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冬天花 樹 草的經典詩句,形容秋天花草詩句

2021-03-26 08:53:28 字數 5858 閱讀 5925

1樓:南音微芥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形容秋天花草詩句

形容樹木花草的詩句

2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梅花》作者是宋代文學家王安石。其古詩全文如下: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翻譯】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詠柳》作者是唐代文學家賀知章。其全文古詩如下: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翻譯】

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賦得古原草送別》作者是唐代文學家白居易。其古詩全文如下: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翻譯】

草原上的野草長得很旺,每年都會經歷枯萎和繁榮的過程。野火也無法將它燒盡,春風一吹,它又生長了出來。野草的香味遠遠傳來,陽光下,翠綠的野草通向那荒涼的城鎮。

又送走****slkj.***了親密的好朋友,這繁茂的草兒也充滿著離別之情。

《墨梅》作者為元代文學家王冕。其古詩全文如下:

吾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翻譯】

這畫彷彿是從我的洗硯池邊生長的是一棵梅花,朵朵梅花都似乎是洗筆後淡墨留下的痕跡而沒有鮮豔的顏色,因為它並不需要別人去誇許它的顏色,在意的只是要把清淡的香氣充滿在天地隻間。

《竹石》作者是清代文學家鄭板橋。其古詩全文如下: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西南北風。

【翻譯】

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扎根石縫中。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滁州西澗》作者為唐朝文學家韋應物。其古詩全文如下: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

【翻譯】

我非常喜愛這河邊生長的野草,是那樣幽靜而富有生趣;河岸上茂密樹林的深處,不斷傳來黃鸝鳥的叫聲,是那樣婉轉動聽。因傍晚下了春雨,河面像潮水一樣流得更急了;在那暮色蒼茫的荒野渡口,已沒有人渡河,只有小船獨自橫漂在河邊上。

《竹里館》作者為唐朝文學家王維。其古詩全文如下: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翻譯】

獨自坐在幽深的竹林裡,一邊彈琴一邊對天唱歌。深林中沒有人與我作伴,只有天上的明月來相照。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作者是唐代文學家韓愈。其全文古詩如下: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翻譯】

京城大道上空絲雨紛紛,它像酥油般細密而滋潤,遠望草色依稀連成一片,近看時卻顯得稀疏零星。這是一年中最美的季節,遠勝過綠柳滿城的春末。

《鳥鳴澗》作者是唐代文學家王維 。其古詩全文如下: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翻譯】

寂靜的山谷中,人跡罕至,只有桂花在無聲地飄落。夜半更深,萬籟俱寂,似空無一物。皎潔的月亮從山谷中公升起來了,驚動了山中的鳥。時而在山澗處發出輕輕的鳴叫聲。

《錢塘湖春行》作者是唐代文學家白居易。其古詩全文如下: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翻譯】

從孤山寺的北面到賈公亭的西面,湖面春水剛與堤平,白雲重重疊疊,同湖面上的波瀾連成一片,看上去,浮雲很低。幾處早出的黃鶯爭著飛向向陽的樹,誰家新來的燕子銜著春泥在築巢。繁多而多彩繽紛的春花漸漸要迷住人的眼睛,淺淺的春草剛剛能夠遮沒馬蹄。

我最喜愛西湖東邊的美景,遊覽不夠,掩映於綠楊濃蔭下的白沙堤。

《題破山寺後禪院》作者是唐代文學家常建。其古詩全文如下: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俱寂,但余鐘磬聲。

【翻譯】

早晨,當我漫步到這座古老的寺院,初公升的太陽照耀著叢林。曲曲折折的小路,通向幽靜的地方,僧侶們的房舍掩映在花草樹林中。山光的明淨使鳥兒高興,潭水空明清澈,臨潭照影,令人俗念全消。

大自然的一切聲音此時都靜寂,只有鐘磬的聲音在空中迴盪。

《觀滄海》作者為魏晉南北朝文學家曹操。其古詩全文如下: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翻譯】

