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月詩派的詩人和詩 是指 新月詩派的詩人和詩人的詩 還是指 新月詩派的詩人和新月詩派的詩 求回答

2021-03-25 12:27:06 字數 5692 閱讀 1043

1樓:紫焰小冷

我想這兩者應該是乙個概念。新月派的詩,是新月派的詩人寫的。好像沒有哪首新月派的詩是非新月派的詩人寫的。

2樓:冰雪之風舞葉

新月社成立於2023年,是五四後的乙個重要的文化團體。新月社的活動始於2023年的北京,主要成員包括胡適、梁實秋、聞一多、陳源等,多系英美留學生。

新月社本來不是專門的文藝團體,開始以聚餐會的形式活動,後來發展成為新月俱樂部。2023年夏成立新月社。最初開展戲劇活動,2023年,徐志摩接編《晨報副刊》後,曾編輯出版《詩鐫》、《劇刊》,開始形成新月詩派。

他們中間有聞一多、徐志摩等一大批有才華、有成就的詩人,又以提倡格律詩而獨樹一幟,形成了現代詩史上乙個重要的詩歌流派,人稱「新月詩派」或「格律詩派」。

2023年2月11日,90後作家、詩人程杰公開發文《呼喚第二輪新月》,正式標誌消失了80年的新月詩派以新的面貌再次出現在中國文壇.

屬於「新月派」的有哪些詩人?

3樓:阿沾

1、孫大雨(1905-1997),原名孫銘傳, 民盟成員。祖籍浙江省諸暨市,出生地上海。2023年畢業於北京清華學校高等科。

2023年赴美國留學,就讀於達德穆斯學院,2023年獲高階榮譽畢業。1928-2023年在耶魯大學研究生院專攻英文文學。

2、陳夢家(1911~1966),浙江上虞人,生於南京。曾用筆名陳慢哉,中國現代著名古文本學家、考古學家、詩人。

陳夢家在三十年代的詩名很大,曾與聞一多、徐志摩、朱湘一起被目為「新月詩派的四大詩人」。

3、林徽因(2023年6月10日-2023年4月1日),漢族,福建閩縣(福州)人,出生於浙江杭州。原名林徽音,其名出自「《詩·大雅·思齊》:大姒嗣徽音,則百斯男」。

後因常被人誤認為當時一男作家「林徽音」,故改名為「徽因」。

5、臧克家(2023年10月8日-2023年2月5日)山東濰坊諸城人,曾用名臧瑗望,筆名少全、何嘉。國立山東大學(今中國海洋大學、山東大學)知名校友,是聞一多的學生、著名詩人、忠誠的愛國主義者、曾任中國民主同盟盟員。

4樓:匿名使用者

新月派是受泰戈爾《新月集》影響產生的乙個流派聞一多、

朱湘、饒孟侃、

劉夢葦,

胡適、徐志摩、

梁實秋、

陳夢家、

方瑋德、

卞之琳、

孫大雨、

饒孟侃、

陳夢家、

林徽音、

臧克家、

劉夢葦、

蹇先艾、

沈從文、

孫毓棠、

5樓:書生不經典

前期自2023年春始,以北京的《晨報副刊•詩鐫》為陣地,主要成員有聞一多、徐志摩、朱湘、饒孟侃、孫大雨、劉夢葦等。2023年春,胡適、徐志摩、聞一多、梁實秋等人創辦新月書店,次年又創辦《新月》月刊,"新月派"的主要活動轉移到上海,這是後期新月派。它以《新月》月刊和2023年創刊的《詩刊》季刊為主要陣地,新加入成員有陳夢家、方瑋德、卞之琳等。

6樓:清林爽籟

徐志摩、林徽因是典型代表

臧克家在詩歌理想和藝術上與新月詩派,現代派和中國詩歌會詩人有什麼不同

7樓:沐雨蕭蕭

臧克家在詩歌理想和藝術上,與新月詩派、現代派和中國詩歌會詩人有什麼不同?

答:1.在詩歌理想上,新月詩派、現代派的詩人更多地在建設純詩的方向上做出了努力,而臧克家的眼光不是向內,而是向下,注視著苦難的中國大地和掙扎在死亡與飢餓線上的底層人民。

2.在詩歌藝術方面,臧克家的詩不像新月詩人那樣謹守詩歌的「三美」理論,而是突破了形式主義的藩籬,也不像現代詩那樣朦朧晦澀甚至神秘,但又具有現代派詩人詩作的重暗示、意象的特徵。

