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膜的作用是什麼,鼓膜的作用是什麼?

2021-03-25 00:12:36 字數 5444 閱讀 1688

1樓:匿名使用者

耳膜又稱鼓膜。在聽覺的傳導功能上佔有很重要的角色,能帶動中耳內聽小骨的振動,耳膜另外一項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對噪音有防護作用。

2樓:海之聲天津南樓

1.鼓膜是聲波的第一接收站,感應耳廓收集來的聲音並發生振動,隨後將此振動傳給聽小骨,再傳入內耳。

2.鼓膜有增壓效應。聲波作用於鼓膜通過聽骨鏈到前庭窗,這樣乙個聲波的傳導至此,可使聲壓增加17倍。

3.鼓膜的傳導效應:作為聲波傳導的一部分,完整的鼓膜才能將聲波無損地傳遞到中耳,並且通過聽骨鏈傳遞到前庭窗。

4.鼓膜具有保護中耳和內耳的作用。

3樓:成都海之聲

耳模的作用是固定,密封,聲學作用。

4樓:時代之聲

建議到專業的助聽器驗配中心體驗,驗配師會根據具體的聽力情況進行專業的除錯

5樓:雲玥嶽雅素

耳膜也稱鼓膜,為一彈性灰白色半透明薄膜,將外耳道與中耳隔開。

耳膜距外耳道口約2.5釐公尺一3.5釐公尺,位於外耳道與鼓室之間,耳膜的高度約9公釐,寬約8公釐,平均面積約90平方公釐,厚度0.1公釐。耳膜呈橢圓形,其外形如漏斗,斜置於外耳道內,與外耳道成底45一50。

致使外耳道之後上壁較前下壁為短。嬰幼兒由於外耳道骨部未發育,耳膜幾乎與外耳道底壁平行,因此在檢查耳膜時較難看到。**耳膜的長徑約9公釐,寬約8公釐,厚0.

1公釐。

耳膜雖很薄,但它的解剖結構有三層(緊張部):

①上皮層與外耳道**相連續。

②中層為放射形和環狀纖毛構成,所以有一定彈性和張力。為纖維層(外側為放射狀,內側為輪狀)。耳膜上方有一小部分,沒有中間纖維層,比較薄而鬆弛,稱鬆弛部,而有纖維層的部分耳膜稱為緊張部。

錘骨柄附於纖維層中間。

③內層為粘膜層,與鼓室粘膜相延續。

耳膜穿孔後,外層上皮層和內層粘膜層能夠再生,中層無再生能力。鬆弛部耳膜缺少中層。

鼓膜的作用是什麼?

6樓:茂名

鼓膜i是在整個聽覺傳導通路上的重要環節,u它一旦受到損傷,那麼就會影響到聽力傳導。單純的鼓膜穿孔對聽力的影響輕微,聽力的下降程度可能是10到15分貝左右。如果鼓膜穿孔後,併發了其他的炎症,如中耳炎症導致的聽骨鏈的毀損、粘連,那麼它造成的聽力損失就會非常嚴重。

鼓膜能隨著聲波的振動而振動,並由聽小骨將這種振動傳到內耳的耳蝸,鼓膜的振動是我們產生聽覺的第一步.鼓膜可以保護中耳,增大聲音的作用。鼓膜是區分外耳與中耳的標誌,起到一放大與屏障作用,保護中耳受損及感染機率

7樓:匿名使用者

在外耳道的深部,有乙個作為外耳與中耳分界的結構,它就是鼓膜。鼓膜的周圍是由軟骨構

成的乙個環,它就借助這個軟骨環鑲嵌在外耳道深部的鼓溝裡。鼓膜是橢圓形、淡灰色、半透

明的薄膜。鼓膜大部附於顳骨鼓部的鼓溝內,上方一小部分附於鱗部。附於鼓溝的部分較堅

實,叫緊張部;附於鱗部的部分薄而松,叫鬆弛部。鼓膜向內凹陷,凹陷的尖部叫鼓膜臍。

那麼,鼓膜作為耳部的乙個生理結構,它都有哪些生理作用呢?