東行登上碣石山,來欣賞大海。海水多麼寬闊浩蕩,山島高高地挺立在海邊。樹木和百草鬱鬱蔥蔥的,十分繁茂。

秋風吹動樹木發出悲涼的聲音,海中翻騰著巨大的波浪。太陽和月亮的執行,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出發的。銀河星光燦爛,好像是從這浩淼的海洋中產生出來的。

太值得慶幸了!就用詩歌來表達心志吧。

《歸園田居其三》作者是宋代文學家陶淵明。其古詩全文如下: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翻譯】

南山下有我種的豆地,雜草叢生而豆苗卻稀少。早晨起來到地里清除雜草,傍晚頂著月色扛著鋤頭回家。道路狹窄草木叢生,夕陽的露水沾濕了我的衣服。

衣服沾濕了並沒有什麼值得可惜的,只要不違背自己的意願就行了。

《黃鶴樓》作者是唐代文學家崔顥。其詩文如下: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翻譯】

傳說中的仙人早乘黃鶴飛去, 這地方只留下空蕩的黃鶴樓。飛去的黃鶴再也不能復返了, 唯有悠悠白雲徒然千載依舊。漢陽晴川閣的碧樹歷歷在目, 鸚鵡洲的芳草長得密密稠稠。

時至黃昏不知何處是我家鄉? 面對煙波渺渺的大江令人發愁。

《野望》作者為唐朝文學家王績。其古詩全文如下:

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

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

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

相顧無相識,長歌懷采薇。

【翻譯】

傍晚時分站在詩人隱居的地方縱目遠眺,徘徊不定不知歸依何方。層層樹林都染上金黃的秋色,重重山嶺披覆著落日的餘光。牧人驅趕著牛群返回,獵人騎著馬帶著獵物回去。

我看到這些人又並不認識,詠一曲長歌來懷念古代采薇而食的隱士。秋天傍晚時分,詩人遙望山野,看到一派秋意頗濃的山野景色,看到放牧和打獵的人各自隨願而歸,不禁懷念起古代采薇而食的隱士。全詩於蕭瑟恬靜的景色描寫中流露出孤獨抑鬱的心情。

《次北固山下》作者為唐朝文學家王灣。其古詩全文如下:

客路青山下,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翻譯】

行客路過蒼蒼的北固山下,船兒泛著湛藍的江水向前。潮水漲滿,兩岸與江水相平,顯得十分開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夜還未消盡,一輪紅日已從海上公升起,江上春早,舊年未過新春已來。

給家鄉捎的書信怎樣才能轉達呢?北歸的大雁啊,煩勞你替我捎回家鄉洛陽吧。

形容失戀的經典詩句有哪些?

3樓:香菇戰寶

1、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出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錦瑟》

原詩《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譯文精美的瑟為什麼竟有五十根弦,每弦每節都叫人思念似水華年。莊周翩翩起舞睡夢中化為蝴蝶,望帝把自己的幽恨託身於杜鵑。滄海明月高照,鮫人泣淚皆成珠;藍田紅日和暖,可看到良玉生煙。

悲歡離合之情,豈待今日來追憶,只是當年卻漫不經心,早已惘然。

2、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出自唐代詩人元稹的《離思五首·其四》

原詩《離思五首·其四》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譯文經歷過波瀾壯闊的大海,別處的水再也不值得一觀。陶醉過巫山的雲雨的夢幻,別處的風景就不稱之為雲雨了。即使身處萬花叢中,我也懶得回頭顧盼;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的清心寡慾,一半是因為曾經擁有過的你。

3、今日江頭兩三樹,可憐和葉度殘春。

出自唐代詩人元稹的《離思五首》

原詩《離思五首》

自愛殘妝曉鏡中,環釵漫篸綠絲叢。

須臾日射胭脂頰,一朵紅蘇旋欲融。

山泉散漫繞階流,萬樹桃花映小樓。

閒讀道書慵未起,水晶簾下看梳頭。

紅羅著壓逐時新,吉了花紗嫩麴塵。

第一莫嫌材地弱,些些紕縵最宜人。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尋常百種花齊發,偏摘梨花與白人。

