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些語文仿寫中常用對具體事物的形容詞需要多點啊!幫我

2021-04-01 11:41:40 字數 6019 閱讀 1109

1樓:匿名使用者

1·成功是陡峭的山路,讓人望而生畏。山路······ 望而生畏

2·如果你是一縷縷春風,就溫暖一片花田。 春風······溫暖

3·如果你是一輪紅日,就照耀著人們的笑臉。 紅日······照耀

如何才能學好語文

2樓:百度使用者

多看一些作文書之類的,你會懂詞的意思才能在作文中取到作用,我是乙個非常喜歡看作文書和課外書的人,我看了很多書,我每天都會寫日記,而且還寫了很多,漸漸的我的鞋作成績有了很大的提高。

3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科,需要有學習興趣,好的學習習慣等都是很重要的。

有人感到學習語文很吃力,我想主要是由於沒有掌握正確的方法,沒有擁有一把開啟語文之門的密鑰匙。

學好語文,要注意培養 學習興趣,養成好的學習習慣,積累學習方法,增強學習能力等。我希望當你讀完這篇「爛文」後,能為你的語文之路,墊石鋪地,為你的語文大廈添磚加瓦,為你學習鋪上一條通天大道。

對語文學習感興趣,就為你的語文學習奠定了最堅實的基礎。無論做任何事,興趣是最重要的。兩千年前的「文聖」孔子就曾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這句話正說明了「好」、「樂」對於乙個人對某種事物的追求,可以說是精神支柱,朋友,如果你現在暫時對語文,並不感興趣,沒關係,你可以從「0」開始。培養興趣,可以去背誦,抄錄一些精彩的片斷,富有哲理的名人名言,以及課外知識都可以。這樣,慢慢積累,在某一天,你會突然發現,原來當乙個才多識廣,知識淵博的學者就是如此容易。

你還可以參加一些關於語文方面的活動,比如演講、徵文等等。愛因斯坦說過:「在學校裡和生活中,工作的最重要的動機是工作中的樂趣,是工作獲得結果時的樂趣,以及對這種結果社會價值的認識。

」正如剛才說的,你可以參加社交活動,那有人便會問了,如果贏了,當然會使我們鬥志高昂,興趣更濃烈,而相反,則會挫傷我們的積極性,對語文反感,那豈不是適得其反嗎?我可以肯定回答:「不會的」。

這樣看你如何認識結果的價值。正如所說,會信心百倍去學好語文,如果失敗了,可以自我檢討,是**做得不好,「挫折是強人的一筆巨大財富,弱者的萬丈深淵」,你可以想想,正因為發現了缺陷,我們才會去彌補,才會做得更好。學習興趣是基礎的話,好的學習習慣,則是一位技藝超群的建築師。

學習習慣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你學習質量的好壞。葉聖陶認為:「從小學老師到大學教授,他們的任務就是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幫助學生養成政治方面文化科學方面的良好習慣」。

由這句話我們至少可以看到好的習慣的重要性,其實好的習慣,主要還是靠自己去養成的。農村有句俗語是這樣說的「習慣成自然」如果你堅持乙個好的學習習慣,久而久之,則會成為雷打不動的「自然」。那怎樣養成好的學習習慣,我們可以從學習實踐中,文章作品中去領會。

《禮記》中說「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這就是乙個好的學習習慣,我們可以把它慢慢融入我們的學習之中。「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則又給我們敲響要「學」「思」結合的警鐘。「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有許多的名人對學習做出了總結,我們不妨一試(但不可盲目)。

其實,更重要的是要我們從學習中去總結,比如說,在乙個幽靜的地方,我們不妨坐下靜靜心,默默想想散文、名言之類,不但更能愉悅心情,而且還增深了印象。如果說好的學習習慣是一位獨具匠心的建築師,那好的學習方法則是精美實用的建築材料。

說學習方法,其實與學習習慣有許多交叉之處,比如:抄錄精彩片段,吟誦古詩,隨時寫下精彩瞬間,等等都是好的學習方法。語文學習重要的就是積累與運用,上面的那些方法都是積累的重要手段。