1. 鼓膜的傳導效應

作為聲波傳導的一部分,完整的鼓膜才能將聲波無損地傳遞到中耳,並且通過聽骨鏈傳遞到前

庭窗。人的鼓膜就是一片彈性薄膜,它的四周邊緣相對繃緊地鑲嵌於骨性鼓環上,具有一定的緊張

度和勁度。鼓膜好比乙個振動膜,它的兩邊分別與外耳道和鼓室內的空氣接觸,聲波機械性撞

擊時,必然引起鼓膜振動。鼓膜具有良好的頻率響應特性和較小的失真度。鼓膜的振動完全跟

隨聲波,其振動的振幅雖然極小,但能隨聲波的振幅精細變化。可以利用全息攝影技術觀察聲

波引起鼓膜振動和位移的圖形。振動的面積具有頻率依賴性,當頻率在4khz以上時,只有錘

骨柄及其附近的鼓膜才能成為傳遞聲音的有效振動部位。

békésy於2023年研究人鼓膜振動時觀察到,鼓膜不同部位的振幅大小不同,以錘骨柄下方近

鼓膜底部處振幅最大。振幅小時,在鼓膜上等振幅範圍面積大;振幅大時,等振幅面積小。

2. 鼓膜有增壓效應

聲波作用於鼓膜通過聽骨鏈到前庭窗,這樣乙個聲波的傳導至此,可使聲壓增加。

外耳的耳廓、外耳道和鼓膜共同組成乙個複合性聲學共振腔,引起不同頻率的聲波在鼓膜處

的壓力產生大小不同的改變。在2-7khz頻率範圍鼓膜處的聲壓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不同的

投射角的聲音在鼓膜處的聲壓增益不同,45°投射角時獲得的聲壓增益最大。

3. 鼓膜具有保護中耳和內耳的作用

鼓膜能承受一定的氣壓和水壓並抗感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鼓膜一旦穿孔,中耳腔失去保護

作用,穿孔後外界的細菌、汙水、異物可經穿孔進入中耳引起感染或二次感染(化膿性中耳炎

後),炎症將會刺激中耳腔引起聽力就會下降,嚴重時可能會波及內耳。

鼓膜日常保護

為了避免鼓膜受到損傷影響鼓膜的正常功能,日常生活中有一些方面需要注意:

1. 防止外傷:如挖耳時可能會不小心戳破鼓膜,導致穿孔。

2. 預防疾病:預防感冒等可能會導致中耳炎的疾病。

3. 預防感染:游泳時盡量戴游泳耳塞,以防水質不好,細菌侵入使鼓膜受損。

8樓:hoyi安安

鼓膜系橢圓形、淡灰色、半透明的薄膜。位於外耳道底,作為外耳與中耳的分界。鼓膜大部附於顳骨鼓部的鼓溝內,上方一小部分附於鱗部。

附於鼓溝的部分較堅實,叫緊張部;附於鱗部的部分薄而松,叫鬆弛部。鼓膜向內凹陷,凹陷的尖部叫鼓膜臍。

鼓膜位置傾斜,與頭部的矢狀面及水平面各成45度角,故外表面呈向前、向下、向外的位置。嬰兒的鼓膜傾斜尤甚、幾成水平位置。鼓膜外層與外耳道**連續,內層與鼓室粘膜延續,中夾纖維組織。

