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說,憂患為題的八百字高中作文,以說,憂患為題的八百字高中作文

2021-03-24 14:26:44 字數 4857 閱讀 9183

1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這句話簡約明了的告訴我們,生活之中處處存在「憂患」,總會有或大或小的事情令你憂慮。正因為有值得「憂慮」的事情存在,才使得我們更加優秀,更加懂得讓自己變得更優秀。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聽到了乙個非常有趣的故事。故事的內容是:有這樣乙個有趣而另人深思的實驗,把乙隻青蛙冷不防扔進滾燙的油鍋裡,青蛙能出人意料地一躍而出,逃離陷境。

然後又把同一只青蛙放在逐漸加熱的水鍋裡,這次它感到舒服愜意,以致意識到危險來臨時卻欲躍乏力,最終葬身鍋底。

由這個實驗可以看出,青蛙對眼前的危險反映敏感,對還沒有到來的危險反映遲鈍。由此我想到了我們人類自身。其實人在這方面也是如此,正如孟子所說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如若那只被放在逐漸加熱的水鍋裡的青蛙存在憂患意識,能夠不被暫時的安逸所迷惑而冷靜的分析感受水溫,它就不會死而會從鍋裡一躍而出。

因青蛙愚鈍,它不具備冷靜分析的能力,所以它葬身鍋底;身為擁有最聰明頭腦的人類尚且不能完全做到,何況青蛙?但是,如果我們具備憂患意識,就能夠在關鍵時刻懸崖勒馬,扭轉乾坤,甚至及早防備。

因為憂患意識很重要,而且它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所以,憂患意識是需要在某種環境中培養的。

曾經學過《孟子》中的一段很短的話「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人恒過,人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欲。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這段話言簡意賅的敘述了凡天下成大事者皆會經受磨礪考驗,然後在諸多不順下慢慢成長為憂國憂民,才華橫溢的有志之士,然後步入成功。他們之所以功成名就,一是因為他們是不可多得的人才,更重要的一點是他們在不斷的磨礪中擁有了憂國憂民的心態。這樣的憂患意識成為了他們長風破浪、一展巨集圖的動力。

這些憂國憂民的賢能之士在逆境當中磨練自己,培養憂患意識,對於現在不常遇到挫折的我們,由該用何種方法培養呢?

首先,我們應該選定自己的目標理想,並將自己最大的熱情注入其中;其次,要做到不怕犯錯,愈挫愈勇,始終堅定著會成功的信念;同時,還應多多關注時事,讓自己多與社會接觸,多多了解外界;還有,就是要關注身邊的人,與他們比較,尋找自己存在的問題,並努力改正等等。可以在長輩的提點下總結這樣的方法,這樣的方法會使我們在這種無內憂外患,全憑本事的時代中具有憂患意識。

擁有「憂患意識」能夠使我們更加了解自己的處境,擁有向上進步的動力。這「憂患」可算是乙個「好本事」。

以奮鬥為題的八百字高中作文

2樓:單眼皮寬

沒有狂暴的風沙,就沒有壯觀的沙漠;沒有洶湧的波浪,就沒有沒有巨集偉的大海;沒有努力地奮鬥,就沒有絢麗的人生。

常言道「不經歷風雨怎能看見彩虹」,在我們生活中也同樣如此「不經歷奮鬥怎能嚐到快樂」;面對困難,我們不能蜷縮在牆角瑟瑟發抖,而應該站起來,拍拍身上的泥土,努力地奮鬥。

別被困難所迷惑,別被困難所擊倒,別對自己喪失信心;沒有過不去的坎,沒有打不破的困難,沒有經歷不了的事,只要你努力去做了,努力奮鬥了,就一定是最棒的!

雛鷹在懸崖中學會翱翔;仙人掌在沙漠中努力生存,我們難道就不能在逆境中奮鬥嗎?居里夫人製造鐳,萊特兄弟製造飛機,他們的成功都是白來的嗎?當然不是,他們的成功來自千百次的努力和堅持不懈的奮鬥。

古往今來,那些功成名就的大人物那個沒有經過困境呢?偉大的作品不是靠力量,而是靠堅持來完成的。凡事欲其成功,必須付出代價——奮鬥,奮鬥並不困難,但如果你連奮鬥的勇氣都沒有,那麼你只能被困難所擊倒。

所以,我們應當努力奮鬥,有所作為。這樣,我們就可以說我們沒有虛度年華,並有可能在時間的沙灘上留下足跡。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風雨之後,便是彩虹;付出之後,便是收穫;奮鬥之後,便是絢麗的人生!現在就行動起來吧,不要再猶豫,別到了白髮鬢鬢時,才垂頭低嘆,低嘆這逝去的青春!

