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中藥紅花,在中藥裡,紅花有什麼功效?

2022-01-24 03:54:08 字數 5704 閱讀 1539

1樓:小墨黑魚

紅花,中藥名。為菊科植物紅花carthamus tinctorius l.的乾燥花。

夏季花由黃變紅時採摘,陰乾或曬乾。全國各地廣有栽培。具有活血通經,散瘀止痛之功效。

用於經閉,痛經,惡露不行,症瘕痞塊,胸痺心痛,瘀滯腹痛,胸脅刺痛,跌撲損傷,瘡瘍腫痛。

2樓:孕媒王大夫

紅花和藏紅花,不是乙個物品,請不要搞混了!

紅花,中藥名。為菊科植物紅花carthamus tinctorius l.的乾燥花。

夏季花由黃變紅時採摘,陰乾或曬乾。全國各地廣有栽培。具有活血通經,散瘀止痛之功效。

用於經閉,痛經,惡露不行,症瘕痞塊,胸痺心痛,瘀滯腹痛,胸脅刺痛,跌撲損傷,瘡瘍腫痛。

藏紅花(學名:crocus sativus l.)又稱番紅花、西紅花,是一種鳶尾科番紅花屬的多年生花卉,也是一種常見的香料。

多年生草本。球莖扁圓球形,直徑約3釐公尺,外有黃褐色的膜質包被。葉基生,9-15枚,條形,灰綠色,邊緣反捲;葉叢基部包有4-5片膜質的鞘狀葉。

花莖甚短,不伸出地面;花1-2朵,淡藍色、紅紫色或白色,有香味,花柱橙紅色,柱頭略扁,頂端楔形,有淺齒,子房狹紡錘形。蒴果橢圓形,長約3釐公尺。

是亞洲西南部原生種,最早由希臘人人工栽培。主要分布在歐洲、地中海及中亞等地,明朝時傳入中國,《本草綱目》將它列入藥物之類,中國浙江等地有種植。是一種名貴的中藥材,具有強大的生理活性,其柱頭在亞洲和歐洲作為藥用,有鎮靜、祛痰、解 痙作用,用於胃病、調經、麻疹、發熱、黃膽、肝脾腫大等的**。

3樓:

沒有寫西紅花,就是普通的紅花!如果寫了西紅花,那就好藏紅花!西種紅花都有活血化瘀的作用,西紅花還有清心寧神的作用

在中藥裡,紅花有什麼功效?

4樓:手機使用者

紅花性味辛、溫,有活血通經,去瘀止痛的功效,主治經閉,症瘕,難產,死胎,產後惡露不行、瘀血作痛,癰腫,跌撲損傷等疾病。

麻煩採納,謝謝!

5樓:知哥26361碧究

紅花味辛、性溫,歸心、肝經. 氣香行散,入血分具有活血通經,祛瘀止痛的功效. 主治痛經,經閉,產後血暈,瘀滯腹痛,胸痺心痛,血積,跌打瘀腫,關節疼痛,中風癱瘓,斑疹紫暗。

內服:煎湯,3-10g。養血和血宜少用;活血祛瘀宜多用。

6樓:手機使用者

中藥「紅花」功效是:活血化瘀,通經止痛,**經閉,痛經,惡露不行,跌打損傷,症瘕痞塊等.

中藥紅花的用處和害處

7樓:you富

幹嗎用?bai泡腳還是du喝。泡腳用草紅花zhi,可以活血。

基本外用很dao安全,內但如果月經量容多的話就不要用了(前提你是女的),泡水喝的話就用藏紅花,也叫西紅花。挺貴的,一克就70多,也有90多的。一克能泡一兩個星期吧,功效也是活血,就是比草紅花多個解鬱的作用,本身活血效果很好。

這個理論上講和草紅花一樣,

月經多就少喝點(前提你不是男的)。但我個人認為就算來月經了,你可以看著點,多就停一下,因為你一天根本泡不了多少,1克能喝兩星期,一天一小小揪揪就可以了。

8樓:反潮流

紅花,辛,性微溫,入肝,心經活血祛瘀,通經,用於血滯經閉,痛經產後腹痛,惡露不下,跌打損傷,瘀血疼痛,參考用量3--9克,孕婦及月經過多者慎用

中藥紅花的功能與主治?