鬆弛部無纖維組織,是鼓膜的薄弱處,故常因中耳炎或外傷在此處穿孔。

9樓:海之聲天津驗配

傳導聲音的作用。它是中耳的一部分。通俗的說,它就像一面鼓的表面的膜,聲波(聲音)傳到鼓膜上,鼓膜振動,再把振動一級一級向下傳,最後在大腦形成聽覺。

10樓:海之聲

鼓膜為半透明薄膜,高約9mm,寬約8mm,厚約0.1mm。鼓膜約與外耳道底成45°夾角,新生兒更明顯約為35°。

鼓膜分為三層,外為上皮層,中為纖維組織層,內為黏膜層。鼓膜穿孔後具有自癒性,但癒合後的鼓膜只有兩層,少纖維組織層。鼓膜中心最凹處為鼓膜臍,錘骨柄的末端附著在此。

觀察鼓膜時,可以看到乙個三角形反光區,叫光錐。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可以用聽見啊

如果鼓膜破壞,以立出現耳鳴就聽力下降。

12樓:宋麗娟

將聲音的訊號傳遞給大腦。

耳膜的作用是什麼?

13樓:立聰堂崑山

定製耳模

bai的作用

其實耳模du除了可以傳遞聲zhi音,還有以下3個作用:

固定dao

助聽器定製耳專模是屬完全按照外耳各部位的解剖位置製作的,耳甲腔、耳輪及外耳道的彎曲走向等生理結構都可以保證助聽器佩戴更加牢固,不僅可以避免助聽器因掉落損壞,還可以提公升佩戴的舒適度。

防止嘯叫

在耳模之前,助聽器與耳道相連的是一些尺寸不同的耳塞。由於耳塞不一定適應每個人的耳道,所以常因密封性不足產生嘯叫。定製耳模的密封性較好,有抑制嘯叫、提公升助聽器聆聽效果的作用。

提高聲學效果

耳模聲道口的長短、聲孔開口直徑等直接影響傳聲過程的各個聲學效能。因此通過修正耳模聲道口的形狀及其尺寸,可以一定程度上彌補助聽器在聲學特性上的不足,進一步改善助聽後的音質。

14樓:匿名使用者

助聽器的耳模能固定,可以密封,防止嘯叫,聲學作用,有利於聲音傳導。耳模的佩戴還是最好結合佩戴者的個人感受來決定是否選擇耳模。

15樓:我念你如初

你好,耳膜屬於外耳的一部份介於外耳道與中耳之間連線聽小骨和內耳聽神經感受器。耳膜的震動會拉動聽小骨聽小骨產生槓桿作用把聲音傳導到內耳聽神經感受器產生聽覺。

16樓:台江醫院耳鼻喉

鼓膜能感應由外耳道傳入的聲波,產生振動並牽動附於其上的聽小骨鏈,使聲波的刺激傳進中耳。所以能夠清晰的聽力

17樓:ease丶陳陳陳

耳膜bai也稱鼓膜,為一du彈性灰白色半透明薄zhi膜,介於外耳道與中耳dao腔之間一層半透回明圓答形的薄膜將外耳道與中耳隔開。

作用:調節耳水平衡,產生振動反饋給神經,就產生聽覺。正常狀況,耳膜能感應由外耳道傳入的聲波,產生振動並牽動附於其上的聽小骨鏈,使聲波的刺激傳進中耳。

在整個聽覺傳導路徑中,耳膜算是起始的其中一站,即使耳膜完全缺損,我們仍能聽得到,只是由於傳入的聲波減弱,聽到的聲音較小而已。

18樓:聲藍世紀中心店

1、固定作用;2、防止嘯叫;3、改善聲學特性。

人耳朵裡鼓膜的作用是什麼?

