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駿馬的詞語越多越好,形容駿馬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23 21:23:42 字數 2458 閱讀 5930

1樓:巨蟹學習雷鋒

【一馬當先】作戰或做事時,不畏艱難,勇敢地走在他人前面。 • 【天馬行空】喻才思豪放飄逸。 • 【老馬識途】喻經驗豐富的人。

• 【金戈鐵馬】表示軍隊裝備很好,作戰力非常強;或喻戰爭。 • 【馬到成功】用以祝賀人成功

2樓:杜雁淡溪

膘肥體壯

威武強悍

隨心所欲

信馬由韁

縱橫馳騁

風馳電掣

桀驁不馴

逍遙自在

悠然自得

形容駿馬的詞語有哪些?

3樓:影子愛蟲蟲

1、過隙白駒:隙:空隙;白駒:原指白馬,後比喻日影。比喻時光像駿馬一樣在細小的縫隙前飛快地越過。

2、飛黃騰達:飛黃:傳說中神馬名;騰達:上公升,引伸為發跡,宦途得意。形容駿馬奔騰飛馳。比喻驟然得志,官職公升得很快。

3、鳳臆龍鬐:鳳凰的胸脯,龍的頸毛。比喻駿馬的雄奇健美。

4、結駟列騎:駟:套著四匹馬的車;騎:一人一馬的合稱。高車駿馬連線成隊。形容高貴顯赫。

5、展其驥足:驥:好馬。放開駿馬的蹄子,任其飛奔。比喻毫無約束地施展才能。

形容駿馬的詞語還有:栩栩如生,活靈活現,氣勢磅礴,氣壯山河,鐵蹄錚錚 , 奔騰馳騁,桀驁不凡,自由奔放,歡快振奮,剛健有力,精神抖擻,豪氣勃發。

4樓:sunny柔石

形容駿馬的詞語有:一日千里、逐日追風、飛黃騰踏逸、塵斷鞅、蹄間三尋等。

一:一日千里[ yī rì qiān lǐ ]

1. 【解釋】: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2. 【出自】:《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史記·刺客列傳》:「臣聞騏驥盛壯之時,—日而馳千里;至其衰老;駕馬先之。」

3. 【示例】:由於負責幹部的艱苦奮鬥,業務更~,異常發達,不到一年,全國分店已達五十餘處。 ◎鄒韜奮《患難餘生記·進步文化的遭難》

二:逐日追風[ zhú rì zhuī fēng ]

1. 【解釋】:逐日:追逐太陽;追風:追趕風。形容馬跑得極快。

2. 【出自】:《梁書·元帝紀》:「騎則逐日追風,弓則吟猿落雁。」

3. 【示例】:他做事總是追風逐日一樣,慌慌張張的。

三:飛黃騰踏[ fēi huáng téng tà ]

1. 【解釋】:形容馬的飛馳。後多比喻官職地位公升得很快。

2. 【出自】:唐·韓愈《符讀書城南》詩:「飛黃騰踏去,不能顧蟾蜍。」

3. 【示例】:~有天倪,紫電轉盼天山低。 ◎元·陳賡《武善夫桃源圖》詩

四:逸塵斷鞅[ yì chén duàn yāng ]

1. 【解釋】:指馬奔跑時揚起塵土,掙斷馬鞅。形容馬跑得很快。

2. 【出自】:唐許堯佐《柳氏傳》:「[許俊]遂公升堂,出翊札示柳氏,挾之跨鞍馬,逸塵斷鞅,倏忽乃至。」

3. 【用法】:作定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五:蹄間三尋[ tí jiān sān xún ]

1. 【解釋】:指馬奔走時,前後蹄間一躍而過三尋。形容馬奔跑得快。

2. 【出自】:《戰國策·韓策一》:「秦馬之良,戎兵之眾,探前趹後,蹄間三尋者,不可稱數也。」

3. 【示例】:七尺曰尋。言馬走之疾,前後蹄間一擲過三尋也。 《史記·張儀列傳》引此文,司馬貞索隱。

描寫「駿馬」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描寫駿馬的詞語

5樓:

飛奔疾馳

剽悍良駒

奮鬣揚蹄

揚鬃飛蹄

昂首騰躍

昂首長嘶

高頭駿馬

希望採納~

6樓:雲敏臧寄瑤

【一馬當先】作戰或做事時,不畏艱難,勇敢地走在他人前面。

【天馬行空】喻才思豪放飄逸。

【老馬識途】喻經驗豐富的人。

【金戈鐵馬】表示軍隊裝備很好,作戰力非常強;或喻戰爭。

【馬到成功】用以祝賀人成功迅速而容易。

【龍馬精神】形容精神健旺、充沛。

【單槍匹馬】比喻單獨行動,沒有絲毫助力。

7樓:仝風隱濡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金秋。」《馬詩》

「故園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鍾淚不幹。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逢入京使》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開張天岸馬,奇逸人中龍。」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夜看盡長安花。」

「香車寶馬照九陌,家家花下扶醉人。」

「好山好水看不夠,馬蹄催趁月明歸。」

8樓:饒煦池景明

駿馬奔騰,馬踏飛燕,可以嗎?

描寫馬的詞語(兩個字,多點,謝謝) 20

9樓:匿名使用者

溫順、敏捷、健壯、好馬、活力充沛、野性難馴

找所有形容風的詞語,越多越好

一 雲湧風飛 y n y ng f ng f i 解釋 雲陣奔湧,狂風發作。形容文章氣勢磅礴。出自 清 陳廷焯 白雨齋詞話 卷七 其年 瑞龍吟 春夜見壁間三弦子是雲郎舊物感而填詞 後半雲 記得蛇皮弦子,當時妝就 游絲落絮之情,雲湧風飛之筆,亦一時之雄也。譯文 那一年 瑞龍吟春天夜裡看見牆上三弦兒子這...

兩字好詞,越多越好,兩字詞語大全,越多越好!!

美麗 巧妙 漂亮 可愛勇敢 優美典雅 豁達美滿 和諧尊敬 快樂舒心 清淨幸福 興奮努力 愛心甜蜜 甜美美麗 魅力優秀 積極友好 自信勇敢 毅力堅強.美麗 有沒有兩個字的好詞,越多越好,麻煩大家說一下?幸福,安康,平安,吉祥,聰明,睿智,誠實,善良,大度,寬容,微笑,讚美,勤奮,好學,謙虛,忍讓,自信...

描寫人物心理的成語,越多越好

忐忑不安,心驚肉跳,心神不定,心慌意亂,心急如焚,七上八下,心煩意亂,心粗膽大,心亂如麻,心如刀割 橫眉冷對 憨態可掬 面紅耳赤 喜上眉梢 落落大方 鬥志昂揚 意氣風發 威風凜凜 容光煥發 神采奕奕 悠然自得 眉飛色舞 喜笑顏開 欣喜若狂 呆若木雞 喜出望外 垂頭喪氣 勃然大怒 開懷大笑 哄堂大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