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寒冷天氣的經典古詩句,形容天氣很冷的古詩句有哪些?

2021-03-23 00:16:18 字數 5492 閱讀 7216

1樓:暴走少女

一、唐白居易《夜雪》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譯文:實在驚訝今夜的寒冷,被子枕頭竟然冰涼,又見窗外一片通明。

夜深了,知道這是外邊下了大雪,雪越下越大,不時聽到厚厚積雪壓斷樹枝的聲音。

二、唐孟浩然 《早寒江上有懷》

木落雁南度,北風江上寒。

我家襄水曲,遙隔楚雲端。

鄉淚客中盡,孤帆天際看。

迷津欲有問,平海夕漫漫。

譯文:樹葉飄落大雁飛向南方,北風蕭瑟江上分外寒冷。

我家在曲曲彎彎襄水邊,遠隔楚天雲海迷迷茫茫。

思鄉的眼淚在旅途流盡,看歸來的帆在天邊徜徉。

風煙迷離渡口可在何處,茫茫江水在夕陽下蕩漾。

三、唐柳宗元《江雪》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譯文:群山中的鳥兒飛得不見蹤影,所有的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

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面上釣魚。

四、唐元稹《南秦雪》

才見嶺頭雲似蓋,已驚巖下雪如塵。

千峰筍石千株玉,萬樹松蘿萬朵雲。

譯文:帝都到清明時間寒意才盡,而駱谷到了春深時節卻未見春意。

剛看見峻嶺上雲似華蓋,就發現岩石下白雪如塵。

五、唐李白《北風行》

燭龍棲寒門,光曜猶旦開。

日月照之何不及此?惟有北風號怒天上來。

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臺。

幽州思婦十二月,停歌罷笑雙蛾摧。

倚門望行人,念君長城苦寒良可哀。

別時提劍救邊去,遺此虎文金鞞靫。

中有一雙白羽箭,蜘蛛結網生塵埃。

箭空在,人今戰死不復回。

不忍見此物,焚之已成灰。

黃河捧土尚可塞,北風雨雪恨難裁。

譯文:傳說在北國寒門這個地方,住著一條燭龍,它以目光為日月,張目就是白晝而閉目就是黑夜。

這裡連日月之光都照不到啊!只有漫天遍野的北風怒號而來。

燕山的雪花其大如席,一片一片地飄落在軒轅臺上。

在這冰天雪地的十二月裡,幽州的乙個思婦在家中不歌不笑,愁眉緊鎖。

她倚著大門凝望著來往的行人,盼望她到長城打仗的丈夫回來,長城可是乙個苦寒要命的地方啊。

丈夫臨別時手提寶劍,救邊而去,在家中僅留下了乙個虎皮金柄的箭袋。

裡面裝著一雙白羽箭,一直掛在堵上。上面結滿了蜘蛛網,沾滿了塵埃。

如今其箭雖在,可是人卻永遠回不來了他已戰死在邊城了啊!

人之不存,我何忍見此舊物乎?於是將其焚之為灰矣。

黃河雖深,尚捧土可塞,唯有此生離死別之恨,如同這漫漫的北風雨雪一樣鋪天蓋地,無邊無垠。

2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冬日寒冷的古詩句

百泉凍皆咽,我吟寒更切。——劉駕《苦寒吟》 冬盡今宵促,年開明日長。——董思恭《守歲》 鳴笙起秋風,置酒飛冬雪。

——王微《四氣詩》 冬盡今宵促,年開明日長。——董思恭《守歲》 鳴笙起秋風,置酒飛冬雪。——王微《四氣詩》 溪深難受雪,山凍不流雲。

——清·洪昇《雪望》 寒天催日短,風浪與雲平。——杜甫《公安縣懷古》 一條藤徑綠,萬點雪峰晴。——李白《冬日歸舊山》 隆冬到來時,百花即已絕。

——**《梅》 亂雲低薄暮,急雪舞迴風。——杜甫《對雪》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白居易《夜雪》 雨雪瀌瀌,見晛曰消。——《詩經·小雅·角弓》 秋月揚明惲,冬嶺秀寒松。

——陶淵明《四時》 且如今年冬,未休關西卒。——杜甫《兵車行》 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高駢《對雪》 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

——張謂《早梅》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杜甫《小至》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絕句》

形容天氣很冷的古詩句有哪些?

