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下冊歷史複習提綱,八年級下冊歷史複習提綱和總結

2021-03-30 15:20:22 字數 5700 閱讀 5182

1樓:寂寞

八年級下冊歷史複習要點

2樓:lij欣

初二歷史每課重點

第1課 鴉片戰爭的烽煙

一、 虎門銷煙

八年級下冊歷史複習提綱和總結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單元 走向社會主義之路

初二下冊歷史複習提綱(人教版新課標)

初二下冊物理複習提綱(人教版)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顏曉梅

八年級下冊物理複習提綱

第七章力

第1節力

1、力的單位:牛頓,簡稱牛,符號為n。托起乙個雞蛋的力大約是0.5n。

2、力的作用效果:一是力可以改變物體的運動狀態(運動狀態包括運動速度和運動方向);二是力可以改變物體的形狀。

3、力的三要素: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點。力的三要素都能影響力的作用效果。

4、力的示意圖:可以形象描述力的三要素。用一根帶箭頭的線段表示力,一般起點在物體上即表示力的作用點,線段的末端標上箭頭代表力的方向,在同一圖中,線段越長表示力越大,最後在箭頭旁用數字和單位標出力的大小。

5、物體間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施力物體同時也是受力物體,力不能脫離物體而單獨存在,乙個物體不能產生力的作用。有力作用的物體可以不相互接觸。

第2節彈力

一、彈力

1、定義:物體由於發生彈性形變而產生的力叫彈力。

2、彈力產生的條件:物體發生彈性形變。任何物體受力後都會發生形變,有些物體撤去力時能恢復到原來的形狀,這種特性叫彈性,這樣的形變叫彈性形變;也有一些物體撤去力後不能恢復到原來的形狀,這種特性叫塑性。

物體的彈性有一定的限度,超過了這個限度,撤去力後物體也不能恢復原狀,如在使用彈簧、橡皮筋等時不能超過它們的彈性限度,否則會損壞它們。314

三、大氣壓的變化

二、浮力的應用

二、動能②如果乙個物體的動能增大,而另乙個物體的彈性勢能減小,則彈性勢能轉化為動能。④理想的動滑輪(不計軸間摩擦和

5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物理八年級下冊教材內容共包括四章,他們分別是:歐姆定律、電功率、電與磁、資訊的傳遞,他們都是功勳卓著的電與磁內容。

第六章 歐姆定律

課程標準的要求:

1. 初步了解半導體的一些特點,了解半導體材料的發展對社會的影響.

2. 初步了解超導體的一些特點,了解超導體對人類生活和社會發展可能帶來的影響.

3. 能連線簡單的串聯電路和併聯電路,能說出生活生產中採用串聯電路和併聯電路的例項.

4. 通過實驗**電流,電壓和電阻的關係,理解歐姆定律,並能進行簡單計算.

5. 會使用電流表和電壓表.

6.了解家庭電路和安全用電知識,有安全用電意識:

全章內容概述.

1.電壓 電壓的單位,電壓的測量.

2.**串聯電路中電壓的規律.

3.電阻 電阻的概念,單位,變阻器的結構及作用.

4.歐姆定律 電流電壓電阻之間的關係,短路的危害.

5.測量小燈泡的電阻.

6.歐姆定理和安全用電 .

教材內容分析及建議:

章首圖:章首圖是雷電現象,是同學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自然現象。我們教師要引導學生觀察,引發學生思考。可提問:生活中的電和雷電有關係嗎?以激發學生探索大自然奧秘的興趣。

第一節 電壓

通過此節的學習要讓學生明白電壓的單位是什麼?怎樣測量電壓?這是對學生 最基本的要求。

電壓是電學中重要的概念,是研究歐姆定律的基礎。本節重點是練習使用電壓表。

圖6.1—1是實驗室模擬的雷電現象,即起電機的高壓放電現象。與章首圖相對比,可讓學生思考自然現象與科學實驗也有聯絡。教師可想辦法模擬實驗,演示放電現象。

電壓概念的形成:教材從日常生活中學生熱知的「電壓」一詞來學習。教材只講了電壓是什麼的問題。

教學建議:啟發提問:你在日常生活那些地方聽說過「電壓」這一概念呢?讓學生討論、閱讀思考回答,讓他們從實際中認識電壓。

想想做做:要求學生仔細觀察燈泡兩端電壓變化及亮度變化情況。讓學生感知燈泡的亮度與電壓的關係,從而引出電壓的作用。

即要在一段電路中產生電流,它的兩端要有電壓。然後講解電源作用、電壓表示符號及單位。

怎樣連線電壓表:是本節教材的重點,它去掉了現行教材的講述式的介紹電壓表的使用方法,而是讓學生根據說明書自學並使用電壓表要求學生帶著問題去閱讀電壓表的使用說明書,來獲取所需要的資訊。從而培養了學生的閱讀能力。

