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逃避未必躲得過,面對未必最難過,孤單未必不快樂,得到未必

2021-03-26 22:58:26 字數 3345 閱讀 2309

1樓:獨孤世家

略此作文為新材料作文,人生的道路上沒有什

麼是不可能的,也沒有什麼是一定的。逃避未必躲得過,面對未必是難過,孤單未必不快樂,得到未必能長久,失去未必不再擁有。正如挫折未必不是成功一樣,許許多多的未必,各式各樣的未必,鑄就了我們精彩的人生!

加油吧,一切皆有可能!

閱讀下面的一首小詩,按要求作文。「逃避不一定躲得過,面對不一定最難過,孤單不一定不快樂,得到不一... 30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成功,是這個時代最引人注目的話題。一閉眼,我們眼前就會跳出無數

2樓:豪愛一萌

試題分析:這是一道話題作文題。所謂話題,就是談話的中心,談話的內容,談話的由頭。

圍繞著所給話題,也就是圍繞著所給談話中心,談話內容,談話由頭寫成的文章,便是話題作文。一般情況下,話題作文的要求只規定話題範圍,而不限定作文的主旨。考生在題目、選材、文體、想象空間上有極大的自由性和自主性。

話題作文縮小了對考生的限制,提供了更多的選擇餘地和想象空間。考生可以在作文中最大限度發揚自己的長處,寫出自己的個性,體現出自己的創造力。

「成功」這個概念本來就是樸素的,它絕不專屬於古今化裝舞會裡的虛榮皇后、名利戰場上的得意贏家。今日的成功理應回到更接近其本義的位置上來,即在努力之後獲得成就感、實現感。如此,嚮往成功就會從心底裡尊重勞動,即使那勞動非常卑微;就會尊重創造,即使那創造未必能夠致富;就會尊重自由,即使自由的代價是一無所有。

關於「成功的標準」, 不同的時代,不同的階層各不相同,或許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答案。如

成功就是要成為人上人,擁有地位和金錢。

成功就是生活的健康、自由、快樂。

名利的成功與人格的成功。

永遠的存在,持續的發展,才是成功。

乙個人通過自己的行為和努力,感受到了自己的力量,看到了自己的內心,就會獲得美的成功愉悅。

⑥ 成功的標準不是私利,而是有利於他人和社會,人生高尚的追求和價值。等等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不要問我到**去,我的心依著你;不要問我到**去,我的情

3樓:鶘鎖1640惪

例文:綠葉對根的情意

人們說,樹高千丈,葉落歸根……

落葉,根,兩者生生相連,永遠……

根,創造了葉,儘管,它們乙個在天,乙個在地。根與葉的情意,很深,雖平時不能相見,但樹幹,將它們相連。根,是葉的歸宿,當葉在各個停靠點嬉戲,它默默望著,然而,光陰的流轉為樹又添幾分滄桑,葉,也如殘燭般的老人,枯萎了容顏,離去……不管離家多遠的遊子,在生命的最後一刻,都會回家的,不是嗎?

葉亦是如此,即使它攀得再高,也終回根的懷抱。這,是宿命,千百年來,無人能夠改變。

在根旁,葉睡去了,不久,又經歷重生,輪迴……因根而生,攀上高峰,最後根旁離去,葉的宿命如此。收集能量創造葉,看著葉,默默祝福,終看著葉在身邊,此,便是根的悲哀,但畢竟,那一刻,它是幸福的。

記得乙個朋友曾告訴我,「我們現在都沒有家,只有在最後一刻,我們才擁有它,才能感受到它帶給我們的溫暖。」是啊,我們,都是乙隻小小鳥,想飛遠,獨自面對。然而,歲月不待人啊!

當昔日的繁華落盡,過去,如煙般飄散,我們,才會真正感受到家的溫暖,會自嘲一笑:曾經,努力尋找幸福的港灣,卻現在才發現,溫暖,就在我們身邊。

綠葉,根,我們,家……命運的繩索將四者連線在一起,天天相見,卻不曾珍惜。不知怎麼的,我突然想到了彼岸花曼珠沙華,弱水彼岸,無莖無葉,絢爛緋紅,火照之路,開放天國,盛開千年,凋落千年,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情意相惜而不為因果世道所困惑,內外因緣卻注定雙方一死一生……曼珠沙華固然可悲,但若近在咫尺卻不懂珍惜,或許這比曼珠沙華更可悲吧……

