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國為主題的托物言志作文,托物言志的作文600字

2021-03-24 12:57:31 字數 4646 閱讀 6504

1樓:文吳坊

小小的花瓣,細而有勁的枝,淡淡的粉白,纏繞在周身的芳香。那是一種在冬天才傲然開放的花,那是一種在雪中才顯得更加純白的花,那是一種雪花壓不到的花。是的,那就是梅花。

在冬雪中傲然挺立的花。   五月份,春與夏交接的季節。陽光明媚,奼紫嫣紅。

迎春花與玉蘭花剛剛開敗,月季冒出了小小的蕾,一串串粉嘟嘟的桃花,綠草如茵,這一切,都像人們說得那樣,是的,這我也同意,春天確實是乙個萬物復甦的季節。她給人的感覺就是嫩嫩的綠,淡淡的綠,無邊無盡的綠,而夏天,綠得更深了,那是翠綠,綠得更加得深沉。   然而,冬天,這四季中最沒有生氣的乙個季節,給人的感覺是無邊無垠的白,雪花鋪天蓋地,席捲而來,僅僅能為這枯萎的冬天增添幾分綠色的松柏,此時也被蓋上了厚厚的雪被。

托物言志的作文600字

2樓:還是很著調

曇花曇花醞釀了一生,傾盡畢生心血,在乙個萬籟俱寂的深夜,或者乙個淒風苦雨的夜晚,在人們熟睡之際,百花沉寂之時,悄然綻放。那種美麗,那種光輝,不亞於牡丹的雍容,不亞於玫瑰的妖嬈,是人為之震撼。曇花就這樣在夜裡孤芳自賞,悄悄從人們的夢鄉走過,不留痕跡,不留餘地。

這瞬間美麗鑄就了永恆。

破曉之時,你所能看到的,只是一朵凋垂的花,冷冷地掛在枝頭。於是我便開始傷心,上帝讓這驚世之美做這短暫的停留,卻不肯讓她多開放片刻.長大以後才明白,不是上帝太殘忍,而是我太天真。

試想,如果白天、黑夜,無論何時,曇花都一如既往地開放著,那麼,誰會珍惜那短短的幾個小時,誰會在意她的美麗,曇花那獨屬於黑暗的魅力,又怎能體現得出呢?我們之所以被曇花瞬間的美麗折服,之所以無比珍惜那開放的幾個小時,正是因為我們經歷了白天裡那漫長的等待啊!

同樣,正是因為我們承受過恥辱和失敗,才更加珍惜成功的喜悅;正是因為體會過人分離時的依依不捨,才珍惜相聚時的幸福和歡欣;正是因為有死亡的威脅,才更珍惜美好的生活。

我們追求真理,嚮往自由,因此我們朝著太陽公升起的地方前進。可是光明往往不是在最亮堂的地方,一如美麗往往不會靠美麗來孕育一樣。看看黑暗中幽幽綻放的曇花,我們不難明白,只有崛地而出,才會體會到光明的璀璨,只有經過黑暗與痛苦的洗禮,我們才會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祥和、安定,生命才愈加顯得彌足珍貴。

3樓:奚翰墨慎劍

「欣賞和收藏了你發來的美麗的花。在單位看過曇花開花,是已經開敗的花,沒有看到過開花的過程。欣賞美麗的花,品味關於花的生動細緻介紹,感受良多。

人們總是感嘆曇花一現的短暫,並以此褒貶人生之榮辱,豈知曇花從孕育到綻放,需要怎樣的時間、養分、養花人的細心培育和關愛,為向世人展示它的美麗、高雅、芳香,還要犧牲同類的生命。表面上看這朵曇花是否有些自私和無情,其實不是。選擇哪朵花最終開放,哪些花作出犧牲,應當是曇花母體的綜合決策,大概需要一些人們想象不到的特殊條件,估計這裡也會有適者生存法則起作用。

當人們驚嘆著它的美麗、高雅、芳香時,曇花一定會覺得,儘管這一刻如此短暫,儘管為了這短暫的一現作出了巨大犧牲,但總算沒有枉為曇花,沒枉來一世,這一切,值!」

曇花雖然生命短暫,但它認真而勇敢、美麗而豪放,我欣賞並讚美曇花!

4樓:聲金普翰

蠟燭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想到這兒,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祖國花朵的培育者、祖國棟樑的支柱、為我們默默付出的老師。

乙個普通的圓柱體,披上了紅色的外衣,頭上長著一根「天線」,這就是蠟燭。

蠟燭是一種非常普通的物品,相信大家都見過蠟燭吧!它非常便宜,滿世界到處都是。看到這,你一定會感到奇怪吧,蠟燭這麼普通,我為什麼要大費周章的介紹它呢?

