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難考」的一流大學有哪些

2021-03-29 17:10:08 字數 5625 閱讀 8032

1樓:教育小匠

中國高校

的建設已經進入了「雙一流」時代,國內共有40多所「雙一流」建設高校,都是綜合實力非常強悍的高校,而且考上雙一流建設高校的難度比考取一所普通大學的難度更高,比如考取清華北大,那麼考生的高考成績必須要名列前茅,當然並不是那些985、211工程建設高校以及雙一流高校的考取難度才很高,下面便是中國最難考的55所一流大學,共可分為8個檔次,考上真的很值。

檔次一:清北華五人「清北」指代的是著名的兩所高校,清華北大,「華五人」指代的是華東五校和中國人民大學,其中的華東五校包括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以及南京大學,這6所高校位於中國象牙塔的最頂層,不管是從學科建設實力上,還是從高校所取得的科研成就以及師資隊伍的力量上都是很強悍,而且清北華五人的高考錄取分數線很高,不是學霸可考不上。

檔次二:航開濟、兩財一貿「航開濟」指代的便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開大學和同濟大學,這3所一流大學的考取難度很高,即使南開大學在近些年來的發展稍微有所滯後,但是依舊是國內考取難度最高的大學之一;,兩財一貿指代的便是**財經大學,上海財經大學以及對外經濟**大學,是國內辦學水平最好的3所財經類高校,報考的價效比最高。

檔次三:中堅8校、4工小熙這裡介紹到的「中堅8校」則是包括哈爾濱工業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天津大學,中山大學,東南大學,廈門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和武漢大學,這8所高校都為我國華東地區,而且學科建設實力相當強悍,因此被稱為是「中堅8校」。「4工」指代的是西北工大,北京理工,大連理工以及華南理工。

檔次四:兩語兩法、兩師兩財「兩語」指代的高校包括北京外國語大學和上海外國語大學,是我國語言類大學當中的「黃埔高校」,「兩法」指代的是西南政法大學以及中國政法大學,是中國政法大學當中的兩所排頭兵高校。「兩師」指代的就是兩所師範大學,它們分別是教育部直屬的兩所師範大學,包括北京師範大學和華東師範大學,最後的「兩財」指代的便是西南財經大學以及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也是國內的兩所211財經大學,報考價效比高。

檔次五:兩電一郵、中南大「兩電一郵」指代的便是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電子科技大學以及北京郵電大學,這3所高校是電子資訊領域發展中排名靠前的高校,畢業生備受華為等知名企業的青睞,當然這3所「電子類高校」也是考取難度最高的大學。中南大主要以發展工科為主,也是國內一所考取難度很高的一流大學。

檔次六:川吉山、蘭重湖東位於第6檔次的「川吉山」指代的便是四川大學,吉林大學以及山東大學,「蘭重湖東」包括蘭州大學,重慶大學湖南大學以及東北大學,位於第6檔次的這6所高校都是所屬地區的一流強校,知名度高,當然考取難度也是很高。

檔次七:兩院一交、軍警兩校位於第7檔次的「兩院一交」指代的便是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國社科院大學以及外交學院,前面的兩所高校是近些年來才有招收本科生,考取難度媲美清華北大,「軍警兩校」包括國內唯一的一所985軍校,國防科技大學以及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能夠考入軍警兩所,畢業可包分配,考上真是賺到了。

檔次八:三所新生大學,兩所合資大學「三所新生大學」包括上海科技大學,南方科技大學以及西湖大學,都是辦學歷史較短的高校,但是這三所高校為「雙非」大學,雖然它們成立的時間並不久,但是其發展速度甚至在學科建設上的實力趕超不少的211高校,「兩所合資大學」指代的是寧波諾丁漢大學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小學,這兩所高校被稱為是「貴族」大學,不僅一年的學費高昂,而且考取難度也是相當高。

上面小熙所介紹到的就是中國「最難考」的55所大學,可劃分為8個檔次,都是報考價效比很高的一流大學,考上就是賺到了,對此,你們是怎麼看的呢?

