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李廣的詩句,讚頌李廣的詩句

2021-03-28 18:46:17 字數 5645 閱讀 7510

1樓:康康侃球

出塞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 平明尋白羽,沒入石鏃中。——盧綸《塞下曲》

君不知沙場爭戰苦,至今尤憶李將軍

嚴武(726—756)《軍城早秋》:「更催飛將追驕虜,莫遣沙場匹馬還。」

短衣匹馬隨李廣,看射猛虎終殘年

王勃《滕王閣序》「時運不濟,命途多舛,馮唐易老,李廣難封。」

2樓:雪雅星箜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這是唐朝詩人盧綸(748—798或799)寫《塞下曲》,這首詩寫得如此有英武之氣.

可是這首詩寫得不是唐朝的將軍而是讚美漢朝的飛將軍李廣的詩篇.

盧綸還有一首懷念李廣的詩「李陵甘此沒,惆悵漢公卿.」不止是他懷念李廣,還有很多唐朝的人都懷念飛將軍李廣.

王昌齡(698—757)《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高適(702—765)《燕歌行》:「君不見沙場征戰苦,至今猶憶李將軍! 」

嚴武(726—756)《軍城早秋》:「更催飛將追驕虜,莫遣沙場匹馬還.」

3樓:叫我阿病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4樓:匿名使用者

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塞下曲》但使龍城飛將在,不叫胡馬度陰山。

有關讚美飛將軍李廣的詩句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出塞》 ,作者王昌齡。

原文: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譯文:依舊是秦漢時期的明月和邊關,守邊禦敵鏖戰萬里徵人未回還。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如今還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二、《和張僕射塞下曲六首》其二,作者盧綸。

原文: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

譯文:林中昏暗風吹草動令人驚,將軍夜中搭箭拉弓顯神勇。天明尋找昨晚射的白羽箭,箭頭深深插入巨大石塊中。

三、《燕歌行》,作者高適。

原文摘抄:相看白刃血紛紛,死節從來豈顧勳?君不見沙場征戰苦,至今猶憶李將軍。

譯文:互看白刃亂飛舞夾雜著鮮血紛飛,從來死節為報國難道還求著功勳?你沒看見拼殺在沙場戰鬥多慘苦,現在還在思念有勇有謀的李將軍。

四、《軍城早秋》,作者嚴武。

原文:昨夜秋風入漢關,朔雲邊月滿西山。更催飛將追驕虜,莫遣沙場匹馬還。

譯文:昨夜蕭瑟的秋風捲入駐守的關塞;極目四望,但見邊月西沉,寒雲滾滾。一再命令那些勇猛的將士追擊敵人,不要讓敵人一兵一馬從戰場上逃回。

擴充套件資料

唐朝詩人對李廣多有讚頌。王昌齡在《出塞》中寫道:「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其中「飛將」即指「飛將軍」李廣。《滕王閣序》中說「馮唐易老,李廣難封」,也是為飛將軍不能封候而感慨。

盧綸在《塞下曲》中則描寫了乙個傳奇故事說的是有一次李廣見到草叢中的石頭,以為是老虎,於是引弓去射,結果發現是塊石頭,而箭頭已經沒入石塊,再發箭去射,卻再也射不進去了。

6樓:虎說體育

1、昨夜秋風入漢關,朔雲邊月滿西山。更催飛將追驕虜,莫遣沙場匹馬還!——唐代嚴武《軍城早秋》。

譯文:昨夜蕭瑟的秋風捲入駐守的關塞。極目四望,但見邊月西沉,寒雲滾滾。飛將軍李廣一再命令那些勇猛的將士追擊敵人,不要讓敵人一兵一馬從戰場上逃回。

2、相看白刃血紛紛,死節從來豈顧勳。君不見沙場征戰苦,至今猶憶李將軍! ——唐代高適《燕歌行》。

譯文:互看白刃亂飛舞夾雜鮮血紛飛,從來死節為報國難道還求著功勳?你沒看見拼殺在沙場戰鬥多慘苦,現在還在思念有勇有謀的李將軍。

擴充套件資料

「飛將軍」李廣

中國自古以來名將輩出,每個朝代都會產生一批驍勇善戰的名將,他們創造和改變了戰爭歷史,輝煌的戰績也被後世所津津樂道,在所有名將中,有一人的地位非常尷尬:他的大名可謂婦孺皆知,即便小學生也能隨口背誦幾首和他有關的詩歌,但是非常遺憾的是,他卻沒有留下任何一場能夠名垂青史的戰績!