3樓:小白家裡小白

1、《浣溪沙·半夜銀山上積蘇》宋代:蘇軾

半夜銀山上積蘇,朝來九陌帶隨車。濤江煙渚一時無。

空腹有詩衣有結,溼薪如桂公尺如珠。凍吟誰伴捻髭鬚。

釋義:深夜下起鵝毛大雪,野草叢上覆滿白雪,猶如一座座銀山,早晨看到田野裡雨雪交加,昔日大江裡奔湧的波濤和沙渚上瀰漫的水煙,這時間都沒有了,變成了白茫茫的冰天雪地,

飢餓的肚子裡只有詩詞,衣服上編織成結,潮濕的柴火像桂木一樣寶貴,一粒粒的公尺就像一顆顆珍珠一樣珍貴,誰能和我在寒天裡捻著鬍鬚吟詠詩句?

2、《南鄉子·冬夜》宋代:黃公升

萬籟寂無聲。衾鐵稜稜近五更。香斷燈昏吟未穩,淒清。只有霜華伴月明。

應是夜寒凝。惱得梅花睡不成。我念梅花花念我,關情。起看清冰滿玉瓶。

釋義:冬天的夜晚萬籟靜寂無聲。已近五更時分被子卻還是冰冰冷冷。爐中沉香已燃盡,燈光昏暗,孤冷淒清,這樣的夜何時才是盡頭。窗外也只有那結成的霜花伴著明月。

孤寂寒冷夜,想著那迎風綻放的梅花也是煩惱的無法入眠的。我在想著梅花而梅花也在念著我,互相牽掛著。起床時看到那玉瓶中的水已全都凝結成冰。

3、《子夜吳歌·冬歌》唐代:李白

明朝驛使發,一夜絮徵袍。

素手抽針冷,那堪把剪刀。

裁縫寄遠道,幾日到臨洮。

釋義:明晨驛使就要出發,思婦們連夜為遠征的丈夫趕製棉衣。

纖纖素手連抽針都冷得不行,更不說用那冰冷的剪刀來裁衣服了。

妾將裁製好的衣物寄向遠方,幾時才能到達邊關臨洮?

