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實務中賬戶基本結構和基本內容是什麼

2021-03-27 11:38:28 字數 4014 閱讀 9458

1樓:獨行沒趣

賬戶按照性質分類(非結構)的主要方法有兩種,即:按經濟內容分類;按用途和結構分類。其中,按經濟內容分類又是賬戶分類的基礎。

賬戶按經濟內容分類的實質是按照會計物件的具體內容進行的分類。如前所述,經濟組織的會計物件就其具體內容而言,可以歸結為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和利潤六個會計要素。由於利潤一般隱含在收入與費用的配比中。

因此,從滿足管理和會計資訊使用者需要的角度考慮,賬戶按其經濟內容可以分為資產類賬戶、負債類賬戶、所有者權益類賬戶、成本類賬戶和損益類賬戶等五類。

2樓:斯君一舞百媚生

賬戶的基本結構包括哪些內容

1.賬戶的名稱;

2.日期;

3.摘要;

4.增加與減少的金額和餘額等。

賬戶的格式一般分為左、右兩方,一方登記增加額,另一方登記減少額。至於左右兩方哪方登記增加額,哪方登記減少額,則取決於所採用的記賬方法和所記錄的經濟業務內容。

賬戶的基本結構包括哪些內容

3樓:萬物凋零時遇見

本書是建築類專業技術資格(職稱)考試的複習指導用書之一,為建築結構設計專業適用。本書根據相關考試大綱編寫,對考試大綱的知識點逐條進行概要性解釋,以幫助應試者理解考試大綱的考點要求。

在《會計基礎》中帳戶的基本結構包括哪些內容?

4樓:雪琳戀庚

賬戶的基本結構具體包括:

(1)賬戶名稱,即會計科目;

(2)日期,即所依據記賬憑證中註明的日期;

(3)憑證字型大小,即所依據記賬憑證的編號;

(4)摘要,即經濟業務的簡要說明;

(5)金額,即增加額、減少額和餘額。

賬戶的結構是指賬戶的組成部分及其相互關係。從賬戶名稱、記錄增加額和減少額的左右兩方來看,賬戶結構在整體上類似於漢字「丁」和大寫的英文本母「t」,因此,賬戶的基本結構在實務中被形象地稱為「丁」字賬戶或者「t」型賬戶。

賬戶分為左方、右方兩個方向,一方登記增加,另一方登記減少。至於哪一方登記增加、哪一方登記減少,取決於所記錄的交易或事項和賬戶的性質。

登記本期增加的金額稱為本期增加發生額;登記本期減少的金額,稱為本期減少發生額;期末結存金額稱為餘額。

餘額按照表示的時間不同,分為期初餘額和期末餘額,其基本關係如下:

期末餘額=期初餘額+本期增加發生額-本期減少發生額上式中的四個部分稱為賬戶的四個金額要素。

5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包括帳戶名稱、記錄經濟業務的日期、所依據記賬憑證編號、經濟業務摘要、增減金額、餘額等。

賬戶的基本結構是什麼?

6樓:盡頭有個孫悟空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一)賬戶的基本結構:

賬戶的結構是指賬戶的格式,賬戶的基本結構包括兩部分,一部分反映數額的增加情況,另一部分反映數額的減少情況。根據這個需要,把賬戶劃分為左右兩方,賬戶的左方稱為「借方」,賬戶的右方稱為「貸方」,即「左借右貸」。

注意:賬戶哪一方登記數額的增加,哪一方登記數額的減少,取決於所記錄的經濟業務和賬戶的性質。具體情況如下:

(1)對於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和收入類賬戶,借方登記減少數,貸方登記增加數;所謂收入類賬戶包括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投資收益、營業外收入等等;

(2)對於資產類和費用類賬戶,借方登記增加數,貸方登記減少數。其中的費用類賬戶包括生產成本、勞務成本、製造費用、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支出、營業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營業外支出、所得稅等等。

(3)對於資產類賬戶,有些賬戶特殊,借方登記減少數,貸方登記增加數,主要包括累計折舊、短期投資跌價準備、壞帳準備、存貨跌價準備等等。

二)賬戶基本結構中包括的具體內容

1.賬戶的名稱(即會計科目);

2.記錄經濟業務的日期;

3.所依據記賬憑證的編號;

4.經濟業務摘要;

5.增加和減少的金額;

6.餘額(包括期初餘額和期末餘額)。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您滿意,請採納為最佳答案喲。

高頓網校是財經網路教育領導品牌,更多財會問題歡迎向高頓企業知道提問。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7樓:匿名使用者

