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初中了,語文分數開始拉開差距了,作文和閱讀如何提高

2021-03-25 02:06:00 字數 5015 閱讀 6649

1樓:玉置妄萍

小學的時候閱讀理解都比較淺顯,作文佔分少。到了初中就不一樣了,畢竟文采和領悟力不是學來的。我們家孩子剛開始上初中語文也突然就成了弱項,我們都慌了,後來朋友推薦下,報了卓越教育。

一方面他的閱讀量慢慢上來了,也開始產生興趣了(主要喜歡看偵探**,但也是閱讀量啊是不是),感覺他對文章的理解邏輯性也更加強。這樣一來,就算分數沒有提高,起碼他開始主動學習、閱讀了是不是!慢慢來,家長也不用太著急,剛開始上初中有些不適應也是有可能的。

2樓:﹍﹍ゝ落寞

多讓孩子看看書,讓她看看喜歡的書籍或者一段故事之後讓他自己複述出來,這樣鍛鍊理解能力。

作文的話可以買一本作文大全,然後記一些好的表達方法,排比句啊之類的,主要還是積累。

初中有文言文了吧,那時候要盯緊一下,文言文的詞意思比較難背,這個基礎打好了對後面幫助很大的

3樓:糯公尺江山

這個問題我覺得現在很好解決,不像十幾年前那個語言環境,現在什麼渠道都有,只要想去做都能實現~首先,我覺得最主要的是開發孩子的興趣和智力,只有這方面的動力開啟了,才能讓他自主去攻克一些問題,興趣使然並非天性,可以通過讀物、氛圍、壓力來促成。

讀物,最好是文筆劇情俱佳的**,特別是科幻或者散文,這樣比較引人入勝;氛圍,最好是參加讀書會之類的活動或者社團,在那種大環境下,孩子自然隨大流般得鑽進去想、 去讀,而且還能在相互交流之餘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書友,何樂而不為?壓力,家長不能慣著孩子、也不能過分壓制,所謂慈母多敗兒、報多了補習班最多也就是雜而不精,實在沒什麼可取之處,最好還是在推動孩子興趣的基礎上,給予一些鼓勵和要求,恩威並施的教育理念才是比較理想的路子。

孩子興趣有了,吸水海綿自然膨脹得快,不過還是需要孩子自己多寫,光看、光想很難記得住,更難以形成自己的寫作風格,充其量算是不錯的思維模式而已。平時,也可以訓練孩子觀察能力,對事情、各種事物,針對這一點倒是廣大家長容易忽視的問題。

孩子現在上初二,語文成績太差,怎麼辦?特別是在閱讀理解和作文這兩方面上!

4樓:晶瑩的雨滴

語文能力的關鍵是閱讀量的積累,只有書看的多了,了解的透徹了就能完全提高語文能力水平,家長可以適當買一些閱讀練習卷,開始不用做太多,家長要根據孩子的興趣漸漸提高做題量,起初可以選短一些、易懂的閱讀,家長問,孩子答,然後再緩慢提高難度,最終讓做閱讀成為孩子生活中的一種習慣,一塊必不可少的生活部分。至於作文,可以讓孩子每天積累3、4個四字成語或好詞好句,數量不宜太多,堅持下去就行,每週試著寫一片週記或小短文,作文書我不提倡多看,長時間閱讀模仿作文書上的模範,最多只能禁錮孩子的想象力,讓孩子產生依賴心理,家長也需要耐心和細心,我相信這樣堅持下去,最終能夠有效提高學習能力,祝你好運!

5樓:徐虹歡

可以看同桌100學習網,很好的,我也看過了,成績大大提高了

怎樣學好初中語文閱讀理解與作文

6樓:秉燭求學

提高語文閱讀理解,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讀多做(最好能夠保證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分析、總結、反思。下面分享一點閱讀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首先,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提高閱讀速度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在閱讀過程中,要學會並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比如,段落:

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

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關於寫作能力,在我們掌握了快速閱讀的基礎上,素材、知識的積累就不是問題了,問題在於多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7樓:匿名使用者

答:首先,要想提高語文成績必須樹立學生學習語文的自信心。愛默生曾經說過:

「自信是成功第一秘決」;劉秀同志也講過:「有志者事竟成」;我一直把這話作為引導學生的行動指南。大家都知道.

