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腸草有毒嗎,斷腸草有什麼作用?

2021-03-28 17:44:03 字數 1614 閱讀 4757

1樓:楊燕林

斷腸草有毒,而且我還聽說乙個故事叫做神龍嘗百草。

2樓:支洮貴悅媛

斷腸草看過《神鵰俠侶》的同志一定會記得楊過中了情花之毒後是怎麼解毒的,●夾竹桃,據法醫學資料,致死劑量20-30

片葉子,全身有毒

●烏頭毛茛科

3樓:淡光崔盼易

「斷腸草」並不是一種植物的學名,而是一組植物的通稱。在各地都有不同的斷腸草——那些具有劇毒,能引起嘔吐等消化道反應,並且可以讓人斃命的植物似乎都被扣上了「斷腸草」的大名。比如,瑞香科的狼毒,毛茛科的烏頭以及衛矛科的雷公藤都是「斷腸草家族」的成員。

在這些毒物之中,名氣最大的當屬馬錢科鉤吻屬的鉤吻了。

斷腸草有什麼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中的「斷腸草」,中草藥名為「鉤吻」,又叫胡蔓藤、大茶藥、野葛、毒根、山砒霜。為馬錢科多年生常綠纏繞性木質藤本植物,長9~1 5尺,莖圓柱形,光滑帶紫色。葉對生、有葉柄、卵狀披針形,長1.5~3.5寸,寬0.6~1.8寸,全緣,兩面光滑,折斷面邊緣很整齊。

夏季頂生或腋生喇叭形黃花,成三叉狀分枝聚散花序,有香氣。生於村旁、路邊、山坡草叢或灌木叢中。藥用全草,全年可採。

斷腸草雖然有劇毒,但它可用於治頑癬,取斷腸草二層皮、野蘿蔔根、冰糖各30克,搗爛加醋敷患處。用鮮葉搗爛外敷可**瘡腫毒、疥癬;在獸醫上應用可製成針劑治豬氣喘病。水煎湯可驅除豬絛蟲、蛔蟲、薑片蟲等。

歷代本草中多作藥物記載,《本草綱目》中格外注出:「人誤食其葉致死,而羊食其苗大肥。」這可能與羊體內含有某種解鉤吻毒素的物質有關。

鉤吻含多種生物鹼,人誤食後應立即灌服新鮮鵝血、鴨血或羊血,並送醫院搶救。

5樓:紫色音

斷腸草是葫蔓藤科植物葫蔓藤,一年生的藤本植物。其主要的毒性物質是葫蔓藤鹼。據記載,吃下後腸子會變黑粘連,人會腹痛不止而死。

一般的解毒方法是洗胃,服碳灰,再用鹼水和催吐劑,洗胃後用綠豆、金銀花和甘草急煎後服用可解毒。斷腸草還有一說是雷藤(《中藥大辭典〉)綠豆、金銀花和甘草實際上是萬用解毒藥,同樣的還有荔枝蒂、生豆漿等。分布於長江流域以南各地及西南地區。

根秋季採,葉夏季採,花、果夏秋採。

6樓:守護

是蕨芨草嗎?我覺得是武俠**誇張的吧

7樓:揚晗琴次碧

「斷腸草」並不是一種植物的學名,而是一組植物的通稱。在各地都有不同的斷腸草——那些具有劇毒,能引起嘔吐等消化道反應,並且可以讓人斃命的植物似乎都被扣上了「斷腸草」的大名。比如,瑞香科的狼毒,毛茛科的烏頭以及衛矛科的雷公藤都是「斷腸草家族」的成員。

在這些毒物之中,名氣最大的當屬馬錢科鉤吻屬的鉤吻了。

藥用功效

斷腸草:

性味歸經苦、辛,溫。有大毒。功能主治

攻毒拔毒,散瘀止痛,殺蟲止癢。外用治**濕疹,體癬,腳癬,跌打損傷,骨折,關節痛,痔瘡,疔瘡,麻風。還可殺蛆蟲、孑孓

用法用量:

外用適量,鮮品搗爛敷患處,或煎水洗。

注意事項:

禁止內服。

備註:由於藥品含多種極毒的鉤吻鹼,誤食能致命。中毒後引起暈眩,咽、腹劇痛,口吐白沫,瞳孔散大,下顎脫落,肌肉無力,心臟及呼吸衰竭而死亡。

斷腸草什麼季節生長,斷腸草生長在哪裡都有什麼作用

斷腸草是葫蔓藤科植物葫蔓藤,一年生的藤本植物。其主要的毒性物質是葫蔓藤鹼。其中最富盛名的就是馬錢科鉤吻屬的鉤吻。鉤吻的根部含鉤吻鹼 葫蔓藤鹼 甲 子 醜 寅 卯等,在離開泥土時略帶香味,但多聞會令人產生暈眩感。鉤吻的葉則含鉤吻鹼甲 辰等。當中又以鉤吻鹼子含量最高,而鉤吻鹼寅則毒性最烈。鉤吻可在200...

用八步斷腸草泡茶的是哪本書

1.茶葉未裝前須用滾水將茶壺先燙熱,茶味才容易浸出,同時亦洗 罐,待片刻將茶壺內水傾入茶海內。2.杯熱則茶香可以掛杯,杯冷則走香,同時用滾水熱杯,消毒殺菌,有益衛生。3.衝茶水時應沿壺口邊緣圓周衝入,切忌直衝,否則衝破茶膽及葉未上浮,砌茶時避免杯中有茶未。4.滾水衝入後,壺頂必有泡沫,此時須用壺蓋將...

彼岸花開開彼岸斷腸草愁愁斷腸奈何橋前可奈何三生石前定三生

第一部詩歌總集是先秦的 詩經 詩經 詩經 是中國古代詩歌開端,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葉 前11世紀至前6世紀 的詩歌。第一部詩歌總集是先秦的 詩經 第一部詩文總集是梁昭明太子編的 文選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容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