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最近天氣突然變冷,什麼時候天氣會變冷?

2021-04-01 20:34:58 字數 2031 閱讀 4554

1樓:公尺蘭王子

冬季降雪主要是因為冷鋒天氣系統的影響,鋒是冷暖氣團的交匯處,如果冷氣團主動向暖氣團運動就形成了冷鋒,反之為暖鋒。

冬季,陸地溫度比海洋低,在大陸內部形成強大的冷高壓,氣流由高壓中心向四周輻散,其中向低緯運動的氣團在性質上屬於冷氣團,它與暖氣團相遇就形成了冷鋒。冷鋒過境時,形成陰雨(雪)天氣、颳風、降溫,過境後,氣溫濕度驟降,氣壓公升高。冬季冷氣團迅速南下(北半球,南半球相反),常形成災害性的大風降溫天氣,甚至形成寒潮。

這樣看來,冬季降雪區域(夏季降雨區域同理)分布於鋒面附近,也就是冷暖氣團交界處。這個位置是不固定的,它由兩種性質氣團勢力的強弱決定。冷氣團勢力弱,鋒面及降水區域偏高緯,冷氣團勢力強,鋒面及降水區域偏低緯。

冬季影響我國的陸地冷高壓是中心位於蒙古、西伯利亞地區的亞洲高壓(又稱蒙古、西伯利亞高壓),它的勢力範圍非常大,對我國、特別是北方地區的天氣影響極大。

入冬以來,特別是進入2023年以來,亞洲高壓非常活躍,不斷形成冷氣團南下影響我國,造成大範圍大風降溫天氣,對於季節、年際變率都很大的我國季風氣候區來說,這樣的天氣本來也很正常,但是由於南方今年的暖氣團也很活躍,大量來自太平洋、印度洋的暖濕氣流頻頻光顧南方地區,當來自蒙古西伯利亞的強大冷氣團迅速南下至南方地區,並與暖濕氣團相遇後,就形成曾了大範圍雨雪天氣。

正所謂乙個巴掌拍不響,如果只有強大的冷氣團,而沒有暖濕氣團提供的大量水汽,南方只會出現大風降溫天氣;如果只有暖濕氣團提供的大量水汽,而沒有冷氣團光臨,則根本沒有什麼災害性天氣。而兩者齊備的時候,災害就降臨了。

我國北方地區,在本次災害性天氣中,主要受大風降溫天氣影響,冷氣團途經北方南下,未在此形成鋒面,沒有大的降雪天氣出現,但北方地區隨之被納入到強大的亞洲高壓勢力範圍之中,天氣乾冷程度是近年來少見的。

我國南方主要為**帶季風氣候,冬季氣溫一般在0度以上,農業生產中有越冬作物,居民生活中不需要有取暖設施,一般家庭沒有足夠的防寒衣物,司機一般也不會擔心柴油受凍,凡此種種都對此次災害性天氣的巨大破壞力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大量的越冬作物在強大的南下冷氣團帶來的大風降溫天氣中被凍死,農業大幅度減產或絕收,包括冬小麥、越冬油菜、綠肥作物等。大量牲畜被凍死。

工業生產、交通運輸中的各種以柴油為燃料的車輛,在低溫中,因柴油受凍無法正常執行,進一步影響到相關產業的經濟效益。大雪阻斷交通,影響面積大。冬雨壓斷電線,影響電力、通訊。

居民生活受到嚴重影響,低溫凍害是大量人員凍傷,甚至凍死。大雪壓塌屋頂造**員**、財產損失。大雪阻斷交通,影響人們出行,以及影響到日用品的**,另外還會對家庭供暖、供氣、供電等產生不可估量的影響。

此次災害告誡我們,要未雨綢繆,要居安思危,否則只能痛定思痛,但早已悔之晚矣。結合本次災害帶來的教訓,一定要進行全民性的相關教育,而且今後要從娃娃抓起,另外適時搞一些相關演練,警惕之心常有。

2樓:櫻桃小龜兔

就是大氣汙染所導致的,只要環境搞的好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出現了。

3樓:範修仙曼彤

秋天到了,就應該一天比一天涼了。

什麼時候天氣會變冷?

4樓:普農冀季

廣東的話一般是過完國慶節天氣就開始轉涼。

到11月份就肯定要穿長袖衣服。

記得09年的時候11月份有點特殊,有股冷空氣,不是一般的冷。

5樓:有嗨咩

冬天會變冷,沒有空調注意及時新增被子哦。

6樓:西薩達摩亞

冬天天氣會變冷,在中國東北十月份天氣就會變冷,而在中國南方冬天並不冷。

7樓:姚澤沈浩慨

一般經驗是

秋季第一次冷風過境後

即第一次大幅度降溫後

天氣就不會再很熱了

這要根據不同的地方

南方一般10月中旬左右

北方一般九月底十月初左右

8樓:聽雨軒閣

十月中旬十一月份都冷了 可能都要下雪了 去年下雪都挺早的呢

9樓:字曜紅夢桃

今天已經開始了,明天溫度會降一些,後天更低,寒冬已經來臨了

天氣為什麼會冷 天氣為什麼會變冷

氣溫變化主要是受正午太陽高度與晝夜長短變化影響。冬夏的變化是由於黃赤交角的存在,在地球公轉過程中,不同時間的上兩要素變化,造成的。不同緯度,即使是在同一半球,同一時期太陽高度不同,氣溫當然不同。但冬季,我國比同緯度的西歐氣溫低得多,主要是因 1 海陸差異。海洋上由於吸熱 放熱均較慢,冬夏溫差較低。2...

兩個戀人之間為什麼感情突然變冷淡了

問下原因在哪.愛情是需要溝通的.如果你們還在相愛.千萬要說出來問題.愛情是需要理解和信任的.溝通也很重要.恩.平時多多關心.讓彼此知道在想著彼此,關心著彼此,在乎 著彼此.恩,真心相愛才會讓你們幸福永遠的 人不可能一直生活在熱戀中 在熱的東西也總會涼的 這是生活 你要你們都沒有其他的情況 就代表你們...

你在什麼時候突然有了扎心的感覺,在什麼時候你突然會有了扎心的感覺呢?

就我目前經歷的事來看,我最扎心的一次經歷應該是發生在高三時候吧!現在想想,心中還是非常的不是滋味,如果能夠回到那一刻,我一定要做出不一樣的行為,來表達我的 和不滿!還記得當時大概是高三下學期入學,因為我們學校是省內重點,所以到了高三幾乎每週都會有模擬考!當時剛開學,學校就特意給我們安排了一場入學模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