絕大部分語文基礎差、底子薄,以致造成對語文科沒有多大興趣,語文成績差。怎樣才能改變這個局面呢?我認為應該有乙個由淺入深的過程。

在課堂上,盡量出些較容易的問題讓學生回答,樹立學生的自信心,使學生有「語文也不是很難」的感慨。我一直以來都在課堂上進行這樣的試驗,每道題都讓學生回答或在黑板上板書,如果其他學生有什麼不同意見,隨時可以發表自己的不同見解,無論是對或錯都無所謂,直到沒人回答為止,然後再給予點評。對的表揚,錯的幫助其分析原因,找出根源,通過這樣,學生積極性高了,自信心有了,課堂氣氛也活躍了,學生學習語文的主動性增強了,成績自然也提高了。

其次,指導學生自己出測驗題(指基礎知識方面)、抽籤考試、學生互相評卷,定出合格分數,否則補考,這種方法對提高學生的語文成績亦有好處。「熟能生巧」這個道理在此能充分體現。學生通過出題、評卷這兩個步驟,使學生對學習語文有了導向,有了目標,無形中產生了看書——做作業——複習的過程。

有學生說:「老師,出考試題是一享受」。這樣,學生感覺主動,興趣濃,同時也促使了平時懶動手、懶動腦筋的學生學習。

另外,抽籤考試,也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增強了主動性,提高了興趣,你如果能看到學生抽籤時那種期待的神態,神秘的表情,可能你也會不覺意地笑起來,大家都希望能抽到同等水平學生的試題,因為差生出的試題可能淺些,成績較好的學生出的試題深些,如果是差生抽到成績好的學生出的試題,那就慘了,原因是成績好的學生自己認為容易的他不會出,專門挑些自己掌握不夠的知識點出題,因此,害苦了成績差的同學。如果要補考,那也沒什麼,只是重複複習一遍罷了,其實也是鞏固語文科知識的好方法,甚至連合格的同學也會陪著補考。

再次,適當引導學生讀課外書對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提高語文成績亦有很大好處。例如《作文書》、《名人名著》、《**時代》、《故事會》等一系列課外書。我們都知道,一般「普通班」的學生喜歡看課外書。

我們利用這一特點,引導學生看書時,盡量動筆寫一下事情的開端、發展、高潮、結局四方面。引導學生遇到不懂的字詞用工具書認字,同時教導學生閱讀課外書的方法,例如第一步使學生明確怎樣讀——即快速認真地把文章看一遍,粗略了解文章的內容,用筆圈出不會的字詞,借助字典掃清障礙;第二步細細品味。這一過程,理清文章結構,能夠複述文章內容,歸納文章的中心;第三步分析文章的寫作特色,仔細推敲、品味關鍵語句。

學生通過以上步驟進行閱讀,能使學生明確學習語文的目的,有任務感,從而會更認真、仔細、深入地閱讀文章,激發他們的思維,另外,培養了學生思考問題的習慣,提高了語文成績。

第四、循序漸進引導學生寫文章,也是提高語文成績的好方法。「普通班」的學生普遍怕寫作文,特別是初一新生,甚至有個別在小學時從未寫過文章,那怎樣幫助他們呢?

(一)、先做通他們思想工作,引導他們從寫一句話開始,每天增加一句,至了第十天就差不多能寫一百字左右作文,依此類推,學期中大概能寫六百字左右的文章了;也可以讓他們放開膽子去寫,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用實實在在的話,寫真真實實的事。例如 ,作文題目《小學生活趣事》,讓學生回憶,哪些事最有趣,就寫哪些事,隨便寫,怎高興就怎寫,怎樣有趣就怎樣寫,這樣,最怕寫作文的學生也能寫出動人的文章來。從而使學生對寫作文有好感、有信心,覺得自己在進步、在提高。

(二)讓學生寫命題日記。題材多數是讓學生說心裡話,勸自己上進,助人改過,讚揚真善美,歌頌心靈美的人,歌頌美好的事,使之起雙重作用——既提高寫作水平,又學會做人。例如:

《我進入初中以後……》、《考完期中試以後……》、《假如我是××》、《從××身上學到的……》、《預習也是一種享受》等日記題目。此類文章就是發生在學生自己身上或身邊的事情,寫出來的文章有真情實感,貼近生活。學生進入角色快,興致高,激發了他們寫作文的興趣,逐步提高他們的寫作能力。

另外,在教學方法上大膽嘗試。如課外語文課、讓學生當語文老師上課、享受**語文課、分開男女生上課等,這些對激發學生的興趣、調動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提高語文成績也有一定效果。

8樓:

"學習語文一定要做個有心人。考點包括字詞句、閱讀、鑑賞、背誦、表達等各方面能力。對於你在語文基礎知識方面的情況,建議你善用筆記本記下學習心得和學習要點,多積累多記憶必然有突破。

字詞的話要多積累,建議用乙個筆記本把一些容易弄錯的字詞抄寫下來反覆看。筆記本上可以用不同顏色的筆標註不同的內容,看起來會更舒服。

閱讀的話要多做題,現代文閱讀講究的是方法,做題時注重思考,可以把每次做題的心得記下來。古文閱讀講究的是積累,多做題多記憶,有了語感就很容易了,一些古文當中重要的詞彙和句型也可以積累到筆記本上。課文當中對某一詞彙或句型的相同用法都可以抄錄下來。

詩詞鑑賞可以去找本專項的輔導書,把詩詞當中常用的手法記牢,而且看這樣的書對自己的文學素養和古文功底也是有幫助的。

課本上要求背誦的篇章一定要背誦,其中容易寫錯的字要多留意,考試千萬別因為錯別字丟分。

考場作文的話一般來說但求穩定,學習之餘多積累些古詩詞、名人名言、哲理小故事,也可以去看看一些世界名著的內容簡介,用在作文當中可以給人一種你博覽了群書的感覺,寫作時注意文章結構,最可靠的文章結構就是:優美的開頭+哲理小故事+精闢分析+哲理小故事+大段的排比煽情+精闢優美而簡短的結尾。 高考作文考的主要是表達能力,是有捷徑可走的,另外考場作文捲麵整潔很重要,字要盡量寫好,最重要的是捲麵乾淨整潔看上去舒適。

對於學習一定要有信心,學習的時候千萬不要有雜念,把簡單的事情做到極致就一定會成功。

我高中的時候有個同學剛進高三的時候還是年級倒數幾名,按理說是只能考個很一般的大專的水平,但經過一年的努力考上了一本,他的數學英語一直沒有太大的突破,而他的語文就是通過一年努力在高考拿到了130多而且他的作文水平還一直很一般,他就是注重積累,做了很多題而且很注重思考。所以提高語文其實很容易,關鍵是要心無雜念地去做,永遠不要覺得學習語文有多辛苦有多枯燥,要把這些雜念全拋開,必然會很容易進入狀態。 "

孩子上初中了,語文閱讀作文都特差,有什麼辦法嗎

多看 是不錯 但是對學習幫助不大 如果他愛看書的話給他買些簡單的閱讀像作文選啊,小故事會啊,之類的培養閱讀能力,有了興趣愛好再加上時間閱讀作文能力很快就能提高上去,但是一點千萬不要依賴抄。看讀者,不錯的我的好幾個老師都說好 條件過得去就找個家教引導孩子學習,如果要自己教就教孩子先把作文的結構學會,至...

孩子剛上初中厭學怎麼辦,孩子上初中了厭學怎麼辦啊?

初中的孩子厭學是家長心中的一盞緊急燈,初中對每乙個孩子來說都是乙個轉折點,很多輟學的孩子都是在初中止步的,家長要重視起孩子初中的心理情緒,三好網初中家教班老師分享初中孩子厭學的。1 培養初中孩子的自信心能力 初中的學生很容易出現負面的情緒,尤其是在學習中的打擊,初中生有獨立完成想法缺沒有抗壓的能力,...

初中作文《我的孩子上初中了》怎麼寫

沒關係bai 作文很容易寫的。du你可以想想你zhi身邊發生或者你經歷過的dao事,用一些回修辭寫下來。答 切記不要空想,這樣你是寫不出好文章的。按自己的想法去寫,就如同向一位好友敘述一件事一般,你想到什麼,就寫下來,注意結構。要是你實在想不出,你就去借鑑一下別人的文章,但是不要全抄,看一遍,模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