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言彈簧 言字 中間彈簧是什麼成語

2021-03-23 20:54:25 字數 5022 閱讀 5119

1樓:曉龍修理

乙個言字,中間乙個彈簧對應的成語是:巧言如簧。

巧言如簧

讀音:[ qiǎo yán rú huáng ]釋義: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處:唐·劉兼《誡是非》:「巧言如簧總莫聽;是非多自愛憎生。」

白話譯文:花言巧語千萬不要聽,人與人之間的是非大多都來自於喜愛和憎惡。

巧言如簧的近義詞:能說會道、能言善辯

一、能說會道

讀音:[ néng shuō huì dào ]釋義:指善於用言辭表達,很會說話。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四回:「仗著他的模樣兒比別人標緻些,又長了一張巧嘴,天天打扮的象個西施樣子,在人跟前能說慣道,抓尖要強。」

二、能言善辯

讀音:[ néng yán shàn biàn ]釋義:很會說話,善於辯論。

出處:元·無名氏《氣英布》:「若得能言巧辯之士;說他歸降。」

白話譯文:若是能得到一位很會說話,善於辯論的名士,去說服他歸降。

2樓:枚悌進悟

巧言如簧

qiǎo

yánrú

huáng

[釋義]

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例句]

你這無恥的讕言,你這~的挑撥離間,虧你還戴著乙個人的面孔。(郭沫若《屈原》第四幕)

3樓:碩鋒枝華容

答案:巧言如簧

【成語】:巧言如簧

【拼音】:qiǎo

yánrú

huáng

【解釋】:

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處】:

《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示例】:

你這無恥的讕言,你這~的挑撥離間,虧你還戴著乙個人的面孔。---(郭沫若《屈原》第四幕)

【引申】:名言解釋: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詩經·巧言》。

巧言:恭維、奉承人的花言巧語。簧:

簧舌,樂器中用以振動發聲的彈性薄片。顏之厚:臉破厚,不知羞恥意。

這兩句大意是:說起花言巧語來像吹奏笙簧一樣動聽,臉皮真厚啊!

這兩句以「簧」比喻巧言雖花哨動聽,但卻虛偽無用,生動形象,十分貼切。多用來諷刺那些善於吹吹拍拍,阿諛諂媚的無恥之徒。

4樓:盤泉宇翮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答案如下:

巧舌如簧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

5樓:荊軍農翠荷

巧舌如簧

舌頭靈巧,象簧片一樣能發出動聽的樂音。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巧言如簧

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6樓:徭音田寄南

巧言如簧

【解釋】: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自】:《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示例】:你這無恥的讕言,你這~的挑撥離間,虧你還戴著乙個人的面孔。

◎郭沫若《屈原》第四幕

瘋狂猜成語言彈簧,乙個言字,中間乙個彈

7樓:祺祺

巧言如簧 [qiǎo yán rú huáng]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 處專

《詩經·小雅·屬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例 句你這無恥的讕言,你這~的挑撥離間,虧你還戴著乙個人的面孔。

8樓:v靜夜思

謎底答案:巧言如簧

成語意思: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處】《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在瘋狂猜成語中有乙個言中間有彈簧字是什麼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巧言如簧

qiǎo yán rú huáng

【解釋】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處】《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結構】主謂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能說會道

【近義詞】巧舌如簧

【例句】你這無恥的讕言,你這~的挑撥離間,虧你還戴著乙個人的面孔。(郭沫若《屈原》第四幕)

言中間有彈簧打一成語瘋狂猜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言代表了說話,彈簧就恰巧說明了這個人說話和乙個彈簧一樣,所以答案就是巧言如簧。

巧言如簧

成語拼音:qiǎo yán rú huáng成語解釋: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出處:《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成語簡拼:qyrh

成語注音:ㄑ一ㄠˇ 一ㄢˊ ㄖㄨˊ ㄏㄨㄤˊ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巧言如簧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能說會道。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近義詞:巧舌如簧

成語例子:你這無恥的讕言,你這巧言如簧的挑撥離間,虧你還戴著乙個人的面孔。(郭沫若《屈原》第四幕)

11樓:皇家海軍無敵號

成語: 巧言如簧

拼音: qiǎo yán rú huáng簡拼: qyrh

解釋: 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12樓:悉南甘藹

乙個言字有彈簧,

謎底成語就是,

巧言如簧!