9樓:本焮榮

中藥紅花的功能是活血通經,散瘀止痛,主要用來**女性的閉經、痛經、跌打損傷等血瘀引起的疾病,

紅花可以泡水喝,對於**冠心病,特別是長時間冠心病所造成的淤血表現,還可以**肩背的疼痛以及腿部腰部的疼痛,

紅花也可以外用,外用主要是將紅花煮水清洗患處,可以祛瘀,緩解關節疼痛。

中藥紅花的種植方法? 10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種植紅花應選擇地勢高燥、土層深厚、肥力中等、灌排方便的沙壤土及輕黏土,因忌連作。南方地區種植,前作物一般選玉公尺、棉花、高粱、水稻等,在前作物收穫後整地。北方地區種植,前作物一般選花生、大豆、小麥等,春季播種前整地。

紅花地需深耕25釐公尺以上,每667公尺施堆肥或圈肥2000~2500千克作為基肥,耕翻耙平整畦,畦寬130~160釐公尺。做畦時要視地勢、土質及當地降雨情況,在保證不積水的前提下,確定是作高畦、平畦或不作畦。播前整地使地表平整,表土疏鬆細碎。

北方地區種植紅花一般春播,於3月下旬解凍後即可播種,最遲不晚於4月上旬;南方地區種植紅花可秋播,在10月上旬播種,不宜過早,也不宜晚,過早翌年抽苔早影響產量,過晚出苗不齊難越冬。紅花條播、穴播均可,條播行距30~50釐公尺、溝深4~5釐公尺,將種子均勻撒在溝內,覆土壓實;穴播行距30~50釐公尺、穴距15~20釐公尺、穴深4~5釐公尺,每穴種子5~10粒,播種後覆土壓實。條播、穴播每667公尺用種量3~5千克。

11樓:

栽培技術介紹如下:

1、選地整地。紅花喜溫暖和稍乾燥的氣候,耐旱、耐寒,適應性強;喜陽光,生長後期如有較長的日照,能促進開花結果,獲得高產。對土壤要求不嚴,以乾燥、排水良好、中等肥力的砂質壤土為好。

播前將土壤深翻一遍,結合整地每畝施入廄肥2000公斤作基肥,然後耙細整平,作寬1.5公尺的高畦,四周開好排水溝。

2、播種。播種期分春播和秋播。播種前,將種子放入40—50℃的溫水中浸泡10分鐘,然後取出再放入冷水中冷卻,撈出晾乾即可播種。

在整好的畦面上,按行距35—40釐公尺開溝,溝深7—10釐公尺,然後按株距20—25釐公尺將種子點播在溝內,每蔸下種3—5粒,播後覆蓋火土灰或細肥土齊畦面即可。

3、田間管理。

(1)、間苗補苗。當紅花幼苗長出2—3片真葉時,開始進行第一次間苗,去弱留強;抽莖時進行第二次間苗,每蔸保留2—3株健壯苗。發現缺棵,應選晴天進行補苗。

(2)、中耕除草及追肥。紅花喜肥,生長期結合中耕除草及時追肥。第一次間苗除草後,每畝施入稀薄人畜糞水1000公斤,或尿素5—10公斤兌水澆施,以利抽莖生長。

第二次定苗除草後,每畝施入人畜糞水1500公斤或10公斤尿素,促進多分枝。植株封行前、幼苗長高1公尺左右,當出現大量分枝時進行第三次追肥,這個時期需肥量較大,應重施1次抽莖肥,每畝施入腐熟廄肥或堆肥2000公斤加過磷酸鈣25公斤,施後培土以防倒伏。封行之後不再施肥。