選d 賬戶的基本結構

(1)賬戶名稱,即會計科目

(2)日期,即記錄經濟業務發生的日期

(3)摘要,概括說明經濟業務的內容

(4)憑證號數,表明記錄經濟業務的依據

(5)金額增加額、減少額和餘額

簡述本年利潤賬戶的性質,內容和基本結構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本年利潤」就是用來核算企業當年實現的淨利潤(或發生的淨虧損)的會計科目。

基本方法

利潤是指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的經營成果,它是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內實現的收入減去費用後的餘額。會計制度規定各種費用的結轉在期末進行,期末結轉費用的方法有兩種,一是表結法、二是賬結法。賬結法的優點是各月均可通過「本年利潤」科目提供其當期利潤額,記賬業務程式完整,但增加了編制結轉損益分錄的工作量。

為了使「本年利潤」科目能準確、及時地提供當期利潤額又不增加編制分錄的工作量,單位在實際工作中「本年利潤」賬頁採用多欄式。把「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成本」、「營業稅金及附加」等項科目,由一級科目轉變為「本年利潤」下的二級科目使用,減少了結轉時的工作量。但「收入」、「成本」下設的產品明細賬仍需按數量和金額登記。

按「附表」賬頁中期末結出發生額,在編制損益表時不用檢視多本賬簿,只通過「本年利潤」就能滿足編制損益表的需要。「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等項費用,每月的發生額不大或業務筆數不多,也可直接作為「本年利潤」的二級科目使用,以減少結轉的工作量。如果上述費用較大或發生的業務筆數較多,仍需根據實際情況設定明細賬,期末結轉「本年利潤」科目中。

本年利潤的會計處理

一、本科目核算企業當期實現的淨利潤(或發生的淨虧損)。

二、企業期(月)末結轉利潤時,應將各損益類科目的金額轉入本科目,結平各損益類科目。結轉後本科目的貸方餘額為當期實現的淨利潤;借方餘額為當期發生的淨虧損。

三、年度終了,應將本年收入和支出相抵後結出的本年實現的淨利潤,轉入「利潤分配」科目,借記本科目,貸記「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如為淨虧損做相反的會計分錄。結轉後本科目應無餘額。

本年利潤賬戶的餘額表示年度內累計實現的淨利潤或淨虧損,該賬戶平時不結轉,年終一次性地轉至利潤分配一未分配利潤賬戶,借:本年利潤,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如為虧損則作相反分錄。年終利潤分配各明細賬只有未分配利潤有餘額,需將其他明細賬轉平,借:利潤分配一未分配利潤,貸;利潤分配— 提取盈餘公積、向投資者分配利潤等。

至此,所有結轉分錄可以劃上乙個圓滿的句號。

本年利潤的會計分錄四步做:

一、先結轉收入:

借:主營業務收入

其他業務收入

營業外收入

貸:本年利潤

二、結轉成本、費用和稅金:

借:本年利潤

貸:主營業務成本

營業稅金及附加

其他業務成本

銷售費用

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

營業外支出

所得稅費用

三、結轉投資收益:

淨收益的:

借:投資收益

貸:本年利潤

淨損失的:

借:本年利潤

貸:投資收益

四、年度結轉利潤分配:

將本年的收入和支出相抵後的結出的本年實現的淨利潤:

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如果是虧損: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本年利潤

9樓:匿名使用者

本年利潤是屬於所有者權益的賬戶。借方是主營業務成本營業稅金及附加

其他業務成本

銷售費用

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

營業外支出

所得稅費用

貸方是主營業務收入

其他業務收入

營業外收入

借方餘額表示虧損總額,貸方餘額是利潤總額

的基本內容和效力的不同,可分為稅收基本法和稅收

和 稅收普通法。稅收基本法是稅法體系的主體和核心,在稅法體系中起著稅收 母法的作用。其基本內容一般包括 稅收制度的性質 稅務管理機 構 稅收立法與管理許可權 納稅人的基本權利與義務 稅務徵收範 圍 稅種 等。我國目前還沒有制定統一的稅收基本法,隨著我國 稅收法制建設的發展和完善,將研究制定稅收基本法...

課堂教學設計的基本內容和方法,教學設計的方法有哪些

文化課類的課堂教學設計的基本內容是 一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2.過程與方法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二 重點 難點 三 教學準備 包括教具 學具等。四 課時安排。五 教學方法。六 教學過程 一 匯入新課。二 新授課。三 課後延伸。四 課堂小結。五 作業安排。七 板書設計。八 教學反思。內容 三大...

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內容和具體方法要標準答案

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內容 1 全面了解和研究學生 2 組織和培養班集體 3 指導班委會 共青團和少先隊工作 4 爭取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的配合 5 評定學生操行。班主任工作的方法 1 創造性地設計班集體目標 2 合理確定班級角色位置 3 協調好班內外各種關係 4 建構 開放 多維 有序 的班級活動體系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