瘋狂猜成語乙個言字中間有個彈簧

13樓:墨里雪桃

巧言如簧

解釋: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例子:你這無恥的讕言,你這~的挑撥離間,虧你還戴著乙個人的面孔。(郭沫若《屈原》第四幕)

14樓:閔君汗夢凡

巧言如簧

qiǎo

yánrú

huáng

【解釋】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處】

回《詩經·小雅·答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結構】主謂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能說會道

【近義詞】巧舌如簧

【例句】你這無恥的讕言,你這~的挑撥離間,虧你還戴著乙個人的面孔。(郭沫若《屈原》第四幕)

15樓:士鈺檢俊風

是巧舌如簧吧。………………………………………………

瘋狂猜成語乙個言字中間乙個彈簧

16樓:匿名使用者

巧言如簧_金山詞霸

【拼 音】:

qiǎo yán rú huáng

【解 釋】:

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示 例】:

你這無恥的讕言,你這~的挑撥離間,虧你還戴著乙個人的面孔.(郭沫若《屈原》第四幕)

17樓:簫灑舞劍

巧舌如簧 :舌頭靈巧,象簧片一樣能發出動聽的樂音。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出處 《詩經·小雅·巧言》。

出處《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示例這個商人~,把次品說成是優等品,欺騙消費者,不少人都上當了。

近反義詞

反義詞笨口拙舌、笨嘴拙腮、惡語中傷、推心置腹近義詞花言巧語、巧言令色、能說會道、能言善辯、甜言蜜語、出口成章、三寸不爛之舌、如簧巧舌。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能說會道。

18樓:313傾國傾城

巧舌如簧[qiǎo shé rú huáng]【解釋】:舌頭靈巧,象簧片一樣能發出動聽的樂音。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自】:《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示例】:這個商人~,把次品說成是優等品,欺騙消費者。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19樓:汗為謝綺文

成語:巧言如簧

拼音:qiǎo

yánrú

huáng

釋義: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處:《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例句:你這無恥的讕言,你這~的挑撥離間,虧你還戴著乙個人的面孔。

瘋狂猜成語乙個言字的彈簧是什麼成語

20樓:匿名使用者

謎底答案:巧言如簧

成語意思: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處】《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望採納!謝謝!

瘋狂猜成語答案很多個言字和乙個意是什麼成語

21樓:咫尺天涯大哥

瘋狂猜成語很多言乙個意字是個什麼成語呢,這個成語就是:言外之意言外之意:

【解釋】: 指有這個意思,但沒有在話裡明說出來。

【出處】:宋·歐陽修《六一詩話》:「必能狀難寫之景,如在目前,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然後為至矣。

」宋·葉夢得《石林詩話》:「七言難於氣象雄渾,句中有力而紆餘,不失言外之意。」

【近義詞】: 弦外之音、意在言外、音在言外【反義詞】: 一針見血、一語道破、直截了當【用法】: 作主語、賓語;同「弦外之音」

如圖所示:言外之意

22樓:遇廣英關秋

言外之意

yánwài

zhīyì

【解釋】指有這個意思,但沒有在話裡明說出來。

【出處】宋·歐陽修《六一詩話》:「必能狀難寫之景,如在目前,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然後為至矣。」宋·葉夢得《石林詩話》:「七言難於氣象雄渾,句中有力而紆餘,不失言外之意。」

【結構】偏正式。

【用法】多指有這個意思;卻不明說;而是隱在語言或文字的背後。一般作主語、賓語。

【正音】之;不能讀作「zī」。

【辨形】外;不能寫作「處」。

【近義詞】弦外之音、意在言外、音在言外

【反義詞】一針見血、一語道破、直截了當

【例句】他說了一通旁敲側擊的話;~是說我好心辦了壞事。

瘋狂猜成語一言字中間有個彈簧答案是什麼

言字有彈簧,謎底就是這個成語,巧言如簧!瘋狂猜成語裡面的一言字,言中間是個彈簧猜一成語 看圖猜成語 成語玩命猜 瘋狂猜成語第186題言彈簧 乙個言字 中間乙個彈簧是什麼成語?然而這個答案什麼呢?很多對這一題的答案還不了解,下面河東小編為大家介紹這個是什麼成語以及它的含義.瘋狂猜成語 寓意一般為3個方...

言字中間有彈簧打一成語,乙個言字中間有乙個彈簧打一成語

看圖猜成語言字中間有個彈簧答案 巧舌如簧 qi o y n r hu ng 釋義 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例句 這個媳婦巧舌如簧,很得婆婆的歡心。巧言如簧 巧言如簧 巧言如簧 qi o y n r hu ng 解釋 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出自 詩經 小雅 巧言 巧言如簧,顏之厚矣。巧言如簧qi o...

看圖猜成語肥字中間言,看圖猜成語肥字中間乙個言

肥字中間乙個言 對應成語是 食言而肥 食言而肥 拼音 sh y n r f i 釋義 指不守信用,只圖自己佔便宜。出處 左傳 哀公二十五年 是食言多矣,能無肥乎?言而有信 金山抄詞霸襲 拼 音 y n r y u x bain 解 釋 du 說出zhi話來算 數 有信用.出 處 dao 論語 學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