(3)、排灌水。紅花耐旱怕澇,一般不需澆水。幼苗期和花蕾期如遇乾旱天氣,要澆水,可使花蕾增多,花序增大,產量提高。雨季及每次灌水後要及時疏溝排除積水。

(4)、摘心。於第三次中耕除草後進行夏季摘心,可促進多分枝,多現蕾,提高產量。

4、病蟲害防治。初種紅花的地病蟲害較少,老產區多雨季節會發生炭疽病和枯萎病。炭疽病危害細嫩頂梢、莖部等,防治方法:

(1)播前用50%托布津或多菌靈拌種;(2)雨季及時開溝排水,降低田間濕度;(3)發病初期可用1∶1∶120波爾多液或50%多菌靈噴殺,每7—10天一次,連續2—3次。枯萎病主要危害根部,防治方法:(1)及時拔除病株,燒毀或深埋;(2)發病初期可用50%托布津1000倍液或50%退菌特500倍液加5%石灰和0.

2%尿素噴灑。蟲害有蚜蟲,可用40%的樂果1000—1500倍液噴殺。

5、採收加工。紅花於5—6月為開花期,進入盛花期後,應及時採摘,每個花序可連續採摘2—3次,可每隔2—3天採摘1次。採回後立即晾曬幹,如遇陰雨天,可用文火烘乾,溫度控制在50℃左右。

未乾透時不能堆置,以免影響質量。一般畝產乾花30—40公斤,高產可達50公斤,種子15公斤。

12樓:長景園林

一、環境選擇

紅花喜溫暖、乾燥氣候,抗寒性強,耐貧瘠。抗旱怕澇,適宜在排水良好、中等肥沃的砂土壤上種植,以油沙土、紫色夾沙土最為適宜。

二、播種土地整理

整地耙地前畝用氟樂靈80~100ɡ兌水30㎏進行土壤處理,用機力噴霧器均勻噴霧,做到不重噴,不漏噴,噴後立即用輕型園盤耙,耙摩使藥土混勻,耙摩深度4~5㎝。

三、種子處理

播種前再清選一次種子,去掉小粒、不飽滿粒,然後翻動晾曬。因為紅花屬於油料作物,避免在中午強烈陽光下暴曬或長時間晾曬,應在空氣濕度低的晴天晾曬1~2天。我國南方地區在秋播紅花前習慣用50℃溫水浸種10分種,轉入常溫水中冷卻,撈出晾乾,等待播種。

溫水浸種的目的是殺傷種子表面黴菌和加快種子吸水發芽速度。

四、種植

紅花種播種期的確定:在5㎝地溫穩定通過5℃以上時即可播種,時期早播可以提高產量本地區紅花的適宜播種期一般在3月下旬~4月初。

⑵播種方法和播種量:播種方法採用穀物播種機條播,45㎝等行距播種,播深4~5㎝,每公尺落種50粒,落種均勻。播行端直,播深一致。

不重播、漏播,覆土嚴密,鎮壓踏實,每畝播量2~2.5㎏。

五、養護

種子容易萌發,5℃以上就可萌發,發芽適溫為15~25℃,發芽率為80%左右。適應性較強,生活週期120天。紅花出齊苗後就可以開始間苗,將苗間開苗距1~2㎝,這樣有利於促進幼苗生長均勻一致,

⑵定苗:當幼苗長出5~6片真葉時開始定苗,株距5~7㎝,去小留大、去弱留強。

⑶畝留苗密度:高肥力土壤紅花分枝能力強,畝留苗密度較稀,平均株距7㎝。畝留苗密度2.

1萬株。中肥力土壤平均株距6㎝。畝留苗密度2.

4萬株。低肥力土壤紅花分枝能力弱,畝留苗密度較密,平均株距5㎝。畝留苗密度2.