建議:教師可以採用先讓學生閱讀電壓表使用說明書,然後交流獲取的資訊,談談電壓表的連線方法。同時讓學生根據電壓表的使用方法自我設計乙個用電壓表測小燈泡兩端的電路,並動手實驗。

這樣培養了學生與人合作、交流的習慣。

教師注意:電壓表的連線與舊教材的區別:過去的是「電壓表與部分電路併聯」。電流從「+」入「—」出,過於抽象。現今更加直觀、準確、可操作性強。

怎樣在電壓表上讀數:教材沒有告訴讀數的方法,而是採用模擬聯想的方法讓學生自己思考電壓表讀數的方法。教師在教學中切忌直接告訴。

可先展示一下電流表,讓學生說說電流表的讀數方法,然後想想該怎樣,談談你從電流表的讀數中受到什麼啟發。大膽嘗試一下電壓表的讀數。

想想做做:電池串聯問題是生活中常見的問題。通過學生動手實驗、對測量的分析,不難得出串聯電池組電壓的特點,即讓他們從實驗中感知串聯電池組電壓比單個電池電壓多,且等於個串聯電池電壓之和。

建議:教師可讓學生動手實驗後提問:串聯電池電壓組給了我們哪些新的啟發呢?關於學生問到併聯電池組電壓時,由於併聯電池組在日常生活中少見,教材未研究,教學中可讓學生課外研究。

動手動腦學物理:共有4個小題,且都聯絡實際,給學生實踐的機會。第2題自製鹽水電池,並用電壓表判斷電源正、負極。

教師應想辦法為學生提供器材,讓他們動手實驗。有利於提高學生實踐能力,打破對電的產生的神秘感。在用電壓表判斷電源正負極時,大膽用「試觸」的方法來實驗。

遇到問題可討論如何解決。

第2節 **串聯電路中電壓的規律

這個**是教材中沒有告訴結論的**。它是從學生實驗演變而來的,為學生提供了探索過程完全的**。教材告訴了乙個學案,有些**程式中的具體內容需要學生自己填寫。

**的結論,學生容易得出。教材中之所以沒有給出結論,其原因之一是標準中沒有確定的要求。

建議:由於教材中給出了學生導學的過程。因此,教師可將學生分成小組,讓他們自我**完成導學內容前五部分,然後讓他們交流。

同時,教師也可以讓學生將併聯電路中電壓規律的**,作為課外內容布置,讓學生去完成。當然教師也可以用實驗向學生展示。

動手動腦學物理:第2題製作水果電池,是乙個非常有趣的實驗。不僅用菠蘿可做,而且用其他水果、蔬菜如葡萄、土豆等也可以做。

活動中讓學生感知了電壓表的作用,進一步鞏固了利用電壓表判斷電源正負極的方法。此實驗活動的最後讓學生思考:關於「水果電池」你還發現了什麼?

讓學生想象,培養了學生的發散思維,讓學生利用身邊的生活用品來做實驗,激發了學生的興趣。

sts:防止廢電池對環境的危害。主要講保護環境的的問題,教師要引導學生閱讀。

第三節 電阻

通過此節的學習,要讓學生明白電阻的概念,單位是什麼?變阻器是什麼樣的?如何調節燈泡的亮度?了解半導體、超導體的特點。

本節內容電阻是電學中重要物理量之一,對電阻的理解,**導體長度對導體電阻大小的影響及怎樣用變阻器改變燈炮的亮度是本節內容的重點。

1.電阻概念的形成:教材首先從學生們熟悉的事例中引出了同學們在日常生活中並不陌生的概念:導體、絕緣體、接著讓學生通過「想想做做」動手實驗來獲取不同導體連入電路中對燈泡的亮度的影響的資訊。

讓學生從中受到啟發、感知

導體對電流阻礙作用有大、有小。從而形成電阻的概念,避免了過去的讀概念、記概念的做法。

想想做做:(見教材附註)建議:當學生自我動手試驗後,課中提出思考:你從中受到什麼啟發?有困難是教師可引導,如「引起燈泡亮度變化,你是通過什麼途徑獲得的?」

2.影響電阻大小的因素:課標中沒有明確的要求,而是以活動建議的形式提出,課本中以「想想做做」來研究電阻大小與長度的關係。為理解滑動變阻器的原理打基礎。

學生通過「想想做做」的實驗**來獲取資訊。明白了鉛筆芯的長短對電阻大小的影響

建議:實驗中教師可提問:實驗中你研究的問題是什麼?