遊子們啊,要記住,這個世界上,有乙個地方,充滿溫暖,不論你們身在何方,它都會祝福你,默默等待,你的歸來。這個地方,便是家……

……綠葉對根的情意,亦是我們與家的情意……

綠葉對根的情意,雖然有身距,但最後都會在一起。綠葉對根的情意,不論怎樣,總會有愛為絲,彼此聯絡。因為,樹高千丈,葉落歸根……

試題分析:本作文題首先在「破題」,抓住文題中的「綠葉」和「根」兩物的關係,發揮想像,結合歌詞的吟詠,賦予兩物人格化的形象,比如將「綠葉」理解為「孩子」,「根」理解為「母親」,「土地」理解為「家庭」,寫「報答」「報恩」的話題作文,用生動的語言敘說動人的親情故事,揭示「這是綠葉對根的情意」題旨,所要注意的是,重點是「報答」「報恩」,可以以「盡孝」「關愛父母」為中心內容,而不是「父親愛護孩子」為內容。文題是以物喻人的,所以文中要注意點題,多用比喻修辭的語言,要突出「物」的形象,然後揭示「親情」的內涵。

本題還要以寫「鄉情」題材的文章,思路與上相同。當然,本文也可以直接寫自然景象,以散文的筆調描寫自然,歌頌自然,但這是學生不好掌握的寫法。

作文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史鐵生用殘缺的身體,說出了最為健全而豐滿的思想。他體驗

4樓:外人

略個人都應該有乙個心靈的後花園,那是我們詩意棲居的處所,是離版自己最近的息壤,那裡繁花似權錦、星光清涼。居住在那裡,精神可以得到放鬆,思想可以得到梳理,感情可以得到整合。它似床前明月,朗照心胸開闔,如三月清風,滌盡一身煙塵。

居住在自己內心的人,便擁有了生命的內定力,返璞歸真,超然淡定。不看重大紅大紫的那份榮耀,不在意大富大貴的那份奢華。千帆過盡,繁花亂眼,縱然有萬般浮華曼妙,他們自是氣定神閒,胸襟開闊,性情長久潔淨,鍥而不捨地追求內心的獨行與獨醒。

居住在自己的內心,我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笑對落崖驚風,坐擁雲捲雲散,自我審視,淡定從容,堅持以純真美好的步履走過人生。

寫作時要抓住自己和內心,寫自己,不寫別人的內心,寫內心而不是外在。所以本文的關鍵在於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要充實豐裕。外在的詩意生活就是內心豐裕的外現。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印度詩人泰戈爾說:「生命當如燦爛的夏日之花,不凋不敗,妖冶如

作文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乙個青年來到一片綠洲,碰到一位老人,青年便問:「這裡如何

5樓:彈彈琴跳跳舞

略所給材料由三部分組成:①談心態的重要性,用正反對比強調了良好心態對人有積極的影響;②列舉了心態的幾種表現形式,其中有積極的,也有消極的,最後的省略號給我們留下了發揮的空間;③用面對同一件事物人們的心態不同這個例子,再一次點明良好心態對人的重要影響。通過材料和話題本身,我們不難把本次作文立意為「人要有良好(積極)的心態」。

為了使作文不單調、空洞,我們還可以從「什麼是良好積極的心態」「良好心態對人有什麼樣的積極影響」「怎樣才能擁有(保持)良好的心態」「在人生不如意時如何做到從容淡泊」等幾個角度切入來構思文章。

作文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讀詞」是指讀網路熱詞。網路熱詞精準地濃縮著時代的資訊。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作文應該自己寫,就當做乙個練筆,我可以提示一下你。這篇閱讀主要想告訴人們不要做說話的巨人,行動的矮子 也可以理解為朋友間要相互寬容,當意見存在分歧時要盡量做求同存異。這是一篇辯論題材的作文,首先你要選擇一方,加以說明他的 理 為什麼他專的辦法可行。我建議你選a君,因為屬他的辦法是典型的萬事俱備只欠東...

作文(60分)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美國心理學家詹姆

一,用思考,良心和勇氣去追求正義 先寫些資料,再寫些感受,200字哦 好啦,ok 競爭為話題的800作文 讚美在健康教育課上,老師提出了乙個問題 你們喜歡和愛稱讚你的人交朋友嗎?班內一陣轟動,隨之便有一部分同學大聲叫道 不喜歡,誰願意跟這種愛拍馬屁的人交朋友!老師沒等同學們討論出乙個統一的答案,便說...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尼采曾說,處世之道應該是

試題分析 這是一道組合型材料作文題。無論是尼采還是杜甫,都是以山為喻來談處世之道。這裡的山,可指人生之山 文學之山 科學之山等。尼采主張從半高處看世界,杜甫主張站在山頂看世界,由此出發開可以想到站在山腳看世界。到底該站在 看世界呢?其實,站在 看世界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能夠發現世界的美好。也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