19樓:享受有聲生活

鼓膜是在整個聽覺傳導通路上的重要環節,它一旦受到損傷,那麼就會影響到聽力傳導。單純的鼓膜穿孔對聽力的影響輕微,聽力的下降程度可能是10到15分貝左右。如果鼓膜穿孔後,併發了其他的炎症,如中耳炎症導致的聽骨鏈的毀損、粘連,那麼它造成的聽力損失就會非常嚴重。

鼓膜能隨著聲波的振動而振動,並由聽小骨將這種振動傳到內耳的耳蝸,鼓膜的振動是我們產生聽覺的第一步.鼓膜可以保護中耳,增大聲音的作用。鼓膜是區分外耳與中耳的標誌,起到一放大與屏障作用,保護中耳受損及感染機率。

20樓:匿名使用者

鼓膜也稱耳膜,為一彈性灰白色半透明薄膜,呈橢圓形,其外形如漏斗,斜置於外耳道內,鼓膜幾乎與外耳道底壁平行,因此在檢查鼓膜時較難看到。鼓膜是中耳的一側門戶,由它把外耳與中耳隔開,主要起到保護中耳腔的作用。

21樓:匿名使用者

鼓膜為半透明的薄膜,高約9mm,寬約8mm,厚約0.1mm接近於圓形,介於鼓室與外耳道之間。鼓膜為類似135度角的錐形漏斗,凹面朝向外耳道,凸面朝向鼓室,鼓膜中心部最凹為鼓膜臍,錘骨柄的末端附在鼓膜臍的內面

22樓:hoyi安安

鼓膜系橢圓形、淡灰色、半透明的薄膜。位於外耳道底,作為外耳與中耳的分界。鼓膜大部附於顳骨鼓部的鼓溝內,上方一小部分附於鱗部。

附於鼓溝的部分較堅實,叫緊張部;附於鱗部的部分薄而松,叫鬆弛部。鼓膜向內凹陷,凹陷的尖部叫鼓膜臍。

鼓膜位置傾斜,與頭部的矢狀面及水平面各成45度角,故外表面呈向前、向下、向外的位置。嬰兒的鼓膜傾斜尤甚、幾成水平位置。鼓膜外層與外耳道**連續,內層與鼓室粘膜延續,中夾纖維組織。

鬆弛部無纖維組織,是鼓膜的薄弱處,故常因中耳炎或外傷在此處穿孔。

23樓:海之聲虹口聽力

鼓膜是一張非常特別的薄膜,在不到1公釐的厚度內集中了人體內、中、外3種胚胎發育結構。它組成中耳的外牆,牆內牆外都是空氣,這樣才能產生振動和聽覺。當鼓膜因為外力壓迫、扎刺、炎症等原因出現穿孔,就像乙隻敲破了的大鼓不再發出鼓聲,人也就不能聽見聲音了。

鼓膜穿孔後,中耳組織會發生炎性病理變化,也易受外界細菌的感染。

燈泡的作用是什么,燈泡的作用是什麼?

先來分分類吧 1.白熾燈 用途 居室 客廳 大堂 客房 商店 餐廳 走道 會議室 庭院照明。2.滷鎢燈 用途 會議室 展覽展示廳 客廳 商業照明 影視舞台 儀器儀表 汽車 飛機以及其它特殊照明。3.螢光燈俗稱日光燈 用途 隧道 港口 碼頭 礦場等照明。4.高強度氣體放電燈 用途 道路照明 室內外工業...

耳模有什麼用,耳膜的作用是什麼?

耳模是連線人耳與助聽器的聲學耦合器,是助聽器系統的一部分,它將助聽器放大後的聲音傳遞到外耳道及鼓膜處。它是根據人耳耳甲腔及外耳道的形狀制定而成的。耳模位於耳甲腔及外耳道內,不同樣式的耳模,可以根據其填滿耳廓及外耳道的不位而命名。耳模相對應的解剖位置 外耳的某些部位對耳模的密封及固定有著特殊的作用 外...

引號的作用是 引號的作用 引號的作用是什麼

作用 1.表示引用。2.表示特定稱謂。3.表示特殊含義。4.表示諷刺和嘲笑。5.突出強調。引號表示文中引用的部分。有雙引號和單引號兩種,分別標誌為 和 其中 和 為曲尺形的引號,在 西式引號中不方便使用的時候使用,最早來自日本的鉤括弧 日語的 鉤括弧 在日語中不全是引號 但是港澳台地區已經習慣在橫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