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的用途,郵票的作用是什麼?

2021-04-01 19:08:20 字數 5570 閱讀 5224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代表信上的錢。沒有郵票,這信就不好寄出去。

郵票的作用是什麼?

2樓:jf詰嗜

實用價值:不用多說,可以作為一種郵資進行物品、信件交流的憑據。 收藏價值:

許多郵票由於其發行量、紀念意義等原因而記錄了一段歷史,很有收藏價值。比如號稱「西半球最珍罕的華郵」的大龍闊邊黃5分銀新票,也就是常說的「大龍郵票」,現在**拍賣到幾十萬英鎊。常被集郵人津津樂道就是80年代的「猴票」了,從面值的8分1張在幾年之內居然賣到200元。

所以說郵票還具有收藏價值,集郵也是一種投資比較小又有意義的收藏活動。 學習價值:通過郵票你可以了解到許多的知識。

我國現在發行的郵票有好多個系列,比如普通常用的郵票民居類你就可以通過郵票了解我國的各個民族的民居特色等知識。還有t(特)字型大小郵票、j(紀念)字型大小郵票都有許多的系列、專題。小小郵票的內容可以說是上知天文,下曉地理,人文社科,無所不包。

怪不得有人稱郵票是「方寸世界裡的百科全書」,的確如此。

3樓:匿名使用者

郵票是什麼?

供寄遞郵件貼用的郵資憑證,一般由主權國家發行。郵票的方寸空間,常體現乙個國家或地區的歷史、科技、經濟、文化、風土人情、自然風貌等特色,這讓郵票除了郵政價值之外還有收藏價值。郵票也是某些國家或地區重要的財源**。

收藏郵票的愛好叫集郵。世界上最早的郵票是英國羅蘭·希爾爵士發明的黑便士,中國最早的郵票是清朝的大龍郵票。[1]為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巨變」大型郵票展11日在比利時魯汶大學開幕,精挑細選的188枚郵票讓觀眾重溫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的歷史性巨變。

4樓:小貓佳雀

郵票是郵政部發行的,,專供寄遞郵件沾貼的郵資憑證.。郵件貼上郵票後,是表示郵件的郵資已付。另外郵票作為集郵品時,主要具有收藏。藝術性,知識性和儲財等。

5樓:小風愛小灰

郵票是指由國家郵政部門發行的郵資憑證。其最本質的含義有兩點:

一、是國家(或地區)郵政部門發行的。在一般情況下,除郵政部門以外,任何單位或個人都無權發行郵票;

二、是郵資憑證。郵票的基本功能是郵資憑證,把它貼在郵件上,起到郵資已付的證明作用。 由此派生出來的功能是:

1、它的畫面具有廣泛的主要的宣傳作用; 2、是國家主權的重要標誌,成為權力的象徵; 3、是智慧型的結晶,加之構思.印刷精湛,成為精美的藝術品.它進入集郵領域後,是知識的海洋,形象的百科全書,具有藝術品的收藏價值; 4、進入集郵市場,又具有特殊商品的屬性,是國家發行的郵資憑證,成為有價**; 5、是歷史程序的記錄,人類社會發展的縮影,具有歷史文物、歷史研究資料的屬性。

6樓:聖戰遺骸

郵票是郵政機關發行,供

寄遞郵件貼用的郵資憑證。郵票是傳送者為郵政服務付費的一種形式。傳送者會將郵票貼在信件上,再由郵局蓋章消值,以用於在郵件被寄出前,證明寄郵人已支付全部或部分傳遞費用。

為方便使用,郵票四周一般會打上齒孔,背面則加上一層背膠。郵票發行由國家管理,通常是國家主權的象徵,甚至是某些國家重要的財源**,如列支敦斯登。世界上最早的郵票是黑便士,中國最早的郵票是大龍郵票。

隨著當代蓋郵戳機的應用與電子郵件的迅速普及,郵票的使用量在不斷減少。即便如此,郵票的每年世界使用量還是數以十億計的。 收藏者是郵票的一大主顧,為了迎合這些使用者,郵政當局發行了很多紀念郵票,例如正值世界盃之際發行的世界盃紀念郵票,還有一些仿古製品。

一些小國家的郵票已經不再是為了郵政用途,而是向收藏者售賣,作為自身財政一大**,如梵蒂岡,列支敦斯登,聖馬利諾,還有一些非常貧困的第三世界國家。

郵票有什麼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郵票可以作為國家名片,可以做國家的宣傳工具。第一次大戰期間,郵票發展成宣傳工具,在作戰雙方國內各出現其偉郵票主要是起的醜化對方的作用。

8樓:苦行者

郵票是郵政機關發行,供寄遞郵件貼用的郵資憑證。郵票是傳送者為郵政服務付費的一種形式。傳送者會將郵票貼在信件上,再由郵局蓋章消值,以用於在郵件被寄出前,證明寄郵人已支付全部或部分傳遞費用。

郵票發行由國家管理,通常是國家主權的象徵,甚至是某些國家重要的財源**,如列支敦斯登。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收藏 寄信 還可以知道世界很多的名勝古蹟

10樓:匿名使用者

郵票可以作為國家片名

11樓:匿名使用者

集郵公司騙老百姓的錢唄,現在其實已經沒有郵票存在的意義了

郵票的用法!!!

