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口什麼什麼的成語

2021-03-25 23:36:42 字數 4900 閱讀 6250

1樓:穆子澈想我

什麼口什麼什麼的成語:脫口而出、異口同聲、金口玉言、信口雌黃、信口開河。

一、脫口而出

【解釋】:不經考慮,隨口說出。

【出自】: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八回:「雖然不至於通部滾瓜爛熟,大約一部之中,至少亦有一半看熟在肚裡,不然怎麼能夠脫口而出呢?」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不加思索地說話

【近義詞】心直口快、不加思索、不假思索、探口而出、衝口而出、信口開河

【反義詞】鉗口結舌、守口如瓶、一言不發

二、異口同聲

【解釋】:不同的嘴說出相同的話。指大家說得都一樣。

【出自】:巴金《家》十三:眾人異口同聲地叫著:「罰!罰!」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指大家說得都一樣

【近義詞】一辭同軌、眾口一詞、不約而同、同聲一辭、一口同聲、不謀而合、如出一口、有口皆碑、萬口一辭

【反義詞】言人人殊、眾說紛紜、各執己見、智者見智、聚訟不已、各抒己見、大相徑庭、議論紛紛、聚訟紛紜、眾口紛紜、莫衷一是

三、金口玉言

【解釋】:舊時俗指皇帝說的話。現在指說出口不能改變的話(用在諷刺)。

【出自】:張南庄《何典》第七回:「小姐金口玉言,教我怎敢不依頭順腦。」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指說話正確,不能改變

【近義詞】金科玉律、玉律金科、金口玉牙、金口御言、金口玉音、一言九鼎

四、信口雌黃

【解釋】:信:任憑,聽任;雌黃:即雞冠石,黃色礦物,用作顏料。古人用黃紙寫字,寫錯了,用雌黃塗抹後改寫。比喻不顧事實,隨口亂說。

【出自】:馮德英《迎春花》第二十一章 如果孫俊英按事實講也沒有什麼,但是她加油添醋,信口雌黃,憑空捏造,極盡誣衊挑撥之能事。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坐而論道、胡說八道、言三語

四、天花亂墜、妄下雌黃、無中生有、心直口快、高下在口、一簧兩舌、口不擇言、輕諾寡言、胡言亂語、信口開河

【反義詞】信而有徵、一言為定、言之鑿鑿、言出必行、守口如瓶、三緘其口

五、信口開河

【解釋】:比喻隨口亂說一氣。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你那裡休聒,不當乙個信口開合知。」

【示例】:村老老是信口開河,情哥哥偏尋根究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九回

【近義詞】無稽之談、天南地北、言不及義、胡說八道、言三語

四、天花亂墜、有口無心、妄下雌黃、言而無信、心直口快、脫口而出、信口雌黃、一簧兩舌、順口開河、信口開合、口不擇言、信口胡言、輕諾寡言、胡言亂語、信口開喝

【反義詞】信而有徵、一諾千金、言之鑿鑿、言必有據、守口如瓶、引經據典、三緘其口

2樓:樂筆曉新

河目海口 河目:形狀像河一樣的眼睛,上下眼眶平而長;海口:像大海一樣的嘴,又大又深。比喻相貌非凡。

金舌弊口 金舌:用金子做舌頭;弊:破。用金做的舌頭,說破了嘴。比喻說話很多,枉費口舌。

錦心繡口 形容文思優美,詞藻華麗。

膾炙人口 膾和炙都是人們愛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愛吃。比喻好的詩文受到人們和稱讚和傳訟。

拉家帶口 帶著一家大小(多指受家屬的拖累)。

琅琅上口 琅琅: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

良藥苦口 好藥往往味苦難吃。比喻衷心的勸告,尖銳的批評,聽起來覺得不舒服,但對改正缺點錯誤很有好處。

免開尊口 不必開口說什麼。多表示要求不會得到同意。

寧為雞口,不為牛後 牛後:牛的**。寧願做小而潔的雞嘴,而不願做大而臭的牛**。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

