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著名建築物有那些,我國的著名建築物有那些

2021-03-26 21:31:27 字數 5054 閱讀 6318

1樓:趙老闆要王中王

萬里長城,故宮,山西晉祠,平遙古城,麗江古城。

一、中國萬里長城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大的冷兵器戰爭時代的國家軍事性防禦工程,凝聚著我們祖先的血汗和智慧型,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和驕傲。

據說,飛向太空的太空人曾經報告說,從遙遠的月球觀察地球,能夠辨認出的人類工程只有兩個,其中乙個就是中國的萬里長城。雄偉的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人民創造的世界奇蹟之一,也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座豐碑。

根據歷史記載,從戰國以來,有20多個諸侯國和封建王朝修築過長城。最早是楚國,為防禦北方游牧民族或敵國,開始營建長城,隨後,齊、燕、魏、趙、秦等國基於相同的目的也開始修築自己的長城。秦統一六國後,秦始皇派著名大將蒙恬北伐匈奴,把各國長城連起來,西起臨洮,東至遼東,綿延萬餘里,遂稱萬里長城,這就是「萬里長城」名字的由來。

但今天我們所見到的主要是明長城。

二、北京故宮,又名紫禁城。它坐落於北京市中心,為明、清兩代的皇宮,是明代皇帝朱棣,以南京宮殿為藍本,從大江南北徵調能工巧匠和役使百萬伕役,歷經14年(公元1407—2023年)時間建成的。平面呈長方形,南北長961公尺,東西寬753公尺,占地面積72萬多平方公尺。

城牆環繞,周長3428公尺,城牆高7.9公尺,底部寬8.62公尺,上部寬6.

66公尺,上部外側築雉牒,內側砌宇牆。

城牆四角各有一座結構精巧的角樓。城外有一條寬52公尺、長3800公尺的護城河環繞,構成完整的防衛系統。宮城闢有四門,南面有午門,為故宮正門,北有神武門(玄武門),東面東華門,西為西華門。

2023年,故宮正式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作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三、晉祠位於太原西南25公里處的懸甕山下,是一處自然山水與歷史文物相結合的建築園林。這裡背山面水,坐西向東,山上松柏青翠,山前清泉環繞,秀麗壯觀,祠內殿閣巍峨,古木參天,許多殿、堂、樓、閣、亭、臺、橋、榭林立其間。晉祠歷史非常悠久。

相傳,西周初年成王姬誦封其胞弟虞為古代國開國諸候,虞施政有方,國富民強。為祭祀他,虞後人在這裡建祠堂,稱「晉祠」。但晉祠的建立年代尚待考證。

祠內聖母殿規模巨集偉,殿前有魚沼飛梁、獻殿、對越牌坊和鐘樓二樓,再前為金人臺、會仙橋、水鏡臺等,整個布局形成以聖母殿為主體的一組祠廟建築群。祠區其他建築還有朝陽洞、三台閣、關帝廟、昊天祠、東獄廟、文昌閣、勝瀛樓、景清門、唐叔虞殿等

四、平遙古城中國目前儲存最為完整的四座古城之一。今山西省平遙縣舊稱「古陶」。明朝初年,為防禦外族南擾,始建城牆,洪武三年(公元一三七零年)在舊牆垣基礎上重築擴修,並全面包磚。

以後景德、正德、嘉靖、隆慶和萬曆各代進行過十次在的補修和修葺,更新城樓,增設敵台。康熙四十三年(公元一七零三年)因皇帝西巡路經平遙,而築了四面大城樓,使城池更加壯觀。

平遙城牆總周長6163公尺,牆高約12公尺,把面積約2.25平方公里的平遙縣城一隔為兩個風格迥異的世界。城牆以內街道、鋪面、市樓保留明清形制;城牆以外稱新城。

這是一座古代與現代建築各成一體、交相輝映、令人遐思不已的佳地。明信片的主圖再現了這一風采。

平遙是中國境內儲存完整的明清時期古代縣城的原型。2023年12月3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義大利那不勒斯召開的世界遺產委員會21屆大會決定將平遙古城以古代城牆、官衙、街市、民居、寺廟作為整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它是研究中國政治、經濟、文化、藝術和宗教發展的實物標本。平遙古城是依據中國漢民族文化思想和建築風格建立起來的。

現在城牆及城內置築均保持著14—18世紀的歷史風貌。

五、麗江古城又名大研鎮,它位於麗江壩中部,北依象山、金虹山、西枕獅子山,東南面臨數十里的良田闊野。麗江是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國向聯合國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成功的麗江古城之一。它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唯一沒有城牆的麗江古城據說是因為古代麗江世襲統治者姓木,如果築城牆,就猶如木字加框而成「困」字,這樣顯得不吉利。