12樓:我了個擦擦來

郵票是寄送郵件不可或缺的一樣物品。在使用時,只需要把郵票貼在郵件表面即可。

在大多數國家,寄送郵件的距離不同,對應的郵資費用也不一樣。例如在中國,如果信件的投遞範圍不出本市,一般只需購買0.80元。

如果信件要出城,那就得另加郵費,比如要購買面值為1.20元的郵票了。當然,如果郵件超重,也需要另加郵費。

接下來,就該把郵票貼在郵件上了。一般來說,郵背都刷有一層黏性的背膠。背膠一經潤濕,郵票就可以牢牢地貼上在信件表面。

擴充套件資料

郵票的雛形最早出現於17世紀中期。2023年,法國國王路易十四把在巴黎地區開辦郵政的物權賜給維拉葉。維拉葉在巴黎設立了「小郵局」,還在街道設立了郵政信箱,每天收取、投遞信件。

維拉葉採用一種名為郵資付訖證的標籤,出信給使用者。寄信人把郵資付訖證套在或貼在信封上,寫上寄信日期,把信件放入信箱。郵局收取信件以後便把郵資付訖證撕毀,然後把信件投送給收信人。

這種郵資付訖證的標籤,可以說是郵票的前身。

13樓:匿名使用者

郵資是根據寄投遞範圍和信函的重量來計算郵資的。

郵資根據寄投遞範圍,分為本埠和外埠,本埠以城區或縣為範圍,除此在大陸範圍都屬於外埠。

信函重量,100克以內每20克為乙個單位,不足20克,以20克計,外埠郵資1.20元,本埠郵資0.80元。

100克以上部分,每100克為乙個單位,不足100克,以100克計,外埠郵資2元,本埠郵資1.20元。

明信片全國(港澳台除外)統一郵資0.80元。

**另加3元。

14樓:匿名使用者

看您寄哪種了!平常信件的**執行規定:發往市外20克以內帖1.

2元郵票!每續重20克加貼1.2元郵票!

超過100克加貼2元郵票!**信件**執行:發往市外20克以內貼4.

2元郵票!每續重20克加貼1.2元郵票!

超過100克加2元郵票!使用郵政的特快專遞,500克以內20元,續重500克加9元.

15樓:匿名使用者

國內信件是統一價,只要目的地在國內任何乙個地方,除港澳台,重量不超過20克,都是1.2元的郵票,例如寄往北京,哈爾濱,拉薩,廣州的信件都是貼1.2元的郵票。

郵票是幹什麼用的

16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郵票,是郵政機關發行,供寄遞郵件貼用的郵資憑證。傳送者為郵政服務付費的一種形式,傳送者會將郵票貼在信件上,再由郵局蓋章(通常是郵戳)銷值,以用於在郵件被寄出前,證明寄郵人已支付全部或部分傳遞費用。為方便使用,郵票四周一般會打上齒孔,背面則加上一層背膠。

郵票的方寸空間,常體現乙個國家或地區的歷史、科技、經濟、文化、風土人情、自然風貌等特色,這讓郵票除了郵政價值之外還有收藏價值。郵票也是某些國家或地區重要的財源**。收藏郵票的愛好叫集郵。

世界上的第一枚郵票是英國的黑便士。郵票發行由國家管理,通常是國家主權的象徵,甚至是某些國家重要的財源,如列支敦斯登。郵票是收藏品,集郵已經成為世界重要風潮之一。

2023年5月6日世界上第一批郵票誕生。

中國最早的郵票是清朝的大龍郵票。 為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巨變」大型郵票展11日在比利時魯汶大學開幕,精挑細選的188枚郵票讓觀眾重溫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的歷史性巨變。

擴充套件資料

郵票圖案:指郵票票面,一般由與郵票發行目的相關的圖案、國名、面值 、說明文字及邊飾等組成。世界各國的早期郵票圖案都比較簡單。

隨著社會的發展,當今世界各國都把自己國家在政治、經濟、國防、科學技術、文化藝術、歷史地理、自然風光及珍貴的動物、植物等方面最有代表性的內容作為郵票圖案。

郵票上的國名:指印在郵票票面上的國空或地區的名稱。一般都以文字、縮寫字母來表示國名。

如:日本郵便、中國人民郵政。美國採用縮寫字母usa、蘇聯採用縮寫字母cccp來表示國名。

還有些國家用特殊符號來表示,如英國早期郵票採用英王頭像作標誌。英國現行的紀念郵票印有英女王頭像以代替國名。識別郵票上的國名,可以了解有關國家的地理、歷史、語言文字等方面的知識。

