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三位中國古代科學家的名字,五位中國當代科學家的名字,五位外

2021-03-24 22:04:04 字數 2927 閱讀 8649

1樓:★平常心

古代:沈括(編

寫《夢溪筆談》),張衡(發明地動儀),郭守敬(編寫《授時歷》)當代:錢學森(被稱為「中國火箭之父」),鄧稼先(中國的「兩彈」元勳),袁隆平(發明「水稻雜交技術」)茅以公升(中國的「橋梁專家」)葉篤正(氣象學專家,最早提出大氣變暖的氣象學家之一)……

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夢島祭誓言不諾

古代:張衡:中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

家、數學家、發明家、地理學家、文學家,在東漢歷任郎中、太史令、侍中、河間相等職。晚年因病入朝任尚書,於永和四年(139年)逝世,享年六十二歲。北宋時被追封為西鄂伯,開創中國天文、地理研究之先河,發明地動儀。

石申夫:用赤道座標標記了八百餘顆恆星的位置。著述已遺失,但仍有保留。後人據此編成了《石氏星表》。

祖沖之 :中國南北朝時期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祖沖之一生鑽研自然科學,其主要貢獻在數學、天文曆法和機械製造三方面。

當代:錢學森:世界著名科學家,空氣動力學家,中國載人航天奠基人。

李四光:中國著名**家、科學家、地質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是中國現代地球科學和地質工作的主要領導人和奠基人之一,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批傑出的科學家和為新中國發展做出卓越貢獻的元勳,北京地質學院(中國地質大學的前身)的建立者之一。

錢三強:中國原子能科學事業的創始人,中國"兩彈一星"元勳,中國科學院院士。

鄧稼先: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學家,中國核**研製工作的開拓者和奠基者,為中國核**、原子**的研發做出了重要貢獻。

袁隆平: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被稱為中國的"雜交水稻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

3樓:匿名使用者

張衡,沈括,郭守敬

錢學森,竺可楨,錢三強,華羅庚,陳祖煜

三位中國古代的科學家姓名和生活朝代及主要貢獻~~~

4樓:9點說史

1、祖沖之(429年—500年),字文遠,出生於建康(今南京),祖籍范陽郡遒縣(今河北淶水縣),中國南北朝時期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

祖沖之一生鑽研自然科學,其主要貢獻在數學、天文曆法和機械製造三方面。他在劉徽開創的探索圓周率的精確方法的基礎上,首次將「圓周率」精算到小數第七位,即在3.1415926和3.

1415927之間,他提出的「祖率」對數學的研究有重大貢獻。

直到16世紀,阿拉伯數學家阿爾·卡西才打破了這一紀錄。由他撰寫的《大明曆》是當時最科學最進步的曆法,對後世的天文研究提供了正確的方法。其主要著作有《安邊論》《綴術》《述異記》《歷議》等。

2、張仲景(約公元150~154年——約公元215~219年),名機,字仲景,東漢南陽涅陽縣(今河南省鄧州市穰東鎮張寨村)人。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家,被後人尊稱為醫聖。

張仲景廣泛收集醫方,寫出了傳世巨著《傷寒雜病論》。它確立的辨證論治原則,是中醫臨床的基本原則,是中醫的靈魂所在。

在方劑學方面,《傷寒雜病論》也做出了巨大貢獻,創造了很多劑型,記載了大量有效的方劑。其所確立的六經辨證的**原則,受到歷代醫學家的推崇。

這是中國第一部從理論到實踐、確立辨證論治法則的醫學專著,是中國醫學史上影響最大的著作之一,是後學者研習中醫必備的經典著作,廣泛受到醫學生和臨床大夫的重視。

3、張衡(78年—139年),字平子。漢族,南陽西鄂(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人,南陽五聖之一,與司馬相如、揚雄、班固並稱漢賦四大家。中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地理學家、文學家。

在東漢歷任郎中、太史令、侍中、河間相等職。晚年因病入朝任尚書,於永和四年(139年)逝世,享年六十二歲。北宋時被追封為西鄂伯。

張衡在天文學方面著有《靈憲》、《渾儀圖注》等,數學著作有《算罔論》,文學作品以《二京賦》、《歸田賦》等為代表。《隋書·經籍志》有《張衡集》14卷,久佚。明人張溥編有《張河間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