小燈泡作用是什麼?讓學生明白鉛筆芯電阻的大小可通過燈泡亮暗程度來體現(學生完成這一思維過程,筆者認為是有一定難度的教師應給予引導)

3.變阻器:研究變阻器時,除研究了滑動變阻器外,還增添拓展了對電位器的研究,畫出了電位器的內部結構圖,教學建議p16,批註。

4.**變阻器的作用:怎樣用變阻器改變燈炮的亮度?這個**有兩個核心問題:

○1變阻器是怎樣改變電阻的?○2如何讓學生自己設計電路。這對學生來說是有一定難度的。

建議:(見教材p16,批註)

5.科學世界 介紹了半導體、超導體的特點及半導體、超導體材料的發展對高科技的影響,教師要給予指導性的閱讀。

第四節 歐姆定律

1.**電阻上的電流跟電壓的關係,這是乙個完整的**,不希望教師告訴學生的結論,應讓學生去**,通過測得的資料分析得出結論。應注意多次測量資料,綜合分析,以避免出現以偏概全的錯誤,強調學生要如實記錄,綜合分析,得出結論。這個**是過程完全的**,課標中有要求,教材給出了結論,學生應加強理解。

教材中還設計了例題,滲透了物理學的計算方法。歐姆定律知識的應用,對於物理計算,教師要有度。注意不要把計算題設計的過深、過難、過偏,應有實用性,體現學習物理的實用價值。

如教材例題一中,通過對試電筆中電流的計算,讓學生明白試電筆的使用方法及安全用電的注意事項。

額定電壓、短路:短路主要讓學生明白,短路時電阻小,電流大。危害:電源損壞,導線公升溫,可能導致火災。

第五節 測量小燈泡的電阻

本節內容突出了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教材中「想想議議」為學生測電阻作準備。思考如何設計測電阻的試驗電路,教師應鼓勵學生自己設計電路、操作步驟及記錄資料**。

實驗過程中,一定要強調學生如實記錄,引導學生對計算資料的分析。同時,強調制阻器的作用。

第六節 歐姆定律和安全用電(投影)

本節內容涉及知識面較寬,主要研究○1為什麼電壓越高越危險?○2為什麼不能用濕手觸控電器?○3注意防雷:

講了形形色色的避雷方法。○4sts:氣象報上的新聞增強了學生對歐姆定律的理解。

第七章 電功率

課程標準的要求:

1. 能從能量的角度認識電源和用電器的作用.

2. 理解電功率和電流.電壓之間的關係並能進行簡單的計算,能區分用電器的額定功率和實際功率.

3. 通過實驗**,知道在電流一定時,導體消耗的電功率與導體的電阻成正比.

4. 了解家庭電路和安全用電知識,有安全用電的意識.

全章內容概述:

1.電能 電能的單位,電能表的讀數.

2.電功率 家用電器的「瓦」數表示的意思.

3.測量小燈泡的電功率.

4.電和熱 什麼情況下電流發熱多?怎樣利用電熱和防止電熱.

5.電功率和安全用電 保險絲怎樣「保險」?為什麼用電器接的太多就會燒保險絲?

教材內容分析及建議

章首圖:它是風能發電(投影)。學生對水力、火力發電較熟悉,而風力發電只有在我國北方才有,南方同學少見 。

這幅圖,旨在讓大多數同學都能對風力發電有所了解,擴大學生知識面,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

第一節 電能(投影)

電能是本章的核心概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已經對電能的知識有所了解,教材給出了乙個火力發電場的**,讓學生感知電能獲得的途徑致意,火力發電。同時也列舉了電能的應用的例項即教材是圍繞電能的**和使用而,讓學生從例項中來感知「電能」這一概念,並不要求學生了解電能的定義

電能的單位:日常生活中的「度」。科學名詞「千瓦時」(kw

八年級下冊語文書課文有哪些,初二下冊哪些語文課文必背

人教版第一單元 1 藤野先生 2 我的母親 3 我的第一本書 4 列夫 托爾斯泰 5 再塑生命 綜合性學習 寫作 口語交際 獻給母親的歌 第二單元 6 雪7 雷電頌 8 短文兩篇 9 海燕 10 組歌 節選 寫作 口語交際 綜合性學習 尋覓春天的蹤跡第三單元 11 敬畏自然 12 羅布泊,消逝的仙湖...

八年級歷史,八年級歷史上冊複習提綱

王莽劉秀即位 定都洛陽 王莽,不知道,劉秀,洛陽。嘿嘿嘿 王莽新政,劉秀,洛陽 八年級歷史上冊複習提綱 第1課鴉片戰爭的烽煙 1 道光皇帝任命林則徐到廣州禁菸.2 1839年6月3日,林則徐在虎門銷煙.3 1840年6月,英國為了開啟中國市場,發動侵略中國的鴉片戰爭。4 1842年8月,清 被迫與英...

初二下冊哪些語文課文必背,八年級下冊語文要背的重點課文是哪些

八年級上冊語文必背篇目 1 桃花源記 陶淵明 2 短文兩篇 陋室銘 劉禹錫 愛蓮說 周敦頤 3 核舟記 2至4段 魏學洢 4 大道之行也 5 杜甫詩三首 望嶽 春望 石壕吏 6 三峽 酈道元 7 短文兩篇 答謝中書書 陶弘景 記承天寺夜遊 蘇軾 8 湖心亭看雪 張岱 9 詩四首 歸園田居 其三 陶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