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主機板不通電點不亮有幾種原因?怎麼解決

2021-03-25 09:25:22 字數 4470 閱讀 7598

1樓:匿名使用者

1.判斷電腦電源好壞

第1步,先接好主機電源(atx),按下主機開關按鈕,如果不能通電,再把電源連線主機板的電源插頭拔下來。

第2步,用鑷子把電源的綠線和黑線短路,檢查看電源的風扇轉不轉。如果電源風扇轉,說明電源是好的,故障在主機方面。

第3步,判斷電腦主機開關好壞。atx電源線和主機板接好,把主機板上的開關針、復位針等拔起,用鑷子短路開關針觸發電源開關,看能小能開機,如果能,就說明是主機箱的開關壞,把主機箱開關拆出清洗。

第4步,如果短路開關針觸發電源還是不能開機,說明主機板真的不能觸發開機,把主機板從機筘_.拆出來檢修。

第5步,把主機板拆下來,先把板上的灰塵清掃乾淨,以免防礙檢修。先目測一下,看主機板上面有無元器件燒壞,鼓包,電路板上有無燒焦、斷線的。

第6步,把主機板放好,插上cpu假負載,插好電源。插上主機板測試卡,做好檢修準備。

2.檢查觸發電路

當主機板不通電時,首先通過強加電的方法定位主機板小通電的具體故障電路。也就是說直接短路接綠線和黑線。如果此時可以加電開機說明故障在軟開機電 路本身。

如果此時不可以加電,說明有嚴重的短路現象。atx電源內部保護,它不允許自己所輸出的電壓對地,所以電源內部自動保護了。

可能短路的有紅線短路,黃線短路,紫線短路或者是cpu的主供電端短路。以上的短路現象,在實際主機板故障中出現任何一種都會出現強行加電而加不上電。

對於紅線短路可能的原因有:主機板上某個場效電晶體短路或者是電源管理器短路,還有閘電路短路或者是i/o短路,還有南橋短路,也有可能是5v濾波 電容短路。測一下5vatx對地資料或測供電管對地數值看是否對地短路了。

正常的對地數值是380u左右,如果明顯測供電管對地0兆歐或接近0兆歐,表明 主機板出現晶元對地短路現象造成atx保護。

對於黃線12v短路,通常是電源管理本身和12v濾波電容短路,對於12v短路也有可能是串列埠晶元有問題。

對於紫線短路可能是南橋、i/o、場效電晶體和閘電路,以及紫線濾波電容和紫線穩壓二極體造成。

對於cpu主供電短路可能是場效電晶體,電源管理器和主供電濾波電容。對於p4後的主機板,cpu主供電短路也有可能是北橋短路。測出對池短路的atx電源線,再沿著線跑電路找到相關損壞的元器件換掠。

3.檢查軟開機電路

如果強行加電可以加電,則故障在軟開機故障本身,此時應重點軟開機電路本身和軟開機電路有聯絡的其他一些電路。

(1)***s電池。有些主機板,電池電力不足也不能開機,怛大部分的主機板沒電池也不影響開機。正常愔況下***s電池提供2.6v(2.6~3.3v)以上的電壓。

(2)***s®踐。***s跳線不正確也不能開機,一般是跳在一二針上是正確的,第三針是接地。如果跳在第

二、第三針上就不能開機。注氬有的主線跳錯以後,可以開機,因為實時晶振供電是由紫線提供的。

(3)測power開關針有無3.3v或5v電壓,power開關針一針是接地,一針由紫5v供電,中間會經過一些電路、電阻等電子元件。如果沒有5v或3.

3電壓到開關針,跑電路,從atx電源紫5v到power之間的元器件看那個損壞,發現損壞的然後換掉。

(4)測南橋晶元旁邊的晶振,看是否起振。起振電壓為0.5v和1.

