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城的作品集有哪些,顧城作品有哪些

2021-03-24 06:18:31 字數 4333 閱讀 6985

1樓:匿名使用者

顧城是朦朧詩派的主要作者,著有詩集《白晝的月亮》、《舒婷、顧城抒情詩選》、《北方的孤獨者之歌》、《鐵鈴》、《黑眼睛》、《北島、顧城詩選》、《顧城詩集》、《顧城童話寓言詩選》、《顧城新詩自選集》。逝世後由父親顧工編輯出版《顧城詩全編》。

參考資料

顧城作品有哪些?

2樓:1天_堂

1、是顧城,而不是顧成。代表作品: 《一代人》、《

英兒》、《白晝的月亮》、《黑眼睛》、《我是乙個任性的孩子》等。

2、《一代人》簡介

《一代人》是朦朧派詩人顧城於2023年在北京所寫的一首詩。這首詩是新時期朦朧詩的代表作之一,流傳較廣。它抒發了一代人的心聲,也寄託了一代人的理想與志向——歷經「黑夜」後對「光明」的頑強的渴望與執著的追求。

3、《英兒》簡介

《英兒》是一部真切的情愛懺悔錄,書中主人翁與作品同名。全書以女主人公英兒和顧城的相戀為緣,出走為因,迭,淋漓盡致,表現了乙個現代離世者的極端心理和異常戀。

4、《黑眼睛》簡介

《黑眼睛》是朦朧派詩人顧城所作的一首詩,是中國20世紀八十年代出現的朦朧詩派的代表作品。詩歌中,「黑夜」與「光明」首尾相連,相互聯絡又相互對應,形成了強烈的反差,由此反襯出「我」這一代人對「光明」迫切的渴求之心。

5、人物簡介

顧城,中國朦朧詩派的重要代表詩人,被稱為當代的「唯靈浪漫主義」詩人。顧城在新詩、舊體詩和寓言故事詩上都有很高的造詣,其《一代人》中的一句「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成為中國新詩的經典名句。

2023年生於詩人之家,父親是著名詩人顧工。顧城17歲開始寫作生涯,給各個報社雜誌投稿。2023年開始遊歷歐洲做文化交流,2023年便隱居紐西蘭激流島,過自給自足的生活,2023年10月8日在其紐西蘭寓所因婚變,用斧頭砍傷妻子謝燁後自縊於一棵大樹之下,謝燁隨後不治身亡。

3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的我(:1974)作者以《生命幻想曲》為代表作;文化的我(1977:1982)作者以《我是乙個任性的孩子》為代表作;反文化的我(1982:

1986)作者以《布林的檔案》為代表作;無我(1986:1993)作者以《頌歌世界》《水銀》為代表作。星月的來由  我的幻想  太陽照耀著  村野之夜  無名的小花  我讚美世界  生命幻想曲  幻想與夢  白雲夢  讀史  寄媽媽  懷古詩哲十二章  我是黃昏的兒子  秋望  夕時  **  秋林  小樓信筆  震旦歌  閒步  自嘆  閒筆五則  長臥荊棘中  官感  遊玉潭  僧感  一代人  攝  結束  泊  指北針  給我的尊師安徒生  給安徒生  犧牲者·希望者  夢痕  雪人  就義  水鄉  遊戲  蚯蚓  遠和近  小巷  蘆蓆  我總覺得  感覺  弧線  在陌生的街上  在淡淡的秋季  世界和我  羽化  昨天,像黑色的蛇  我的詩  規避  簡歷  永別了,墓地  留學  雪的微笑  思想之樹  土地是彎曲的  回歸  初夏  我是乙個任性的孩子  古代戰爭  小花的信念  不要在那裡踱步  嘰嘰喳喳的寂靜  我的心愛著世界  布林的出生及出國  我耕耘  還記得那條河嗎  給我逝去的老祖母  現代的橋  也許,我不該寫信  在這寬大明亮的世界上  十二歲的廣場  不是再見  生日  布林的遺囑  我要走了  我的乙個春天  我會像青草一樣呼吸  設計重逢  小春天的謠曲  港口寫生  老人(一)  老人(二)  猿人之獵  灰鵲  佛語  生命的願望  童年的河濱  有時,我真想  節日  ……

