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成語是鼎打一成語瘋狂猜成語四字成語是鼎打一成語

2021-03-06 04:52:43 字數 3201 閱讀 7869

1樓:yqsy一切隨緣

鼎足而立:【基本解釋】:鼎:古代烹煮用的炊具,圓形有三足兩耳。比喻事物三方面並立,常指政治局勢或力量三方面相持

【拼音讀法】:dǐng zú ér lì【使用舉例】:徐遲《黃山記》:「三個主峰,高風峻骨,~,撐起青天。」

【近義詞組】:三足鼎立、鼎足而

三、相持不下、分庭抗禮

【反義詞組】:歸於一統、合而為

一、定於一尊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成語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莫若兩利而俱存之,三分天下,鼎足而居。」

2樓:匿名使用者

瘋狂猜成語裡面有一張**是乙個鼎,請問是什麼成語——三足鼎立。三足鼎立sān zú dǐng lì【解釋】比喻三方面對立的局勢。【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

「臣願披腹心,輸肝膽,效愚計,恐足下不能用也。誠能聽臣之計,莫若兩利而俱存之,三分天下,鼎足而居,其勢莫敢先動。」【結構】主謂式。

【用法】比喻三方面如鼎足相峙並立。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正音】足;不能讀作「zhú」。

【辨形】立;不能寫作「力」。【近義詞】鼎足之勢、鼎足三分【反義詞】不打自敗【例句】咱們應該齊心協力地聯合搞這個專案;不應該像過去那樣~。【英譯】a situation of tripartite confrontation【成語故事】東漢末年,荊州牧劉表病死,劉表的兒子投降曹操。

劉備被迫南撤,孫權派魯肅去聯絡劉備,諸葛亮認為可以閥績脆啃詒救錯尋氮默聯吳抗曹。孫權多謀善斷,分析曹操犯了用兵之忌,於是與蜀軍在赤壁大破曹操號稱80萬大軍,從而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3樓:匿名使用者

三足鼎立_百度詞典

[讀音][sān zú dǐng lì]

[解釋]鼎:古代烹煮的炊器;圓形;三足;兩耳。像三條腿的鼎那樣立著。比喻三方分立的局面。

[出處]《後漢書·竇融傳》:「欲三分鼎;連衡合從;也宜以時定。」

[例句]咱們應該齊心協力地聯合搞這個專案,不應該像過去那樣~。

[近義]鼎足之勢三分鼎足

[反義]不打自敗

4樓:青源

三足鼎立,問鼎中原,

乙個明字打一成語瘋狂猜成語

5樓:a羅網天下

成語謎底為:一朝一夕

一朝一夕 [ yī zhāo yī xī ]【解釋】:朝:早晨;夕:晚上。乙個早晨或乙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出自】:《周易·坤》:「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

【示例】:即如今日中倭之構難,究所由來,夫豈~之故也哉!

◎清·嚴復《論世變之亟》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用於否定句近義詞 轉瞬之間 一時半刻 彈指之間 轉眼之間 俯仰之間反義詞 天長地久 窮年累月 遙遙無期 千秋萬歲 積年累月 久而久之造句1、根深蒂固的惡習決非一朝一夕就能養成的。

2、學習知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乙個漫長的積累過程。

3、建立信譽,不是一朝一夕可成的,但是您有短時間內做好的可能。

4、這種功夫可不是一朝一夕能練成的。

5、人類因能完成夢想而偉大,但夢想的實現,絕非一朝一夕可達成。

6樓:劍王牙

朝夕相處

發音 zhāo xī xiāng chǔ

釋義 從早到晚都在一起。形容常生活在一起,關係密切。

出處 示例 這時我和梁(喜奎)同住一間房,朝夕相處,相愛如弟兄。(馮玉祥《我的生活》第十四章)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日月同輝」或者「時光荏苒」

8樓:木一鴿

不分晝(日)夜(月)、日月同輝、 朝(日)夕(月)相處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日月同輝」或者「時光荏苒」(日月穿梭)

