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具體時間處暑是什麼意思處暑習俗

2021-03-28 17:32:35 字數 4911 閱讀 4948

1樓:卑微式迷戀

1、處暑具體時間為每年8月22或23或24日。

2、處暑意思是「出暑」,是炎熱離開的意思。

3、處暑習俗有出遊迎秋、放河燈和開漁節。

(1)出遊迎秋

處暑之後,秋意漸濃,正是人們暢遊郊野迎秋賞景的好時節。處暑過,暑氣止,就連天上的那些雲彩也顯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時濃雲成塊。民間向來就有「七月八月看巧雲」之說,其間就有「出遊迎秋」之意。

(2)放河燈

河燈也叫「荷花燈」,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燈盞或蠟燭,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放河燈是為了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

(3)開漁節

對於沿海漁民來說,處暑以後便是漁業收穫的時節。每年處暑期間,在浙江省沿海都要舉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開漁節,決定在東海休漁結束的那一天,舉行盛大的開漁儀式,歡送漁民開船出海。

處暑的節氣習俗是什麼?

2樓:忻桐古含海

處暑節氣在每年八月二十三日。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處,去也,署氣至此而止矣。

」意思是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了。雖然,處暑前後我國北京、太原、西安、成都和貴陽一線以東及以南的廣大地區和新疆塔里木盆地地區日平均氣溫仍在攝氏二十二度以上,處於夏季,但是這時冷空氣南下次數增多,氣溫下降逐漸明顯。

我國古代將處暑分為三候:「一候鷹乃祭鳥;二候天地始肅;三候禾乃登。」此節氣中老鷹開始大量捕獵鳥類;天地間萬物開始凋零;「禾乃登」的「禾」指的是黍、稷、稻、粱類農作物的總稱,「登」即成熟的意思。

處暑是反映氣溫變化的乙個節氣。"處"含有躲藏、終止意思,"處暑"表示炎熱暑天結束了。

全國華南處平均氣溫一般較立秋降低1.5℃左右,個別年份8月下旬華南西部可能出現連續3天以上日平均氣溫在23℃以下的低溫,影響雜交水稻開花。但是,由於華南處暑時仍基本上受夏季風控制,所以還常有華南西部最高氣溫高於30℃、華南東部高於35℃的天氣出現。

特別是長江沿岸低海拔地區,在伏旱延續的年份裡,更感到"秋老虎"的餘威。西北高原進入處暑秋意正濃,海拔3500公尺以上已呈初冬景象,牧草漸萎,霜雪日增。

處暑是華南雨量分布由西多東少向東多西少轉換的前期。這時華南中部的雨量常是一年裡的次高點,比大暑或白露時為多。因此,為了保證冬春農田用水,必須認真抓好這段時間的蓄水工作。

高原地區處暑至秋分會出現連續陰雨水天氣,地農牧業生產不利。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這時也正是收穫中稻的大忙時節。一般年辰處暑節氣內,華南日照仍然比較充足,除了華南西部以外,雨日不多,有利於中稻割曬和棉花吐絮。

可是少數年份也有如杜詩所"三伏適已過,驕陽化為霖"的景況,秋綿雨會提前到來。所以要特別注意天氣預報,做好充分準備,抓住每個晴好天氣,不失時機地搞好搶收搶曬。

處暑什麼意思 處暑有什麼民間習俗嗎

處暑節氣,處暑是什麼意思,處暑代表什麼

3樓:西大柚子吖

處暑,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4個節氣,在8月23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150°。是反映氣溫變化的乙個節氣。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

「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意思是暑氣將於這一天結束,中國大部分地區氣溫逐漸下降,炎熱即將過去。尤其是北方城市顯著。

處暑節氣和小暑、大暑不一樣,它是代表著氣溫從炎熱向寒冷過渡的節氣。古人云:「一場秋雨一場涼」,「立秋三場雨,麻布扇子高擱起」等等,都是對「處暑」時節氣候變化的直接描述。

總的來看,處暑期間的氣候特點是白天熱,早晚涼,晝夜溫差大,降水少,空氣濕度低,這就表明一年當中最熱的時間已經過去了。

不過,按照以往經驗,南方走出「三伏天」後一時還難以享受到真正的涼爽,晴熱高溫天氣至少將持續到9月上旬。秋天總是讓人感到姍姍來遲,還會經常有遭受「秋老虎」困擾。處暑之後就是白露了,白露節氣迎來之後,氣溫降得很快就不熱了。

4樓:月似當時

處暑是反映氣溫變化的乙個節氣。「處」含有躲藏、終止意思,「處暑」表示炎熱暑天結束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