6v左右,如果沒有,就更換晶振旁邊的濾波電容以及晶振元件。還有一種用手 去處摸實時晶振的兩引腳,手觸控主機板後可以加電,可以工作。怛是實時晶振損壞以後,你摸到實時晶振後可以加電,怛是cpu不工作。

這時候還是繼續用手觸碰 實時晶振兩個引腳,讓加電又不過記憶體,再用於處摸實時晶振的兩個引腳,電壓乂會過記憶體。這種就是典型的實時晶振外圍電路損壞的現象。這樣的主機板比較難修。

實時晶振的電蕎電路要求非常嚴格,損壞以後盡董用顏色和大小相同的實時晶振,還有偕振電容來更換,否則的話就會更換不成功。

2樓:風雲啊

先把主電源找個來代換掉。確定範圍。

可以自己檢測主電源的待機+5v負載能力是否正常。

3樓:戻斪棧

1、電源故障(市電、電腦開關電源)

2、硬體故障:顯示卡、記憶體、cpu、主機板等如果壞了當然開不了啦,其次如果在早期的主機板中,對於多硬碟或光碟機跳線錯誤或資料線接反也可能開不了機

3、接觸不良:主要是板卡(常以顯示卡為主)和記憶體接觸不良導致開機黑屏4、散熱不良:主要是有風扇的部件,如顯示卡、cpu、電源及硬碟5、跳線或接線錯誤:

主機板跳線或硬碟跳線錯誤可能導致這類原因,如果其它的線如電源與主機板的連線線或主機板與硬體的連線線錯誤,輕則開不了機,重則燒壞硬體了!

4樓:

以下問題都可以造成點不亮:

1、電源故障、電源線沒有插好。

2、主機板故障

3、cpu沒有插好

4、主機板啟動訊號線沒有接好。

5樓:匿名使用者

把電源插主機板上的那個24p拔出來 接短綠黑線看電源會不會轉排除電源問題先

然後如果是新裝的還要排除是不是機箱銅柱沒裝主機板短路

如果是放窗戶邊或者機箱上面有開洞的還要檢查下水漬看看有沒有進水

6樓:瞎看啥

電源,主機開關,主機板接線錯了都有可能!先檢查所有的接線,再檢查開關,最後更換電源

7樓:1048839636快

一,主機板供電電路問題,工程很大,建議更換,二電源啟動線路有開路情況,用萬用表測量,三電源問題,檢查電壓是否有開路情況,電容爆漿,原創1048839636快

8樓:土豆餅

用萬用表測量一下,電過來沒有

9樓:13誡

要麼主機板壞掉,要麼就是電源故障,你怎麼判斷主機板不通電,有無指示燈亮

主機板點不亮的原因及處理辦法

10樓:茶世

主機板點不亮的原因:

記憶體鬆動,顯示卡鬆動,電腦積塵,主機板電池等等都會造成電腦主機板點不亮,顯示器不顯示,那麼對於這種狀況,解決辦法如下:

1、記憶體鬆動

解決辦法:把記憶體拔下來,用橡皮擦擦一下金手指,一般化我們家用的電腦之前能正常使用的話,在搬動機器之後不能使用了,大部分都是記憶體鬆動,進灰造成的,這個時候我們只要把記憶體拔下來,然後擦一下,再用電吹風(一定要用冷風)把記憶體插槽吹一下。

2、顯示卡鬆動或顯示卡壞了

解決辦法:電腦在開機的時候,鍵盤和滑鼠的燈應該都是亮的,說明機器能夠正常運轉。那麼如果電腦有核顯的話,我們把顯示器的資料線插到核顯的介面上,看看顯示器是否能夠點亮,

如果沒有核顯,如果手上有一塊顯示卡的話,也可以找一塊顯示卡測試,是不是顯示卡壞了或者是接觸不良。處理的方法同記憶體的處理方法一致,用冷風電吹風吹顯示卡插槽,然後用橡皮擦擦顯示卡的金手指,再插到電腦上試試。

3、散熱風扇轉,電源風扇轉,電腦不亮

解決辦法:上面幾個步驟我們全部做過了,電腦還是不亮的話,那麼我們把主機板電池扣下來,給主機板放電,然後等1分鐘左右再把電池裝上去,重置主機板bios看看能否點亮。