如出一口 象從一張嘴裡說出來的。形容許多人說法一樣。

三緘其口 緘:封。在他嘴上貼了三張封條。形容說話謹慎。現在也用來形容不肯或不敢開口。

十字路口 兩條道路交叉的地方。比喻處在對重大事情需要決定怎樣選擇的境地。

養家活口 維持一家人的生活。

譽不絕口 不住地稱讚。

讚不絕口 不住口地稱讚。

聱牙戟口 形容文詞艱澀,拗口難讀。

垂餌虎口 往虎口送食。比喻置身險地。

瞪目哆口 睜大眼睛,張開嘴巴。形容驚呆的樣子。

3樓:計清竹城環

成語詞目

解釋口是心非

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指心口不一致。

口誦心惟

誦:朗讀;惟:思考。口中朗誦,心裡思考。

口傳心授

指師徒間口頭傳授,內心領會。

口服心服

服:信服。心裡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

口快心直

有啥說啥,想啥說啥。形容人性情直爽,語言明快。

口是心苗

猶言為心聲。言語是思想的反映,從乙個人的話裡可以知道他的思想感情。

口誦心維

口裡念誦,心裡思考。

口直心快

想什麼說什麼,為人直爽。

4樓:武夷山大道

什麼口不什麼的成語 :心口不一、矢口不移、噤口不言、絕口不道

列舉兩個解釋如下:1、成語:心口不一

拼音:[xīn kǒu bù yī]

釋義: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 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出處:《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

造句:我竟失態到這地步,但我仍然~的。

2、成語::矢口不移

拼音:shǐkǒubùyí

釋義::肯定某種說法,決不肯再改口。

出處:《閩都別記》上:「連問三堂,皆動嚴刑,麻庚矢口不移,寧死不皆妄招。」

造句:他認定的事情矢口不移,絕不改口。

5樓:壞壞de潶色菟子

辯口利辭 辯口:口才好,善於辯論。指能言善辯,伶牙俐齒

鈍口拙腮 指口才笨拙,說話不流利

闔門百口 指全家所有人

豁口截舌 撕開嘴巴,截去舌頭。指命人住嘴

金口玉牙 金、玉:比喻珍貴。指皇帝是金口玉牙,說什麼是什麼,不能更改。現比喻說一不二

緘口不言 緘:封閉。封住嘴巴,不開口說話

交口稱讚 交口:眾口一詞。異口同聲地稱讚

絕口不道 絕口:始終不開口。指閉口不說話

礙口識羞 礙口:說不出口。指怕羞而不說話。

開口見心 說話直爽,沒有隱曲

破口大罵 滿口惡語罵人

百口莫辯 莫:不能;辯:辯白。即使有一百張嘴也辯白不清。形容不管怎樣辯白也說不清楚。

閉口不言 緊閉著嘴,什麼也不說。

閉口藏舌 閉著嘴不說話。形容怕惹事而不輕易開口。

病從口入 疾病多是由食物傳染。比喻應該注意飲食衛生。

赤口毒舌 赤:火紅色。形容言語惡毒,出口傷人。

衝口而出 形容不加思索地說出來。

出口成章 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出口入耳 指品德、才能超出同類之上。

出口傷人 說出話來汙辱人;說出的話有損人的尊嚴。

杜口裹足 杜口:閉住嘴;裹足:止步不前。閉著嘴不敢說,停住腳不敢走。比喻有顧慮而不敢接近,遠遠避開。

杜口吞聲 形容一句話也不說。

頓口無言 張口結舌,說不出話。

頓口拙腮 比喻嘴笨,不善於說話。

多口阿師 指喜歡多話的人。

風口浪尖 比喻激烈、尖銳的社會鬥爭前哨。

佛口蛇心 比喻話雖說得好聽,心腸卻極狠毒。

虎口逃生 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虎口餘生 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黃口孺子 黃口:兒童;孺子:小孩子。常用以譏諷別人年幼無知。