3.在詩歌藝術方面,臧克家的詩不具有中國詩歌會詩歌那種標語化、口號化的特徵,追求「運用的字句一定都是嶄新的幾乎是神奇的,然而又是人人能懂的」。

8樓:匿名使用者

1、講究詩的形式的凝鍊、整齊,講究詩的節奏、韻律,以格律詩的形式反映社會現實。

2、擅長比喻,把感情和傾向性凝聚、隱蔽在詩的形象裡,化思想、概念為具體形象,並善於攝取人生圖景,抒情形象生動、豐富、含蓄。

3、重視煉字鍊句,尤重動詞。

4、詩風質樸凝鍊、含蓄深沉。

臧克家在詩歌理想和藝術上與新月詩派,現代派,中國詩歌會詩人有什麼不同

9樓:微花星淚

一、在詩歌理想上,新月詩派、現代派的詩人更多地在建設純詩的方向上做出了努力,而臧克家的眼光不是向內,而是向下,注視著苦難的中國大地和掙扎在死亡與飢餓線上的底層人民。

二、在詩歌藝術方面,臧克家的詩不像新月詩人那樣謹守詩歌的「三美」理論,而是突破了形式主義的藩籬,也不像現代詩那樣朦朧晦澀甚至神秘,但又具有現代派詩人詩作的重暗示、意象的特徵。

三、在詩歌藝術方面,臧克家的詩不具有中國詩歌會詩歌那種標語化、口號化的特徵,追求「運用的字句一定都是嶄新的幾乎是神奇的,然而又是人人能懂的」。

臧克家在詩歌理想和藝術上,與新月詩派和中國詩歌會詩人有什麼不同

10樓:蠍之櫻桃

a.在詩歌理想上

bai,新月詩du派、現代派的詩人更

zhi多地在建設純詩的方向上dao做出了努力版,而臧克家的眼權光不是向內,而是向下,注視著苦難的中國大地和掙扎在死亡與飢餓線上的底層人民。

b.在詩歌藝術方面,臧克家的詩不像新月詩人那樣謹守詩歌的「三美」理論,而是突破了形式主義的藩籬,也不像現代詩那樣朦朧晦澀甚至神秘,但又具有現代派詩人詩作的重暗示、意象的特徵。

c.在詩歌藝術方面,臧克家的詩不具有中國詩歌會詩歌那種標語化、口號化的特徵,追求「運用的字句一定都是嶄新的幾乎是神奇的,然而又是人人能懂的」。

臧克家在詩歌理想和藝術上,與新月詩派.現代派和中國詩歌會詩人有什麼不同

11樓:木木蕭蕭落

一、在詩歌理想上,新月詩派、現代派的詩人更多地在建設純詩的方向上做出了努力,而臧克家的眼光不是向內,而是向下,注視著苦難的中國大地和掙扎在死亡與飢餓線上的底層人民。

二、在詩歌藝術方面,臧克家的詩不像新月詩人那樣謹守詩歌的「三美」理論,而是突破了形式主義的藩籬,也不像現代詩那樣朦朧晦澀甚至神秘,但又具有現代派詩人詩作的重暗示、意象的特徵。

三、在詩歌藝術方面,臧克家的詩不具有中國詩歌會詩歌那種標語化、口號化的特徵,追求「運用的字句一定都是嶄新的幾乎是神奇的,然而又是人人能懂的」。

臧克家在詩歌理想和藝術上,與新月詩派丶現代派和中國詩歌會詩人有什麼不同

12樓:匿名使用者

面朝大海,春暖復

花開從明天起製, 做乙個幸bai

福的人du喂馬, 劈柴zhi, 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 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dao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從明天起, 和每乙個親人通訊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乙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乙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乙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而我只願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

臧克家在詩歌理想和藝術上,與新月詩派現代派和中國詩歌會有什麼不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a.在詩歌理想上

bai,新月詩派、現du代派的詩zhi人更多地在建設純dao詩的方向上做出了內努力,而臧克容家的眼光不是向內,而是向下,注視著苦難的中國大地和掙扎在死亡與飢餓線上的底層人民。   b.在詩歌藝術方面,臧克家的詩不像新月詩人那樣謹守詩歌的「三美」理論,而是突破了形式主義的藩籬,也不像現代詩那樣朦朧晦澀甚至神秘,但又具有現代派詩人詩作的重暗示、意象的特徵。   c.在詩歌藝術方面,臧克家的詩不具有中國詩歌會詩歌那種標語化、口號化的特徵,追求「運用的字句一定都是嶄新的幾乎是神奇的,然而又是人人能懂的」。

新月派和朦朧詩派的代表人物及代表作?