的確,蠟燭很普通,但是它那種默默為他人付出的精神卻深深吸引了我。它點亮了自己,照亮了他人,不求一絲回報。想到這兒,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祖國花朵的培育者、祖國棟樑的支柱、為我們默默付出的老師。

每天,老師早早地回到學校,教我們做人的道理,傳授我們豐富的知識。大家都說老師是園丁,是茫茫人海中的指明燈。可我卻要說老師是一支蠟燭。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老師用辛勤和汗水培育我們這些祖國的花朵,使我們成為祖國的貢獻者,對自己從來沒有一點兒私心,不求一點兒回報。如果生活中沒有了老師,就如停電時沒有蠟燭,人生會陷入一片黑暗。

這時,我想起了上學期背的一句古詩: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這句話用在老師身上再適合不過了。

老師直到白髮蒼蒼,也還在堅持上課,就如蠟燭一樣,為照亮別人犧牲自己。

蠟燭,它是那麼平凡,又是那麼偉大。以後,我也要像蠟燭一樣,為社會默默付出,無私奉獻!

粉筆黑板前的桌子上,零零碎碎的擺放著許多粉筆。這些粉筆幾乎都快要走到生命的盡頭,甚至有些小的不值一提。丁零零,上課的鈴聲響了,同學們飛快的跑到座位上,挺直胸板,等待著老師的到來。

老師邁著大步走進來,將檔案放到桌子上,開始了這節課的內容。老師拿起了一支剛好能拿住的粉筆,轉身從黑板上為我們寫者。沙沙沙,沙沙沙,粉筆化作粒粒白色的顆粒狀物體,在黑板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跡後,一點點消失了。

「借物喻人,托物言志」,當這一支小小的粉筆為我們寫出最後乙個字,為我們傳授最後乙個知識,完成它最後乙個任務後,便消失了。從這一支小小的粉筆身上,體現出了多麼乙個偉大的品質呀。那就是——奉獻。

奉獻是一種無私的美,它無聲無息,但它就在我們的身邊。哪有汽車的笛鳴,那就有警察的身影,不管風霜雨雪,不管嚴寒酷暑,他(她)都在堅守崗位,吸進的是汽車的尾氣,聽見的是喇叭的噪音,嗅到的是尾氣的異味,而換來的卻是交通的快捷通暢。這難道不也是一種奉獻嗎?

粉筆呀,你的美是無私的,偉大的美,奉獻自己,助於他人,泰戈爾說過:「果實的事業是尊貴的,花的事業是甜美的,但還是讓我在默默奉獻的陰影裡做葉的事業吧。這是對你的讚頌,你是多麼的偉大,我讚頌你,粉筆!

5樓:皇冰洪忠

有一樣物品,它既不像美麗的鮮花以它那動人的姿態獲得人們的讚賞,也不像筆筒那樣站在桌面上讓人們時時刻刻感覺到它的存在。它只是被人們隨便地扔在抽屜裡、盒子裡。這樣東西就是蠟燭。

如果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蠟燭還挺漂亮的:白色的蠟燭像一根潔白的玉石柱子,紅色的蠟燭像美麗動人的紅瑪瑙,還有五顏六色的生日蠟燭,留給了我們美好幸福的回憶。當你點燃它時,滴滴蠟珠順流而下,像一串串淚珠流過面龐。

難怪古人說:「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這是用燭淚和蠶絲來歌頌人們矢志不渝的精神。

人們讚美它,因為蠟燭雖小,但能照亮漆黑的夜,給人們帶來光明。蠟燭的用處的確不平凡啊!

人們現在用上了電燈,幾乎把「蠟燭」這個名字忘了。可是一旦在夜晚停了電,人們就會想起它,翻箱倒櫃地找出它,點亮它。默默無聞的蠟燭毫無怨言地燃燒起自己,照亮著別人。

在燭光下讀書學習的人們,還可以感受到一絲溫暖呢!

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有許許多多具有「蠟燭」精神的人,他們就是我們的老師!來師們把自己的青春無私地給了我們、給了教育事業,直到白髮悄悄爬上了他們的雙鬢。他們是那麼任勞任怨,那麼平凡,又是多麼偉大啊!

還有醫生們,他們真是白衣天使,不懼病魔的困擾,不怕任何傳染病的侵襲,寧願付出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他們是我的榜樣,他們太偉大了!

6樓:甲如雲甄鶴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每當我念起這首詩時,我便會聯想起小草。

是呀,它沒有花香,沒有樹高,只是一棵無人理睬的小草。它是那樣的渺小,令人瞧不上眼,可每當我看見它從牆縫、瓦礫、屋脊、甚至堅硬的石縫裡鑽出來的時候,就不能不為它那頑強的生命力所折服,發出由衷的讚嘆!

