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京打工,單位給交了醫保社保!如果我辭職回老家了,這個保險怎麼辦呢?就白交了嗎?外省可以用嗎

2021-03-27 02:30:23 字數 5070 閱讀 3428

1樓:開心保網專家

您好!這個您不用擔心,如果您辭職回老家的話,是可以辦理社保跨省轉移的。

社保是可以隨人的工作地點轉移而遷移合併的,合併的社保,並不影響你的累計繳費年限。

目前全國各地大部分省、市都已可以遷移合併異地社保了。

如果您是在北京單位繳納了保險,之後回到了地方單位,可以把你的保險手續轉回到現在的地方單位。手續也比較簡單,一般是老家的單位開接收函,拿到您的原單位讓原單位人事部門幫您到保險單位辦理轉移就可以了。

2樓:匿名使用者

(1)、同城的社保無需辦理社保轉移,參保人離開原工作單位到同一城市的其他單位工作的,參保人只需向新的工作單位提供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就能辦理社保費的繳納。並將會與原社保檔案合併計算繳費時間和累計繳費金額。

(2)、跨地區流動就業參保人員離開就業參保地時,持身份證到社保局辦理《養老保險繳費憑證》,到新的就業工作單位參保並繳納社保費後,由參保人或用人單位憑《養老保險繳費憑證》向新的參保地的社保局申請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辦理成功後,兩地的社保合併計算繳費時間和累計繳費金額。

3樓:囧尐錯

可以轉過去,在老家接著上

在外地打工公司裡交了社保,如果以後辭職回家了怎麼辦?

4樓:到永久

勞動者辭職回家的,社保是需要轉移的。

離職後,原單位從其公司賬戶內做減員處理,然後勞動者可以自己按自由職業者的身份自己繼續繳納社會保險,也可以轉到新公司賬戶內,讓新公司繼續繳納社會保險。公積金與社保類似。

如果新公司在外地的,還需要先辦理社會保險關係的轉移手續。以下為如何辦理社保轉移手續:

原單位將《個人與單位解除勞動合同證明》、《養老保險手冊》及其《單位職工養老保險繳納增減人員登記表》提交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社會保險中心將勞動者的個人賬戶做減員,即從該公司的社保賬戶裡將離職勞動者減去。

擴充套件資料

轉移手續是需要在轉入地社保局申請開具《調出證明或函》,然後憑本人身份證,養老保險本本材料在調出社保局申請即可.

醫療保險並不支援異地轉移,且只能在購買地消費使用和享受報銷待遇.也就是其它除種只能在本地使用.

在統籌區域內可以隨便辦理轉移關係,而在非統籌區域,轉移社保中,只能轉移養老保險,且只能往戶口所在地社保局轉入,因此,如果說你的戶口是當地,是可以辦理轉移的.

對於跨省市轉移,其手續需要分別向兩地社保局提出申請,且只能轉移個人帳戶部分,不能將個人賬戶和統籌賬戶一起取走,做好心理準備.

公積金可以自解除勞動合同之日起2年後到當地公積金管理中心申請辦退.

5樓:愛笑左左貓

1、中斷就業或返鄉沒有繼續繳費的,由原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保留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儲存其全部參保繳費記錄及個人賬戶,個人賬戶儲存額繼續按規定計息。返回城鎮就業並繼續參保繳費的,無論其回到原參保地就業還是到其他城市就業,均按前述規定累計計算其繳費年限,合併計算其個人賬戶儲存額,符合待遇領取條件的,與其城市職工同樣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2、職工流動就業參保繳費的,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可以轉移接續,繳費年限合併計算,個人賬戶儲存額累計計算。

職工離開本市,到其他地區就業的,先由繳費單位或本人攜帶本人身份證、養老保險手冊、醫療保險證卡、《參保職工跨省流動社會保險關係轉移申請表》等有關材料至本市社保中心服務大廳申請,清算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後,列印《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以下簡稱《參保繳費憑證》);

再由本人持《參保繳費憑證》至新就業地社保經辦機構按規定提出書面申請,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由雙方社保經辦機構在規定期限內辦理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手續,參保人員不用往返奔波。

擴充套件資料

社保轉移是指在對於參保人員跨統籌區域流動就業的,轉移養老保險關係的這一過程。社保轉移需要走三個流程,參保人只要申請即可,剩下的工作將由兩地社保部門進行對接轉移。

新參保地審核轉移接續申請並向原參保地發出同意接受函——原參保地辦理轉移手續——新參保地接受轉移手續和資金,三個流程走完之後即可辦妥轉移接續手續,政策規定每個流程最多15個工作日,也就是說對於參保者來說,最多45個工作日就可以將全部手續辦完。

6樓:夜空長明

在外打工辭職回家創業後,社保怎麼樣轉移?家裡沒有接收單位怎麼辦?-東莞打工辭職回家後,這樣轉移社保好處多

7樓:匿名使用者

1、農民工中斷就業或返鄉沒有繼續繳費的,由原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保留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儲存其全部參保繳費記錄及個人賬

戶,個人賬戶儲存額繼續按規定計息。農民工返回城鎮就業並繼續參保繳費的,無論其回到原參保地就業還是到其他城鎮就業,均按前述規定累計計算其繳費年限,

合併計算其個人賬戶儲存額,符合待遇領取條件的,與城鎮職工同樣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農民工不再返回城鎮就業的,其在城鎮參保繳費記錄及個人賬戶全部有

效,並根據農民工的實際情況,或在其達到規定領取條件時享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或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

