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精神的古詩句,形容團隊精神的古詩句有什麼?

2021-03-26 16:40:52 字數 5962 閱讀 2903

1樓:匿名使用者

1、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宋•文天祥《過零丁洋》

2、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 宋•陸 遊《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3、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宋•陸 遊《示兒》

4、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唐•杜牧《泊秦淮》

5、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 清•徐錫麟《出塞》

6、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 清•秋 瑾《對酒》

7、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 宋•辛棄疾

8、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 宋•文天祥《揚子江》

9、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唐•王昌齡《出塞》

10、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11、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唐•杜甫

塞下曲----李白

***山雪,無花只有寒。笛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曉戰隨金鼓,宵眠抱玉鞍。

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

《塞下曲》,唐代樂府名。李白的《塞下曲》共有六首,反映唐代反擊西北部少數民族侵擾戰爭情況。這裡選的是第一首,描寫了邊塞生活的艱苦,表現戍邊將士奮勇殺敵的英雄氣概和愛國精神。

詩的前四句描寫景物,極寫邊地的酷寒,以表現戍邊將士為國禦敵不怕艱難困苦的精神,全從側面寫出,意脈貫通,措語天然,不拘格律。詩的後四句刻畫人物,表現軍旅生活的緊張和戍邊將士的英勇、警惕。從結構上看,前四句對艱苦環境的描寫,正是為後四句表現將士們的英雄氣概作鋪墊,足見作者構思的匠心。

作者善於抓住具有特徵性的事物來概括生活,表現主題。如以***山寒冷、無花無柳而只能聞《折楊柳》曲來襯托邊塞環境的艱苦,以「隨金鼓」和「抱玉鞍」來硐終絞棵欠苡律鋇屑案叨染

2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精神,詩人楊大俠認為

著筆三千字,

難有妙句橫。

志疏人已懶,

落花無精神。

形容團隊精神的古詩句有什麼?

3樓:王再註冊一次

1、二人同心,其力

斷金出處:《周易·繫辭上》

釋義: 比喻只要兩個人一條心,就能發揮很大的力量。泛指團結合作。

2、萬人操弓,共射一招,招無不中

出處:《呂氏春秋》

釋義:眾人(「萬人」指很多人)拿著弓箭,共同射向乙個目標,這個目標沒有射不中的。

3、千人同心,則得千人之力;萬人異心,則無一人之用

出處:《淮南子·兵略訓》

釋義:千人同一條心,就能發揮千人的力量;萬人有不同的想法,就連乙個人的力量都發揮不出來。

4、人心齊,泰山移

出處:《古今賢文合作篇》

釋義:形容只要人們的心往一處,共同努力,就能移動泰山。比喻只要大家一心,就能發揮出極大的力量 。

5、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出處:《孟子·公孫丑下》

釋義:天時有利不如地形有利,地形有利不如得到民心。

擴充套件資料

1、團隊精神釋義:團隊精神是大局意識、協作精神和服務精神的集中體現,核心是協同合作,反映的是個體利益和整體利益的統一,並進而保證組織的高效率運轉。

2、團隊精神功能:目標導向功能、團結凝聚功能、促進激勵功能、實現控制功能。

3、關於團隊精神的名言:

1)只要千百萬勞動者團結得像乙個人一樣,跟隨本階級的優秀人物前進,勝利也就有了保證。——列寧

2)團結就有力量和智慧型,沒有誠意實行平等或平等不充分,就不可能有持久而真誠的團結。——(英)歐文

3)一名偉大的球星最突出的能力就是讓周圍的隊友變得更好。——麥可·喬丹

參考資料

4樓:匿名使用者

同舟共濟揚帆起,乘風破浪萬里航

「千人同心,則得千人之力;萬人異心,則無一人之用」(出自《淮南子?兵略訓》).

5樓:穆子澈想我

1、故千人同心則得千人力,萬人異心則無一人之用。

翻譯:這樣,千人同心就能得到千人的力量,萬人異心的作用還不如乙個人大呢。

出自《淮南子·兵略訓》

原文:兵靜則固,專一則威,分決則勇,心疑則北,力分則弱。故能分人之兵,疑人之心,則錙銖有餘;不能分人之兵,疑人之心,則數倍不足。

故紂之卒,百萬之心;武王之卒,三千人皆專而一。故千人同心則得千人力,萬人異心則無一人之用。

譯文軍隊安定就穩固,齊心協力就有威力,官兵責任明確就勇敢,部隊裡官兵要是互相猜疑就會導致失敗,兵力分散戰鬥力就會削弱。所以把敵軍的兵力分散,讓敵軍內部出現猜疑,那麼只用少許兵力就足夠了。

反之,敵軍兵力不能被分散,敵軍內部不能出現猜疑,那麼用數倍的兵力還是辦不到的。所以紂王的士卒,百萬人各自不同心;武王的部隊,三千人凝聚一心,齊心協力。這樣,千人同心就能得到千人的力量,萬人異心的作用還不如乙個人大呢。

2、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翻譯:有利於作戰的天氣、時令,比不上有利於作戰的地理地勢,有利於作戰的地理形勢,比不上作戰中士兵的人心所向、上下團結。

出自《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原文:孟子曰:「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環而攻之而不勝。夫環而攻之,必有得天時者矣;然而不勝者,是天時不如地利也。

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堅利也,公尺粟非不多也;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

譯文:孟子說:「有利於作戰的天氣條件,比不上有利於作戰的地理形勢,有利於作戰的地理形勢,比不上作戰中的人心所向、內部團結。」

方圓三里的內城,方圓七里的外城,包圍著攻打它卻不能取勝。包圍著攻打它,必定是得到了(有利於作戰的)天氣時令,這樣卻不能取勝,這是因為(有利於作戰的)天氣條件比不上(有利於作戰的)地理形勢。