2樓:m豬精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等等

3樓:小蘇永遠幸福

中國最難考的一流大學共55所,分八個檔次。檔次一是指清北華五人。檔次二是航開濟,兩財一貿。

檔次三是中間八校,4工,檔次兩語兩法,兩師兩財,檔次五兩電一郵,中南大,檔次六川吉山,蘭重湖東,檔次七兩院一交軍警兩校。檔次八三所新生大學,兩所合資大學

4樓:科普小星球

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復旦大學等等等等。

國內有哪些專門的金融院校?

5樓:消費者丫

我是學金融工程的學生

,所以會關注一些這方面的資訊。

一般來講985都是綜合性大學,所以這種專業性比較強的大學一般都是211。比較出名的就是央財、上財和對外經貿了。

一、先說學校

(一)**財經大學

位於北京。當初就想上這個大學,但是報志願的時候估計著分數不夠就沒報。擁有1個世界一流建設學科,擁有1個一級國家重點學科和1個二級國家重點學科等等。

這應該是許多想學財經金融的學生想要去的象牙塔。幾乎所有的院系都和經濟金融這方面有關,當然師資力量和教學水平都是毋庸置疑的。

(二)上海財經大學

位於上海。上財也是非常好的財經類學校,是國內第一所以「財經」命名的高等學府,有國家重點學科3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1個,財政部重點學科4個。也是人才輩出。

(三)對外經濟**大學

位於北京。跟央財有著差不多的分數線,是「雙一流」大學。前身是中國金融學院,現在擁有國家級重點學科2個。在北京也算是條件設施還不錯的學校了。

二、選學校

可能大家覺得各種因素在報考學校的優先順序不同。我認為還是要先看專業排名,你想要學的專業你要足夠了解,了解它的課程、授課老師、教學方式、就業前景等等,然後再去選擇城市,大城市往往有更多的機會。還有就是要考慮專業優先還是學校優先,這也是乙個問題,我認為是專業優先。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希望我說的這些可以幫助到大家。謝謝!

6樓:

作為一名金融工程專業的學生,我還是可以來聊一聊國內的金融專門的院校了。

專門的金融院校都只是211而不是985。而國內比較厲害的金融專門院校有三所:**財經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對外經濟**大學,簡稱兩財一貿

1. **財經大學(北京)

中財無論是師資還是校友資源都是國內財經院校中數一數二的,中財的金融專業更是王牌專業。中財畢業的學子的社會認可度還是很高的,尤其在北方。中財也是很多金融機構的target school

如果以後想從事銀行業或是進入國家機關工作,那麼中財是很好的選擇。中財的校友大部分都是從事這兩個方向的工作。中財唯一的不足可能是,金融學院的學生需要在沙河校區,實習不太方便。

但是沙河校區很安靜,非常適合學習!

2. 上海財經大學(上海)

上海財經大學也是國內頂尖的財經專門院校。北京是政治,而上海是金融中心,而上財位於楊浦區,地理位置很好,便於實習。通過我與上財同學的交流,也能感受到,上財的氛圍更偏向於實踐,而中財更加學術。

當然,上財在南方的認可度也是很高的。

3. 對外經濟**大學(北京)

從名字就能看出來,對外經貿要更international,對外經貿也有很多留學生。師資和其他資源沒什麼好說的,三所學校不相上下。如果想要進外企,那麼對外經貿是個不錯的選擇。

還有很多其他的好的專門的金融院校,如東北財經、西南財經、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等。但是學金融,還是首選北上廣深的院校,實習的機會更多。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你。

7樓:哈哈哈鴨鴨

首先,我們可以挑一挑

全部帶有財經兩個字的院校,便可以回答你的問題。其中,最著名大概就要數,**財經大學和上海財經大學了吧。他們的名字裡面既然有了財經二字,可見,整個學校的設計就是圍繞著這兩個字去的。

所以,在這種專門財經類的大學中,我們不光可以學到像經濟和金融類的這種比較大類的財經類的課程,還可以學到很多細分種類的課,比如公司金融,計量金融,數理金融等,這些都是很好的選擇。

其次,就是關於很多排名十分靠前的綜合類院校,他們的財經類專業其實很值得考慮,對我來說,甚至心中的地位要遠高於上面所述的這些財經類的專門院校。比如說,清華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這兩所學校首先整體的排名在全中國就是數一數二的,而金融和經濟系,更是兩所學校中的佼佼者,在這裡匯集了太多的精英,大家往往都是各省市的狀元。