小荷作文網

****zww.**

,你也可以投稿

小草是綠色植物中頑強生命力的代表,在大自然的考驗面前,它始終保持著強者的不屈姿態。不論火燒、水淹、霜凍、乾旱,都無法使它有絲毫的屈服。

小荷作文網

****zww.**

特別使我敬佩的是:小草不擇環境的優劣,始終如一,百折不撓,頑強生長。在那酷熱的沙漠中,時時可見小草不屈的身影,或是一株,或是一叢,即使那裡水貴如油,小草卻始終堅強地向下發展,纖細的根使勁地扎入地下5公尺、10公尺、15公尺,直到找到珍貴的水源。

朋友,難道你不覺得這堅強的意志十分可貴嗎?

小荷作文網

****zww.**

小草的生命力很強!小草的意志更強!在春的來臨,是它最先發芽,最早變綠,成為人們的第乙個報春使者。

當每一朵奼紫嫣紅的花兒都張開了燦爛的笑臉,在爭奇鬥妍,嘰嘰喳喳吵個不停的時候。小草卻在一旁低頭不語,悄然向上生長。盛夏之際,當每一朵嬌豔的花兒為躲避驕陽而垂下腦袋,自私地將自己柔嫩的花瓣輕輕地合上。

小草卻將腰挺得筆直,對面前的困難毫不畏懼、毫不屈服。只有它經受住了驕陽下的暴曬,雷雨中的咆哮,也只有它給人們提供了休閒娛樂的好地方,老人們可以坐在草地上練拳、舞劍,下棋…孩子們可在草地上捉迷藏、曬太陽…在白雪皚皚的雪山上,小草同樣頑強。地生長著,迎著凜冽的寒風,抵抗著極度的嚴寒,孕育著新的生命。

當春風把雪水淙淙地拂下山去的時候,當春風把大地萬物叫醒的時候,小草又萌發出了幾株嫩綠的新芽……

小荷作文網

****zww.**

,你也可以投稿

小草就是這樣周而復始、不屈不撓地生長著。說小草渺小嗎?不,茫茫草原足以使人感到天地之廣闊;說小草瞧不上眼嗎?不,小草那堅強的意志可以使人得到鼓舞和力量。

雖然小草沒有青松的英姿,沒有垂柳的婀娜,沒有桃李的絢爛,沒有芝蘭的芳香,但小草渾身卻充滿大自然的活力,小草在我心裡已深紮了根!這,不僅僅是因為小草有著頑強的生命力,更是因為我們中華民族有著無數具有小草精神的人!它——小草,把自己的一生都無私的奉獻給了大地和人類,卻從來都無所苛求,毫無怨言。

它多麼像辛勤的園丁,默默無聞地培育著祖國未來的花朵;它多麼像平凡的、戰鬥在祖國建設第一線的科學家、工人、農民、解放軍戰士,為了偉大國家的強大而兢兢業業的工作、默默無聞地奉獻,為國家的事業添磚瓦……

我讚美小草,我更要高聲讚美那些具有堅強革命意志的人。

托物言志的作文左右托物言志的作文500字左右

不要再流連於世俗的花園,因為沒有不敗的花 不要再空虛地過著生活,因為那只是行屍走肉。做一朵曇花吧,就是曇花,留下永存於心靈的一抹孤傲美麗。那才是極致 曇花醞釀了一生,傾盡畢生心血,在乙個萬籟俱寂的深夜,或者乙個淒風苦雨的夜晚,在人們熟睡之際,百花沉寂之時,悄然綻放。那種美麗,那種光輝,不亞於牡丹的雍...

有關托物言志的作文有關托物言志的作文200字

梅的生命力旺盛,不講條件好壞,不論環境優劣,小院裡 山坡上 懸崖邊,都有她頂天立地的身影.改革家王安石稱她 淩寒獨自開.被稱為 梅妻鶴子 的林逋讚梅詩更是膾炙人口,令 人叫絕 眾芳搖落獨喧妍,佔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昏黃.而盧梅玻似乎對梅有獨特感受,他說 梅雪爭春未有降.有梅無雪不...

托物言志的作文左右,托物言志的作文700字左右

曇花的聯想 做一朵曇花,只有香如故 曇花,一現。至今不能忘卻初見曇花的驚異 月光如練,涼風如水,它就那樣輕盈地自己的雙臂,如精靈般超凡脫俗,不含一絲一毫的雜念,讓人窒息的美啊。但,如此短暫。為這美付出的代價,便是生命的短暫,沒有流淚,沒有猶豫地,凋謝,只留給人無限的慨嘆與留念。生命,理應如此 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