4、《南鄉子·冬夜》宋代:黃公升

萬籟寂無聲。衾鐵稜稜近五更。香斷燈昏吟未穩,淒清。只有霜華伴月明。

應是夜寒凝。惱得梅花睡不成。我念梅花花念我,關情。起看清冰滿玉瓶。

釋義:冬天的夜晚萬籟靜寂無聲。已近五更時分被子卻還是冰冰冷冷。爐中沉香已燃盡,燈光昏暗,孤冷淒清,這樣的夜何時才是盡頭。窗外也只有那結成的霜花伴著明月。

孤寂寒冷夜,想著那迎風綻放的梅花也是煩惱的無法入眠的。我在想著梅花而梅花也在念著我,互相牽掛著。起床時看到那玉瓶中的水已全都凝結成冰。

5、《飲馬長城窟行》唐代:李世民

塞外悲風切,交河冰已結。瀚海百重波,陰山千里雪。

迥戍危烽火,層巒引高節。悠悠卷旆旌,飲馬出長城。

寒沙連騎跡,朔吹斷邊聲。胡塵清玉塞,羌笛韻金鉦。

絕漠干戈戢,車徒振原隰。都尉反龍堆,將軍旋馬邑。

揚麾氛霧靜,紀石功名立。荒裔一戎衣,靈台凱歌入。

釋義:塞外悲涼的風刮得急切,交河上的凌冰已經凍結,廣袤的沙漠上,沙丘連綿不斷,陰山之下千萬里全都落滿了白雪。

將士們戍邊在那遠遠地高高的烽火台上,一層一層的山巒引領向上顯出了高高的氣節,眾多的戰旗被長風吹捲這,將士們在哪長城低下飲馬也不停歇。

寒冷的沙灘上連線著騎兵的足跡,狂暴的北風吹斷了那邊塞上傳來的聲樂,胡地的灰塵清掃著像那玉(冰凍如玉)做似的邊塞,羌族的笛聲和那金鉦敲擊的聲音。

與世隔絕的沙漠上干戈都 收藏起來了,可那戰車卻又不得不在那原野低濕的地方震顫搖曳。都尉們都從龍堆返回了,將軍還從馬邑凱旋而來正在捷報。

高揚著旗子讓那籠罩著大霧的地方都清淨下來了,在石碑記上他們的功名他們又是那樣的歡悅,在那荒涼的邊界上只要有乙個穿著戎裝的人(作者自指)去守護,靈武台上(朝廷)的凱歌是**於國界。

4樓:溜溜達達

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唐·李白《嘲王歷陽不肯飲酒》

譯文:大地一片雪白,風色寒厲,紛紛的雪花片片如大手。

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臺。-----唐·李白《北風行》

譯文:燕山的雪花其大如席,一片一片地飄落在軒轅臺上。

亂雲低薄暮,急雪舞迴風。------唐·杜甫《對雪》

譯文:亂雲低低的在黃昏的地方,急下的雪花在風中飄舞迴旋。

霜嚴衣帶斷,指直不得結。------唐·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譯文:撲落滿身寒霜,斷了衣帶,想結上它,指頭兒卻凍成僵硬。

百泉凍皆咽,我吟寒更切。——劉駕《苦寒吟》

冬盡今宵促,年開明日長。——董思恭《守歲》

冬盡今宵促,年開明日長。——董思恭《守歲》

溪深難受雪,山凍不流雲。——清·洪昇《雪望》

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高駢《對雪》

古戍蒼蒼烽火寒,大荒陰沉飛雪白。先拂商弦後角羽,四郊秋葉驚摵摵。——李頎 《聽董大彈胡笳兼寄語弄房給事》

木落雁南渡,北風江上寒。我家襄水曲,遙隔楚雲端。——唐 孟浩然 《早寒江上有懷》

形容天氣突然變冷的古代詩句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夏半陰氣始,淅然雲景秋 。——唐代:韓愈《送劉師服》

譯文:夏天過半了,寒氣漸起,風吹過身子,感覺有微微寒冷,看著遠處的景象,依稀有點秋天的感覺了。

2、一夜雨聲涼到夢,萬荷葉上送秋來。——清代:陳文述《夏日雜詩》

譯文:這一夜的雨聲真是讓人愉快,它把涼意都帶入我的夢中了;無邊的荷葉上,雨聲淅瀝、初涼暗生,給人們送來了秋意。

3、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唐代:杜甫的《天末懷李白》

譯文:涼風颼颼地從天邊颳起,你的心境怎樣呢?令我惦念不已。

4、天山雪后海風寒,橫笛偏吹行路難。——唐代:李益《從軍北征》

譯文:天山下了一場大雪,從青海湖颳來的風更添寒冷。行軍途中,戰士吹起笛曲《行路難》。

5、雪照山城玉指寒,一聲羌管怨樓間。——宋代:劉著《鷓鴣天·雪照山城玉指寒》

譯文:鋪滿大地的白雪映照著山城。冰天雪地裡,樓上吹笛的,連玉指都感到寒冷吧?