城牆不是不高,護城河不是不深,**裝備不是不尖利,糧食不是不充足,但守城者棄城而逃走,這是因為(有利於作戰的)地理形勢比不上作戰中的人心所向、上下團結。

6樓:心心念念

「千人同心,則得千人之力;萬人異心,則無一人之用」

古之用兵者,非利土壤之廣而貪金玉之略,將以存亡繼絕,平天下之亂,而除萬民之害也。凡有血氣之蟲,含牙帶角,前爪後距。有角者觸,有齒者噬,有毒者螫,有蹄者趹。

喜而相戲,怒而相害,天之性也。人有衣食之情,而物弗能足也,故群居雜處,分不均,求不澹,則爭。爭,則強脅弱而勇侵怯。

人無筋骨之強,爪牙之利,故割革而為甲,鑠鐵而為刃。貪昧饕餮之人,殘賊天下,萬人搔動,莫寧其所有。聖人勃然而起,乃討**,平亂世,夷險除穢,以濁為清,以危為寧,故不得不中絕。

兵之所由來者遠矣!黃帝嘗與炎帝戰矣,顓頊嘗與共工爭矣。故黃帝戰于涿鹿之野,堯戰于丹水之浦,舜伐有苗,啟攻有扈。

自五帝而弗能偃也,又況衰世乎!

有關於重視精神修養的古詩文名句

7樓:匿名使用者

1.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2.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3.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內奪志也。

4.學而不厭

容,誨人不倦。

5.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

6.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7.言必信,行必果。

8.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9.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10.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8樓:無心依舊笑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

有關選擇的古詩句有哪些?

9樓:子虞

1、夏日絕句

宋代: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2、當年不肯嫁春風,無端卻被秋風誤。——賀鑄《芳心苦·楊柳回塘》

釋義:當年不肯在春天開放,如今卻在無端地在秋風中受盡淒涼。

3、莫唱當年長恨歌,人間亦自有銀河。——袁枚《馬嵬》

釋義:用不到去歌唱當年皇帝妃子的悲歡離合;在人間也有銀河,使得千千萬萬人家夫妻離散。

4、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納蘭性德《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釋義: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5、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釋義: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

10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1、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宋代:李清照《夏日絕句》

釋義: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

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2、當年不肯嫁春風,無端卻被秋風誤。——賀鑄《芳心苦·楊柳回塘》

釋義:當年不肯在春天開放,如今卻在無端地在秋風中受盡淒涼。

3、莫唱當年長恨歌,人間亦自有銀河。——袁枚《馬嵬》

釋義:用不到去歌唱當年皇帝妃子的悲歡離合;在人間也有銀河,使得千千萬萬人家夫妻離散。

4、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釋義: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倉促地由花叢中走過,懶得回頭顧盼;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的清心寡慾,一半是因為曾經擁有過的你。

5、魚與熊掌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戰國 孟子《魚我所欲也》

釋義:如果這兩種東西不能同時得到,我寧願捨棄魚而選取熊掌。

關於「歷經磨難後成功」的古詩句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1、《上堂開示頌》

唐代:黃櫱禪師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譯文:擺脫塵勞事不尋常,須下力氣大幹一場。

不經過徹骨寒冷,哪有梅花撲鼻芳香。

2、《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唐代:劉禹錫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譯文:巴山楚水淒涼之地,二十三年默默謫居。

回來物是人非,我像爛柯之人,只能吹笛賦詩,空自惆悵不已。

沉舟側畔,千帆競發;病樹前頭,萬木逢春。

今日聽你高歌一曲,暫借杯酒振作精神。

3、《浪淘沙·莫道讒言如浪深》

唐代:劉禹錫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似沙沉。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譯文:不要說讒言如同兇惡的浪濤一樣令人恐懼,也不要說被貶之人好像泥沙一樣在水底埋沉。

要經過千遍萬遍的過濾,歷盡千辛萬苦,最終才能淘盡泥沙得到閃閃發光的**。

4、《竹石》

清代: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縫中。

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依然那麼堅強,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它都能經受得住,還會依然堅韌挺拔。

5、《行路難》

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

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 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象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 又象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 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

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形容團隊精神的語句,描寫團隊精神的句子

關於團隊精神的名言 1 只要千百萬勞動者團結得像一個人一樣,跟隨本階級的優秀人物前進,勝利也就有了保證。列寧 2 不管一個人多麼有才能,但是集體常常比他更聰明和更有力。奧斯特洛夫斯基 3 村子團結力量大,家庭團結幸福多。藏族諺語 4 單個的人是軟弱無力的,就像漂流的魯濱孫一樣,只有同別人在一起,他才...

團隊精神口號,有關團隊精神的口號有哪些?

市場篇 市場是企業的方向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 市場是海 企業是船 質量是帆 人是舵手 顧客是我們的上帝 品質是上帝的需求 我們的策略是 以質量取勝 市場競爭不同情弱者 不創新突破只有出局 爭取乙個客戶不容易 失去乙個客戶很簡單 提高售後服務質量 提公升客戶滿意程度 抱怨事件速處理 客戶滿意又歡喜 不繃...

形容團隊精神的詞有哪些,形容團隊精神的二字詞有哪些?

風雨同舟 f ng y t ng zh u 釋義 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出處 孫子 九地 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 當其同舟而濟 遇風 其相救如也 左右手。榮辱與共 r ng r y g ng 釋義 光榮與恥辱共同分享與承擔。出處 南京大學 時期創辦了與中國共產黨 肝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