他就是西漢的「飛將軍」李廣,李廣一生先後擔任七地郡守,征戰四十餘年,大小七十餘戰,被匈奴人稱為「飛將軍」,數年不敢入侵其鎮守的邊關,可謂是勞苦功高。

7樓:航海伊人

出塞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 平明尋白羽,沒入石鏃中。——盧綸《塞下曲》

君不知沙場爭戰苦,至今尤憶李將軍

嚴武(726—756)《軍城早秋》:「更催飛將追驕虜,莫遣沙場匹馬還。」

短衣匹馬隨李廣,看射猛虎終殘年

王勃《滕王閣序》「時運不濟,命途多舛,馮唐易老,李廣難封。」

8樓:不要像個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盧綸《塞下曲》

「李陵甘此沒,惆悵漢公卿。」——盧綸《塞上》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王昌齡《出塞》

「君不見沙場征戰苦,至今猶憶李將軍! 」——高適《燕歌行》

「更催飛將追驕虜,莫遣沙場匹馬還。」——嚴武《軍城早秋》

「時運不濟,命途多舛,馮唐易老,李廣難封。"——王勃《滕王閣序》

9樓:匿名使用者

《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10樓:匿名使用者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 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盧綸《塞下曲》

11樓:藍天玄玉☆藍馨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 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

君不知沙場爭戰苦,至今尤憶李將軍 若使龍城飛將在,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渡陰山。

12樓:匿名使用者

唐 王昌齡

出塞二首(其一)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你一定要注意第一句,秦時明月漢時關,是互文修辭(古代修辭手法)。得合起來翻譯,就是指秦漢時代明月和關隘。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 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 ,是說李廣箭術高超。出自《史記》故事

希望你滿意,呵呵~~~

13樓:靈靈

短衣匹馬隨李廣,看射猛虎終殘年。

14樓:匿名使用者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唐-王昌齡

15樓:匿名使用者

君不知沙場爭戰苦,至今尤憶李將軍 若使龍城飛將在,

16樓:匿名使用者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

讚頌李廣的詩句

17樓:匿名使用者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這是唐朝詩人盧綸(748—798或799)寫《塞下曲》,這首詩寫得如此有英武之氣。

可是這首詩寫得不是唐朝的將軍而是讚美漢朝的飛將軍李廣的詩篇。

盧綸還有一首懷念李廣的詩「李陵甘此沒,惆悵漢公卿。」不止是他懷念李廣,還有很多唐朝的人都懷念飛將軍李廣。

王昌齡(698—757)《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高適(702—765)《燕歌行》:「君不見沙場征戰苦,至今猶憶李將軍! 」

嚴武(726—756)《軍城早秋》:「更催飛將追驕虜,莫遣沙場匹馬還。」

……假若飛將軍李廣還在,胡人哪能度過陰山?

如果當年的飛將軍李廣還在,將士們哪能征戰那麼艱苦?

多麼希望飛將軍李廣在呀,殺得那些胡人匹馬不留……

王勃《滕王閣序》「時運不濟,命途多舛,馮唐易老,李廣難封。」

與李廣有關的詩句有哪些?

18樓:媛媛滿滿小寶貝

1、唐朝詩人盧綸《塞下曲》林暗草驚風, 將軍夜引弓。 平明尋白羽, 沒在石稜中。

2、唐朝王昌齡《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3、唐朝高適《燕歌行》漢家煙塵在東北,漢將辭家破殘賊。男兒本自重橫行,天子非常賜顏色。摐金伐鼓下榆關,旌旆逶迤碣石間。