擴充套件資料:

電腦主機板常見故障檢修:

故障現象:主機板電池沒電了

一、故障原因:

1、電腦每次開機,時間都會恢復到初始時間,時間不能正常同步,時間不准的問題,每次重新啟動電腦,其電腦時間都恢復到了出廠設定的時間。

2、電腦bios沒電後,電腦不能正常啟動開機,顯示的是黑屏介面。當然也有部分電腦沒有主機板電池也可以開機,不過經常無主機板電池進行開機運用,容易破壞主機板南橋晶元,導致主機板破壞。

二、解決方法:

通常電腦主機板電池的壽命為四年,一般情況下都三年更換一次電池,電腦運用四五年後,就容易導致電池老化,容易導致時間不准,主機板bios設定失效等,解決辦法只能更換電池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沒有報警,開機電源工作嗎,如果工作再看記憶體 顯示卡,如果是整合的主機板的bios放下電再試

12樓:匿名使用者

先用最小系統看看能不能開機,如果不行,看看power有沒有起來,如果電源正常(看看3v all,5v all

等主要電源是否有,如果熟悉線路可以看看主機板上的power_good訊號是否起來,如果電源正常可以看看系統啟動時在什麼地方hang住了,可以用debug卡看(debug卡有pic,isa和串列埠3種卡),根據debug卡上的led燈顯示然後查相關的顯示對應值可以知道問題大概在什麼地方,比如是顯示問題,io埠問題....這要看具體情況分析。

13樓:

把電腦做成最小系統(主機板+cpu+乙個記憶體條+乙個硬碟+顯示卡) 再試一下

14樓:匿名使用者

a、主機板自身+u+記憶體+顯示卡不能點亮主機板,顯示器無顯示:

1、注意『自檢』是否通過,沒自檢檢查記憶體、u、電源、插頭之類接觸良好否;

2、有自檢點不亮主機板(顯示器無顯示)檢查顯示系統問題;

3、有自檢、顯示器顯示:『無訊號輸入』則為操作『系統』問題;

b、用代換法逐個排查主機板、u、記憶體、顯示卡、電源:

1、如果其它的好u、記憶體、顯示卡、電源到該主機板上好用,顯然【主機板】無問題了,反之【主機板】有問題了;

2、用代換法把該機的u、記憶體、顯示卡、電源逐個安裝到其它相應好用的主機板上檢測試驗排查問題硬體。

電腦主機板不通電要怎麼解決,電腦主機板不通電,點不亮,有幾種原因?怎麼解決?

電腦開不了機,按了電源開關沒有任何反應,出現這種情況有以下幾種可能 專 解決方法 復 1 把電源製線插緊,檢查插板上的插頭bai,確認du插板通電。zhi2 確認主機電源到插板dao的線是好的,然後取上電源連線主機板的24p插頭,短接綠色和任意黑色線,如果電源風扇轉說明電源沒問題,電源風扇不轉說明電...

電源問題 主機板問題,電腦不通電,是主機板問題還是電源問題

電源,要換嘛,換乙個長城350p4以上的 短接不是綠和灰,是綠和黑,再試一下 另外,我也覺得你的主機板可能有問題。看了很多的回答,要暈死 黑色的全是gnd,就是地線。綠色的是ps on 訊號,電源的工作原理就是把綠色的線的訊號拉低電平 主機板壞的原因就是你的南橋的溫度一直很高,有可能已經過熱損壞,而...

電腦主機板裝機點不亮不裝機就點亮

電腦主機板裝機點不亮不裝機就點亮主要原因是 一 機箱有變形,造成主機板固定後主機板變形 二 機箱有沒處理好的地方,有金屬與主機板焊點相接觸,造成短路 三,主機板有焊點過長,與機箱接觸造成短路 綜上所述 一般第 二 第三點很少見,第一點比較多,你可以先將主機板放到機箱內 不固定,再看能不能點亮就知道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