「處」是終止的意思,表示炎熱即將過去,暑氣將於這一天結束,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逐漸下降。處暑既不同於小暑、大暑,也不同於小寒、大寒節氣,它是代表氣溫由炎熱向寒冷過渡的節氣。

處暑養生可以選擇一些「補而不峻」、「潤而不膩」的平補之品,其中蔬菜如:胡蘿蔔、冬瓜、銀耳、茭白、南瓜、藕、百合、山藥等;水果、乾果如:梨、柿子、柑橘、香蕉、芡實、蓮子、桂圓、花生、紅棗、梨等。

5樓:微我

處暑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中的第14個節氣,交節時間點在公曆8月23日前後,處暑節氣意味著進入氣象意義的秋天。處暑是反映氣溫變化的乙個節氣。「處」含有躲藏、終止意思,「處暑」表示炎熱暑天結束了。

處暑期間,真正進入秋季的只是東北和西北地區。但每當冷空氣影響我國時,若空氣乾燥,往往帶來颳風天氣,若大氣中有暖濕氣流輸送,往往形成一場像樣的秋雨。每每風雨過後,特別是下雨過後,人們會感到較明顯的降溫。

故有:「一場秋雨(風)一場寒」之說。北方南部的江淮地區,還有可能出現較大的降水過程。

氣溫下降明顯,晝夜溫差加大,雨後豔陽當空,人們往往對夏秋之交的冷熱變化不很適應,一不小心就容易引發呼吸道、腸胃炎、感冒等疾病。

夏季稱雄的副熱帶高壓,雖說大步南撤,但絕不肯輕易讓出主導權、輕易退到西太平洋的海上。在它控制的南方地區,剛剛感受一絲秋涼的人們,往往在處暑尾聲,再次感受高溫天氣,這就是名副其實的"秋老虎"。對於剛剛走出三伏(2023年三伏在7月20日到8月20日),並且遭遇嚴重伏旱的地區,如果繼續受副熱帶高壓的控制,往往容易形成夏秋連旱,使秋季防火期大大提前,需要警惕。

需要說的是,長江中下游地區往往在秋老虎天氣結束後,才會迎來秋高氣爽的小陽春,不過要到10月以後了。在此期間,全國各地的暴雨總趨勢是減弱的。

對於沿海漁民來說,處暑以後漁業收穫的時節,每年處暑期間;在浙江省沿海都要舉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開漁節,決定在東海休漁結束的那一天,舉行盛大的開漁儀式,歡送漁民開船出海。2023年第九屆中國開漁節,在9月6日浙江省象山縣舉行。因為;這時海域水溫依然偏高,魚群還是會停留在海域周圍,魚蝦貝類發育成熟。

因此,從這一時間開始,人們往往可以享受到種類繁多的海鮮。

小結:處暑的意思是要離開炎熱的夏季,進入涼爽的秋天了。在季節交替的時候,人特別容易傷感,畢竟炎熱了三四個月,再到夏天,又是一年了。

6樓:想非非

顧名思義,處暑即出署的意思,意味著暑氣已經到期了,秋天的涼氣就要來臨了。

7樓:泜水布衣

處暑,是二十四節氣之中的第14個節氣,交節時間點在公曆8月23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150°。處暑的到來同時意味著進入干支歷申月的下半月。

處暑的由來:

每年的8月23日前後(8月22日~24日),視太陽到達黃經150°時是二十四節氣的處暑。處暑是反映氣溫變化的乙個節氣。「處」含有躲藏、終止意思,「處暑」表示炎熱暑天結束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處」是終止的意思,表示炎熱即將過去,暑氣將於這一天結束,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逐漸下降。

處暑既不同於小暑、大暑、也不同於小寒、大寒節氣,它是代表氣溫由炎熱向寒冷過渡的節氣。

天氣特點:

1、北方氣溫下降明顯。開始影響我國的冷高壓,在它的控制下,形成的下沉的、乾燥的冷空氣,先是宣告了我國東北、華北、西北雨季的結束,率先開始了一年之中最美好的天氣--秋高氣爽。但每當冷空氣影響我國時,若空氣乾燥,往往帶來颳風天氣,若大氣中有暖濕氣流輸送,往往形成一場像樣的秋雨。

每每風雨過後,特別是下雨過後,人們會感到較明顯的降溫。故有:「一場秋雨(風)一場寒」之說。

北方南部的江淮地區,還有可能出現較大的降水過程。

2、南方感受「秋老虎」。在副熱帶高壓控制的南方地區,剛剛感受一絲秋涼的人們,往往在處暑尾聲,再次感受高溫天氣,這就是名副其實的「秋老虎」。如果「出伏」以後繼續出現「秋老虎」,往往容易形成夏秋連旱,使秋季防火期大大提前,需要警惕。