校尉羽書飛瀚海,單于獵火照狼山。山川蕭條極邊土,胡騎憑陵雜風雨。戰士軍前半死生,美人帳下猶歌舞。

大漠窮秋塞草腓,孤城落日鬥兵稀。身當恩遇恆輕敵,力盡關山未解圍。鐵衣遠戍辛勤久,玉箸應啼別離後。

**城南欲斷腸,徵人薊北空回首。邊庭飄颻那可度,絕域蒼茫更何有。殺氣三時作陣雲,寒聲一夜傳刁斗。

相看白刃血紛紛,死節從來豈顧勳。君不見沙場征戰苦,至今猶憶李將軍。

4、唐朝嚴武《軍城早秋》昨夜秋風入漢關,朔雲邊月滿西山。更催飛將追驕虜,莫遣沙場匹馬還。

5、唐朝王勃《滕王閣序》片段 嗟乎!時運不齊,命途多舛。馮唐易老,李廣難封。

屈賈誼於長沙,非無聖主;竄梁鴻於海曲,豈乏明時?所賴君子見機,達人知命。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酌貪泉而覺爽,處涸轍以猶歡。北海雖賒,扶搖可接;東隅已逝,桑榆非晚。

孟嘗高潔,空餘報國之情;阮籍猖狂,豈效窮途之哭!

6、西漢司馬遷《史記·李將軍列傳》片段 李將軍廣者,隴西成紀人也。其先曰李信,秦時為將,逐得燕太子丹者也。故槐裡,徙成紀。

廣家世世受射。孝文帝十四年,匈奴大入蕭關,廣以良家子從軍擊胡,用善騎射,殺首虜多,為漢中郎。廣從弟李蔡亦為郎,皆為武騎常侍,秩八百石。

嘗從行,有所衝陷折關及格猛獸,而文帝曰:「惜乎,子不遇時!如令子當高帝時,萬戶侯豈足道哉!

」李廣(?-前119年),漢族,隴西成紀(今甘肅天水秦安縣)人,中國西漢時期的名將。漢文帝十四年(前166年)從軍擊匈奴因功為中郎。

景帝時,先後任北部邊域七郡太守。武帝即位,召為未央宮衛尉。元光六年(前129年),任驍騎將軍,領萬餘騎出雁門(今山西右玉南)擊匈奴,因眾寡懸殊負傷被俘。

匈奴兵將其置臥於兩馬間,李廣佯死,於途中趁隙躍起,奔馬返回。後任右北平郡(治平剛縣,今內蒙古寧城西南)太守。匈奴畏服,稱之為飛將軍,數年不敢來犯。

元狩四年(前119年),漠北之戰中,李廣任前將軍,因迷失道路,未能參戰,憤愧自殺。司馬遷評價他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唐德宗時將李廣等歷史上六十四位武功卓著的名將供奉於武成王廟內,被稱為武成王廟六十四將。

宋徽宗時追尊李廣為懷柔伯,位列宋武廟七十二將之一。

參考資料

19樓:匿名使用者

單下曲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錄白羽,白羽沒在石稜中。

20樓:匿名使用者

射人先射馬,禽賊先禽王這是李廣寫的詩句

21樓:匿名使用者

出塞 王昌齡 小帥哥小月亮亮啊啊啊啊!

22樓:匿名使用者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是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描寫血戰的詩句

23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1、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春望》) 2、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杜甫《春望》) 3、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木蘭詩》) 4、 此去泉台招舊部,旌旗十萬斬閻羅。(**《梅嶺三章》) 5、 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胭脂凝夜紫。

關於李廣的古詩描寫李廣的詩句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這是唐朝詩人盧綸讚美漢朝的飛將軍李廣的詩篇 塞下曲 盧綸還有一首懷念李廣的詩 李陵甘此沒,惆悵漢公卿。不止是他懷念李廣,還有很多唐朝的人都懷念飛將軍李廣。王昌齡 698 757 出塞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高適...

讚美李廣的詩句有哪些,讚美李廣的古詩句有哪些?

出塞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塞下曲 盧綸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渡陰山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讚美李廣的古詩句有哪些?1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

求幾首有關李廣的詩,有關“李廣”的詩句有哪些?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這是唐朝詩人盧綸 748 798或799 寫的邊塞詩,這首詩寫得如此有英武之氣。可是這首詩寫得不是唐朝的將軍而是讚美漢朝的飛將軍李廣的詩篇。盧綸還有一首懷念李廣的詩 李陵甘此沒,惆悵漢公卿。不止是他懷念李廣,還有很多唐朝的人都懷念飛將軍李廣。為什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