虎口拔牙 比喻做十分危險的事情。

黃口小兒 黃口:兒童;小兒:小孩子。常用以譏諷別人年幼無知。

雞口牛後 寧願做小而潔的雞嘴,而不願做大而臭的牛**。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

交口稱譽 異口同聲地稱讚。

空口無憑 單憑嘴說而沒有什麼作為憑據。只要用實物來證明。

口口相傳 不著文學,口頭相傳。

守口如瓶 守口:緊閉著嘴不講話。閉口不談,象瓶口塞緊了一般。形容說話謹慎,嚴守秘密。

矢口否認 一口咬定,死不承認。

脫口而出 不經考慮,隨口說出。

萬口一談 千千萬萬人說同樣的話。比喻意見一致。

枉口拔舌 比喻信口胡說。多指造謠生事,惡意中傷。

信口開合 比喻隨口亂說一氣。

啞口無言 啞口:象啞巴一樣。象啞巴一樣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的樣子。

信口雌黃 信:任憑,聽任;雌黃:即雞冠石,黃色礦物,用作顏料。古人用黃紙寫字,寫錯了,用雌黃塗抹後改寫。比喻不顧事實,隨口亂說。

異口同音 不同人說同樣的話,形容看法、意見完全一致。

有口難分 分:分辯。有嘴難分辯。形容難分辯清楚。

有口難言 言:說。雖然有嘴,但話難以說出口。指有話不便說或不敢說。

有口無心 嘴上說了,心裡可沒那樣想。指不是有心說的。

異口同聲 不同的嘴說出相同的話。指大家說得都一樣。

眾口紛紜 紛紜:多而姑亂。人多嘴雜,議論紛紛。

眾口難調 原意是各人的口味不同,很難做出一種飯菜使所有的人都感到好吃。比喻做事很難讓所有的人都滿意。

張口結舌 結舌:舌頭不能轉動。張著嘴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或因緊張害怕而**。

拙口鈍腮 比喻嘴笨,沒有口才。

萬口一辭 千千萬萬人說同樣的話。比喻意見一致。

眾口一辭 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看法或意見一致。

信口開河 比喻隨口亂說一氣。

什麼口什麼出成語,什麼口什麼什麼的成語

脫口而出 tu k u r ch 解釋 不經考慮,隨口說出。出自 清 李寶嘉 文明小史 第八回 雖然不至於通部滾瓜爛熟,大約一部之中,至少亦有一半看熟在肚裡,不然怎麼能夠脫口而出呢?近義詞 心直口快 不加思索 不假思索 探口而出 衝口而出 信口開河 反義詞 鉗口結舌 守口如瓶 一言不發 擴充套件資料...

什麼不什麼口成語,不什麼不什麼的成語

心不應口 讚不絕口 罵不絕口 曲不離口 食不餬口 譽不絕口 讚不絕口 食不充口 談不容口 不什麼不什麼的成語 不卑不亢 不破不立 不知不覺 不屈不撓 不三不四 不倫不類 不偏不倚 不稂不莠 不折不扣 不憤不啟 不驕不躁 不慌不忙 不即不離 不聞不問 不依不饒 不悱不發 不生不滅 不打不相識 不疾不徐...

話和舌是什麼成語,口什麼舌什麼的成語

口什麼舌什麼的成語 口什麼舌什麼的成語如下 口乾舌燥 口乾舌焦 口呿舌撟 口吟舌言 口乾舌焦 口幹舌噪 口鉗舌卷 口輕舌薄。1 口乾舌燥。口乾舌燥,漢語成語,聯合式 作謂語 補語 指非常乾渴。釋義 燥 幹。口舌都幹了。形容說話太多,非常乾渴。出自三國 魏 曹植 善哉行 1653來日大難,口燥唇乾 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