2、職工流動就業參保繳費的,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可以轉移接續,繳費年限合併計算,個人賬戶儲存額累計計算。職工離開本市,到其他地區就業的,先由繳費單位或本人攜帶本人身份證、養老保險手冊、醫療保險證卡、《參保職工跨省流動社會保險關係轉移申請表》等有關材料至本市社保中心服務大廳申請,清算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後,列印《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以下簡稱《參保繳費憑證》);再由本人持《參保繳費憑證》至新就業地社保經辦機構按規定提出書面申請,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由雙方社保經辦機構在規定期限內辦理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手續,參保人員不用往返奔波。

8樓:喂老三

找個戶口落腳地,按照當地的基數繳納,好處是不用隨時辦理社保轉移手續,壞處是打工所在公司不能為你繳納,你不僅多交了錢,將來相對收益還不多。建議盡快盡量找個穩定地方打工。

9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是可以轉但也是有年限的,如果你在乙個地方打工交社保超過10年那你以後的養老這塊會按照當地的待遇進行發放;

10樓:匿名使用者

請個假,找個人先來做,做的好,讓老闆以後給工資卡上多打些錢

北京的外地人回老家工作了,北京單位繳納的社保怎麼辦?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回老家上社保申請把北京社保養老醫保繳費年限和養老賬戶資金合併賬戶就可以

公積金應該能支取,諮詢單位人事部管社保的人或去北京住房公積金中心諮詢辦理(拿身份證,住房公積金聯名卡)

12樓:人人都來參與

應該登出不了,得到社保開具養老保險轉移憑證,然後到下乙個地方續接就可以了,公積金可以銷戶,取出來,有離職證明就可以

13樓:送葬

現階段,我國的社會保險異地轉接非常繁瑣,乙個月能辦下來算是快的了,乙個關係個人養老問題的保險資料,乙個不同信封來裝,寄到社保局,人家當普通信件來處理,

我在外打工,單位每月已交了社保,現老家要我交養老保險,有必要嗎?

14樓:農場司務長

都是社保,重複無效的。不要聽他們胡言,他們不懂社會保險,只顧完成自己的任務。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能力,非常有必要,社保的保障是很低的,未來的物價水平啊許多東西都是不確定的,有備無患嘛,謝謝

1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單位還在交著的話家裡面就不要再交了。如果單位不交了。你可以在家裡面接著交。這個全國是統一的。養老保險這些事情現在國家比較重視。以後也只會慢慢的變好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沒必要,只能乙個地方交

公司幫我買了社保,如果我辭職了呢?社保是不是會作廢啊?

18樓:金果

不會作廢。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

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五十條 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後雙方的義務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

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二年備查。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公司為員工繳納的社保,是國家強制性要求繳納的保險,是員工的福利,即使員工辭職,也不會作廢

二、社保是按累計繳納年限來計算的,其中,養老保險要至少交滿15年,以後到退休的時候才能終生享受養老金,當然交的越多,交的時間越長,以後的退休金待遇也就越好;醫療保險要男的累計交滿30年,女的交滿25年,才能在退休以後也享受醫保待遇;

三、個人買的社保和公司買的社保有一定的區別,單位為你交的社保,包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個人如果沒工作但有收入或者有單位但單位不交社保的人員也可以自己交社保,不過個人只能繳納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呀生育呀失業呀,個人都交不起來的。

四、你自己開店,如果已經辦理了營業執照,可以拿營業執照去註冊經營地的社保機構申請自繳,也可以回戶籍所在地申請自繳(城鎮戶籍的辦理自繳社保,農業戶籍的可以辦理新農保)

五、如果現在個人自繳,以前公司買的社保是可以轉移接續過來的,不過只能轉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六、社保的五險是指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醫保全稱基本醫療保險,不叫綜合醫療保險,那是某些商業保險的叫法,社保的生育保險是單獨的,不含在醫療保險內

七、個人自繳社保,只能繳納養老保險+醫療保險

養老保險先要確定繳費基數,然後再確定繳費比例,這些各個地方都不一樣,你帶本人證件到當地的社保中心,可以當場諮詢工作人員,這是最靠譜的

醫保保險一般分兩檔,按個人經濟能力選擇,具體數額也是各個地方不一樣,建議去社保中心當場諮詢工作人員

20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還是在系統中;以後可以個人買,當然買的是不一樣的,要交的錢會多些;五險當中已經有了生育險;

21樓:手機使用者

可退個人交的那些。你也可個人續交,壓力不小。

2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找個公司給你**,是最簡單的做法,不要中斷划不來

在保定交的社保,交了5年了,我在北京市也交了社保,能

可以辦理社保轉移合併。社會保險轉移流程 參保人員在新就業地按規定建立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繳費後,由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向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提出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的書面申請 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在15個工作日內,審核轉移接續申請,對符合本辦法規定條件的,向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的社保經辦...

在新疆交了8年社保,現在北京交社保到50歲是年,今年把戶口轉

戶籍bai 在山西你要確保du你檔案也在山西 退休可zhi能要用檔案的 沒dao有就諮詢如何補專 你是女屬的就是50歲退休 應該把新疆社保繳費關係轉移到北京社保合併 養老繳費年限個人資金賬戶 和醫保繳費年限 外地人繳費一定年限可在北京申請退休 但手續麻煩不一定能通過 如你想在京辦退休可嘗試 但北京醫...

我今年34歲下崗,單位交了13年社保,我個人還要交多少年

按目前的政策,繳納社保養老保險滿15年後,到達法定退休年齡時才能按月領取養老金,你應該在退休前至少再繳納兩年的社保養老金。現行 養老保險條例 及明年實施的 社會保險法 均規定 參保人到達退休年齡時 男60 女50 累計繳費年限達到15年及以上的,可以申請按月領取養老金。至少十五年,滿十五年即可以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