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傑的故事有什麼

2021-03-28 20:06:10 字數 1884 閱讀 1216

1樓:小不點

1. 無暇語俗吏:

狄仁傑小時候,家裡曾有門人被害。縣吏前來查問,眾人都爭相申辯,只有狄仁傑自顧看書,不理不睬。他面對縣吏的責問,回答道:

「我正在與黃卷之中的聖賢對話,哪有時間理你們這些世俗的官吏」。

2. 滄海遺珠:

狄仁傑早年曾被小吏誣告。工部尚書閻立本時任河南道黜陟使,在審問之時發現他是個德才兼備的人才,稱讚道:「孔子說:

『觀過知仁矣。』你真可以說是滄海遺珠啊」。 後世遂用「滄海遺珠」比喻埋沒人才或被埋沒的人才。

3. 白雲親舍:

狄仁傑在幷州做官時,父母遠在河陽(治今河南孟縣)。他登上太行山,回首南望,見一片白雲在飄飛,對左右的人說:「我的雙親就住在那片白雲下面」。

他佇立悵望良久,直到白雲散去方才離開。後世遂用「白雲親舍」、「白雲孤飛」等作為客居他鄉,思念父母之辭。

4. 斗南一人:

狄仁傑擔任幷州法曹時,同僚鄭崇質要到很遠的地方公幹,但是他的母親年老多病。狄仁傑主動對鄭崇質道:「你母親病重,而你卻要出遠門,怎麼能讓親人對遠在萬里之外的你擔心呢?

」他去見幷州長史藺仁基,請求代替鄭崇質出行。

藺仁基非常感動,聯想到自己與司馬李孝廉之間的不和,深感慚愧,主動與李孝廉和解。他還經常對人稱讚狄仁傑道:「狄公之賢,北斗以南,一人而已」。

後世遂用「斗南一人」比喻天下絕無僅有的人才。

5. 整肅綱紀:

高宗年間,左司郎中王本立倚恃皇帝寵信,驕橫跋扈。狄仁傑**王本立,請求將其交付法司審理。但唐高宗卻下詔寬宥。

狄仁傑諫道:「國家雖然缺乏人才,但卻不缺少王本立這種人。陛下為何要愛惜此人,而虧損王法呢?

如果陛下一定要寬赦王本立,就請把臣放逐到無人之地,作為以後的忠貞之臣的警戒!」王本立因此被治罪。

後來,狄仁傑**司農卿韋機,稱其所督建的宿羽、高山、上陽等宮室太過壯麗。唐高宗遂將韋機免職,自此朝廷風紀肅然。

擴充套件資料

狄仁傑(630年-700年),字懷英,幷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唐代武周時期政治家。

狄仁傑出身於太原狄氏,早年以明經及第,歷任汴州判佐、幷州都督府法曹、大理寺丞、侍御史、度支郎中、寧州刺史、冬官侍郎、文昌右丞、豫州刺史、復州刺史、洛州司馬等職,以不畏權貴著稱。

2樓:明天會更

狄仁傑的故事主要體現在他怎樣去研判案件的核心。經過他整理把那些懸案及時能偵破。把犯人公之於眾。繩之以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滄海遺珠

狄仁傑早年曾被小吏誣告。工部尚書閻立本時任河南道黜陟使,在審問之時發現他是個德才兼備的人才,稱讚道:「孔子說:

『觀過知仁矣。』你真可以說是滄海遺珠啊。」後世遂用「滄海遺珠」比喻埋沒人才或被埋沒的人才

4樓:匿名使用者

狄仁傑小時候,家裡曾有門人被害。縣吏前來查問,眾人都爭相申辯,只有狄仁傑自顧看書,不理不睬。他面對縣吏的責問,於是就哭了,哭了三天三夜,淹沒了村子。

5樓:匿名使用者

狄仁傑分為系列故事,包括通靈神宮、青銅將軍、微笑夜叉、九尾狐、幽靈谷、巨靈掌、迦樓羅、崑崙金頂、霹靂梵音、神都龍王、通天帝國、海市蜃樓、玲瓏塔、殺人鳳凰、白眉道人、**卷軸、情人藤、五鬼拍門、七面人、天火、九鼎神珠、奪命盛宴、高麗美人共計二十三個題材。

6樓:匿名使用者

神斷狄仁傑共有4部,第一部武朝迷案:1.使團驚魂2.

藍衫記3.滴血雄鷹 第二部:1.

邊關疑影(崇州案)2.蛇靈(蛇靈案)3.血色江州(江州案)第三部:

1.涼州案---黑衣社2.邗溝案 第四部:

1.金銀奇案2.殺人陷阱

7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巨幕褲子昆特直覺麼***咯fuel破double特我虐也特我透露太卡啦咯一兩口塗鴉low

神探狄仁傑故事是怎麼分集,神探狄仁傑2三個故事是怎麼分集

第一部 崇州案 1 13 第二部 蛇靈衡悄 14 29 第三部 咐兆渣 血猜胡色江州 30 40 神探狄仁傑第1 2 3部,從哪集到哪集都叫什麼案子 第1 2 3部案子集數詳細情況如下 一 第1部共有3個案子 第1個案子叫 使團驚魂 在1 13集。第2個案子叫 藍衫記 在14 23集。第3個案子叫 ...

狄仁傑名言名句,狄仁傑的名言名句有哪些?

歷史上狄仁傑名言 1.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 2.陛下以臣為過,臣當改之 陛下明臣無過,臣之幸也。臣不知譖者,並為善友。臣請不知。3.工部尚書閻立本為河南道黜陟使謂之 河曲之明珠,東南之遺寶 4.唐高宗聞之讚嘆說 真大丈夫矣!5.撫和戎夏,內外相安,人得安心 郡人為他勒碑頌德。6.武則天為了表彰他...

有關狄仁傑的詩詞有哪些,關於狄仁傑的詩有哪些?

世人但喜作 執法無難斷案難。寬猛相平思呂杜,嚴苛尚是惡申韓。一心清正千家福,兩字公平百姓安。惟有昌平舊令尹,留傳案牘後人看。狄公案 關於 狄仁傑 的詩有哪些?制袍字賜狄仁傑 敷政術,守清勤。公升顯位,勵相臣。三君詠 狄梁公 仁杰 梁公乃貞固,勳烈垂竹帛。昌言太后朝,潛運儲君策。待賢開相府,共理登方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