我們運用語文知識可以說是包羅永珍,可用在諸方面,譬如:社交、寫作、演講……無不與我們密切相關,有人學習語文很有一套,但運用時卻是茶壺裡裝餃子——倒不出來。其實學的目的就是用,這是綱。

由於方法因人而異,我就不多討論了!我相信親愛的朋友你定會有錦囊妙計的。好的學習習慣,興趣很濃,方法很對,若沒有語文學習能力那還是無濟無事。

學習能力是漸漸培養和積累的。有人說魯迅的文章很難懂,其實就是因為沒有找到突破口,我們理解一句話一定要聯絡當時的時代背景,及上下文語境,這樣你才會將難題迎刃而解。學習 要重識基礎能力鞏固,首先要謹記一些寫法、修辭及符號的用意,只有這樣堅實的基礎,才可去拔高。

「欲速則不達」學習能力的培養並非一日之功,需要你的恆心。

上述皆為鄙人愚見,多為淺薄之言,其實每人都有他的一本經,都有一套未發掘的(有的當然發現了)學習秘籍。

朋友,當你看完這篇文章後,掩卷沉思時,希望能使你有所受益。為語文功底差的人,改變現狀,為功底好的人錦上添花。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說說閱讀。

第一招:看題目。

題目雖小,卻是作者高度提煉出來的,題目肯定和文章內容密切相關,也許是文章的線索,也許是作者的情感所繫,或者包含著某個特殊的意義,這些都會成為概括的重要依據,文章題目常常可以給我們很多的資訊。

如:《為你開啟一扇門》,什麼樣的「門」呢?帶著這個問題去看文章,我們可以概括出,文章的主要內容是「作者開啟文學這扇門。

」《諾曼第號遇難記》題目就直接概括了文章描述的事件;《宇宙裡有些什麼》,文章當中問題的答案就是全文的中心;《皇帝的新裝》,標題是全文的線索。因此,題目是很重要的概括文章的乙個法寶。

第二招,看關鍵語句。

關鍵語句包括幾種:

1. 記敘文中的抒情句。通常此類句子都是直接抒發作者或者故事中主人公的感情的。如《瑣憶》裡,「我想大聲呼喊:我愛生活,我愛一切正義和真理!」

2. 記敘文中的議論句。通常這類句子都是用來表達作者的觀點,或者整篇文章的立場的。

如《濟南的冬天》裡,「在北中國的冬天,而能有温晴的天氣,濟南真得算個寶地。」這句話在文章當中就是概括全文的作用。

3. 說明文中的議論句。說明文中的議論句,常常是對說明物件的乙個評點,對於說明的現象的一種看法,因此,往往也會成為概括全篇的句子。

4. 說明文、議**中的段落首句和文章尾句。對於說明文和議**來說,常常有一些特殊的位置,是中心句的聚集地,就是段落的首句、尾句,文章的首段和尾段等,這些地方出現的句子往往是文章或者語段的中心所在。

5. 修辭句。我們這裡要強調幾種修辭句,反問句、設問句、排比句,通常作者使用這些修辭手法都是為了強調或者突出文章中心的,意義深遠。

如:《世間最美的墳墓》裡的排比:"它只是樹林中的乙個小小的長方形土丘,上面開滿鮮花,沒有十字架,沒有墓碑,沒有墓誌銘,連托爾斯泰這個名字也沒有。

"這是全篇文章的關鍵語句,是「最美的墳墓」的特點。

6. 過渡句,過渡句的主要作用就是承上啟下,因此對於串連文意的作用自不待說,同時過渡句也是上下文的中心句,概括了上文,也統領了下文。因此,概括的時候絕對不能忽視。

第三招:看關聯詞語

語段中常常有一些關聯詞語,這些關聯詞語使上下文更加連貫,同時也暗含著上下文的關係,當我們看到一些關聯詞語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出作者的情感偏向是什麼,可以看出語段之間是並列呢,還是遞進呢,抑或是轉折,弄清語段之間的關係,顯然可以幫助搞清大動脈,概括的時候就有章可循。如果是並列,就應該不偏不倚,每一段的關係都應該包含其中;如果是遞進,那麼後者的關係應該強調;如果出現轉折性的連詞,就可以推斷轉折後的是作者的情感偏向。

