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一皇帝為何可以幾十年不上朝,卻沒有影響國家的執行

2021-03-31 15:14:50 字數 1550 閱讀 5035

1樓:我是瓜子的瓜子

我記得之前看過乙個新聞,說的是日本乙個小鎮銀行的行長退休了,為了

節約成本,就讓乙隻貓當了行長,只需要提供貓糧與罐頭,節約了很大一筆錢,而且還拉動了當地的旅遊發展。

也就是說,其實最上面的那個人在不在其實都不重要,下面的人都會各司其職,所以明朝皇帝幾十年不上朝也不會有影響!

2樓:小盧露露

明朝皇帝幾十年不上朝,卻沒有影響國家的執行,這和當時明朝實行的制度有很大的關係。明朝採用內閣制度。內閣大臣討論好事情之後由皇帝裁決,就算皇帝不上朝,也不影響這項制度的執行。

所以就算皇帝不上朝國家還是照常執行。

3樓:普林斯頓

因為明朝的**設定很合理,就算沒有皇帝主持大局,也會有底下的**來處理事情,而且明朝的特務機關也是很厲害,在皇帝不上朝的日子,也可以為皇帝打探朝中不軌之人的動態,所以也不會有什麼謀反的事情發生,到了明朝,行政體系其實已經很成熟了。

4樓:取了一百個名字

王朝實行的copy是內閣制度,明朝內閣是bai明朝建文四年(2023年)du至崇禎十七zhi年(2023年)的皇帝諮政機構,此後dao權力逐漸增大,後形成為明朝行政中樞。內閣輔臣的人數為一人至七人不等,輔臣奉使出外辦事,多自稱閣部。

5樓:指尖的星光

因為明朝的制度bai和其他朝的制度不du一樣,明王zhi朝實行的

dao是內閣制度,事實證明,很版少有人能夠完全靠權乙個人的精力單獨處理中國這麼大的國家的全部事務,開國之君明太祖做到了,但是君主制下不可能每個君主都能做到,於是一定需要幫手。內閣就很好的解決了這個問題,既能輔助皇帝處理政務又不威脅皇權,所以明朝的皇帝可以不用上朝。

6樓:五點貓

皇帝將手中的批紅權利交給了司禮監,而內閣有票擬的權利。各地奏摺通過省府州縣到

專六部、五府、一院以屬後送往內閣,由內閣大臣票擬出乙個決定。送往司禮監進行最後的決定(批紅)如果遇到重大的事情還是要奏請皇帝。在這整個過程當中皇帝的作用比較小了。

7樓:此時無少

在我看來,這樣的來現象對於像

源明、唐等等有過非常繁榮鼎盛的王朝來說,都是乙個比較正常的現象。當時的皇帝雖然是權力的核心,但是他並不能保證自己去將全國大大小小的事情,全部了解到並解決掉。有很多部門諸如六部等等,都是用來幫助皇帝處理朝政,處理國事的。

因而在和平年代之中,這麼部門相互之間的配合,就可以保證國家不斷的發展。

8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的制度給予了皇帝懶政的機會。在朱元璋死後

,朝廷逐漸出現了內閣制度回,後期宣宗時又出現了太監答機構司禮監而擁有披紅權。二者互相牽制,難以出現其他朝代權臣干政的情況,所以明朝中後期的許多皇帝乾脆不聞不問,一心偷懶去了。

9樓:很慢但也在前進

明朝的政權制度非常的完善。東廠和西廠作為皇帝散播在全國各地的耳目,只要稍微有點風吹草動皇帝便可以及時知道,並且做出合理的應對措施了。明朝採用的內閣制度使得皇帝只要對重大的事情把握好方向即可,而且內閣的**們也會定期向皇帝匯報問題的歸納彙總和處理方法。

捷克與中國為什麼幾十年不互訪,介紹一下捷克與中國的關係

捷克布拉格新任來市長表示,正試源 圖刪除與北京締結友好城市協議中有關 乙個中國政策 和 台灣屬於中國領土 的條款。據此前報道,當地時間2016年3月29日,北京市與捷克首都布拉格市共同簽署締結友好城市關係協議。請問捷克共和國和中國關係怎麼樣?還可以,主要是當年蘇聯大規模入侵吞併捷克共和國,全世界社會...

趙忠祥主持幾十年,節目也多不勝數,為何網友最喜歡調侃《動物世界》

趙忠祥是著名的播音主持人,也許大家對他的名字並不是很熟悉,但是對他的聲音一定是再熟悉不過的,但人們最愛調侃的還是他的 動物世界 動物世界 給人們留下的印象深刻,而且趙忠祥老師的配音堪稱經典,他的音色和發音純正,配音引人入勝,都讓觀眾記憶猶新,難以忘記,沉迷其中,讓人們愛上動物,愛上大自然的同時也記住...

人生為什麼只有短短幾十年,人生一世,短短幾十年到底為了什麼?

體驗了酸甜苦辣,嚐遍了人生百味,就足夠了。因為,如果沒有限制時間,人們永遠都不會感受到緊迫感。人們永遠都不會珍惜。人生不在乎長或者短,人生最重要的是要了你想要的,做了你所想的,那你就沒有遺憾了,又怎麼會再去計較人生的長短呢 這是自然規律,這樣子子孫孫才會延續下去。想長生就去自己尋找唄,方法不是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