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孫若強我留錢有何用子孫不如我留錢有何用出處到底是鄭板

2021-03-31 18:47:03 字數 2465 閱讀 7733

1樓:慶陽劉繼東

原話說:「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子孫若有用,我留下錢財有何用,子孫若無用,我....這句的原話是

2樓:※淡茗

林則徐說「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意思是,子孫如果像我一樣,我沒必要留錢給他,賢能卻擁有太多錢財,會消磨他的鬥志;子孫如果是平庸之輩,那就沒必要留錢給他,愚鈍卻擁有過多錢財,會增加他的過失。

是林則徐寫的一副對聯,用來教導自己的子孫後代。

3樓:匿名使用者

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是林則徐說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曾國藩:子孫有用,留錢何用;子孫無用,留錢何用。

5樓:許艷忠

林公稱豈不是自稱己賢嗎?錢是好東西留於子孫人人趨之,且必教其用得其所,得其度。

「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這句話是誰說的?

6樓:樂事疊合呼

「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出自林則徐的一句名言。

原文:「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財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翻譯:子孫如果像我一樣卓異,那麼,我就沒必要留錢給他,賢能卻擁有過多錢財,會消磨他的鬥志;子孫如果是平庸之輩,那麼,我也沒必要留錢給他,愚鈍卻擁有過多錢財,會增加他的過失。

林則徐(2023年8月30日-2023年11月22日),福建省侯官(今福州市區)人,字元撫,又字少穆、石麟,晚號俟村老人、俟村退叟、七十二峰退叟、瓶泉居士、櫟社散人等,是清朝時期的政治家、思想家和詩人,官至一品,曾任湖廣總督、陝甘總督和雲貴總督,兩次受命欽差大臣;因其主張嚴禁鴉片,在中國有"民族英雄"之譽。

7樓:手機使用者

這是林則徐說的,意思是」如果子孫後代像我這麼廉潔,留錢給他幹什麼,他本來就很賢慧和聰明,我把錢和財產留給他反而損害了他奮鬥的意志。子孫不如我,那留錢給他,反而使他好逸惡勞,坐吃山空。留的錢越多,他就越是胡作非為,越是增加其過錯.」是反對溺愛的名言

8樓:匿名使用者

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 ?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是林則徐說的。

9樓:空山歌者

林則徐說的,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10樓:卡諾愛卡卡娜

林則徐說的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

11樓:南油所運營中心

林則徐個人理解 這是句屁話

12樓:一身霸氣震九州

這話是哪個混蛋說的?我殺了他!

子若強於我,要錢有何用;子若不如我,留錢有何用。這是誰說過的話,如何理解?

13樓:匿名使用者

林則徐說過一段發人深省的話:「子若強於我,要錢有何用,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若不如我,留錢有何用,愚而多財,益增其過。」這話說得何其透闢又何其超脫。

子孫如果像我一樣卓異,那麼,我就沒必要留錢給他,賢能卻擁有過多錢財,會消磨他的鬥志;子孫如果是平庸之輩,那麼,我也沒必要留錢給他,愚鈍卻擁有過多錢財,會增加他的過失。

14樓:白書

林則徐說的,

這話說得何其透闢又何其超脫。子孫如果像我一樣卓異,那麼,我就沒必要留錢給他,賢能卻擁有過多錢財,會消磨他的鬥志;子孫如果是平庸之輩,那麼,我也沒必要留錢給他,愚鈍卻擁有過多錢財,會增加他的過失。可今天,能真正讀懂並踐行林則徐這段話的,又有多少人呢?

15樓:莫一哉

林則徐的,意思是子孫如果像我一樣卓異,那麼,我就沒必要留錢給他,有賢能卻擁有過多錢財,會消磨他的鬥志。子孫如果是平庸之輩,那麼,我也沒必要留錢給他,愚鈍卻擁有過多錢財,會增加他的過失。

16樓:正哥幫你忙

這句話我他媽的認為純屬謬論。封建思路。三千多年前的思想用來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身上,純屬扯淡。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是不是那些沒有錢留給子孫的人說的,反正就是沒錢還臉皮厚!

18樓:匿名使用者

子孫如果像我一樣卓異,那麼,我就沒必要留錢給他,賢能卻擁有過多錢財,會消磨他的鬥志;子孫如果是平庸之輩,那麼,我也沒必要留錢給他,愚鈍卻擁有過多錢財,會增加他的過失。

19樓:夏日y秋風

就是不給子孫留錢?,自己找理由呵呵

20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的不重要,重要的是都要有錢才行

我最討厭那些有小孫子孫女的老頭老太太盯著我寶寶看,看和他們自己孫子比誰好看,我從不看別人家小孩

那些老頭老太太是無聊,而且這樣的情況一般就是自己的孫頭長得比較漂亮或者帥氣,導致他們都想在任何場所炫耀一下。還有就是你的寶寶長得很乖,吸引了他們的目光。你也用不著為此生氣和討厭,不理他們或不與他們打堆就行了。不必在意這些,誰都覺得自家的孩子好,老年人的生活比較孤單寂寞,說孩子的話題只是為了搭訕聊天解...

要是當時我強吻了學姐,會怎麼樣,學校有會強吻學弟的學姐嗎

這就像乙個沒有結尾的故事,版本可以是各種各樣,或許她成為你的新娘,或許她會記恨你一輩子。學校有會強吻學弟的學姐嗎 我活了二十多年沒聽說過,網上可能有過這樣的 但沒證實過 我昨天在社團室裡被乙個大二學姐強吻了,說是跟我鼓勵 運動會跑步輸了 而她卻支支吾吾的說 給你一點 人家害羞還不行嗎?憑啥不能害羞。...

90版本劍魂走冰強好嗎,我的冰強有300多,有一把死亡冰柱

挺好的啊 冰強越高 附加冰屬性傷害提公升越高 反倒是你冰強不高的情況下 帶冰柱提公升並不大 求類似地下城與勇士的網路遊戲 天關戰紀咯 天關戰紀 是上海唯藝資訊科技 經過多年自主研發,為中國玩家度身設計的全新理念之作。遊戲中滿載各種本地化遊戲特色,充實的遊戲系統 便捷的線上溝通方式以及集爽快和成就感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