由此可見,納西族是乙個比較開放的民族。

麗江古城的泉水富有音韻;麗江古城遊蕩著天籟的靈魂。清澈的泉水分三股主流穿城而過,在城區又變幻成無數支流,穿街走巷,入院過牆,流遍萬戶千家。黑龍潭是玉河水的源頭,泉水從四周山麓的古老栗樹下、巖隙中噴湧而出,在此匯成乙個巨大而又神奇的出水潭,成為麗江古城生機勃發的秘密。

2樓:低空碎雲

2023年底的美國《商業週刊》評選出了中國十大新建築奇蹟。   北京奧運主會場(鳥巢):   瑞士建築師為這個有著91000個座位的建築結構提供自然通風――可能是至今最大的環保型體育場,他們獨創了乙個未完全密封的殼,但同樣能為觀眾和運動員遮風擋雨。

體育場的外觀好像乙個鳥巢,是由不同的小分支組成的。 水立方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國家游泳中心又被稱為「水立方」(water cube),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是北京為2023年夏季奧運會修建的主游泳館,也是2023年北京奧運會標誌性建築物之一。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

  由foster&partners設計,在2023年開放,新機場的整個建築將超過100萬平方英呎,為保證機場的可持續性,乙個環境控制系統減少了碳的排放量,天窗在東南角,減少了太陽的熱量。   上海世界金融中心:   屹立在上海浦東的陸家嘴金融區,這個101層的大廈將是世界第一高樓。

對這個大樓最大的挑戰就是抵抗空中風力,建築師創造了乙個創新的解決方法來減輕風力,就是在大樓的頂點增加直角的切面。   國家大劇院:   坐落在天安門附近,以玻璃和鈦為材料,建築面積為490,485平方英呎,計畫在2023年投入使用。

劇院裡面有乙個2,416個座位的歌劇院,乙個2,017人座位的**廳,還有乙個1,04個座位的小劇院。 央視新大樓

**電視台:   新**電視台大樓總部設計對傳統高樓的建築提出了挑戰,也打破了北京的建築**。它由兩個斜塔組成,每乙個都傾斜90度,形成乙個連環。

  上海崇明東灘生態城:   上海東灘生態城與曼哈頓的大小差不多,將成為世界上第乙個完全可持續發展的都市,2023年全部建成。它坐落在中國第三大島――崇明島。

在2023年上海召開世博會時,第一期工程將竣工,5000人將入住。

中國的著名建築有哪些?

3樓:同青芬延詩

1、萬里長城 它是中華民族的象徵,也是世界歷史上的偉大工程之一。從西元前7世紀前後的春秋戰國開始修築,直到16世紀的明代終止。它穿越巍巍群山,跨過莽莽草原,橫亙8個省、市、自治區,全長6700公里。

2、北京故宮 它是明清兩代皇宮,是我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在長達8公里的南北中軸線上,貫穿著9重宮殿,大小數十個院落,9000多間房間,周圍還有10多公尺高的城牆和50多公尺寬的護城河。

3、承德避暑山莊 它是清代皇帝夏日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地方,是我國現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宮苑。總面積達564萬平方公尺,有建築物110餘處,有宮殿、湖區、平原、山巒等景區和散布其中的幾十個景點。

4、秦始皇陵兵馬俑 位於陝西省臨潼縣秦始皇陵東側,是陪葬坑中的一組陶塑藝術作品。其中1號坑最大,面積為230公尺×62公尺,坑內有與真人真馬大小相同的武士俑和戰馬俑6000多個排成40路縱隊的方陣。此外,還有2、3、4號坑。

2023年這裡建立了秦始皇陵兵馬俑博物館。

5、杭州西湖 它三面環山,一面臨市。西湖面積6.03平方公里,風景名勝甚多,宋時有西湖十景,元代又有錢塘十景,2023年又評選出西湖新十景。

6、蘇州園林 蘇州園林的勝景天下聞名,其中最有名的是拙政園、留園、西園和獅子林四大古名園。

7、黃山 位於安徽省黃山市,方園250公里。它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馳名中外,稱為「四絕」。

8、長江三峽 它是瞿塘峽、巫峽、西陵峽的總稱,是著名的長江天險。西起重慶市奉節白帝城,東到湖北宜昌南津關,全長123公里,雄奇多姿,沿岸名古勝蹟甚多,如白帝城、神女峰、昭君村、屈原故里、三遊洞等。

9、桂林山水 桂林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名揚天下素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譽。這裡,漓江從桂林通往陽朔的100多公里,蜿蜒穿流於峻峭的群峰之間,山水相映,組成一幅幅錦繡畫卷,美不勝收,故又有「陽朔山水甲桂林」之說。