6樓:韓琴

1,一夜雨聲涼到夢,萬荷葉上送秋來。——出自清代·陳文述《夏日雜詩》

白話文意思是:這一夜的雨聲真是讓人愉快,它把涼意都帶入我的夢中了;無邊的荷葉上,雨聲淅瀝、初涼暗生,給人們送來了秋意。

2,夏半陰氣始,淅然雲景秋 。——出自唐代韓愈《送劉師服》

白話文意思是:夏天過半了,寒氣漸起,風吹過身子,感覺有微微寒冷,看著遠處的景象,依稀有點秋天的感覺了。

3,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鵠南翔。念君客遊思斷腸,慊慊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寄他方?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淚下沾衣裳。

——出自魏晉:曹丕《燕歌行二首·其一》

白話文意思是:秋風蕭瑟,天氣清冷,草木凋落,白露凝霜。燕群辭歸,天鵝南飛。

思念出外遠遊的良人啊,我肝腸寸斷。思慮衝衝,懷念故鄉。君為何故,淹留他方。

賤妾孤零零的空守閨房,憂愁的時候思念君子啊,我不能忘懷。不知不覺中珠淚下落,打濕了我的衣裳。

4,初聞徵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出自唐代:李商隱《霜月》

白話文意思是:剛開始聽到遠行去南方的大雁的鳴叫聲,蟬鳴就已經銷聲匿跡了,我登上百尺高樓,極目遠眺,水天連成一片。霜神青女和月中嫦娥不怕寒冷,在寒月冷霜中爭艷鬥俏,比一比冰清玉潔的美好姿容。

5,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雲接地陰。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寒衣處處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出自唐代:杜甫《秋興八首·其一》

白話文意思是:楓樹在深秋露水的侵蝕下逐漸凋零、殘傷,巫山和巫峽也籠罩在蕭瑟陰森的迷霧中。巫峽裡面波浪滔天,上空的烏雲則像是要壓到地面上來似的,天地一片陰沉。

花開花落已兩載,看著盛開的花,想到兩年未曾回家,就不免傷心落淚。小船還繫在岸邊,雖然我不能東歸,飄零在外的我,心卻長系故園。又在趕製冬天禦寒的衣服了,白帝城上搗制寒衣的砧聲一陣緊似一陣。

看來又一年過去了,我對故鄉的思念也愈加凝重,愈加深沉。

描寫寒冷天氣的句子,描寫人寒冷的句子

1 北風怒號,像一匹脫韁的烈馬卷著雜物在半空裡肆虐,打到臉上像鞭子抽一樣疼。2 枯黃的樹葉隨著蕭蕭的寒風,紛紛投身於大地母親的懷抱。3 剛燒開的水,一落地就結冰了。4 雪窖冰天 嚴寒的地區,含有嚴寒的意思。例 漢使蘇武在雪窖冰天的北國,為匈奴牧羊十九年。5 大雪隨著寒冬來了,街道宛如是銀子鑄成的,那...

天氣日漸寒冷 詩句,形容天氣極其寒冷的詩句

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唐 李白 嘲王歷陽不肯飲酒 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臺。軒轅臺 相傳為黃帝擒蚩尤之處。唐 李白 北風行 亂雲低薄暮,急雪舞迴風。回風 迴旋的風。唐 杜甫 對雪 霜嚴衣帶斷,指直不得結。指直 手指僵直。唐 杜甫 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雲晴鷗更舞,風逆雁無行。無行 不成行列...

關於天氣寒冷的古詩詞,形容天氣寒冷的古詩

天寒色青蒼,北風叫枯桑 孟郊 苦寒吟 大寒豈可無杯酒,欲致多多恨未能。方回 永樂沽酒 大寒宜近火,無事莫開門。元稹 詠廿四氣詩 大寒十二月中 乃知大寒歲,農者尤苦辛。白居易 村居苦寒 形容天氣寒冷的古詩 形容天氣寒冷的古詩如下 1 晚來天欲雪,能飲 杯無。白居易 問劉十九 2 朔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