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馬蹄草能吃馬蹄草泡水有什麼作用

2021-03-09 16:02:28 字數 1611 閱讀 7268

1樓:古方紅糖

1.抗菌抄

現代研究表明,其特異氣襲

味主要**於魚腥草揮發油中的一種有效成分——魚腥草素(癸醯乙醛)。魚膽草素是魚腥草的主要抗菌成分,對卡他球菌、流感桿菌、肺炎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有明顯抑制作用。

2.利尿

魚腥草還含有槲皮甙等有效成分,具有抗病毒和利尿作用。

3.消炎

臨床實踐證明,魚腥草對於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慢性氣管炎、慢性宮頸炎、百日咳等均有較好的療效,對急性結膜炎、尿路感染等也有一定療效。

4.增強免疫力

魚腥草還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增加白細胞吞噬能力,具有鎮痛、止咳、止血,促進組織再生,擴張毛細血管、增加血流量等方面的作用。

2樓:南樹桃依丷

主要產於西湖,又名西湖蓴菜,水蓮葉,很早以前就是我國的一種珍貴水生食品。相傳清乾隆皇帝巡視江南,每到杭州都必須以馬蹄草進餐。而把馬蹄草與松江鱸魚並提的「蓴羹鱸膾」之說,則在《晉書》中已出現。

還有乙個「蓴菜之思」的故事;傳說晉朝的張翰當時在洛陽做官,因見秋風起,思家鄉的美味「蓴羹鱸膾」,便毅然棄官歸鄉,從此引出了「蓴鱸之思」這個表達思鄉之情的成語。 【**】為毛茛科植物薄葉驢蹄草的全草或根。

杭州西湖的漁民種植馬蹄草已有很長的歷史。據明代《西湖遊覽志》記載,西湖第三大橋(即蘇堤望山橋)栽種馬蹄草。在當地,全年除大伏天和結冰期外,均可種植馬蹄草。

一般要選擇水深一公尺左右,水質肥沃,排灌方便的池塘或內湖栽種。由於馬蹄草種子發芽率低,一般採用莖蔓進行扦插繁植。挖取泥中越冬的地下莖或生長時期地上部分進行扦插。

種植方法有斜插和平插兩種,種前都要把水放淺。從每年五月初到十月底,是馬蹄草的採摘期,尤其是五月中旬到七月中旬的馬蹄草,莖葉肥壯,鮮嫩,蛋白質多,質量最佳。採摘下來的馬蹄草,經過 加工,可以長期儲存。

用新鮮馬蹄草可以製作「西湖蓴菜湯」,「蓴菜黃魚羹」和「蝦仁拌蓴菜」,「蓮篷豆腐」等杭州名菜。烹製馬蹄草也很講究。以西湖蓴菜湯為例,先將鮮馬蹄草放入煮沸的水中一氽,迅速撈出,放入湯碗中,然後把雞肉,火腿原湯和鹽一起放在鍋內燒開,加入味精,澆在菜上,再撒上雞絲,火腿絲,淋上熟雞油,湯中馬蹄草翠綠,雞白腿紅,色彩鮮豔,味道清香。

馬蹄草不僅味道清香,營養也很豐富。它的嫩莖,嫩芽,捲葉周圍都有白色透明的膠狀物,含有較高的膠質和其他成分。據測定,每100克鮮馬蹄草含蛋白質900毫克,糖分230毫克以及較多的維生素c和少量鐵質。

若以馬蹄草與鯽魚一起調羹,除味道鮮美外,還有消氣止嘔,治熱疽,除瘡毒等作用。

馬蹄草泡水有什麼作用

3樓:古方紅糖

1.抗菌

現代研究來表明,其特異自氣味主要**於魚腥草揮發油中的一種有效成分——魚腥草素(癸醯乙醛)。魚膽草素是魚腥草的主要抗菌成分,對卡他球菌、流感桿菌、肺炎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有明顯抑制作用。

2.利尿

魚腥草還含有槲皮甙等有效成分,具有抗病毒和利尿作用。

3.消炎

臨床實踐證明,魚腥草對於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慢性氣管炎、慢性宮頸炎、百日咳等均有較好的療效,對急性結膜炎、尿路感染等也有一定療效。

4.增強免疫力

魚腥草還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增加白細胞吞噬能力,具有鎮痛、止咳、止血,促進組織再生,擴張毛細血管、增加血流量等方面的作用。

馬蹄蓮可以送什麼樣的人,馬蹄蓮的花語是什麼馬蹄蓮送人代表什麼

馬蹄蓮花語 博愛 聖潔虔誠 高潔 純淨的友愛 純潔無瑕 氣質高雅 優雅 白色馬蹄蓮清雅美麗,它的花語是 忠貞不渝,永結同心 紅色馬蹄蓮象徵聖潔虔誠,永結同心,吉祥如意。花語 清淨,喜歡。粉紅色馬蹄蓮象徵 愛你一生一世 紫色馬蹄蓮象徵 尊貴聖潔 看著送咯 馬蹄蓮可以送什麼樣的人 馬蹄蓮花語 博愛 聖潔...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的賞析及表達的思想感情

賞析 因為是早春,還未到百花盛開季節,所以能見到的尚不是奼紫嫣紅開遍,而是東一團,西一簇,用一個 亂 字來形容。而春草也還沒有長得豐茂,僅只有沒過馬蹄那麼長,所以用一個 淺 字來形容。這一聯中的 漸欲 和 才能 又是詩人觀察 欣賞的感受和判斷,這就使客觀的自然景物化為帶有詩人主觀感 彩的眼中景物,使...

種植馬蹄蓮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馬蹄蓮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有哪些

馬蹄蓮是天南星科馬蹄蓮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其葉片翠綠肥厚,呈心狀箭形或箭形。佛焰苞呈白色 紅色 黃色 銀星 紫斑等,形如馬蹄,故被形象的稱為馬蹄蓮。人們常將白色佛焰苞稱為馬蹄蓮,彩色則叫海芋。馬蹄蓮原產非洲南部,在我國大部分地區都有分布。此外,它還是衣索匹亞國花,在歐美國家常被用作新娘捧花。馬蹄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