張衡為中國天文學、機械技術、**學的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發明了渾天儀、地動儀,是東漢中期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

被後人譽為「木聖」(科聖),由於他的貢獻突出,聯合國天文組織將月球背面的乙個環形山命名為「張衡環形山」,太陽系中的1802號小行星命名為「張衡星」。後人為紀念張衡,在南陽修建了張衡博物館。

擴充套件資料

科學精神

簡單入手多元思考

選擇簡單物件開始研究,建立理想模型,盡量應用數學,完整的考慮各要素,建立理論,並通過修改和擴充套件,擴大應用範圍。這其實就是上面所敘笛卡爾提出的科學思想,所以把它稱為笛卡爾精神。

不僅在物理上牛頓的質點模型、克勞修斯的理想氣體模型等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是在其它領域也一樣,如生物界摩爾根幸運地選擇了果蠅這個簡單物件才揭開了遺傳學研究的序幕。

對事物的正確認識,最重要的就是避免片面思維,要有多元化思考,大腦處理資訊能力有限,故先選擇簡單物件,就可以避免思考過多的因素。

而較複雜問題可以用研究簡單問題匯出的結論通過各種方式的迭加和處理解決,更複雜的問題可以用已有結論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

5樓:楨梔

蔡倫 東漢 在總結前人製造絲織晶的經驗的基礎上,在洛陽發明了用樹皮、破漁網、破布、麻頭等作原料,製造成了適合書寫的植物纖維紙,才使紙成為普遍使用的書寫材料。

張衡 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 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指出月球本身並不發光,月光其實是日光的反射;他還正確地解釋了月食的成因,並且認識到宇宙的無限性和行星運動的快慢與距離地球遠近的關係。

張仲景 東漢 著有《傷寒雜病論》,是人類醫藥史上第一部「理、法、方、藥」完備的醫學典籍,他第一次系統完整地闡述了流行病和各種內科雜症的**、病理以及**原則和**方法,並為後世臨床各科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6樓:藤原雪綺

蔡倫:東漢,發明造紙術,稱為「蔡侯紙」。

酈道元:北魏,地理學家,著《水經注》。

祖沖之:南朝,數學家,天文學家,著《綴術》,圓周率,改進指南車。

賈思勰:北朝,農學家,著《齊民要術》。

侯德榜:20世紀20年代,化學家,發明「侯氏制鹼法」,著《制鹼》。

我要中國古代科學家的相關故事,中國古代科學家的故事有哪些

蔡倫 東漢桂陽 衡陽耒陽 人,字敬仲。和帝時,為中常侍,曾任主管製造御用器物的尚方令。安帝元初元年 公元114年 封龍亭候。他總結西漢以來用麻質纖維造紙的經驗,改進造紙技術,採用樹皮 麻頭 破布 舊魚網為原料造紙,於元興元年 公元105年 奏報朝廷,時有 蔡候紙 之稱。後漢書.蔡倫傳 自古書契,多編...

中國的五大科學家是哪五位,說出中國五位著名的科學家的歷史貢獻及五位政治家的歷史貢獻

中國的五大科學家是 錢學森 李四光 鄧稼先 錢三強 郭永懷。1.錢學森 1911.12.11 今 中國著名物理學家,世界著名火箭專家.浙江杭州人,生於上海,1959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博士學位,被譽為 中國飛彈之父 錢學森為中國火箭和飛彈技術的發展提出了極為重要的實施方案.1958年4月起,他長期...

說出古代神話中的五位天帝的名字,中國古代傳說中的天帝叫什麼名字?

希望對你有幫助五行神和五方天帝 東方 木 天帝 伏羲 也有叫太皓的 後為女媧所繼承。屬神 句芒 生命之神。手拿著乙個圓規掌管春天。南方 火 天帝 炎帝 本來炎帝是最高神,炎黃之戰後退到南方掌管一方。屬神 祝融 有名的大神,先是打敗了水神共工,後來又奉天帝的號令殺了鯀。手裡拿了一枝秤桿掌管夏天。西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