4樓:匿名使用者

顧城是朦朧詩派的主要作者,著有詩集《白晝的月亮》、《舒婷、顧城抒情詩選》、《北方的孤獨者之歌》、《鐵鈴》、《黑眼睛》、《北島、顧城詩選》、《顧城詩集》、《顧城童話寓言詩選》、《顧城新詩自選集》。逝世後由父親顧工編輯出版《顧城詩全編》。

有哪些寫顧城的作品

5樓:匿名使用者

《我面對的顧城最後十四天》——顧鄉 還有我未來將寫的一本書 我想寫下顧城 雖然不知道能不能做到~我已經為此戒掉了微博 多點時間寫作~

顧城的詩集代表作是什麼?

6樓:長纓在手

代表作品 《一代人》《英兒》《白晝的月亮》《黑眼睛》《我是乙個任性的孩子》等

顧城(1956—1993),男,原籍上海,2023年9月24日生於北京乙個詩人之家,中國朦朧詩派的重要代表,被稱為當代的「唯靈浪漫主義」詩人。顧城在新詩、舊體詩和寓言故事詩上都有很高的造詣,其《一代人》中的一句「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成為中國新詩的經典名句。

顧城17歲開始寫作生涯,給各個報社雜誌投稿。2023年開始遊歷歐洲做文化交流,2023年便隱居紐西蘭激流島,過自給自足的生活,2023年10月8日在其紐西蘭寓所因婚變,用斧頭砍傷妻子謝燁後自縊於一棵大樹之下,謝燁隨後不治身亡。

文學成就

顧城是我國新時期朦朧詩派的代表人物,被稱為以一顆童心看世界的「童話詩人」。興起於20世紀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的朦朧詩,是當時激動人心的思想、文學「解放」潮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80年代新詩潮運動的起點。

在2023年,他就以神童的天賦完成了自己的代表作《生命幻想曲》並奠定了自己的創作風格。2023年創作的《頌歌世界》底蘊反思,格調冷靜。顧城的《一代人》、《弧線》等詩歌成為朦朧詩論爭中被反覆提及的「朦朧詩作」。

2023年到2023年寫出了唯一的自傳體長篇**《英兒》。他的詩常以跳躍的短句,迷離的色彩、喃喃自語的獨白,營造乙個遠離塵世的童話世界。

80年代初,這時顧城的自我也由對自然的依附轉向對文化的依附。寫作了《我是乙個任性的孩子》、《一代人》、《紅衛兵之墓》等具有較強的思辯色彩和社會意識的作品。顧城寫了很多獻給謝燁的詩。

這些詩中有著超越現實圄地的異想,努力追求乙個物外的、單純的、與世隔絕的世界。

人物評價

沈奇(河南工業大學副教授):在充滿觀念困擾和功利張望的當代中國大陸詩壇,顧城詩歌之「精神自傳」性的、如「水晶」般純粹與透明的存在,標示著別具意義的精神鑑照與美學價值,輕鬆自如地創造出了乙個獨屬顧城所有的詩的世界。當代漢語詩歌藝術在顧城這裡回到了它的本質所在:

既是源於生活與生命的創造,又是生活與生命自身的存在方式。

何言巨集(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顧城以其孩子般的詩思和語體構造了乙個詩的天國,這樣的天國,正因為其高於世界,而又面向著人類,所以在實際上,又與我們的塵世存在著緊張。

張清華(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從唯道德論的角度看,顧城也許不應該被寫在這裡,但是從一種更大意義的悲劇和詩意的層面上理解的話,他就變得很有必要。顧城文字的影響力幾乎超過了所有當代詩人,這是我們無法將他繞開的理由。