第四招:要素提取法。

1.記敘文的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

(1)採用框架:主要人物在什麼情形下做(或說)什麼主要的事(或話);

(2)盡量提取文中的語言(句子或詞語);

(3)如果由幾個材料構成的,則必須弄清材料間的相互關係,一般有並列式、遞進式和總分式等。如果是並列式,則將相關材料的要點內容累加起來;如果是遞進式的,則著重考慮後面材料的內容;如果是總分式的,則主要考慮前面材料的內容。

2、說明文的要素:說明物件、說明特徵。

說明文中的說明內容概括採用框架:一般是由說明的物件+某方面的特徵構成。

3、議**的要素:論點、論據、論證;引論——本論——結論

概括內容:(1)從引論中,一般都點出了論點,就是文章的論題所在;

(2)在本論中,則是闡述了論點的某方面的內容;

(3)在結論中,一般都是照應論點,或者是乙個意思的遞進。

5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學好語文

我們有些同學認為語文很難學,字詞句章、背誦默寫、閱讀理解,特別

是作文,更是寫不出寫不好。真是傷腦筋透了。

那麼怎樣才能學好語文呢?根據筆者二十多年的教學經驗,學習語文說難也不難,關鍵是要用心和努力,要抓住"聽、說、讀、寫、悟"這五個根本環節。學法得當、記悟並重、培養能力、養成習慣,學習語文就不是很難的了。

首先是掌握學法。這主要要在課堂這個主渠道中進行嚴格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訓練。讓同學們通過對課文這一範本的學習,逐步提高悟性。

即對字詞句章的理解能力,能夠學會"據言會意"、 "因言悟道"、"依言入情",而不是死記一些死知識。要掌握兩種方法:一是技能型。

主要是會使用字典詞典等工具書,會圈劃批註、摘錄重點,會朗讀默讀、精讀瀏覽、速讀跳讀等;二是思維型。主要會邊讀書邊思考,善於發疑析疑,歸納演繹等。通過對這些學習方法的掌握,使同學們能對不同的體有不同把握。

如在閱讀記敘文時,能抓住記敘的要素、記敘的順序、詳略的安排、記敘的方法等;在分析說明文時,能講清楚說明的物件、事物的特徵、說明的方法、順序的安排、語言的特點方式及文章的結構等。

其次是要擴大閱讀培養和提高自己的認讀能力。讀什麼?一是讀與課文有一定聯絡的課外讀物,包括同一主題或題材、同一作家、表現手法相近的作品,使閱讀構成相對完整的課內外結合的閱讀體系。

如學課文《在烈日和暴雨下》,可以去閱讀老舍先生的《駱駝祥子》、《四世同堂》等作品。也可去閱讀茅盾的《林家鋪子》,沙汀的《在其香居茶館裡》等。二是可以根據自己個人的興趣愛好去讀書,雖無目的性,但卻可以擴大自己的知識視野,增加文化積澱和提高文學修養。

就像陸九淵"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的"不求甚解法";蘇東坡的"八面受敵"法,都是值得我們借鑑的讀書方法。

第三是注意積累。語言能力的培養和提高,關鍵在於積累。閱讀是我們積累的最佳渠道之一,通過閱讀我們可以積累詞彙、積累知識。

對於一些經典的古詩文,我們還要進行背誦這些經典的古詩文,不僅具有深刻的教育意義,還蘊含著豐富的審美內涵,具有無比強大的生命力。十四五歲的初中學生,正是記憶的**時代,如果每天或者每兩三天背這麼一首古詩或一段古文,那麼對於你個人來講,將會終生受益。許多有成就有作為的政治家、科學家,他們無一不是在古典文學的薰陶下成長的;***在上書萬言書前誦讀《岳陽樓記》,"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句子。

