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模式和羅斯福新政的異同點比較

2021-03-29 12:49:57 字數 2186 閱讀 1595

1樓:善行天下

從史達林模式羅斯福新政中得到什麼啟示

答:新經濟政策啟示根據本國國情制定適合本國的計畫,一切從實際出發,要把市場與計畫相結合,明確看到社會發展水平,不能誇大人的主觀能動性,重視經濟發展規律,保障人民的利益 借鑑別國的經驗完善本國經濟模式。不應該固定堅持某一種政策應該根據...

「史達林模式」和「羅斯福新政」同樣都是計畫經濟,為...

答:你說的一樣其實是不完全一樣,首先乙個是社會主義制度下,乙個是資本主義下的新政。 而那時的蘇聯已經生產力水平還未達到社會主義,還需要一定的資本主義經濟補充,可是史達林忽略了這一點,強行的推行,另外也很**。

而羅斯福新政實施的背景是...

比較20世紀30年代世界兩大制度的社會建設(羅斯福...

答:史達林模式 背景:1.

這一建設模式是在蘇聯外有帝國主義包圍,內部文化落後的特殊條件下形成的。它基本適應了蘇聯當時的生產力水平,在蘇聯二三十年代的經濟建設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2.

正當30年代的資本主義世界面臨著空前嚴重的經濟危機和政治危...

羅斯福新政 新經濟政策 史達林模式 的相同之處及本...

答:同:都把市場和國家巨集觀調控相結合。(1分)區別:社會制度不同(或生產資料所有制性質不同)。(1分) 希望對你有幫助 記得採納啊

分點來比較史達林模式和羅斯福新政的分別。

答:區別在於,史達林模式是以國 家力量主導和推動經濟發展的 程序;而羅斯福新政中,國家 力量僅僅是起到彌補自有資本 主義經濟模式的缺陷的一種輔 助性手段,推動經濟發展的根 本性力量依然是自由市場經濟 。 區別的根本原因在於美蘇兩國 的經濟發..

2樓:和平有明

蘇聯模式前提是美國遇到經濟危機,才有撿漏的機會,為後來蘇聯模式提供了基礎,,羅斯福新政,有一點是靠德國訂單拉動…

3樓:匿名使用者

體質不同

蘇聯模式是蘇維埃時期蘇聯共產黨建設社會主義的一種組織體系和思想體系。這一模式在特定的歷史時期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存在諸多問題。蘇聯領導集團在對該模式進行改革過程中,出現了重大偏差,這最終導致了蘇聯社會制度的轉軌。

其採用高度集中的政治經濟體制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它的關鍵要害在於樹立****。它踐踏了社會主義的民主和法制基本原則,以長官意志取代社會主義性質的民主集中制,****出現於史達林時期,但赫魯雪夫的改革不僅沒有解決問題,反而導致官僚主義**的官僚**的形成,這也成了蘇聯解體的因素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2、蘇聯模式是社會主義制度下發展社會主義經濟。羅斯福新政是保留資本主義制度,鞏固資本主義。

5樓:蘇勒個航的

相同:都是國家大規模干預經濟,都使國家經濟得到發展。

異:1、蘇聯模式是在新經濟政策之後,蘇聯經濟得到恢復。羅斯福新政是為應對經濟危機。

2、蘇聯模式是社會主義制度下發展社會主義經濟。羅斯福新政是保留資本主義制度,鞏固資本主義。

3、蘇聯是計畫經濟,美國是市場經濟。

4、蘇聯採取優先發展重工業,羅斯福新政首先整頓金融業。

新經濟政策和史達林模式與中國改革開放、羅斯福新政等的異同點的比較

蘇聯的史達林模式和美國的羅斯福新政有何異同點?

6樓:匿名使用者

史達林模式與羅斯福新政都是強調加強國家干預經濟,不同點所圍護的階級利益不同,干預的範圍不同

羅斯福新政和蘇聯新經濟政策的異同點比較

蘇聯新經濟政策.美國羅斯福新政.改革開放有那些異同點?

7樓:黃山雲霧茶

蘇聯的新經濟政策和美國羅斯福**倡導的新政沒有什麼相同的地方!

分點來比較史達林模式和羅斯福新政的分別。

8樓:x神_秘_人

區別bai在於,史達林模du式是以國 家力量主導和

zhi推動經濟發展的 程序dao;而羅斯福新政中,版

國家 力量僅僅權是起到彌補自有資本 主義經濟模式的缺陷的一種輔 助性手段,推動經濟發展的根 本性力量依然是自由市場經濟 。 區別的根本原因在於美蘇兩國 的經濟發展程度和社會制度不 一樣。美國是成熟的資本主義 自由市場經濟國家,經濟體制 已經成熟完善;而蘇聯的經濟 發展水平不高,需要國家力量 的推動來促進經濟的發展,以 便以更強大的力量參與國際競 爭。

羅斯福新政和蘇聯新經濟政策的異同點比較

蘇聯的新經濟政策和羅斯福新政都反映了乙個問題 生產關係要適應生產力。如果生產關係不復合生產力發展狀況,會導致生產力的下降。蘇聯實行的戰時共產主義政策雖然有一定的正面作用,但嚴重違背了蘇聯社會的生產力發展水平,造成了經濟的衰退,社會矛盾的加劇。隨後推出的新經濟政策,一定程度上承認了私人所有制經濟,取消...

羅斯福新政的主要內容和作用,簡述羅斯福新政的主要內容實質及影響。

內容 整頓金融,恢復銀行信用 調整農業與工業,通過了 農業調整法 和 全國工業復興法 以工代賑,增加就業機會 作用 使美國避免了經濟大崩潰,有助於美國走出危機。恢復了國民對國家制度的信心,擺脫了法西斯主義對民主制度的威脅,使危機中的美國避免出現激烈的社會動盪,為後來美國參加反法西斯戰爭創造了有利的環...

蘇聯的史達林模式和美國的羅斯福新政有何異同點

史達林模式與羅斯福新政都是強調加強國家干預經濟,不同點所圍護的階級利益不同,干預的範圍不同 蘇聯的史達林模式和美國的羅斯福新政有何異同點?蘇聯模式和羅斯福新政的異同點比較 從史達林模式羅斯福新政中得到什麼啟示 答 新經濟政策啟示根據本國國情制定適合本國的計畫,一切從實際出發,要把市場與計畫相結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