今日江頭兩三樹,可憐和葉度殘春。

譯文愛在早晨的鏡子裡欣賞殘妝,釵環插滿在髮絲叢中。不一會兒初公升的太陽照在抹了胭脂的臉頰上,彷彿一朵紅花甦醒綻放又彷彿要化開了一般。山泉繞著街道緩緩流去,萬樹桃花掩映著小樓。

我(在樓上)悠閒地翻看道教書籍慵懶著沒有起身,隔著水晶簾看(你在妝台前)梳頭。

著壓(一種織布工藝)的紅羅總是追逐時髦新穎的花樣,繡著秦吉了(一種類似鸚鵡的鳥)花紋的紗布染著酒麴一樣的嫩色。(你說)不要首先嫌布料的材質太薄弱,稍微有些經緯稀疏的帛才是最宜人的。

曾經領略過蒼茫的大海,就覺得別處的水相形見絀;曾經領略過巫山的雲靄,就覺得別處的雲黯然失色。即使身處萬花叢中,我也懶於回頭一望,這也許是因為修道,也許是因為你的緣故吧。當時百花齊放,我卻偏偏摘了朵白色的梨花送給你這個**潔白如玉的女子。

如今我就像那兩三棵樹一樣靜靜地站在江邊,可憐只有一樹綠葉和我一起度過殘春。

4、梨園**白髮新,椒房阿監青娥老。

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長恨歌》

原詩節選

《長恨歌》

梨園**白髮新,椒房阿監青娥老。

夕殿螢飛思悄然,孤燈挑盡未成眠。

遲遲鐘鼓初長夜,耿耿星河欲曙天。

鴛鴦瓦冷霜華重,翡翠衾寒誰與共。

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

臨邛道士鴻都客,能以精誠致魂魄。

為感君王輾轉思,遂教方士殷勤覓。

排空馭氣奔如電,**入地求之遍。

譯文梨園歌舞藝人頭髮已雪白,椒房侍從宮女紅顏盡褪。晚上宮殿中流螢飛舞玄宗悄然思念貴妃,孤燈油盡仍難以入睡。遲緩的鐘鼓聲愈數愈覺夜漫長,星河泛白天快要亮了。

鴛鴦瓦上霜花重生,冰冷的翡翠被裡誰與君王同眠?陰陽相隔已經一年,為何你從未在我夢裡來過?

有個從臨邛來長安的道士,據說他能用精誠招來貴妃魂魄。君王思念貴妃的情意令他感動,於是道士盡力去尋找貴妃的魂魄。騰雲駕霧如閃電,上天下地找了個遍。

5、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出自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

原詞《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譯文人生如果都像初次相遇那般相處該多美好,那樣就不會有現在的離別相思淒涼之苦了。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想當初唐皇與貴妃的山盟海誓猶在耳邊,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生不得怨。

現在我身邊的薄倖錦衣郎,還不如當年唐明皇許過比翼連枝願。

形容秋去冬來的美好句子,形容秋去冬天的句子

1 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張謂 早梅 2 秋月揚明惲,冬嶺秀寒松。陶淵明 四時 3 南鄰更可念,布破冬未贖。陸遊 十月二十八日風雨大作 形容秋去冬天的句子 1 秋去冬來歲月如梭,回首往事感慨多多,只願雪花快樂灑落,融化憂傷帶來歡樂,雪淚節日祝福要說,祝好友日後幸福生活!願這條簡訊帶給你我的...

形容美女的詩句,形容美女的詩句 經典語句大全

有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之貌。古代形容美女的經典詩句,謝 1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溫庭筠 唐代 菩薩蠻 小山重疊金明滅 2 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嚴蕊 宋代 卜運算元 不是愛風塵 3 借問江潮與海水,何似君情與妾心?白居易 唐代 浪淘沙 借問江潮與海水 4 吳姬越豔楚王妃,爭弄蓮舟水濕...

什麼詩句形容名草有主的,形容看透世俗的詩句有哪些?

1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敕勒歌 2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 3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 春望 4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 遊子吟 5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盧綸 塞下曲 6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陶淵明 歸園田居 7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陶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