14樓:你好嘛

一、新月派代表人物:聞一多、徐志摩、朱湘、饒孟侃、孫大雨等。

1、聞一多,代表作:新詩集《紅燭》、《死水》

聞一多(2023年11月24日-2023年7月15日),本名聞家驊,字友三,生於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中國現代偉大的愛國主義者,堅定的民主戰士,中國民主同盟早期領導人,中國共產黨的摯友,新月派代表詩人和學者。

2、徐志摩,代表作:《再別康橋》《翡冷翠的一夜》

徐志摩(2023年1月15日—2023年11月19日),浙江嘉興海寧硤石人,現代詩人、散文家。原名章垿[xù],字槱[yǒu]森,留學英國時改名志摩。曾經用過的筆名有南湖、詩哲、海谷、谷、大兵、雲中鶴、仙鶴、刪我、心手、黃狗、諤諤等。

新月派代表詩人,新月詩社成員。

3、朱湘,代表作:《夏天》;《草莽集》;《草莽》;《石門集》

朱湘(2023年—2023年12月5日),字子沅,原籍安徽太湖,生於湖南沅陵,父母早逝。「清華四子」之一。2023年出版第一本詩集《夏天》 。

2023年自辦刊物《新文》 ,只刊載自己創作的詩文及翻譯的詩歌,自己發行。因經濟拮据,只發行了兩期。

二、朦朧詩派代表人物:北島、顧城、舒婷、食指、江河、楊煉、梁小斌、芒克、海子、牧野等。

1、北島,代表作:《回答》《一切》《陌生的海灘》

北島(2023年8月2日—),原名趙振開,「北島」是詩人芒克給他取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湖州人,出生於北京。中國當代詩人、作家,為朦朧詩代表人物之一,是民間詩歌刊物《今天》的創辦者。

2、顧城,代表作:《一代人》《英兒》《白晝的月亮》《黑眼睛》《我是乙個任性的孩子》等

顧城(1956—1993),男,原籍上海,2023年9月24日生於北京乙個詩人之家,中國朦朧詩派的重要代表,被稱為當代的「唯靈浪漫主義」詩人。顧城在新詩、舊體詩和寓言故事詩上都有很高的造詣,其《一代人》中的一句「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成為中國新詩的經典名句。

3、舒婷,代表作:《舒婷文集》

舒婷,原名龔佩瑜,女,漢族,2023年5月生,福建晉江人。中國當代女詩人,朦朧詩派的代表人物。從小隨父母定居於廈門,2023年下鄉插隊,2023年返城當工人,2023年開始發表詩歌作品,2023年至福建省文聯工作,從事專業寫作。

擴充套件資料

「朦朧詩」在「文革」期間以對當時的黑暗社會現實的批判這一主題宣告其誕生,在經過近20年的坎坷歷程之後,又以「提供歷史的見證」這一主題而宣告其消隱,至此,新詩潮詩歌運動也拉下了它的帷幕,但當代文學中由「朦朧詩」而開始的人本主義文學思潮卻一直延續了下來。

新詩潮的消隱只是當代人本主義文學中英雄主義詩歌思潮的消隱,因為到了80年代中期,英雄主義思潮已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而人本主義思潮則被傳遞到了後來的「新生代」詩歌之中。

並突出了它的另一傾向,即詩歌中的平民主義傾向,「朦朧詩」這一英雄主義詩歌思潮,至此便為適應新的時代課題的「新生代詩」這一平民主義詩歌思潮所取代,詩歌開始沿著「後新詩潮」這一軌跡又向前繼續發展了。

新詩潮詩歌運動在經過它的高潮之後,已經告一段落,它的產生與消隱都緣於那段特定的歷史,但它在中國當代文學的發展中,卻有著不可磨滅的價值,這一價值體現在它的功利性上,便是打破了當代文學在思想上的禁忌,成功地跨越了當代文學史的禁區。

實現了對五四人本主義文學傳統的承接,並推動了這一優秀文學傳統的發展,使之成為了新時期文學界思想解放運動的重要力量,也使當代詩歌的美學觀念發生了重大的變革,完成了人們在審美心理上的乙個重要的轉變。

想了解新月詩派可以看哪些書,新月詩派與新月派有什麼異同?書上說兩者不等同。急急

你好,徐志摩 聞一多 梁實秋都是新月派代表人物,可以看一看他們寫的書,主要看詩集。新月詩派與新月派沒有區別,新月派即是新月詩派。新月派 現代新詩史上乙個重要的詩歌流派,受泰戈爾 新月集 影響 新月詩派與新月派有什麼異同?書上說兩者不等同。急急 新月詩派是由新月派派生出來的,同新月派既有聯絡,以有區別...

新月派的詩,新月派詩歌的代表作

前期自1926年春始,以北京的 晨報副刊 詩鐫 為陣地,主要成員有聞一多 徐志摩 朱湘 饒孟侃 孫大雨 劉夢葦等。主要代表作。再別康橋 死水 別吧,好走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蕩漾。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

現代詩歌中 新月派 是怎麼樣的一派 他的特徵是什麼 好有什麼

新月派 現代新詩史上乙個重要的詩歌流派,受泰戈爾 新月集 影響.該詩派大體上以1927年為界分為前後兩個時期。前期自1926年春始,以北京的 晨報副刊 詩鐫 為陣地,主要成員有聞一多 徐志摩 朱湘 饒孟侃 孫大雨 劉夢葦等。他們不滿於 五四 以後 自由詩人 忽視詩藝的作風,提倡新格律詩,主張 理性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