他的精神現象學意義雖然有更多負面的角度,但也正因為如此,他的詩歌中也包含了更多幽暗的和深淵式的人性複雜內容,使其單純的表達中蘊含了豐富的資訊。

崔衛平(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顧城是個比較膽小的人,不是乙個愛說話的人,是乙個比較退卻、喜歡『坐在後面』的人。顧城貢獻是相當大的,但「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環境黑暗而自己光明這種表述是乙個任性的表達。

乙個人不能意識到自己身上陰影的存在、不自警是可怕的,在觀照社會時,也要反思自己。

劉自立(作家):顧城「只是其中一員,也不比別人高明。他像個小孩兒在寫詩,又有老小孩兒的成熟,但不是大人寫詩。

顧城的創作,一是比較注重寓意和象徵,較少考慮詩歌的**性;二是帶有某種童話色彩,有所謂「頑童」性格―――是對「文革」僵硬的思維模式的反撥,但這種「反抗」方式,是以一種孩子的方式完成的。

顧城是朦朧詩派的重要詩人,在當代文學史上敘述新詩潮的發展時,都把顧城與舒婷、北島相提並論。顧城作為乙個「應運」而生的詩人,非常「巧合」地融入了新詩潮的歷史程序,成為其中壯其聲勢的一員,還是其詩歌有著不可替代的特殊的詩學意義。顧城是個感覺至上的詩人。

他用靈魂去感受,用心去觀察。顧城屬於那種用靈魂也為靈魂淺唱低吟的詩人,是純粹的性靈的寫作。他的詩歌安靜、舒緩、抑鬱、沉著,又不缺少生氣和活力。

顧城之死,成為文學史家的一塊心病。文學史並不是刑事判決書,文學史家也不是道德家,只需知人論事,**詩人對於詩歌藝術的勞績。

7樓:匿名使用者

顧城是朦朧詩派的主要作者,著有詩集《白晝的月亮》、《舒婷、顧城抒情詩選》、《北方的孤獨者之歌》、《鐵鈴》、《黑眼睛》、《北島、顧城詩選》、《顧城詩集》、《顧城童話寓言詩選》、《顧城新詩自選集》。

8樓:匿名使用者

黑夜給了我雙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只知道這個比較有名點

有沒有什麼好的關於顧城的書呀? 10

9樓:綿鬱雋惘

有倒是有,卻寫得很爛,最好別看……

顧城的事一直都有爭議……

看書,不如看這個:

明曉溪有哪些作品集,明曉溪有哪些作品

1.會有天使替我愛你 明曉溪 2.小魔女的必殺技 明曉溪 3.水晶般透明 明曉溪 4.冬日最燦爛的陽光 明曉溪 5.烈火如歌ii 明曉溪 6.無往而不勝的童話 明曉溪 7.雨夜裡的星星沙 明曉溪 8.烈火如歌i 明曉溪 9.言情小天後明曉溪新作 泡沫之夏 明曉溪 10.烈火如歌 明曉溪 11.泡沫之...

建築學作品集如何做,建築學個人作品集希望有個模版範例自己做沒什麼頭緒。

你的作業不久是抄作品了 步驟1.老師bai布置任務書 2.分析任du務書,勘察地形研究場地zhi等dao3.分析建築功能,開始初步設計 4 深入設計,正規作圖 5 出正圖,排版 ok如果問的是如何排版的話 那就是封面 目錄作品 可以是時間手續也可是型別分類封底 建議觀摩abbs 和太傻上建築學的留學...

美國藝術留學動畫專業作品集要求有哪些

加州藝術學抄院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 是迪士 尼動畫師的發源地,由華特 迪士尼投資成立,創辦於1961年,被譽為迪士尼背後的種子工廠。因此許多迪士尼動畫師都是由此校畢業,加州藝術學院提供了乙個集體合作藝術創作環境。各種藝術家,學生可以自由發展及創作 並且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