所以這樣的環境下,當然意味著不小的壓力和很強的競爭。但好處也是有很多的。首先,你周圍的同學太過優秀,導致peer pressure會推著你不斷的向前,所以,你會受到很強烈的影響,會不斷的push自己去更加的努力。

所謂的水漲船高就是這個道理吧。

希望大家能夠選擇一所適合自己的財經類院校~

8樓:愛吃旺仔牛奶糖

想要選擇金融學的小夥伴,如果要報考乙個比較適合自己的院校,有以下幾個指標可供參考。

1.學校的專業實力。像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這種文理學科都超強的綜合性院校,金融學專業的實力自然不可小覷,清華的「五道口」是我等金融學子嚮往的最高殿堂。

還有一些專門的財經類院校,比如,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前身就是中南財經合併過來的。西南財經大學東北財經大學等等也都是十分不錯的財經類院校。當然,這些學校對於考生的高考分數也會有比較嚴格的要求啦。

2.學校的地理位置。推薦上海財經大學,上海財大位於經濟實力超級發達的上海,畢業了之後也不愁工作難找或者薪資待遇待遇低。

對外經濟**大學的金融專業也是很不錯的,而且對外經濟**大學,位於首都北京,在北京的認可度也很高的。如果分數不能達到這些學校的要求,能在乙個經濟比較發達的地區,讀金融學專業,也是比較合適的選擇哦,因為金融學是個實踐性比較強的學科,經濟越發達的地區,能夠提供給我們的實習機會就越多哦。

3.如果分數上不了頂尖的財經類院校的話,那麼就盡量選個學校名氣大一些的。因為現在的校招,比較好的崗位,都會要求本科211985這樣的,而且有一些偏理工科的雙一流院校,金融學專業的分數也會偏低一點,價效比也是很高的,比如華中科技大學的金融學

9樓:鐞夌拑餜槉姊

作為乙個金融學系的學生,對金融學比較強的學校有一定了解。給大家介紹兩所我自己喜歡的學校作為參考吧!北大清華就不提了,這都家喻戶曉的。

復旦大學 我相信大家一定是早有耳聞啦,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所大學,從校園環境到學術方面都相當不錯。說復旦大學金融國內前三一點都不過分,他的經濟方面也很好,能排前五,復旦管院通過兩大認證,是國內僅有的三家,有句話老師一直告訴我們,經管不分家,二者都好才有利於經管學生的發展,復旦就是這樣一所高校。復旦大學金融系是國內最早成立的金融學科系之一,系擁有博士點和碩士點,為本科生的進一步深造提供了條件。

關於金融學如何報考,我個人覺得不能只追求好學校,一定要專業強,否則專業技能不夠也是不行的,在這個基礎上選擇乙個比較好的學校,有了豐厚的知識,又有了高平台,眼界也就開闊了!!!

不是985211的雙一流大學有哪些

非985非211的雙一流大學 北京8所。1 北京協和醫學院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直屬的唯一一所全國重點大學 2 首都師範大學 北京市屬重點大學 3 外交學院 唯一直屬高校,財政部6所 小規模試點高校 之一 4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 公安部直屬普通高等學校 7 中國科學院大學 中國科學院直屬高校 5 美術學...

中國高水平大學和中國一流大學有何區別

都是一些學校蝦扯蛋的,討論這個沒意義。就跟飛流直下三千尺中的三千一樣是個虛數,說是什麼程度都行。怎麼看待中國頂尖大學,一流大學和高水平大學的區別 不要被什麼大學排名和網路上的報道矇騙了。教育部直屬高校和企業一般就是按照985,211高校和其它高校三類劃分。看你的成績和你想去的城市,及報考的專業結合來...

雙一流大學為什麼分A類和B類,雙一流大學中的A類和B類,有什麼區別

根據教育部的說法,考慮到一流大學建設高校的整體建設任務更重,示範效應更加明顯,更需要提公升主動性和積極性,為打破身份固化 激發建設活力,將一流大學區分為a b兩類。這樣做主要是希望督促所有的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加快改革 加快發展,並推動歸入b類的高校正視差距 奮起直追。雙一流大學中的a類和b類,有什麼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