郵票的版銘:在整張郵票紙邊上印有郵票編號、版號、張號、色標、設計者和印刷廠名等,統稱版銘。版銘是研究郵票的重要資料,因此,很多集郵者都喜歡收集帶版銘的郵票。

郵票上的水印:郵票是預付郵資的憑證。為了防止偽造,在造紙過程中,用特殊方法加壓在紙裡的一種標記,稱水印。水印是一種無色標誌,多為簡單圖案。

17樓:哈文玉清媼

郵票是你在郵寄信件和明信片時的付費憑證,沒有這個憑證郵局就不會幫你寄遞你的信件

18樓:釋素蘭葉娟

現在發行的郵票主要做為收藏

很少有寫信的了

也可以做郵寄包裹的的郵資憑證

郵票就是國家的名片永遠不會淘汰

19樓:禹蝶有鸞

你要把東西或要說的話通過乙個單位給你送到。你就要付費用,而這個郵票就是你已經付費過的憑證。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郵票,不論是普通郵票、特製郵票還是紀念郵票,用途都是相同的,就是用於郵寄信件和郵件的付出價值標誌。所不同的就是他的意義。你所說的特製郵票意義是:

紀念和宣傳郵票上的主題。特製郵票的主題可以是包括有形的也可宣揚無性的。比如:

精神、意念、人物、政治、歷史等等。

21樓:博源

郵票是用來看看的,寄信現在用不完。哪一天座地鐵、長途車都用郵票,那就有銷路了

22樓:天使的魅瞳

郵票不是寄信的付費憑證,沒有郵局就不給你寄嗎?

郵票的來歷及作用

23樓:匿名使用者

郵票由寄件收費憑證逐漸演變而來。

作用是寄送

郵件和收藏

郵票郵票,是郵政機關發行,供寄遞郵件貼用的郵資憑證。郵票是傳送者為郵政服務付費的一種形式。傳送者會將郵票貼在信件上,再由郵局蓋章消值,以用於在郵件被寄出前,證明寄郵人已支付全部或部分傳遞費用。

為方便使用,郵票四周一般會打上齒孔,背面則加上一層背膠。2023年5月6日,英國發行了世界上最早的郵票。這張印著維多利亞女王浮雕像的黑色郵票面值一便士。

從此,郵政有了統一的收費,真正意義的現代郵政產生了,中國第一套郵票「蟠龍」圖郵票,於2023年8月15日發行。世界上最早的郵票是黑便士,中國最早的郵票是清朝的大龍郵票。

郵票的誕生,是由於郵資的徵收物件的改變:不再是收信人,而是發件人付費。這是一種「預付模式」(先付費後使用)。

而且郵資的費用可以因此而降低,收費也變得簡單起來,通訊因此走入尋常百姓家。

郵票有什麼作用,郵票的作用是什麼?

郵票可以作為國家名片,可以做國家的宣傳工具。第一次大戰期間,郵票發展成宣傳工具,在作戰雙方國內各出現其偉郵票主要是起的醜化對方的作用。郵票是郵政機關發行,供寄遞郵件貼用的郵資憑證。郵票是傳送者為郵政服務付費的一種形式。傳送者會將郵票貼在信件上,再由郵局蓋章消值,以用於在郵件被寄出前,證明寄郵人已支付...

郵票打孔機的作用是什麼簡述郵票打孔機發明的經過

郵票打孔機是一種針對郵票邊緣最受歡迎的加工方法,這種方法也成就了郵票這種獨一無二的外形樣式。郵票邊緣的齒其實是郵票打孔的摩登樣式。開始的時候郵票的邊緣不會怎麼被加工。沒有齒,使用者需要用剪刀方能從郵票方格分離出來。1848年的一天,英國發明家享利 阿察爾獨自來到一家小酒吧間,挑了乙個比較安靜的地方坐...

郵票的來歷介紹,郵票的來歷及作用

郵票由寄件收費憑證逐漸演變而來。作用是寄送 郵件和收藏 郵票郵票,是郵政機關發行,供寄遞郵件貼用的郵資憑證。郵票是傳送者為郵政服務付費的一種形式。傳送者會將郵票貼在信件上,再由郵局蓋章消值,以用於在郵件被寄出前,證明寄郵人已支付全部或部分傳遞費用。為方便使用,郵票四周一般會打上齒孔,背面則加上一層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