流傳壁虎之尿甚毒,入眼則瞎,入耳則聾,滴到人身上就會引起潰爛,吃了壁虎爬過的東西便會中毒死亡。因此,古時將其列入 五毒 蠍 蛇 蜈蚣 壁虎 蟾蜍 之一 壁虎尿液如接觸 需立即清洗,否則經 吸收後,輕則皮下組織充血 水腫 出血 壞死和肌層中性白細胞浸潤 重則損傷腦筋樞神經系統,引起脊髓的...

為什麼壁虎能在牆上爬卻不掉下來

夏天的晚上,乙隻小壁虎靜靜地躲在牆角,瞪著圓圓的眼睛,一動不動。它在幹什麼呢?它呀,在捉蚊子呢。乙隻蚊子,吸飽了血,嗡嗡嗡 地哼著歌落在牆上。小壁虎出動了,它悄悄地 一點聲音也沒有地接近蚊子,然後像閃電似的乙個猛衝一下捉住蚊子,把它吞進肚子裡。啊,小壁虎在牆上捉蚊子又快又穩,身體緊緊貼在牆上,真像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