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楚歌這個成語故事的主要人物是誰

2021-05-08 09:41:10 字數 2523 閱讀 7821

1樓:有隻鴿孑

項羽,主要講項羽,, 釋義 比喻陷入四面受敵,處於孤立無援的窘迫境地。 出處 西漢史學家司馬遷《史記 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

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 項王則夜起,飲帳中。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之。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歌數闋,美人和(hè 第四聲 附和,應和)之。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註釋 壁:駐紮。 垓下:

古地名,在今安徽省靈璧縣東南。 漢軍:劉邦的軍隊。

諸侯:指淮陰侯韓信、建成侯彭越等。 楚歌:

楚人之歌,用楚國方言土語唱的歌。 慷慨:即慷慨,激昂的樣子。

不逝:是說被困而不得馳騁。逝,向前行進。

數闋:幾遍。 闋:

樂曲終止叫闕。 奈若何:把你怎麼安排。

若,你。 和:跟著唱。

項王:項羽。 翻譯 項羽的軍隊在垓下安營紮寨,士兵越來越少,糧食也快吃完了,劉邦的漢軍和韓信、彭越的軍隊又層層包圍上來。

夜晚,聽到漢軍在四周都在唱著楚地的歌謠,項羽大驚失色地說:「漢軍把楚地都占領了嗎?不然,為什麼漢軍中楚人這麼多呢?

」項羽連夜起來,到軍帳中喝酒。回想過去,有美麗的虞姬,受寵愛,常陪在身邊,有寶馬騅,常騎在胯下。而今……於是項羽就慷慨悲歌,自己作詩道:

「力能拔山啊豪氣壓倒一世,天時不利啊騅馬不馳。騅馬不馳啊怎麼辦,虞姬啊虞姬我該把你怎麼安排!」唱了一遍又一遍,虞姬也同他一起唱。

項羽淚流滿面,身邊侍衛也都哭了,誰也不抬頭看項羽了。 翻譯2 項王的軍隊駐紮在垓下,士卒少而糧食盡,漢王和諸侯的軍隊把他們重重地包圍著。到了夜晚,漢王的軍隊在四面都唱起了楚地的歌曲,項王十分吃驚,就說:

「難道漢王已經全部占領了楚國的土地嗎?不然為什麼楚國人這麼多呢?」於是,項王就在夜間起來,在軍帳中飲酒。

他有個美人名字叫虞,因受到寵幸而常常跟從在身邊;他有一匹駿馬取名為騅,也常常騎著它。於是項王就慷慨激昂地唱起了悲壯的歌曲,並自己寫了一首詩,詩曰:「力量能搬動大山啊氣勢超壓當世,時勢對我不利啊駿馬不能賓士。

駿馬不能賓士啊如何是好,虞姬虞姬啊我怎樣安排你!」他連唱了幾遍,美人虞姬也跟著唱。項工的眼淚不停地往下流,兩邊的隨從都哭了,沒有乙個人有勇氣抬起頭來看他。

用法 近義詞 腹背受敵、山窮水盡 、楚歌四面。 反義詞 安然無恙、旗開得勝。

2樓:厹安浩星

當然是劉邦和項羽,這還不簡單嗎?

3樓:心之唯一

劉邦,項羽,虞姬,張良

4樓:涼___絮

西楚霸王項羽,漢高祖劉邦

四面楚歌......的主要人物

5樓:

西楚霸王項羽是四面楚歌主要人物。

四面楚歌是乙個漢語成語,出自《史記·項羽本紀》。故事裡面有項羽聽見四周唱起楚歌,感覺吃驚,接著又失敗自殺的情節,所以以後的人就用「四面楚歌」這句話,形容人們遭受各方面攻擊或逼迫的人事環境,而致陷於孤立窘迫的境地。

項羽(西元前232年―西元前202年),項氏,名籍,字羽,楚國下相(今江蘇宿遷)人,楚國名將項燕之孫,軍事家,中**事思想「兵形勢」的代表人物,也是以個人武力出眾而聞名的武將。李晚芳對其有「羽之神勇,千古無二」的評價。

6樓:

四面楚歌——項羽 初出茅廬——諸葛亮入木三分——王羲之 煮豆燃萁—— 曹植破釜沉舟——項羽 紙上談兵——趙括

背水一戰——韓信 指鹿為馬——趙高

圍魏救趙——孫臏 草船借箭——諸葛亮完璧歸趙——藺相如 臥薪嘗膽——勾踐

負荊請罪——廉頗 毛遂自薦——毛遂

聞雞起舞——祖逖 三顧茅廬——劉備

望梅止渴——曹操 圖窮匕見——荊軻 (秦始皇)

四面楚歌,這個成語故事的主角是誰?

7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出自《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

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四面楚歌形容人們遭受各方面攻擊或逼迫的人事環境,而致陷於孤立窘迫的境地。

8樓:慈景龍

我國古代成語,出自《史記·項羽本紀》,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到達孤立無援的窘迫境地, ,秦末漢初,劉邦與項羽爭霸,主角是項羽,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

是何楚人之多也①!」項王則夜起,飲帳中.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②,常騎之.

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③.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④!

」歌數闋⑤,美人和之.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9樓:才

the ground and rolled it forward quickly.

四面楚歌的歷史人物是誰,四面楚歌所涉及的歷史人物是誰

項羽和劉邦出自史記項羽本紀。四面楚歌 項羽 四面楚歌所涉及的歷史人物是誰 劉邦,項羽 望採納 四面楚歌的歷史人物是誰?項羽 劉邦 虞姬 項羽兵敗垓下,為漢軍圍困。劉邦命令軍中楚人唱楚地歌謠,動搖楚軍的意志,一方面引起他們的思鄉之情,另外一方面讓項羽覺得劉邦已經占領楚地。被圍的是項羽,圍人的是韓信 四...

四面楚歌的來歷是什麼 什麼叫四面楚歌?

四面楚歌指四面都是楚人的歌聲。後用來比喻四面受敵 處於孤立無援的處境。四面楚歌,漢語成語,讀音為s mi n ch g 形容人們遭受各方面攻擊或逼迫的人事環境,而致陷於孤立窘迫的境地。出自 史記 項羽本紀 四面楚歌的語法 四面楚歌主謂式 作定語 含貶義。西漢史學家司馬遷 史記。項羽本紀 項王軍壁垓下...

四面楚歌的歌曲鑑賞,關於典故《四面楚歌》中的楚歌是一首怎麼樣的歌謠。

四面楚歌 乙個傳統文化韻味的歌名,但歌曲似乎並不想貫徹這一點。仔細一聽才知道這首歌實際上就是寫狗仔隊的 在歌詞當中不僅透露出周杰倫無奈的情緒,也讓大家看到他幽默面對 的一面。整首歌曲的畫面就像是007電影般的緊湊,象徵著名利 女色的包裹人人都想要 主旋律始終重複 我不可能再回頭,我只能一直往前走,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