10、台灣日月潭 位於台灣中部投縣叢中,是臺最大的天然湖,面積4.5平方公里。潭周環境優美,景色宜人。

山腰湖畔興建有許多寺廟樓宇,如文武廟、孔雀園、玄光寺、玄奘寺等。玄奘寺中存放著唐玄奘的部分遺骨。

4樓:熱情的

著名建築有:

北京故宮,周口店北京人遺址,長城,西安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敦煌莫高窟,曲阜孔廟、孔林、孔府,武當山古建築群,北京故宮,周口店北京人遺址,西安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敦煌莫高窟,曲阜孔廟、孔林、孔府,武當山古建築群,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布達拉宮(大昭寺、羅布林卡),麗江古城平遙古城等。

我國著名的現代建築有:

上海世茂國際廣場,南京朗詩城市廣場,首都機場新航站樓,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 ,南寧地王國際 ,北京國家體育場,北京國家游泳中心,武漢琴台文化藝術中心等

北京故宮簡介:

它是明清兩代皇宮,是我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在長達8公里的南北中軸線上,貫穿著9重宮殿,大小數十個院落,9000多間房間,周圍還有10多公尺高的城牆和50多公尺寬的護城河。

承德避暑山莊簡介:

它是清代皇帝夏日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地方,是我國現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宮苑。總面積達564萬平方公尺,有建築物110餘處,有宮殿、湖區、平原、山巒。

我國的著名建築物有哪些?

5樓:凱是凱喵的凱

我國的著名建築物有**電視台總部大樓、廣州電視塔、台北101大廈、上海金茂大廈、鳥巢。

1、**電視台總部大樓:位於北京商務中心區,內含央視總部大樓、電視文化中心、服務樓、慶典廣場。**電視台總部大樓建築外形前衛,被美國《時代》評選為2023年世界十大建築奇蹟,並列的有北京當代萬國城和國家體育場。

2、廣州電視塔:又稱廣州新電視塔,暱稱小蠻腰。位於廣州市海珠區(藝洲島)赤崗塔附近,距離珠江南岸125公尺,與珠江新城、花城廣場、海心沙島隔江相望。

廣州塔塔身主體高454公尺,天線桅杆高146公尺,總高度600公尺。

3、台北101大廈:台北101大樓占地面積153萬平方公尺,其中包含一座101層高的辦公塔樓及6層的商業裙樓和5層地下樓面,每8層樓為1個結構單元,彼此接續、層層相疊,構築整體,建築面積39.8萬平方公尺。

4、上海金茂大廈: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世紀大道88號,地處陸家嘴金融**區中心,東臨浦東新區,西眺上海市及黃浦江,南向浦東張楊路商業**區,北臨10萬平方公尺的**綠地。

5、鳥巢:國家體育場(鳥巢)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南部,為2023年北京奧運會的主體育場。工程總占地面積21公頃,場內觀眾坐席約為91000個。

舉行了奧運會、帕運會開閉幕式、田徑比賽及足球比賽決賽。

讚美建築物的詞語有哪些,描寫建築物的詞語有哪些?

美輪美奐 m i l n m i hu n 形容房屋高大華麗。金碧輝煌 j n b hu hu ng 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富麗堂皇 f l t ng hu ng 形容房屋巨集偉豪華。雕梁畫棟 di o li ng hu d ng 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巧奪天工 qi o du ti...

我國古代著名兵書是哪兩部,我國古代有兩部著名的兵書,一部是什麼,另一部是什麼?

孫子兵法 孫臏兵法 孫子兵法 孫武所寫,全文貫通乙個詞 方略!鬼谷兵法 乃鬼谷先內生所寫主要闡述圓略!容 孫子兵法 和 鬼谷兵法 相輔相成,一方一圓!乃兵家兩個奇書,可惜鬼谷先生未曾出世,一生隱修遠不及孫武那麼出名!鬼谷先生是我最佩服的人,身負絕世才能而不為世俗所干擾實乃奇人!孫子兵法 和與其齊名的...

描寫建築物的作文,描寫建築物的作文450 500字。

內容來自使用者 天使小白很黑 建築物的描寫 一 摩天大樓深宅大院不蔽風雨高樓大廈蓬戶柴門格調清雅參差錯落 碧瓦朱顏朱樓翠閣美侖美奐不落窠臼氣勢雄偉莊嚴肅穆巨集偉壯麗 瓊樓玉宇別具一格古色古香氣勢磅礴高聳入雲斗拱飛簷巍然屹 好句 1.長城本身就是一部歷史,重重疊疊萬里關山,綿綿延延茫茫煙海,承載多少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