9萬株。

⑷及時中耕、除草:播後遇雨及時破除板結,撥鋤幼苗旁邊雜草。第一次中耕要淺,深度3~4㎝,以後中耕逐漸加深到10㎝,中耕時防止壓苗,傷苗。灌頭水前中耕、鋤草2~3次。

13樓:武萊閭興朝

query取得iframe中元素的幾種方法在iframe子頁面獲取父頁面元素

**如下:$(

14樓:獨孤仗劍

喜溫暖乾燥氣候,以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為宜。種子繁殖。春播3-4月,秋播10月,北方宜春播。

點播,開穴深5-8釐公尺,株距30釐公尺,行距45釐公尺,每穴播種5-6粒,覆蓋細土。條播,先開深7釐公尺條溝,溝距30釐公尺,將種子均勻播下,覆蓋細土及草木灰。

播種前將土壤深耕細耙,施堆肥,做成1-1.4公尺寬的畦。待幼苗長出2-3片真葉和4-5片真葉時,分別間苗。

點播的每穴定苗2株,條播的定株距27-30釐公尺。生長期間追肥2-3次,其間進行鬆土除草,並預防病蟲害。

開花期,花由黃變紅時,摘取管狀花,曬乾、陰乾或烘乾。

中藥材紅花是什麼?紅花活血化瘀的功效

15樓:匿名使用者

。活血通徑、散瘀止痛。用於經閉、痛經、惡露不行、

症瘕痞塊、跌打損傷。回古人常有於血在體內時,常加紅花

答一小把:紗布包煮開可用一天兩次泡腳,適用各種靜脈曲張,末梢神經炎,血液迴圈 。活血能經;祛瘀止痛,紅花味辛、性溫,歸心、肝經。

氣香行散,入血分具有活血通經,祛瘀止痛的功效 主治痛經,經閉,產後血暈,瘀滯腹痛,胸痺心痛,血積,跌打瘀腫,關節疼痛,中風癱瘓,斑疹紫暗。 紅花茶能通過活血化瘀,加速血液迴圈,促進新陳找謝,增加排除黑素細胞所產生的黑色素,促進滯留於體內的黑色素分解,使之不能沉澱形成色斑,或使沉澱的色素分解而排出體外。增強冠脈流量,抑制血栓形成。

可改善冠心病和血管血栓形成。抗血凝作用,促進血液迴圈。調節免疫能力。

能顯著提高耐缺氧能力。中醫認為紅花有活血通經、消腫止痛、美容祛斑等功效,適用於血寒性閉經、痛經及各種瘀血性疼痛,包括無月經、月經過多、冠心病所致胸痛等。紅花富含甙類、多醣及有機酸等。

活血、通經、祛淤。具有降血壓、降血脂、改善機體微迴圈的功能。

中藥材紅花是什麼?紅花活血化瘀的功效

活血通徑 散瘀止痛。用於經閉 痛經 惡露不行 症瘕痞塊 跌打損傷。古人常有於血在體內時,常加紅花一小把 紗布包煮開可用一天兩次泡腳,適用各種靜脈曲張,末梢神經炎,血液迴圈 活血能經 祛瘀止痛,紅花味辛 性溫,歸心 肝經。氣香行散,入血分具有活血通經,祛瘀止痛的功效 主治痛經,經閉,產後血暈,瘀滯腹痛...

中藥蟬蛻有哪些功效,說具體一點,蟬蛻有什麼功效?

蟬蛻,是蟬 蟬科昆蟲黑蚱 的幼蟲變成成蟲時蛻下的殼。本品又名蟬退 蟬衣 蟲蛻 蟬殼 蚱蟟皮 知了皮,金牛兒。其味鹹而甘,性寒。歸肺 肝經。功能為散風,除熱,利咽,透疹,退翳,解痙。主治風熱感冒 咽痛 音啞 麻疹不透 風疹瘙癢 目赤翳障 驚風抽搐 破傷風等病症。現代藥理研究發現,蟬蛻有很好的抗驚厥 鎮...

喝千日紅有什麼好處,千日紅花泡水喝有什麼功效?

千日紅 性溫,味辛。含有人體需要的氨基酸,維生素c e及多種微量元素。具有清肝明目 止咳定喘 降壓排毒 解除疲勞 美容養顏的功效。清肺散結,降血壓血脂。清熱明目,平肝清肺 止咳 利尿之效。活血通徑,散瘀止痛。用於閉經 痛經 惡露不行 症疵痞塊 跌打損傷。果實稱白平子,含紅花子油,能降膽甾醇和高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