需要說的是,長江中下游地區往往在秋老虎天氣結束後,才會迎來秋高氣爽的小陽春,不過要到10月以後了。

3、華南、西南、華西——雷暴活動較多。進入9月,雷暴活動不及炎夏那般活躍,但華南、西南和華西地區雷暴活動仍較多。在華南,由於低緯度的暖濕氣流還比較活躍,因而產生的雷暴比其它地方多;而西南和華西地區,由於處在副熱帶高壓邊緣,加之山地的作用,雷暴的活動也比較多。

4、華西秋雨。進入9月,我國大部開始進入少雨期,而華西地區秋雨偏多。它是我國西部地區秋季的一種特殊的天氣現象。

華西秋雨的範圍,除渭水和漢水流域外,還包括四川、貴州大部、雲南東部、湖南西部、湖北西部一帶發生的秋雨。因秋雨早的年份8月下旬就可以出現。最早出現日期有時可從8月下旬開始,最晚在11月下旬結束。

但主要降雨時段是出現在9、10兩個月。「華西秋雨」的主要特點是雨日多,而另乙個特點是以綿綿細雨為主,所以雨日雖多,但雨量卻不很大,一般要比夏季少,強度也弱。

習俗與活動:

1、祭祖、迎秋。 處暑前後民間會有慶贊中元的民俗活動,俗稱「作七月半」或「中元節」。舊時民間從七月初一起,就有開鬼門的儀式,直到月底關鬼門止,都會舉行普渡布施活動。

據說普度活動由開鬼門開始,然後豎燈篙,放河燈招致孤魂;而主體則在搭建普度壇,架設孤棚,穿插搶孤等行事,最後以關鬼門結束。時至今日,已成為祭祖的重大活動時段。

處暑之後,秋意漸濃,正是人們暢遊郊野迎秋賞景的好時節。處暑過,暑氣止,就連天上的那些雲彩也顯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時濃雲成塊。民間向來就有「七月八月看巧雲」之說,其間就有「出遊迎秋」之意。

2、放河燈。河燈也叫「荷花燈」,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燈盞或蠟燭,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放河燈是為了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

3、開漁節。每年處暑期間,在浙江省沿海都要舉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開漁節,決定在東海休漁結束的那一天,舉行盛大的開漁儀式,歡送漁民開船出海。2023年第九屆中國開漁節,在9月6日浙江省象山縣舉行。

因為,這時海域水溫依然偏高,魚群還是會停留在海域周圍,魚蝦貝類發育成熟。因此,從這一時間開始,人們往往可以享受到種類繁多的海鮮。

4、吃鴨子。老鴨味甘性涼,因此民間有處暑吃鴨子的傳統,做法也五花八門,有白切鴨、檸檬鴨、子姜鴨、烤鴨、荷葉鴨、核桃鴨等。北京至今還保留著這一傳統,一般處暑這天,北京人都會到店裡去買處暑百合鴨等。

處暑是什麼意思,處暑代表什麼

處暑是反映氣溫變化的乙個節氣。處 含有躲藏 終止意思,處暑 表示炎熱暑天結束了。處暑節氣前後的民俗多與祭祖及迎秋有關。處暑前後民間會有慶贊中元的民俗活動,俗稱 作七月半 或 中元節 舊時民間從七月初一起,就有開鬼門的儀式,直到月底關鬼門止,都會舉行普渡布施活動。此外,處暑之後,秋意漸濃,正是人們暢遊...

處暑的含義,處暑是什麼意思

處暑是炎熱離開。處暑,是二十四節氣之第十四個節氣,也是秋季的第二個節氣。斗指戊 西南方 太陽黃經達150 於每年公曆8月22 24日交節。處暑,即為 出暑 是炎熱離開的意思。時至處暑,太陽直射點繼續南移 太陽輻射減弱,副熱帶高壓也向南撤退,暑意漸消。古代將處暑分為三候 一候鷹乃祭鳥 二候天地始肅 三...

處暑是什麼時候處暑是什麼節氣,處暑是什麼季節的

什麼是處暑節氣 處暑是什麼意思 處 含有躲藏 終止意思,處暑 表示炎熱暑天結束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說 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處 是終止的意思,表示炎熱即將過去,暑氣將於這一天結束,中國大部分地區氣溫逐漸下降。處暑既不同於小暑 大暑 也不同於小寒 大寒節氣,它是代表氣溫由炎熱向寒冷過渡的節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