3樓:周玉蓉勇婉

在生活中,對於「奮鬥「這個詞,我想大家一點都不陌生,為什麼有的人無論做什麼事都會成功,而有的人不管做什麼事都會失敗呢?

那是因為他們雖然都在奮鬥,但所付出的努力不同,堅持不懈的努力奮鬥是成功者的座右銘,在奮鬥的過程中有苦、有累、有傷心、有高興。一次次的跌倒、一次次的艱辛爬起,使我們堅強的矗立在繁華的人群中,那也正是因為我們有了「奮鬥」的想法、才有了自信、有力自信、才有了動力、有了動力、才能做好每一件事。

我想大家都看過《奮鬥》這部電視劇集吧,正如裡面的主人公,他們為了生活、為了愛情、為了他們的未來而奮鬥,父母為了使我們的生活過得更好而奮鬥,那我們是不是也該為我們的未來而奮鬥啊?那現在我們就以學習為重,不要讓父母為我們的學習而擔心,我們要讓自己的學習成績步步高公升,這樣也是為我們的未來而奮鬥,正如《漢樂府長歌行》中所寫到的「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我們不應該像詩中所寫的一樣,我們要盡全力去改變,我們一定要做到「故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並且還要記住兩點,第一點是:「不管多麼險峻的高山,總是為不畏艱難的人留下一條攀登的路」,第二點是: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只要做到這三點,我們才能創造出乙個輝煌的未來。

讓我們一起感受奮鬥帶來的快樂吧,讓我們一起為未來奮鬥吧!

以憂患意識為話題的800字左右的作文

4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人心裡往往缺乏一種潛在意識——那就是憂患意識!

什麼是憂患意識?那就是在國泰民安時國君仍日理萬機的操勞;就是在天下太平的時候嚴加防守警戒;就是商人在事業成功時仍不停佔領市場的競爭;就是尋常百姓過日子時省下的一筆存款。換句話說,這就是居安思危。

或許他們的擔憂似乎不必要,的確,國君何嘗不可鬆懈一下?商人也該滿意一下自己的業績了吧?小百姓偶爾「瀟灑」一下好像也未嘗不可。

然而,你知道他們是怎麼想的嗎?也許也許有一天敵人回來侵,市場也許會被人佔去,家庭可能會因變故而貧窮,這一天不知道是否會來,也不知道是哪天但他們只想到一點,就不會鬆懈!這就是憂患意識的根本所在!

你敢底氣十足的告訴我你有憂患意識嗎?不!倒不是說你要貪圖安逸,只是你現在還沒有步入社會,你的生活環境和條件決定了你不可能憂患,但這只是暫時的。

當你面對重複不變的早飯露出厭惡的神色時,你得想想這樣的生活能否持久;當你追求名牌時裝時,你應想象一下可能有一天會連普通衣服都沒得穿;當你拿著父母給的錢大手大腳時,你必須想到或許你將來日子過得很難;當你因為成績優秀沾沾自喜時,你得想到後面的人隨時會趕超你;當你覺得日子很安逸平靜時,你該想到外面的世界競爭有多激烈。

當然,這並不是叫你杞人憂天,什麼事都優,但有一些憂患意識能給你帶來壓力,讓你謹慎點,這未嘗不是件好事。

但願你以後回答我時,能大聲的說:「我有憂患意識」!!! 什麼是憂患意識?

概言之,這是歷史主體在社會發展轉折時期或關鍵時期的一種清醒的防範意識和預見意識,源於自覺的危機感、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表現為堅強意志和奮發精神。憂患意識表現出的是社會主體的一種精神自覺,是這種主體對改造世界的一種強烈的責任感和能動性。它因此成為重要的精神動力。

從哲學上分析,憂患意識是人們意識或認識的一種形式,往往與祝福意識既相聯絡又相區別。二者都是人的理性追求真理的表現,都是對社會存在的反映。但是所通過的情感方式不同,祝福意識主要通過滿足、肯定性的情感表現,憂患意識則主要通過超越現實的危機性和問題性的情感表現。

憂患意識不滿足於現狀,往往或通過理性反思總結經驗教訓,或通過積極批評和自我批評揭露缺點錯誤,或從對事物的肯定中發現潛伏的矛盾,或從對現狀的診斷中找出事物進一步發展的要求,目的都是希冀做好工作,推動社會更加健康地向前發展。憂患意識是對歷史必然性的一種精神內省,內涵著對事物發展的科學預見和積極建構。