10樓:匿名使用者

日新月異-------

11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是-一朝一夕

《看圖猜成語鼎答案》看圖猜成語乙隻三條腿的鼎是什麼

12樓:出現的

【解釋】:比喻三方面對峙的局勢。常比喻三國時期三個國家的場面(蜀、魏、吳)。

【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臣願披腹心,輸肝膽,效愚計,恐足下不能用也。

誠能聽臣之計,莫若兩利而俱存之,三分天下,鼎足而居,其勢莫敢先動。」 鼎:古代烹煮食物的器具。

多用於青銅製成,圓形,三足兩耳,也有長方四足的。盛行於商周時期,漢朝仍流行。三足:

鼎的三個腳。也稱三個國家。

所以,它的答案就是:三足鼎立(重點在於鼎的三條腿,代表了三個國家的對峙,所以,這個就是答案)

13樓:宇文數穴

答案我看過,遲點公布答案。

瘋狂猜成語用乙個丁字組成四字成語

14樓:神丶雨祭丨

零丁孤苦、

丁是丁,卯是卯、

不識一丁、

丁一卯二、

庖丁解牛、

一丁不識、

付之丙丁、

孤苦零丁、

眼不識丁、

抽丁拔楔、

白丁俗客、

目不識丁、

未識一丁、

人丁興旺、

拔丁抽楔、

瘦骨零丁、

夢撒撩丁、

不知丁董、

丁一確二、

逢吉丁辰、

夢撒寮丁、

文搜丁甲、

平地起孤丁

15樓:楊慧敏一

這些都是含有丁字的成語,庖丁解牛、

目不識丁、零丁孤苦、人丁興旺、丁一確

二、丁一卯

二、逢吉丁辰、不識一丁、白丁俗客、

夢撒撩丁,拔丁抽楔、付之丙丁、不知丁董、

文搜丁甲、瘦骨零丁、未識一丁、平地起孤丁、眼不識丁。

16樓:匿名使用者

丁字組成四字成語零丁孤苦、丁是丁,卯是卯、不識一丁、丁一卯

二、庖丁解牛、一丁不識、付之丙丁、孤苦零丁、眼不識丁、抽丁拔楔、白丁俗客...

17樓:匿名使用者

孤苦伶仃。丁香五月。

18樓:匿名使用者

眼不識丁、狐苦零丁、目不識丁

瘋狂猜成語成語是敲鼓打一成語,瘋狂猜成語四字成語是敲鼓打一成語

旁敲側擊p ng qi o c j 釋義 側 旁邊 擊 敲打。在旁邊敲打。比喻說話作文隱晦曲折 不直接把意思表達出來。語出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二十回 只不過不應該這樣旁敲側擊。正音 側 不能讀作 z 辨形 旁 不能寫作 傍 側 不能寫作 測 近義 拐彎抹角 反義 直言不諱 直截了當 ...

圖形打一成語瘋狂猜成語,瘋狂猜成語各種形狀的圖形是什麼成語

江山如畫 ji 抄ng sh n r hu 解釋襲 山川 河流美如畫卷。形容自然風光美麗如圖畫。出處 宋 蘇軾 念如嬌,赤壁懷古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結構 主謂式。用法 形容自然風景像畫一樣美麗。多用於形容祖國的大好河山。一般作謂語。例句 我們的祖國 讓人讚嘆不已。瘋狂猜成語各種形狀的圖形是什麼...

瘋狂猜成語人坐在壁上打一成語,瘋狂猜成語乙個人坐在壁上打一成語

乙個人坐在壁,這個成語可以說是,作壁上觀!作壁上觀 zu b sh ng gu n 作壁上觀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zu b sh ng gu n,意思是壁 壁壘,古時軍營四周的圍牆。觀 旁觀。原指雙方交戰,自己站在壁壘上旁觀。比喻置身事外,在旁不協助任何一方。中文名作壁上觀 拼音zu b sh ng...