魯迅是抱著"五將上下而求孛"的態度探求救國救民的道路。諾貝爾獎獲獎者著名物理學家揚振寧從小通讀《孟子》和諸子百家,使他在西方文化中如魚得水。許多影視片、**都引用古詩文作為題目,如《一江春水向東流》、《燕歸來》、《金甌缺》等,積累了古詩文,就可加深對這些作品的理解。

同時在自己寫文章時利用一些古詩文,也會為文章增色不少。

"腹有詩書氣自雄",在《面向21世紀上海市中小學語文學科教育改革行動綱領》中,也反覆強調

要注重知識的積累。積累可以通過新聞記者背誦獲獎,也可以通過一些活動來促進:古詩詞朗誦比賽----看誰的古詩詞背得多;成語接龍----看誰成語積累得多;剪報----看誰蒐集的資料多;

讀書會----看誰讀書的體會深;辯論會----看誰學以所用好等等。

第四是讀寫結合。杜甫說:"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這句話極為充分地說明了讀和寫的關係,只有書讀多了,胸中的積累豐厚了,寫起文章來才能才思敏捷,下筆如有神一般。

對於中學語文教材中有許多名篇佳作和閱讀中遇到的好文章,我們可以進行摹仿。即仿形、仿意、仿神(這在我的《培育"慧眼",練就"妙手"》一文中已作過介紹),也可以通過自己的細心觀察,把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記下來,自擬題目,不受文體、篇幅的限制。在閱讀的基礎上摹仿的基礎上創新,這就是讀寫結合的精妙之處。

作為乙個跨世紀的新人,我們必須認真學好自己的母語,廣泛吸取中華古典文化的精華,並在此基礎上弘揚光大,才能面向未來,走向世界。只要我們在學習語文的過程中樹立自信,不斷調整學習動機,改進學習方法,努力做到以上幾點,那麼,語文是一定能夠學好的。

所以說:學習語文並不難。

附:學習語文必須養成的十大習慣

一、 熟讀、背誦的習慣。

二、 閱讀優秀課外讀物的習慣。

三、 推敲語言文學的習慣。

四、 積累語言材料的習慣。

五、 記日記的習慣。

六、 規範地書寫的習慣。

七、 專注地聽人說話的習慣。

八、 說普通話、說話文明得體的習慣。

九、 勤思考、愛質疑的習慣。

十、 勤查工具書的習慣。

求一些寫小說常用詞語,寫小說常用的動作 心理 神態的成語

內容來自使用者 leecclkk 目錄一 頭髮2 二 眉毛2 三 鼻子2 四 嘴 牙2 五 耳朵2 六 面容2 七 手 身材3 八 衣著3 十 動作4 十一 聲音4 十二 氣味4 十三 味道5 十四 描繪女子5 1.描寫膚色5 2.眉毛5 3.眼睛5 4.牙齒5 5.嘴唇5 6.頭髮5 7.笑容5 ...

誰能提供一些生活中常用的小常識啊??謝謝

1 連殼雞蛋絕不能用微波爐煮,煮時不爆,拿出來後才爆,天花牆壁都是蛋碎,沾在 上會燒傷 2 不是可用在微波爐的瓷器,不能放微波爐裡,否則它溫度會公升很高,可以燙傷手 3 維生素e可助細胞生長,同時也助癌細胞生長,不可亂用.4 數碼照像機不能拍太陽,強光會損壞它的部件.5 有些護膚品,微甜,是因為含有...

求一首古裝電視劇集配樂,求一些古裝電視劇集中常用的傷感背景音樂!!!

是不是這首呢?神思者 系列挨個聽 故宮回憶 神思者是tvb的御用古裝背景 系列 還有悲情城市.求一些古裝電視劇集中常用的傷感背景 故鄉的原風景 三國志.英雄的黎明 宋家王朝 詠嘆調 再見警察 夜鶯 雪千尋 求幾首古裝電視劇集的背景 要傷感的背景 我覺得 見龍卸甲的 蠻不錯 the glade p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