中華文明傳統中的憂患意識,具有四個鮮明的特點:其一是從安身立命的高度重視憂患意識,將「憂道不憂貧」當作做人和為官的準則,強調「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其二是把憂患聯絡於對歷史規律性的認識,從「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的辯證法,要求未雨綢繆,防患未然;其三是倡導憂國憂民,「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以天下為己任,任勞任怨;其四是將憂患與勤儉和勤政相聯絡,「居安思危,戒奢以儉」,總結出「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的寶貴經驗教訓。

5樓:匿名使用者

憂患意識800字作文

高中作文:知識與憂患的辯證關係800字

6樓:匿名使用者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是中國著名儒家典籍《孟子》中的一篇文章,題目是後人所起。文章採用舉例和道理論證相結合的方法,層層深入地論證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觀點。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有這樣乙個有趣而另人深思的實驗,把乙隻青蛙冷不防扔進滾燙的油鍋裡,青蛙能出人意料地一躍而出,逃離陷境。然後又把同一只青蛙放在逐漸加熱的水鍋裡,這次它感到舒服愜意,以致意識到危險來臨時卻欲躍乏力,最終葬身鍋底。由這個實驗我們可以看出,青蛙對眼前的危險反映敏感,對還沒有到來的危險反映遲鈍。

由此我想到了人,其實人在這方面也是如此,正如孟子所說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人生旅途中,逆境催人警醒,激人奮進,而安逸優越的環境卻消磨人的意志,使人耽於安樂,盡享舒適,常常一事無成。有的人甚至在安逸之時沉溺酒色,自我毀滅。這於青蛙臨難時的奮起一躍和溫水中的臥以待斃是何其相似。

「生於憂患」是千古不變的名言,春秋時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的故事是它最好的註冊。那時,勾踐屈服求和,卑身事吳,臥薪嘗膽,又經「十年生聚,十年數訓」,終於轉弱為強,起兵滅掉吳國,成為一代霸主,勾踐何能得以復國?這是亡國之辱的憂患使他發憤、催他奮起的結果。

這說明,當困難重重、欲退無路時,人們常常能顯出非凡的毅力,發揮出意想不到的潛能,拼死殺出重圍,開拓出一條生路。

但是,有了生路,有了安逸,人們卻往往不能很好地把握,而「死於安樂」。這方面的例子莫過於闖王了。2023年春,闖王攻入北京,以為天下以定,大功告成。

那些農民出身的新官僚把起義時打天下的叱吒風雲的氣魄喪失殆盡,只圖在北京城中享受安樂,「日日過年」,李自成想早日稱帝、牛金星想當太平宰相,諸將想營造府第。當清兵入關,明朝武裝捲土重來時,起義軍卻一敗不可收拾。這令我想起歐陽修說的「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這句話老。

險情環生時人們能睜大眼睛去拼搏,因此化險為夷;安逸享樂中卻意志消退,銳氣全無,結果一敗塗地

以「公平」為話題八百字作文,以公正為話題的高中作文

以 公平 為話題的作文 關於公平的作文 用道義準繩評判 公平 眼前浮現起那一幕幕 吳王夫差在城破之時,訴天地之不公,面對伍子胥的人頭,掩面自刎 西楚霸王兵困江畔,仰天長嘯命運不公 三國周郎,頓胸而嘆,既生瑜,何生亮。在他們看來,失敗緣於世事的不公,但我要說,世界對人是公正的,你要用道義去評判。夫差的...

勿以貧富定親疏作文,以貧富為題的作文八百字

出師表 有言曰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 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這一親一疏,導致 成敗異變,功業相反。這又是什麼原因呢?在我看來,勿以親疏論事非。縱觀一部卷帙浩繁的中華史,其中王朝更替 治亂相續往往能使人掩卷沉思。作為擁有至高無上權力的君主,百姓們的生殺予奪之大權,也毫無疑問地掌...

有關貧富的作文,以貧富為題的作文八百字

貧富差距帶來的思考 任意 金錢給社會帶來的變化是巨大的。從表面上看,高樓越來越多,房價越來越貴,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從實質上看,它對人們精神世界所產生的影響則更加深遠。據說,有乙個大學畢業生到一家著名公司找工作,順利通過筆試後他在面試時卻和那家大公司失之交臂。此結果本沒有什麼奇怪,但原因卻出人意料,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